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書法家有哪些,清朝人著名的書法家有哪些

2021-05-02 03:40:25 字數 4449 閱讀 6056

1樓:韓琴

1,董鄂·鐵保(1752-1824),滿洲正黃旗人,乾隆三十七年中進士,官至吏部尚書及兩江總督,其書源墓顏真卿,專長草書,草法王羲之、懷素與劉墉、翁方綱足。也喜歡喜畫梅,著有梅盒詩。

鐵保以文章和書法馳名朝野,他將旗人詩文編為《白山詩介》134卷,自己的作品則編為《惟清齋全集》,鐵保是滿人中最著名的書法家,他謫居吉林時仍勤於臨墓古法帖,引起眼病。刻有《惟清齋帖》。

2,劉墉(1719-1803),字崇如,號石庵,清朝政治家、書法家,大學士劉統勳長子。山東諸城人,乾隆十六年中進士,官至吏部尚書,擅真行書潛心六朝碑版,書名滿天下。著有劉文清詩集等著作。

劉墉的書法,初看圓軟滑,若團團棉花。細審則骨骼分明,內含剛勁。劉墉的書法造詣深厚,是清代著名的帖學大家,被世人稱為「濃墨宰相」,主要作品有《石庵詩集》。

3,翁方綱(1733-1818),字正三,一字忠敘,號覃溪,晚號蘇齋,順天大興(今北京大興區)人。清代書法家、文學家、金石學家。乾隆十七年進士,授編修。

歷督廣東、江西、山東三省學政,官至內閣學士。

精通金石、譜錄、書畫、詞章之學,書法與同時的劉墉、樑同書、王文治齊名。著有《復初齋文集》35卷,集外文4卷,《復初齋詩集》42卷、《兩漢金石記、《粵東金石略》《漢石經殘字考》《焦山鼎銘考》《廟堂碑唐本存字》《石洲詩話》等大量金石學著作。

4,王文治(1730-1802),清代官吏、詩人、書法家。字禹卿,號夢樓,江蘇丹徒人。工書法,以風韻勝。乾隆二十五年進士,授編修,擢侍讀,官至雲南臨安知府。

主要著作有《夢樓詩集》、《論書絕句三十首》等。

5,樑同書(1723-1815),清代書法家。字元穎,號山舟,乾隆十二年(1747)中舉人,十七年特賜進士,官侍講。樑同書工於楷、行書,到晚年猶能寫蠅頭小楷,其書大字結體緊嚴,小楷秀逸,尤為精到。

與劉墉、翁方綱、王文治並稱「清四大家」。

著有《頻羅庵遺集》、《頻羅庵論書》、《直語補正》、《日貫齋塗說》、《筆史》等。

2樓:小書童

黃壽彝,清代書法家,湖南桃源人,晚清桃源縣漳江書院縣教諭!國民黨三元首之一宋教仁老師!!

3樓:oo北極熊貓

學界公認的**四大書法家,分別為譚延闓(楷書)、胡漢民(隸書)、吳稚暉(篆書)、于右任(草書)。此四人,都是**時期的超級牛人,在****都是呼風喚雨式的人物,在事業與學問上均有非同尋常的建樹。

4樓:匿名使用者

傅山 鄭簠 朱耷 樑巘 金農 張照

宋曹 阮元 鄭燮 伊秉綬 陳鴻壽 鄧石如

何紹基 吳大澄 趙之謙 張裕釗 吳昌碩

5樓:匿名使用者

李宗瀚張照、汪由敦、孔繼涑

劉墉、王文治、樑同書、翁方綱

姚鼐、永瑆、錢澧、鐵保、張問陶、郭尚先

6樓:段山斯清婉

翟雲升,王元吉、王鐸、傅山、朱耷

清代四大書法家都是誰?

7樓:匿名使用者

清代四大書法家是翁方綱、劉墉、樑同書、王文治。四人書法享譽大江南北,時稱「翁、劉、樑、王」。後人稱他們為清四家。清代書法是碑派的復興時期。

1、翁方綱(1733~2023年),字正三,一字忠敘,號覃溪,晚號蘇齋,順天大興(今北京大興區)人。清代書法家、文學家、金石學家。乾隆十七年進士,授編修。

歷督廣東、江西、山東三省學政,官至內閣學士。嘉慶二十三年,卒。精通金石、譜錄、書畫、詞章之學,書法與同時的劉墉、樑同書、王文治齊名。

論詩創"肌理說",著有《粵東金石略》《蘇米齋蘭亭考》《復初齋詩文集》《小石帆亭著錄》等。

2、劉墉(2023年 - 2023年),字崇如,號石庵,清朝政治家、書法家,大學士劉統勳長子。祖籍安徽碭山,出生于山東諸城。乾隆十六年(2023年)中進士,歷任翰林院庶吉士、太原府知府、江寧府知府、內閣學士、體仁閣大學士等職,以奉公守法、清正廉潔聞名於世。

