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哪位書法家的行書最的最好當代著名書法家有哪幾位

2021-03-09 06:02:01 字數 5519 閱讀 6183

1樓:青島趙煥亮書法

■張大千(1899一1983),名爰,字季爰,又字大千,號南場丈人,70步後署爰翁、爰皤。四川內江人。當代享譽海內外的中國畫大師。

一生多富傳奇色彩。早歲即有藝名。享高壽。

富可敵國。書法以魏碑為宗,也習唐宋,從【瘞鶴銘】、【石門銘】、【雲峰刻石】、〈鄭文公碑〉等得趣最多。以行草書勝,長撇長捺,縱橫有象,箋致老到,結字舒展,雄強中寸露秀逸之氣。

他的用筆和結體均異於常人,個性獨特,人稱「大千體」。張大千早年從曾熙、李瑞清學藝,可謂法門高深,學有巨源。但因畫名太響,書名終為之所掩。

●溥心畲(1896—1963),名儒,字心畲,滿族,清宗室,著名畫家,山水、人物無一不精。擅長書法。他的書法,來自帖學一路,主要得自於「二王」,結體瀟灑、用筆輕盈、秀逸多姿。

特別是他題在畫上的書法,與畫境和諧融為一體,營造出一種秀美、高雅的意境。

●齊白石(1863—1957),中國著名畫家、篆刻家。無論是畫還是書法,都開創了一片新天地。在書法上也頗有造就。

他的書法,篆隸、行草都獨具一格。篆隸**於「天璽紀功碑」,筆法純用篆書筆法,筆畫橫平直豎,顯得真力飽滿、厚重而又古樸,有種奇肆

●黃賓虹(1865——1955),名質,安徽歙縣人,著名山水畫家。亦善書法。所作行書,任筆自然,看似漫不經心,而又內含骨力。

篆書很有特色:喜用半乾的焦墨寫篆,特別是大篆。運筆較慢,筆畫時粗時細,有一種散淡而又古拙的味道。

●徐生翁(1875——1964),浙江紹興人,早年姓李,名徐,號生翁,晚年複姓徐。他初學顏真卿,後宗北碑。他的的字結體奇崛、生拙古辣,有時看上去好像完全放棄了用筆,但別具情趣。

他的字一直不為別人稱道,但的確是格調高古。

●徐悲鴻(1895——1953),現代著名畫家,藝術教育家。國畫、油畫無一不精。他的書法造詣很高,之所以常常被人忽略,完全是為他的畫名所掩。

曾經得到康有為的指點,作行書喜用中鋒,結體漫不經意,有種稚拙的兒童體的韻致。

●潘天壽(1897——1971),傑出的書畫家。他的篆隸,取法【三公山碑】、〈褒斜道〉,行草書從晉唐入手,然後融入黃道周、倪元璐的險絕。書風整體來看是豪放一路,「一味霸悍」。

特別是讀他的畫上題字,只見大小參差錯落,與他的畫一同構造險絕的意境。

●陶博吾(1900——1996),著名畫家、書法家,江西九江人。早年求學於上海昌明藝專,得黃賓虹指授,後歸隱鄉里,以布衣終其一生,生前不大為人所知,聲名不出鄉里。可謂「百年孤獨」!

所作山水、花鳥,用筆奇肆老辣,全用篆籀筆法。書法也是結體奇崛,純用中鋒。喜歡用大篆集聯。

他的書法,在吳昌碩的基礎開闢了新的風貌。

●來楚生(1903——1975),浙江蕭山人。以「書畫印」三絕著稱,所作花鳥意趣盎然,篆刻更是開創了一片新天地。他的書法,以草書成就最高,線條簡練飛動,結構稍緊,形成綿密、筋骨內含的效果。

●陸儼少(1909——1993),上海嘉定人,著名山水畫家。曾任職於上海中國畫院、浙江美術學院。他的行草書則純粹用篆籀筆法來寫,以筆法為上根據筆法調整結構,而後順勢引出章法。

所以他的書法顯得醇厚飽滿。

●謝稚柳(1910——1997),江蘇武進人。現當代著名畫家、書畫鑑定家。他的書法,和他的畫一樣,**於陳洪綬,起筆輕緩、結體奇崛而又秀麗多姿。

至於草書,則用筆圓轉靈動,瀟灑流落、飄然出群。

其他兼善書法的畫家還有蒲華、劉海粟、王個移、豐子愷、等人

■學者型書法家

對於學者來說,書法,僅僅是自己諸多方面修養的一面而已,並不以此自重。然而,人們在敬仰他們文藝、學問上的成就的同時,驚喜地發現他們在書法方面的才能。

●李叔同(1880一1942),名文濤,字叔同,別名很多。浙江平湖人,出生於天津。是近現代少見的全才式人物。

他是中國最早一批留學國外學習美術者之一,最早將話劇引入中國,最早創辦美術教育,也是最早開始用人體模特寫生的人。精書法、擅篆刻。對**也很有造詣。

他的學生中,著名的有**家劉質平、畫家豐子愷。

李叔同的字自然要分為兩個截然不同的時期,即出家前與出家後。李叔同受時代風氣影響,早歲自然學習魏碑,對【龍門二十品】、【張猛龍】、【爨寶子】等碑曾反覆臨習。不過李叔同寫碑較一般人為潤澤,似乎主要在取其奇妙的結構。

