古人寫碑直接寫在石頭上嗎,古代碑刻是書法家寫在石頭上的嗎

2021-03-04 06:16:15 字數 1795 閱讀 4297

1樓:aj五世

不是,是寫在紙上,再由石匠刻到石頭上。

最有力道的書法也只能做到「入木三分'」

不是有個典故嗎,古代某縣有虎為患,於是縣令就仿照韓愈《祭鱷魚文》寫了《祭虎文》讓石匠刻到石頭上,結果刻得時候。石匠被老虎吃了。

- -『

2樓:利刃狂飈

你是不是說的碑林石刻中的碑,如果是的話,可以肯定的告訴你不是,是在紙上寫好以後又工匠刻上去的

古代碑刻是書法家寫在石頭上的嗎?

3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刻復碑有兩種方法:一種是書丹制,也就用毛筆蘸硃砂(硃砂:顏色鮮豔易於走刀,顆粒狀不亂流,不變形)。第二種是出現稍晚的「摹勒上石」,也就是先寫在紙上,然後再複製在碑上。

宋蘇軾《太虛以見寄作詩為謝》:「朱蠟為摹刻,細妙分毫釐。」 記載了摹刻的方法。

把碑文寫在紙上,用半透明紙蒙在原作上的背面(注意是背面,因為要刻反字),用筆蘸取銀硃(銀硃是一種紅色無機顏料,色澤鮮豔,不褪色,防蛀效果好)對字跡進行雙勾。然後把雙勾好的摹紙復於碑石,用多層紙疊加在摹紙上,用石頭均勻砑磨,使雙勾銀硃粘於碑面。然後按照銀硃痕跡進行雕刻。

古代書法是怎麼刻在石頭上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三種方法:

1,書法創作者直接書於石頭上,再由工匠在石上雕刻。

2,其他人臨摹於石頭上,再由工匠在石上雕刻。

3,其他人把原帖拓印於石上,再由工匠在石上雕刻。

石碑:把功績勒於石土,或把書法作品雕刻在石頭上,以傳後世的一種石刻。一般以文字為其主要部分,上有螭首,下有龜趺。

擴充套件資料碑的來歷

自倉頡造字,中國的文化就此流傳下來,我們說著不一樣的方言,卻看著同一本四書五經。從古到今的人們,凡有重要的事情,都喜歡使用刀刻的方式記錄於龜甲獸骨、青銅、石頭之上,長久且隆重。我們外出遊覽,往往在重要的建築物前見到石碑,記載它的建造因緣和過程。

然而最早的碑卻不是這個用途。

早期,「碑」是拴祭祀用的畜牲的石柱子。戰國,貴族下葬,需要將棺木放入很深的墓穴,「碑」用來做轆轤繫繩的支架。所以早期的碑是有孔穿繩的,叫做「碑穿」。

葬儀結束,人們往往把石頭留在墓地,漸漸地,為了紀念逝者,人們在石頭上刻字,演變成如今的碑刻。

5樓:神魔兜丸

大多數的石碑和墓誌都是書家在石頭上直接書寫,而後由刻工雕鑿而成。很少一部分是把紙質原作雙鉤摹本摹寫到石壁上然後刻石。

古人名家書法是由誰刻在石碑上的?刻在石碑上的字和真跡能一樣嗎?

6樓:張飛吃小菜

由刻工(碑刻家)刻上去的。這一點,參看《碑刻姓名錄》。比如《多寶塔碑》,岑勳撰文,顏真卿書,史華刻碑。分工很明確的。

刻在石碑上的字與真跡,刻工肯定是想追求一樣。但是,不會一模一樣的。

真跡:毛筆、墨汁、紙的結合是柔性的。

碑刻:而錘頭、釺子、石頭是硬接觸。胎質的屬性決定,很多能在紙上表現出的細微的、微妙的、細膩的東西,是表現不出來的。

以及,在書法過程中的焦、濃、重、淡、清,是不可能表現出來的。畢竟,石頭能表達的只有非黑即白。石頭的表現力遠遠不夠,但他卻能儲存時間很久。

7樓:陳巧音吖

古代有專門的技術人員從事這種工作的,都是祖傳的手藝,優秀的被招到京城封個小官專門製作這些東西,技藝一般的則在民間混口飯吃

8樓:鳥之歸

是由石匠刻的,字形是一樣的。但是書法家寫得一筆的,石匠可能要鑿好多次,所以有點形似神離的感覺。

古碑上的字,是書法大家先寫在碑上,然後石匠把字周圍的石頭刻掉嗎

多數是先寫上,然後交由工匠進行雕刻,所以以前的工匠水平都很高,就像咱們的國畫大師齊白石老人家,以前是個老木匠,但是雕刻工藝相當了得的老木匠。樓上的這位zgymxs說得很準確很全面了,我只想補充一點 多數字碑都是把筆畫覆蓋的石頭刻掉,這叫陰文 但也有少數是把筆畫周圍的石頭刻掉的,這叫陽文。是的,大部分...

公路里程碑上面的字型能不能直接用油漆寫,不刻凹槽?求專業解答!跪拜

程碑上面的字型應該是水泥做的吧,那是可以!管2年。因為油漆會侵入水泥裡面,一般都能管2 3年。這樣的情況能不能離婚?求專業律師解答 專家最好 20 在古代,三不去 和 七出 是對婚姻制度的限制。現代這樣的思想也存在著。像你妻子患有這樣的疾病,從道德的角度上講,你應該照顧她一輩子,不管她怎麼對你,畢竟...

古人守城時,為何不把敵人梯子直接推倒

你看的是電視劇集,電視劇集那種梯子是最簡單的,其實古代戰爭還有梯車,根本推不倒。古代打仗推梯子效率低,一般都是倒熱水熱糞去攻城的人身上。古代戰爭,遇到攻城的時候,守城的士兵為何不把梯子直接推到?很難推到的,城樓上人站著,拿兩隻手推爬滿人的雲梯推不動的,這個時候需要使用弓箭或者金汁了,當然也有用大石頭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