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碑上的字,是書法大家先寫在碑上,然後石匠把字周圍的石頭刻掉嗎

2021-05-02 20:08:01 字數 3879 閱讀 7491

1樓:高密四中新校

多數是先寫上,然後交由工匠進行雕刻,所以以前的工匠水平都很高,就像咱們的國畫大師齊白石老人家,以前是個老木匠,但是雕刻工藝相當了得的老木匠。

2樓:孤峰散人

樓上的這位zgymxs說得很準確很全面了,我只想補充一點:多數字碑都是把筆畫覆蓋的石頭刻掉,這叫陰文;但也有少數是把筆畫周圍的石頭刻掉的, 這叫陽文。

3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大部分的碑都是先用毛筆書寫好或者用丹砂寫好,然後由匠人刻上去的。也有些摩崖石刻及石窟的是直接刻上去。我在桂林的時候,七星巖、獨秀峰上有很多這樣的作品。

這也是後來印章的由來。

4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石匠都功夫了得,一般是將名家字臨摹上石進行篆刻的,應該說好的石匠都是非常棒的篆刻家。

5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有你說的這種操作方式,但是更多的是書法家先寫在紙上,再從紙上拓印或者描摩到到碑石上,最後進行雕刻。

當然,也應該有直接刻石而成的,因為當時的石匠大多精通書法。

另外,石匠應該是將筆畫覆蓋處的石頭刻掉。

6樓:匿名使用者

恰好相反 把字跡所在的地方刻掉 到碑林去一看就啥都明白了

名人的書法怎麼刻在石碑或牌匾上的呢?

7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技術:石碑刻和臨摹法。

石碑刻:

古代是由書法家直接用硃砂寫在石碑上再由石匠雕刻在石碑上,故曰「書丹」。

宋以後一般由書家先在紙上寫好,再由別人描摹到石碑上由石匠雕刻。

臨摹法:

近代多數人直接用電腦排好版,列印出來,用漿糊把紙糊上去這樣來雕刻在石碑或牌匾上。

8樓:曲折中的前進

古代有專門的技術人員從事這種工作的,都是祖傳的手藝,優秀的被招到京城封個小官專門製作這些東西,技藝一般的則在民間混口飯吃

9樓:匿名使用者

這有什麼神奇的啊,這是雕刻家的本事..

就比如畫家臨摹別人的畫一樣,臨摹或者仿照都是最基本的開始,真正的是創作..

10樓:巨集光居士

方法有多種,是祕密,歷代不傳!但用現代技術,則非常簡單,不必說你都知道。

11樓:**古

樓上的不錯,碩大一個人

古人名家書法是由誰刻在石碑上的?刻在石碑上的字和真跡能一樣嗎?

12樓:張飛吃小菜

由刻工(碑刻家)刻上去的。這一點,參看《碑刻姓名錄》。比如《多寶塔碑》,岑勳撰文,顏真卿書,史華刻碑。分工很明確的。

刻在石碑上的字與真跡,刻工肯定是想追求一樣。但是,不會一模一樣的。

真跡:毛筆、墨汁、紙的結合是柔性的。

碑刻:而錘頭、釺子、石頭是硬接觸。胎質的屬性決定,很多能在紙上表現出的細微的、微妙的、細膩的東西,是表現不出來的。

以及,在書法過程中的焦、濃、重、淡、清,是不可能表現出來的。畢竟,石頭能表達的只有非黑即白。石頭的表現力遠遠不夠,但他卻能儲存時間很久。

13樓:陳巧音吖

古代有專門的技術人員從事這種工作的,都是祖傳的手藝,優秀的被招到京城封個小官專門製作這些東西,技藝一般的則在民間混口飯吃

14樓:鳥之歸

是由石匠刻的,字形是一樣的。但是書法家寫得一筆的,石匠可能要鑿好多次,所以有點形似神離的感覺。

那些書法碑文是怎麼刻上去並保持原來的美感?拜託了各位 謝謝

15樓:盪漾木蘭船

在唐代以前,書法家先用硃筆把字寫在石頭上,謂之「書丹」,然後請石匠來刻,可以看到很多碑刻之上都有界格,即縱橫的界限。

如果是雕刻名手,往往會在碑刻後留下名字,如《集王聖教序》裡的諸葛神力、《多寶塔感應碑》中的史華、《玄祕塔碑》中的邵建和與邵建初兄弟倆,雕工精湛,字跡如生,都是一時名手,海內馳名。

到後來,愛惜原跡,先在紙上書寫,把模子確定,再由工匠在石頭上刻字。 所以後來的趙孟頫書寫的《三門記》、《膽巴碑》、《仇鍔墓誌銘》都有紙本原跡存世。

在田蘊章教授的書法講座中曾有提到過,他用心書寫的碑刻,被現在工藝拙劣的工匠刻得面目全非。可見,如何在石碑之上還原紙本書法的牽絲引帶,進而彰顯風神面貌的確是一門學問啊。

純手打,非摘抄。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牌匾、石碑上的字能保證跟原書相同嗎?到底是怎樣把書法移到石碑上的?

