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家有什麼特點,著名書法家字型各有什麼特點?

2021-07-25 18:20:36 字數 3353 閱讀 3572

1樓:夨絡de鋃

1、王羲之

書聖王羲之,以其冠絕古今的書法藝術,成為中國書法藝術星空中最耀眼的辰星。他的書法,對後世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歷代許多著名的書家幾乎無不深受其遺澤。

2、王獻之(344-386)

收藏鑑定王獻之書法可將其和王羲之比較,父子在書法上各有千秋,羲以真行為顯,獻則以行草為能。「二王」最有創新意義和存在價值的,是其流美飄逸的行草書。王獻之不為其父所囿,別創新法,英俊豪邁,自成一家,令人刮目相看。

可惜天妒其才,42歲就過早病卒。

王獻之有章草《七月二日帖》,其小楷書以《洛神賦十三行》為代表,用筆外拓,結體勻稱嚴整,如大家閨秀,姿態嫵媚雍容。其行書以《鴨頭丸帖》最著。

2樓:孟周為航

現代書法家傅建增,以左手書法著稱,建立南開大學書畫社,任社長。在大學講授《中國哲學》、《中國文化史論》、《美學》、和《書法》等多門課程,早年拜中國著名女書法家王千為師,後與書法大師吳玉如、李鶴年、歐陽中石、王學仲、範曾諸先生多有交往,書法作品被日本、英國、美國、義大利、加拿大等國家收藏。

我國古代著名的書法家有哪些?他們的書法各有什麼特點

3樓:匿名使用者

王羲之(東晉)copy王羲之書法主要特點是平和bai自然,du筆勢委婉含蓄,遒美健秀,後

zhi人評曰:「飄若遊浮dao雲,矯如驚龍」。王羲之的書法精緻、美侖美奐,是極富有美的觀賞的。

總之,他把漢字書寫從實用引入一種注重技法,講究情趣的境界,標誌著書法家不僅發現書法美,而且能表現書法美。

歐陽詢(唐朝)歐陽詢的書法由於熔鑄了漢隸和晉代楷書的特點,又參合了六朝碑書,司以說是廣採各家之長。歐陽詢書法風格上的主要特點是嚴謹工整、平正峭勁。字形雖稍長,但分間布白,整齊嚴謹,中宮緊密,主筆伸長,顯得氣勢奔放,有疏有密,四面俱備,八面玲瓏,氣韻生動,恰到好處。

點畫配合,結構安排,則是平正中寓峭勁,字型大都向右擴充套件,但重心仍然十分穩固,無欹斜傾側之感,而得寓險於正之趣。

顏真卿(唐朝)初學褚遂良,後師從張旭,又汲取初唐四家特點,兼收篆隸和北魏筆意,自成一格,一反初唐書風,化瘦硬為豐腴雄渾,結體寬博氣勢恢巨集,骨力遒勁而氣概凜然。

趙孟頫(元朝)無論楷書還是行書,都很工整,四平八穩。溫和、典雅是他書法的主要特色。

4樓:匿名使用者

王羲之bai(東晉)

歐陽詢(唐朝)

顏真卿du(唐朝)

zhi柳公權dao(唐朝)

趙孟頫(元朝)

其實唐代書法家內很多

楷書大家有:容歐陽詢(歐體)、禇遂良、顏真卿(顏體)、柳公權(柳體)草書大家有:孫過庭、張旭、懷素、賀知章。

行書大家有:顏真卿

都是唐朝的.

宋朝也很多

宋四家是書法的四大家:蘇軾、黃庭堅、米芾、蔡襄,簡稱蘇黃米蔡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書法博大精深,就先從歷史記載的說起:

秦:李斯---秦石刻

漢:專《史晨碑》、《乙瑛碑屬》,《禮器碑》、《曹全碑》,《張遷碑》,《西狹碑》,《石門頌》,《熹平石經》

魏晉:王羲之--蘭亭序(天下第一行書)、快雪時晴貼、姨母貼

王獻之--中秋貼

王珣---伯遠貼

唐宋:褚遂良--雁塔聖教序碑

張旭--郎 官石柱記序

懷素--自敘貼

顏真卿--顏勤禮碑、顏家廟碑、祭侄稿(天下第二行書)柳公權--玄祕塔碑、神策軍紀聖功德碑

黃庭堅--松風閣、蘇軾寒食詩跋

蘇軾--黃州寒食詩帖、新歲展慶帖

米芾--蜀素帖、珊瑚帖

蔡襄--萬安橋記、澄心堂帖

趙佶--淳化閣帖

元、明、清:

趙孟頫--膽巴碑、湖州妙嚴寺記

文徵明--前後赤壁賦

董其昌--三世誥命

劉墉--臨米芾詩帖

著名書法家字型各有什麼特點?