基本上沒有形成自己的面目。李叔同出家後,「諸藝俱舍,獨書法不廢。」他以書法弘揚經律,廣結佛緣,但早期那種凌厲的才子氣與魏碑那種剛勁雄偉的風格不見了,代之以起的是安祥肅穆到不食人間煙火的一副面孔。

李叔同晚年的書法形式上以抄寫佛經的冊頁、對聯為主。字型偏於狹長,用筆較輕、較慢,章法空間十分疏朗。呈現一派肅穆、高古的佛家氣象。

●魯迅(1881—1936),原名周樹人,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其實,魯迅在書法上的造詣極高。他早年抄寫過很長時間的古碑,並熱衷於搜尋碑帖拓片,對書法、美術有著很高的鑑賞力。

他的書法,古雅厚重,文人氣十足。無論是精心書寫的對聯,還是即興書寫書寫的手稿、書信,都大有可觀。在一次拍賣會上,魯迅的一頁手稿曾被賣到4萬元人民幣。

可見它的價值。

●馬一浮(1882——1962),浙江紹興人。原名浮。著名學者,通多國外語,精於佛學、儒學的研究,解放後曾任浙江文史館館長。

他的書法,主要**於褚遂良,兼融各家。以行草書成就最高,字的體勢向右上傾斜,用筆尖峭,轉角處圭角鮮明,而又有種散淡的文人氣息,格調很高。

●郭沫若(1892—1978),現代詩人、劇作家、歷史學家、考古學家、古文字學家、社會活動家。原名郭開貞,四川樂山人。郭沫若具有多方面的學養,書法也卓然不群。

他的書法,以行書成就最高。用筆爽辣乾脆,注重提按,有一種瀟灑、傲然的才子氣。尤其善於題匾。

「榮寶齋」三字可算作他的得意之作。

●茅盾(1896—1981)、現代作家、社會活動家,原名沈德鴻,字雁冰。茅盾的字,是典型文人的字,用筆較細,字的中宮很緊,而筆畫外延很長。顯得文雅、含蓄,有節制。

●陸維釗(1899一1980),原名子平,字微昭,晚年多署劭翁。浙江平湖人。當代一位傳統中國文化修養相當全面的書法家。

2023年始,受命招收國內第一批書法篆刻研究生,所以他又是一位書法教育家。陸維釗開始也師魏碑,但他決不抑帖,走的是碑帖並重的道路。他以「碑可強其骨,帖能養其氣「,可謂善學者也。

;他以篆隸為基礎,融入草意,刨造出一種非篆非隸、亦篆亦隸的新體,用筆方圓兼備,結體方中偏扁,人林「扁篆」,即古人所渭「非老手莫能到」的「蜾扁體」。

2樓:匿名使用者

行書入門王羲之《集字聖教序》,練好了再練蘭亭序。

3樓:燕山飛虎林嘯天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沒有最好,只有更好。o(∩_∩)o哈哈~

4樓:二十六夜

一、學書要學古人,勿學時人。

當代人很多有名無實,就算真的寫得好,也都是學古人的。

以經典的、得到公認的古代大家為師。

二、古代大家行書成就最高的首推王羲之。

其《蘭亭序》被稱為天下第一行書。

二王一路的書風,可以從《聖教序》開始學起。

5樓:虎尾散人

初學可選《聖教序》,最易學,後可選米芾的書法,八面出風,風檣陣馬,猶如獅子捉象,沉著痛快,推薦購買影印本字帖

6樓:大道無求所謂

你這問題不太好回答,每個人的個性和傾向不同,適合自己的字帖得自己找,別人的推薦是靠不住的。沒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適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今人的書法沒法跟古人的畢 特別是行書

我推薦集字聖教序 因為我一開始也是寫的那個 有一點可以跟你保證 每臨完一遍 書法功力就增長一大塊 希望你成功

8樓:黃錦嘉愛書法

當代聞名的書法家龐中華、李放鳴,錢沛雲等的硬筆.可以入中國硬筆書法.持久便能戰勝硬筆書法.

