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四大著名書法家有蘇黃米蔡請問分別指的是哪四位,其中誰是最有爭議所被人代替的,原來是誰

2021-04-27 04:56:57 字數 5070 閱讀 7469

1樓:焰流

「蘇黃米蔡」之「蔡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332636334」是誰

書法史上論及宋代書法,素有「蘇、黃、米、蔡」四大書家的說法。他們四人被認為是宋代書法風格的典型代表。「宋四家」中,前三家分別指蘇軾(東坡)、黃庭堅(涪翁)和米芾(襄陽漫士)。

從書法風格上看,蘇武豐腴跌宕,天真爛漫;黃庭堅縱橫拗崛,昂藏鬱拔;米芾俊邁豪放,沉著痛快。他們都善學古人又富於創新精神,書風自成一格,時人推崇備至,列於四家,向無異議。唯獨列於四家之末的「蔡」,究竟指誰,卻歷來就有爭議。

宋朝四大著名書法家有蘇黃米蔡請問分別指的是哪四位

2樓:迷途天使

蘇黃米蔡,即「宋四家」——蘇軾、黃庭堅、米芾、蔡京,此四人被認為是最能代表宋代書法成就的書法家。

也有學者認為「蔡」應為北宋初年的書法家蔡襄。但就古人十分看重的「年齒」排輩而言,「蔡」若為蔡襄,則「蔡」應當排在「蘇」之前。「蘇、黃、米」皆按年齒排列,作為北宋末年人的蔡京是為「蔡」,應當毫無爭議。

3樓:匿名使用者

「蘇黃米蔡」(此排位是按照影響力,並不是根據出生前後的排的哦),是宋代四大書法家蘇軾、黃庭堅、米芾、蔡襄的合稱,被後世認為是最能代表宋代書法成就的書法家。

蘇軾(1037~1101)宋代文學家,書畫家。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

傳世書跡有《黃州寒食詩帖》、《赤壁賦》、《答謝民師**帖》、《洞庭春色、中山鬆醪二賦卷》等。在學術上的著作有《易傳》、《書傳》等。東坡居士的成就在書史上是很高的,他的「黃州寒食帖」被譽為天下第三行書。

黃庭堅(1045~1105)中國北宋詩人,書法家。字魯直,號山谷道人。洪州分寧(今江西修水)人。

黃庭堅為蘇門四學士之一,是江西詩派的開山祖師,生前與蘇軾齊名。世稱蘇黃。黃庭堅工書法,兼擅行、草,以側險取勢,縱橫奇崛,自成風格。

墨跡有《華嚴疏》、《松風閣詩》等。

米芾書法成就以行書和小楷為最高,米芾善用「刷筆」,中含枯潤,筆力充沛,氣勢凌厲,有天馬行空之概,又因為其行草皆真楷中來,故點畫精到。如晚年代表作品有《虹縣詩》、《多景樓詩冊》等。

蔡襄(1012~1067)北宋書法家。字君謨。福建仙遊人。

擅篆、籀、楷、隸、行、草等書體,楷書師法顏真卿,結體端嚴,體格恢巨集;行書得晉人風韻,瀟灑簡逸。有墨跡《茶錄》、《牡丹譜》、《與杜長官帖》、《自書詩札》、《自書詩卷》,石刻《萬安橋記》、《晝錦堂記》等傳世。

4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黃庭堅、米芾和蔡襄的合稱。可以代表宋代書法風格且成就最高,故稱「宋四家」。

宋代四大書法家指的是哪四位

5樓:9點說史

蘇軾、黃庭堅、米芾、蔡襄。

書法史上論及宋代書法,素有「蘇、黃、米、蔡」四大書家的說法。他們四人被認為是宋代書法風格的典型代表。「宋四家」中,前三家分別指蘇軾(東坡)、黃庭堅(涪翁)和米芾(襄陽漫士)。

從書法風格上看,蘇軾豐腴跌宕,天真爛漫;黃庭堅縱橫拗崛,昂藏鬱拔;米芾俊邁豪放,沉著痛快。他們都善學古人又富於創新精神,書風自成一格,時人推崇備至,列於四家,向無異議。

一般認為所謂蔡是指蔡襄(君漠),他的書法取法晉唐,講究古意與法度。但亦有人認為是蔡京,究竟指誰,卻歷來就有爭議。

擴充套件資料

書法比較

宋代的書法藝術在中國書法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其最主要的實踐者是北宋的蘇軾、黃庭堅、米芾、蔡襄四人。盛時泰《蒼潤軒碑跋》中說:「宋世稱能書者,四家獨勝。

然四家之中,蘇蘊藉,黃流麗,米峭拔,而蔡公又獨以渾厚居其上。」

「宋四家」與唐書的淵源

雖然宋代「尚意」是對唐代「尚法」的否定,但時代發展總是相連的,「宋四家」對唐代書法並不完全否定,因而不能將「法」和「意」對立起來看。唐代書家中,對宋代影響最大的是褚遂良和顏真卿二人。顏真卿對「宋四家」都有影響。