劉墉的書法造詣深厚,是清代著名的帖學大家,被世人稱為"濃墨宰相"。 嘉慶九年十二月(2023年1月)病逝,時年八十五歲,追贈太子太保,賜諡號文清。

3、樑同書(2023年~2023年),清代書法家。字元穎,號山舟,晚年自署不翁、新吾長翁,錢塘(今浙江杭州)人。大學士樑詩正之子。

樑同書於乾隆十二年(1747)中舉人,十七年特賜進士,官侍講。著有《頻羅庵遺集》。 樑同書家學淵源。

他自幼接觸書法,12歲時即能書寫擘窠大字。初學顏真卿、柳公權,中年以後又取法米芾,70歲以後融匯貫通,純任自然。他習書60餘年,久負盛名,所書碑刻極多。

樑同書工於楷、行書,到晚年猶能寫蠅頭小楷,其書大字結體緊嚴,小楷秀逸,尤為精到。

4、王文治(1730-1802)清代官吏、詩人、書法家。字禹卿,號夢樓,江蘇丹徒人。工書法,以風韻勝。

有《夢樓詩集》、《快雨堂題跋》。曾隨翰林侍讀全魁至琉球。乾隆二十五年進士,授編修,擢侍讀,官至雲南臨安知府。

罷歸,自此無意仕進。

8樓:匿名使用者

翁方綱(1733~1818),清代書法家、文學家、金石學家。乾隆十七年進士,授編修。歷督廣東、江西、山東三省學政,官至內閣學士。

著有《粵東金石略》、《蘇米齋蘭亭考》、《復初齋詩文集》等。

劉墉(1719~1804),字崇如,號石庵,乾隆十六年(2023年)進士,劉統勳子。官至內閣大學士,為官清廉,有乃父劉統勳之風。嘉慶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卒於京。諡文清。

愛新覺羅·永瑆,(1752-1823),號少廠,字鏡泉,別號詒晉齋主人,清高宗第十一子,生母為淑嘉皇貴妃金佳氏。與劉墉、翁方綱、鐵保並稱清中期四大書法家。

鐵保清代書法家,字冶亭,號梅庵,2023年生,2023年逝世,滿洲正黃旗人,書法早年曾學「館閣體」,後學顏真卿,糾正「館閣」帶來的板滯之病。

9樓:天人咊易

沒有「清代四大書法家」的說法。清朝比較傑出的書法家,傅山(開端)、何紹基(中流之一)、趙之謙(中流之一)、金農(中流之一)、鄧石如(中流之一)、鄭爕(中流之一)、吳昌碩(結束)等,除了首尾兩位跨越時代外,中間五位算是清朝五大書法家。其它的人如張照、翁方綱、劉墉、樑同書、王文治等等,都太一般了。

清代有哪些比較出名的書畫家及其代表作?

清朝書法家有哪些

10樓:韓琴

1,傅山(1607-1684)明清之際道家思想家、書法家、醫學家。初名鼎臣,字青竹,改字青主,又有濁翁、觀化等別名,漢族,山西太原人。傅山的詩文思想性、現實性極強,寫作不拘成法,任性直率,古奧老拙,慷慨蒼涼,奇思逸趣,形成了獨特的藝術風格。

書法草楷篆隸,無不精工,豪邁不羈,獨闢蹊徑,名滿天下,傅山的書法被時人尊為「清初第一寫家」。他書出顏真卿,並總結出「寧拙毋巧,寧醜毋媚,寧支離毋輕滑,於直率毋安排」的經驗。

2,金農(1687-1763),清代書畫家,揚州八怪之首。字壽門、司農、吉金,號冬心先生、稽留山民、曲江外史、昔耶居士等,錢塘(今浙江杭州)人,布衣終身。書法創扁筆書體,兼有楷、隸體勢,時稱「漆書」。