那些書法家不是歷經十年數十年而成的.所以選到那位就習慣愛上那位書家的字來練就行了。

練習硬筆書法這個最重要的是興趣,要想用速成法也不是太好的方法,因從開頭打好基礎持之以恆練字才會紮實。先練習筆畫:點、橫、豎、撇、捺、提、豎鉤、彎鉤、斜鉤、臥鉤、豎彎、豎彎鉤、豎提、橫鉤、橫折、橫折鉤、橫撇、撇折、撇點、等等這些基本筆畫要領。

我建議練習龐中華的字都幾好的,要照著字帖模仿他的間架結構,然後用自己學到的基本筆畫去寫,很快就會有很大收穫。每天練習時間,這個一開始的時候如果有時間最少不要低於1個小時,如果有興趣其實不用很長,連續一個月應有成效,這樣堅持一個月,然後自己自然就會自覺每天去寫,不用寫太多時間太長加班加點會太累反而沒效果,後期每天寫15-30分鐘就行。當然是加強興趣,買一本基礎筆劃的字帖,即是闡述怎樣寫偏旁部首的。

我也是這樣的練習的。

9樓:白君怡

中國書法博大精深,就先從歷史記載的說起:

秦:李斯---秦石刻

漢:《史晨碑》、《乙瑛碑》,《禮器碑》、《曹全碑》,《張遷碑》,《西狹碑》,《石門頌》,《熹平石經》

魏晉:王羲之--蘭亭序(天下第一行書)、快雪時晴貼、姨母貼

王獻之--中秋貼

王珣---伯遠貼

唐宋:褚遂良--雁塔聖教序碑

張旭--郎 官石柱記序

懷素--自敘貼

顏真卿--顏勤禮碑、顏家廟碑、祭侄稿(天下第二行書)柳公權--玄祕塔碑、神策軍紀聖功德碑

黃庭堅--松風閣、蘇軾寒食詩跋

蘇軾--黃州寒食詩帖、新歲展慶帖

米芾--蜀素帖、珊瑚帖

蔡襄--萬安橋記、澄心堂帖

趙佶--淳化閣帖

元、明、清:

趙孟頫--膽巴碑、湖州妙嚴寺記

文徵明--前後赤壁賦

董其昌--三世誥命

劉墉--臨米芾詩帖

鄧石如--語摘

當然還有許多不知名的大家作品,須好好觀摩。

10樓:匿名使用者

顏真卿的楷書,很有味道

11樓:撥絃的桑托斯

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周慧珺,書店裡有他的字帖

當代著名書法家有哪幾位

12樓:京城「老炮兒

我國最著名的書法家除了書聖王羲之、楷書大家歐陽詢、顏真卿、柳公權、趙孟頫,還有文徵明、董其昌、懷素、王鐸、何紹基、蘇軾、黃庭堅、米芾等等

13樓:_擇一城終老

1、劉俊京

簡介:字型清暢簡靜 溫雅沖和、俊雅書風京儒文采。作品有收藏潛力的書法家。獲第三屆北京"德藝雙馨"獎。

2、溫彥國

3、 權希軍

簡介:權希軍先生在當今書壇自成一體,獨樹一幟:其書法以草書著稱,大草小草結合,融個人性格、審美情趣、藝術追求於其中,使得他的草書不激不勵而風規自遠,不似張旭、懷素大開大合,癲狂放縱之法。

4、姜公醉

簡介:姜公醉 字左翳,號少繇、醉翁,四川內江人,一九四三年十一月十九日出生於書香門第,受父親姜子瑜先生的藝術薰陶,自幼酷愛文學藝術,追求詩書畫印,早年就讀於四川美術學院附中……

5、謝冰岩

簡介:97歲老人帶給我的震撼。86年,他的耳朵開始聾,87年,他的眼睛被發現是青光眼,作為中國書法雜誌主編的他,仍然堅持每期字字必看、稿稿必審,以確保雜誌的質量和水平,是怎樣的力量支撐著那時年邁八旬的老人呢?

我想還是用謝老自己的話回答吧:「自認為身體較好,還可以為人民為社會為國家盡點力、做點事。」……

娛滿堂寫行書者是哪位書法家,當代哪位書法家的行書最的最好

是王羲之 有 書聖 之稱。琅琊臨沂 今山東臨沂 人,後遷會稽山陰 今浙江紹興 晚年隱居剡縣金庭。歷任祕書郞 寧遠將軍 江州刺史,後為會稽內史,領右將軍。其書法兼善隸 草 楷 行各體,精研體勢,心摹手追,廣採眾長,備精諸體,冶於一爐,擺脫了漢魏筆風,自成一家,影響深遠。風格平和自然,筆勢委婉含蓄,遒美...

這是哪位書法家的書法作品,這是哪位書法家的書法作品?

中的落款為 乙未仲夏 冠福 書 兩枚印章分別為 張萊州公 冠福之印 張冠福,山東萊州人,1950年生,現為中國國學研究會名譽會長,中國書畫學會名譽主席,中國書畫家協會會員,陝西省書法家協會會員,陝西省書畫院副院長,中華書畫家協會西北分會副主席,陝西省山東商會西安分會齊魯書畫研究院常務副院長,中國名家...

當代最有實力的書法家是,當代著名書法家有哪幾位

當代畫壇50位最具實力的國畫家 吳冠中 程十發 範 曾 陳佩秋 劉旦宅 白雪石 張 仃 劉文西 馮 遠 周韶華 喻繼高 崔如琢 於希寧 劉大為 楊延文 史國良 林 墉 賈又福 黃永玉 方增先 吳山明 馮大中 崔子範 王明明 婁師白 龍 瑞 王 濤 石 虎 孫其峰 於志學 沈道鴻 劉勃舒 何家英 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