蔡襄入宋已是暮年,筆下多是唐法。蘇軾對顏真卿《東方朔畫贊》極為垂青,評其「清雄深遠」。留心蘇軾書法,意態肥厚之處是顏真卿字態。

黃庭堅說:「東坡道人少日學《蘭亭》,故其書姿媚似徐繼海……中歲喜學顏魯公、楊風子書,其合處不減李北海。」

王澍說:「『宋四家』書,皆出魯公,東坡得之為甚,姿態豔溢,得魯公之腴。」米芾認為顏真卿行書有篆籀氣,對其「三稿」極為稱讚。米芾大字轉折肥美,顯出顏姿。

黃庭堅書法對顏真卿反其道而行,中宮收緊,四面擴張,將顏書中短促的筆畫加以誇張伸長,施以顫筆,形成真力瀰漫的線條。至於褚遂良,其影響只針對米芾而言。

米芾認為「褚遂良書舉從動人,而別有一種驕色」。從褚遂良處以窺《蘭亭》,這是米芾「入魏晉平淡」和「備其古雅」的捷徑。

6樓:牙牙的弟弟

蘇軾、黃庭堅、米芾、蔡襄。

1、蘇軾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鐵冠道人、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 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嘉祐二年(2023年),蘇軾進士及第。宋神宗時曾在鳳翔、杭州、密州、徐州、湖州等地任職。元豐三年(2023年),因「烏臺詩案」被貶為黃州團練副使。

宋哲宗即位後,曾任翰林學士、侍讀學士、禮部尚書等職,並出知杭州、潁州、揚州、定州等地,晚年因新黨執政被貶惠州、儋州。宋徽宗時獲大赦北還,途中於常州病逝。宋高宗時追贈太師,諡號「文忠」。

2、黃庭堅

黃庭堅(2023年8月9日—2023年5月24日),字魯直,號山谷道人,晚號涪翁,洪州分寧(今江西省九江市修水縣)人,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盛極一時的江西詩派開山之祖,與杜甫、陳師道和陳與義素有「一祖三宗」(黃庭堅為其中一宗)之稱。

與張耒、晁補之、秦觀都遊學於蘇軾門下,合稱為「蘇門四學士」。生前與蘇軾齊名,世稱「蘇黃」。

著有《山谷詞》,且黃庭堅書法亦能獨樹一格,為「宋四家」之一。北京大學教授、引碑入草開創者的李志敏評價:「黃庭堅引鶴銘入草,雄強逸蕩,境界一新」。

3、米芾

米芾(1051-1107),初名黻,後改芾,字元章,自署姓名米或為芊,湖北襄陽人,時人號海嶽外史,又號鬻熊後人、火正後人。

北宋書法家、畫家、書畫理論家,與蔡襄、蘇軾、黃庭堅合稱「宋四家」。曾任校書郎、書畫博士、禮部員外郎。

祖籍山西,然遷居湖北襄陽,後曾定居潤州(今江蘇鎮江) 。能詩文,擅書畫,精鑑別,書畫自成一家,創立了「米點山水」。

集書畫家、鑑定家、收藏家於一身。其個性怪異,舉止顛狂,遇石稱「兄」,膜拜不已,因而人稱「米顛」。宋徽宗詔為書畫學博士,又稱「米襄陽」、「米南宮」。

米芾書畫自成一家,枯木竹石,山水畫獨具風格特點。在書法也頗有造詣,擅篆、隸、楷、行、草等書體,長於臨摹古人書法,達到亂真程度。主要作品有《多景樓詩》《虹縣詩》《研山銘》《拜中嶽命帖》等。

4、蔡襄

蔡襄(2023年3月7日-2023年9月27日),字君謨。興化軍仙遊縣慈孝裡赤嶺(今福建省仙遊縣)人 [1]  。北宋名臣,書法家、文學家、茶學家。

天聖八年(2023年),蔡襄登進士第,先後任館閣校勘、知諫院、直史館、知制誥、龍圖閣直學士、樞密院直學士、翰林學士、三司使、端明殿學士等職。

出任福建路轉運使,知泉州、福州、開封和杭州府事。治平四年(2023年),蔡襄逝世。累贈少師,諡號「忠惠」。

蔡襄為官正直,所到之處皆有政績。在福州時,去民間蠱害;在泉州時,與盧錫共同主持建造萬安橋(洛陽橋) 。

在建州時,倡植福州至漳州七百里驛道鬆,主持製作北苑貢茶「小龍團」。所著《茶錄》總結了古代製茶、品茶的經驗,而《荔枝譜》則被稱讚為「世界上第一部果樹分類學著作」 。

其詩文清妙,書法渾厚端莊,淳淡婉美,自成一體,為「宋四家」之一。有《蔡忠惠公全集》傳世。

7樓:

蘇黃米蔡

宋人書法「尚意」,一變唐以來「尚法」的傳統書風,注重個人風格與個性的表現。這一時代造就了 北宋四大家,人們稱為「蔡蘇黃米」。蘇軾天然,黃庭堅勁健,米芾縱逸,蔡襄蘊藉,各具儀態,堪稱精品。

宋四家廣汲晉唐遺蘊,銳意革新,各具所長。四家之妙,於此表露無遺。

蘇軾 蘇軾,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眉山(今屬於四川)人。他和他的父親蘇洵,弟弟蘇 轍以詩文稱著於世,世稱「三蘇」。他的書法從「二王」,顏真卿,柳公權,褚遂良,徐浩,李北海,楊凝式各家吸取營養,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 努力革新。

他講自己書法時說:「作字之法,識淺見狹學不足,三者終不能盡妙,我則心目手俱得之矣。」他 講他的書法藝術創作過程時說:

「我書意造本無法,點畫信手煩推求。」他重在寫「意」,寄情於「信手」所書之點畫。

黃庭堅 黃庭堅,字魯直,號山谷道人,涪翁,洪州分寧(今江西修水)人,世稱「黃山谷」。北宋詩人,與張耒、晁補之、秦觀俱遊學蘇軾門下,天下稱為「蘇門四學士」,開創江西詩派。草書書法,深得張旭,懷素草書飛動灑脫的神韻,而又有自己的風格。

用筆緊峭,瘦勁奇崛,氣勢雄健,結體變化多端。 黃庭堅行書墨跡卷。建中靖國元年山谷五十七歲時所書。

卷後自題雲:「持到淮南,見餘故舊可示之,何如元佑中黃魯直書?」蓋其晚年得意之筆。

明代文徵明評其:「真得折釵、屋漏之妙。」有影印本行世。

米芾 米芾,字元章,世居太原,後定居江蘇鎮江。徽宗詔為書畫學博士,人稱「米南官」,又因舉止顛狂,人稱「米顛」。《宋史·文苑傳》說:

「芾特妙於翰墨,沈著飛,得王獻之筆意。」《宣和書譜》說他:「大抵書效羲之,詩追李白,篆宗史箍,隸法師宜官;自謂'善書者只有一筆,我獨有四面',識者然之。

方芾書時,其寸紙數字人爭售之,以為珍玩。」 他在繼承「二王」書法傳統上下過苦功,能夠登堂入室。真、草、隸、篆、行都能寫,而尤以行草書見長。

蔡襄 蔡襄,字君謨。其先本光州人,居仙遊(今屬福建省),遷甫田。官至端明殿學士,知杭州,諡忠惠。

工正、行、草、隸書,又能飛白書,嘗以散筆作草書,稱為「散草」或「飛草」。世人評蔡襄行書第一,小楷第二,草書第三。

8樓:繼潤

宋代四大書法家指的是蘇軾,黃庭堅,米芾,蔡襄。

書法史上論及宋代書法,素有「蘇、黃、米、蔡」四大書家的說法。他們四人被認為是宋代書法風格的典型代表。「宋四家」中,前三家分別指蘇軾(東坡)、黃庭堅(涪翁)和米芾(襄陽漫士)。

從書法風格上看,蘇軾豐腴跌宕,天真爛漫;黃庭堅縱橫拗崛,昂藏鬱拔;米芾俊邁豪放,沉著痛快。他們都善學古人又富於創新精神,書風自成一格,時人推崇備至,列於四家,向無異議。一般認為所謂蔡是指蔡襄(君漠),他的書法取法晉唐,講究古意與法度。

但亦有人認為是蔡京,究竟指誰,卻歷來就有爭議。

中國著名書法家有誰

老屋,原名周廣福 字 福之 吉田 代號 老屋,別名 安迪書屋。國家一級美術師 書法 現任 中國書畫家協會副主席兼山東省分會副主席 香港國際華人書畫家協會副主席 中國翰林院藝術家協會副主席 中國人民美術家協會山東省分會副主席 中國翰林書畫院山東省分院副院長 中國收藏協會顧問 2013年作品在香港展出 ...

書法家有什麼特點,著名書法家字型各有什麼特點?

1 王羲之 書聖王羲之,以其冠絕古今的書法藝術,成為中國書法藝術星空中最耀眼的辰星。他的書法,對後世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歷代許多著名的書家幾乎無不深受其遺澤。2 王獻之 344 386 收藏鑑定王獻之書法可將其和王羲之比較,父子在書法上各有千秋,羲以真行為顯,獻則以行草為能。二王 最有創新意義和存在價...

當代最有實力的書法家是,當代著名書法家有哪幾位

當代畫壇50位最具實力的國畫家 吳冠中 程十發 範 曾 陳佩秋 劉旦宅 白雪石 張 仃 劉文西 馮 遠 周韶華 喻繼高 崔如琢 於希寧 劉大為 楊延文 史國良 林 墉 賈又福 黃永玉 方增先 吳山明 馮大中 崔子範 王明明 婁師白 龍 瑞 王 濤 石 虎 孫其峰 於志學 沈道鴻 劉勃舒 何家英 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