16樓:淋浴光影

古代最初是由書法bai家直接用硃砂du寫在石碑上再由石匠zhi雕刻在石碑上,故曰dao「書丹」。宋回以後一般由書家先答在紙上寫好,再由別人描摹到石碑上由石匠雕刻。由於書寫各雕刻不是一個人,所以在加工過程中存在再創造的成分。

好的書法經刻工之手,多少會有改變,刻工差的不能較忠實表達書寫者的風貌精神,上石後的字會走形,藝術價值會大打折扣。好的刻工則可較好地領會書者精神氣韻,因此名家會相對固定一二個刻工。

啟功先生評柳宗元《神策軍》碑為刻工較好的一通。

如果學習書法,最好是臨摹書家原帖。這在書法界早有定論。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樣 ,我就是刻石碑 和門匾的 不過也要看你寫什麼書法門匾什麼書法都行石碑隸書最好 列印以後 貼上就行 別聽樓上說的 什麼用鑿子鑿還用什麼硃砂筆 現在都是電動的了磨具 電腦列印

1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先用硃筆書丹,然後由刻工用鑿子照樣刻出筆劃。和毛筆寫在軟紙上的原稿難免有些差別

書法愛好者來回答:石碑的字是誰刻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是書法家直接用紅色顏料在石碑上書寫,即書丹,然後找工匠按照字跡鑿刻。近現代的話請參考下圖:

20樓:一臉冷漠

篆書是嗎

嘎嘎 要是的話

你可以看看書法家梅湘涵的作品

他寫的篆書不錯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bai的恕我孤陋寡聞,我只聽du

過一個現代的,做商店zhi招牌的,根本沒

dao上過學,不識字

回,但是幾十年琢磨下來,對字的答間架結構很有心得,把小字擴成幾尺大字而不走形。不過從他的介紹,我還是覺得,工匠的地位比書法家低也是應該的,因為他好像拿著誰的字都可以刻,自己不成一體

2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工匠 傳給徒弟這樣傳下去的

找個專門額工匠拜師學藝就行了

碑文是如何雕刻上石壁而又能保持原書法的風韻?

23樓:許空明

古時的書法作品若是上石成碑文,首先書法作品寫好後需要經過在碑坯上進行粗處理,也就是打平,當然摩崖無需磨平。再就是將動物皮熬製的膠質上石,然後將書法作品正貼於石坯上,,最後石匠著手刻制。

保持原樣是相對的,或多或少都有變形。我們今天所看到的碑文拓片能說明這一點。唐僧懷仁將書聖王羲之歷年精妙本單字收集,刻成的聖教序可是一字一字整合的,風韻仍存。

24樓:懶惰精靈

那就只能用石材雕刻刀手工刻制了。手工刻制線條流暢,筆鋒和神韻都能體現出來。電腦是無法達到這種效果。

電腦刻字 有以下幾種。

1 噴砂:就是用電腦排版再用皮卡刻字機刻繪,把可好的即時貼紙貼到石材上,按刻好的字取下要刻的部分,這要求石材一定要光滑。在利用高壓噴槍吧金剛砂噴出完成刻字。

此工藝繁瑣,效果字型凹槽平地。

2 專業刻字機,利用電腦排版直接燒錄對於光滑面無多大要求,字型刻繪效果v型。但不適合,書法手工寫的字。

3 鐳射雕刻 一般使用與小面積的刻繪,如果是在牆壁上或字型很大。那就不太適合了。

古人寫碑直接寫在石頭上嗎,古代碑刻是書法家寫在石頭上的嗎

不是,是寫在紙上,再由石匠刻到石頭上。最有力道的書法也只能做到 入木三分 不是有個典故嗎,古代某縣有虎為患,於是縣令就仿照韓愈 祭鱷魚文 寫了 祭虎文 讓石匠刻到石頭上,結果刻得時候。石匠被老虎吃了。你是不是說的碑林石刻中的碑,如果是的話,可以肯定的告訴你不是,是在紙上寫好以後又工匠刻上去的 古代碑...

我發現一塊古碑是古代大官的碑請問我是個人

一品的 中書抄令 尚書令 侍中 納言 太師 太傅 太保,授光祿大夫 特進光祿大夫。元朝的一品官 丞相。授金紫光祿大夫 紫綬金印 上柱國。明朝的一品官 文淵閣大學士 東閣大學士 武英殿大學士 西閣大學士 授光祿大夫。清朝的一品官 軍機大臣 建威將軍。授光祿大夫。一個烏龜揹著一塊石碑是什麼意思?1 馱石...

北魏時代的碑文書法是怎樣刻成的,那些書法碑文是怎麼刻上去並保持原來的美感?拜託了各位 謝謝

啟功在 啟功書法從論 裡面有說到,北魏那時候的碑刻時用硃色筆直接寫在碑上然後再刻的。據記載曾出土過曹魏時的一塊刻了一半的碑就被埋在了土裡,出土的時候碑上還有硃色的筆跡。那些書法碑文是怎麼刻上去並保持原來的美感?拜託了各位 謝謝 在唐代以前,書法家先用硃筆把字寫在石頭上,謂之 書丹 然後請石匠來刻,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