6樓:北京創典文化

中國書法

源遠bai流長,歷代書法大家層du出不窮。他zhi們的書法藝術流dao傳至今,為子孫後代留下專了寶貴的文化遺屬產。

王羲之:東晉書法家,擅長各類形體。

歐陽詢:唐初書法家,以楷書最工,獨創「歐體」。

顏真卿:唐代書法家。擅長用篆書筆意寫楷書,其所創「顏體」為後人學習之楷模。

柳公權:唐代書法家,工楷書。特點是瘦挺遒勁,頓挫清晰。「柳體」多為初學者攻習之。

唐朝的書法家有什麼特點?

7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四大書法家是歐陽詢、虞世南、顏真卿、柳公權。

歐陽詢(557年一641年),漢族,唐朝潭州臨湘(今湖南長沙)人,字信本,楷書四大家之一。南朝梁太平二年(公元557年)出生于衡州(今湖南衡陽),祖籍潭州臨湘(今湖南長沙)。

歐陽詢與同代的虞世南、褚遂良、薛稷三位並稱初唐四大家。因其子歐陽通亦通善書法,故其又稱「大歐」。

他與虞世南俱以書法馳名初唐,並稱「歐虞」,後人以其書於平正中見險絕,最便初學,號為「歐體」。

代表作楷書有《九成宮醴泉銘》、《皇甫誕碑》、《化度寺碑》,行書有《仲尼夢奠帖》、《行書千字文》。對書法有其獨到的見解,有書**著《八訣》、《傳授訣》、《用筆論》、《三十六法》。所寫《化度寺邑禪師舍利塔銘》,《虞恭公溫彥博碑》,《皇甫誕碑 》被稱為「唐人楷書第一」。

顏真卿(709年—784年8月23日),字清臣,小名羨門子,別號應方,生於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 ,祖籍琅邪臨沂(今山東臨沂),顏師古五世從孫 、顏杲卿從弟,唐代名臣、傑出的書法家。

開元二十二年(734年),顏真卿登進士第,曾四次被任命為監察御史,遷殿中侍御史。因受權臣楊國忠排斥,被貶為平原太守,人稱「顏平原」。安史之亂時。

起義軍對抗叛軍。唐肅宗即位後,拜工部尚書兼御史大夫,為河北招討使。至鳳翔,授憲部尚書,後遷御史大夫。

唐代宗時官至吏部尚書、太子太師,封魯郡公,人稱「顏魯公」。興元元年(784年),遭宰相盧杞陷害,被遣往叛將李希烈部曉諭,凜然拒賊,終被縊殺。

顏真卿書法精妙,擅長行、楷,創「顏體」楷書,與趙孟頫、柳公權、歐陽詢並稱為「楷書四大家」。又與柳公權並稱「顏柳」,被稱為「顏筋柳骨」。善詩文,著作甚富,有《韻海鏡源》、《禮樂集》、《吳興集》、《廬陵集》、《臨川集》,均佚。

宋人輯有《顏魯公集》。

柳公權(778年-865年),字誠懸,漢族,京兆華原(今陝西銅川市耀州區)人。唐代著名書法家、詩人,兵部尚書柳公綽之弟。

柳公權二十九歲時進士及第,早年曾任祕書省校書郎,併入李聽幕府。於穆宗、敬宗、文宗三朝官居侍書,長在朝中。共歷仕七朝,官至太子少師,封河東郡公,以太子太保致仕,故世稱「柳少師」。

鹹通六年(865年),柳公權去世,年八十八,贈太子太師。

柳公權書法以楷書著稱,與顏真卿齊名,人稱「顏柳」,又與歐陽詢、顏真卿、趙孟頫並稱「楷書四大家」。

中國著名書法家有誰

老屋,原名周廣福 字 福之 吉田 代號 老屋,別名 安迪書屋。國家一級美術師 書法 現任 中國書畫家協會副主席兼山東省分會副主席 香港國際華人書畫家協會副主席 中國翰林院藝術家協會副主席 中國人民美術家協會山東省分會副主席 中國翰林書畫院山東省分院副院長 中國收藏協會顧問 2013年作品在香港展出 ...

當代最有實力的書法家是,當代著名書法家有哪幾位

當代畫壇50位最具實力的國畫家 吳冠中 程十發 範 曾 陳佩秋 劉旦宅 白雪石 張 仃 劉文西 馮 遠 周韶華 喻繼高 崔如琢 於希寧 劉大為 楊延文 史國良 林 墉 賈又福 黃永玉 方增先 吳山明 馮大中 崔子範 王明明 婁師白 龍 瑞 王 濤 石 虎 孫其峰 於志學 沈道鴻 劉勃舒 何家英 範 ...

河南古代的大書法家有誰,古代著名的書法家有哪些?

褚遂良 596 658 唐初大臣,書法家。祖籍河南陽 翟 今河南禹縣 晉末南遷為 杭州錢塘 今浙江杭州西 人。褚遂良與歐陽詢 虞世南 薛稷 為初唐四大書法家。他傳世的書 法作品,碑刻有 大唐三藏聖教 序 伊闕佛龕記 孟法 師碑 房玄齡碑 雁塔 聖教序 等,墨跡相傳有 倪寬 贊 李斯,字通右,楚上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