五十三歲後才工畫。其畫造型奇古,善用淡墨幹筆作花卉小品,尤工畫梅。

最能反映金農書法藝術境界的是他的行草。他將楷書的筆法、隸書的筆勢、篆書的筆意融進行草,自成一體,別具一格。其點畫似隸似楷,亦行亦草,長橫和豎鉤都呈隸書筆形,而撇捺的筆姿又常常近於魏碑,分外蒼勁、靈秀。

傳世書跡有《度量如海帖》,今流入日本。《盛仲交贊》,絹本漆書。

3,鄧石如(1743-1805),安徽懷寧人。清代篆刻家、書法家,鄧派篆刻創始人。初名琰,字石如,避嘉慶帝諱,遂以字行,後更字頑伯,因居皖公山下,又號完白山人、笈遊道人、鳳水漁長、龍山樵長,少好篆刻,客居金陵梅鏐家八年,盡摹所藏秦漢以來金石善本。

鄧石如為清代碑學書家巨擘,擅長四體書。其篆書初學李斯、李陽冰,後學《禪國山碑》、《三公山碑》、《天發神讖碑》、石鼓文以及彝器款識、漢碑額等。他以隸法作篆,突破了千年來玉筯篆的樊籬,為清代篆書開闢了一個新天地。

4,蒲華(1832—1911)字作英,亦作竹英、竹雲,浙江嘉興人。號胥山野史、胥山外史、種竹道人,齋名九琴十硯齋、九琴十研樓、芙蓉庵,夫蓉盦、劍膽琴心室等。晚清著名書畫家,與虛谷、吳昌碩、任伯年合稱「海派四傑」。

5,鄭板橋(1693-1765),清代書畫家、文學家,原名鄭燮,字克柔,號理庵,又號板橋,人稱板橋先生,江蘇興化人,祖籍蘇州。康熙秀才,雍正十年舉人,乾隆元年(2023年)進士。官山東範縣、濰縣縣令,政績顯著,後客居揚州,以賣畫為生,為「揚州八怪」重要代表人物。

鄭板橋書法,用隸體摻人行楷,自稱「六分半書」,人稱「板橋體」。其畫,多以蘭草竹石為主,蘭竹几成其心靈的鄭板橋的書法藝術,在中國書法史上是獨樹一幟的。

11樓:天人咊易

清代書法家很多,但是都沒有像鍾繇、王羲之、歐陽詢、趙佶、趙孟頫、吳其昌等這類一流水平的書法大師。清朝相對最有水平的書法家有傅山(開啟一個時代)、何紹基(中間人物)、金農(中間人物)、鄧石如(中間人物)、鄭爕(中間人物)、趙之謙(中間人物)、蒲華、吳昌碩(結束一個時代)等人,除了首尾兩位跨越時代外,中間幾位算是清朝六大書法家。至於其它的人,如黃易、張照、翁方綱、劉墉、樑同書、吳大澄、孔繼涑、沈道寬、楊沂孫、王文治等等等等,都太一般了,都是相對著名罷了,沒有顯著的藝術突破。

古代著名的書法家有哪些我國古代書法家有哪些

我國最著名的書法家除了書聖王羲之 楷書大家歐陽詢 顏真卿 柳公權 趙孟頫,還有文徵明 董其昌 懷素 王鐸 何紹基 蘇軾 黃庭堅 米芾等等 秦 李斯 秦石刻 漢 史晨碑 乙瑛碑 禮器碑 曹全碑 張遷碑 西狹碑 石門頌 熹平石經 魏晉 王羲之 蘭亭序 天下第一行書 快雪時晴貼 姨母貼 王獻之 中秋貼 王...

著名女書法家有哪些

古代女書法家掠影 江山代有才人出 自古以來,我國女子也和男子一樣,出了不少的才人.其他方面是如此,書法也不例外.據僧夢英 十八體書 記載,早在周代,魯國秋胡的妻子就以書法著名.據說這秋胡 隨牒遠仕 外出三年,他妻子在家浴蠶採桑,閒中居然被她創出一種名叫 雕蟲篆 也叫 戰筆書 的字型.由於 其體遒律,...

我國最著名的書法家有哪些

我國最著名的書法家除了書聖王羲之 楷書大家歐陽詢 顏真卿 柳公權 趙孟頫,還有文徵明 董其昌 懷素 王鐸 何紹基 蘇軾 黃庭堅 米芾等等 1 王羲之,其作 蘭亭序 共二十八行,三百二十四字,章法 結構 筆法都很完美,是他三十三歲時的得意之作。後人評道 右軍字型,古法一變。其雄秀之氣,出於天然,故古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