楷書有什麼特點,中國的楷書有什麼特點

2021-08-18 15:42:52 字數 5083 閱讀 3648

1樓:匿名使用者

特點如下:

其一,整齊一律。楷書章法的整體感,首先是整齊,字的排列形式是字與字、行與行之間的等距,給人一穩定、莊重的視覺效果,這種形式最適合嚴格意義的楷書。結字的寬窄、長短不同的造型產生區域性參差變化,便整齊一律而不呆板拘謹的楷書不會出現不和諧或單調之弊。

其二,多樣統一。趙體楷書的最大特點是帶有行書的成分,筆法多變,因字賦形,不刻意佈置,在多樣性、變化性中有著十分和諧統一的關係。給人的感受是靜中有動,字中融情。

一件書法藝術品首先感染人的是其整體效果,而整體是由無數個區域性構成。因此,在佈置章法時,不應該忽略每個字的細節,諸如字的造型、長短、欹正的變化,輕重的節奏感等,都需要慎重地考慮,嚴密地設計,並且要堅持不懈地經過較長時期磨練,始能自由地進行章法處理,表現出一種似乎沒有設計的設計美,達到書法藝術的較高境界。

楷書章法並不複雜,其主要形式有中堂、對聯、條幅、橫披、扇面等。楷書的章法佈置,字距與行距大多基本相等,但也有行距大於字距的;一律自右至左豎寫,橫披的少字數者也仍然是由右至左書寫;現代的中文橫寫是自左至右,在特殊需要的情況下也可以用這種方法,但豎寫是仍然以從右至左為佳。

如滿意,請採納,哈哈

2樓:匿名使用者

楷書,又稱正楷、楷體、正書或真書,是漢字書法中常見的一種字型。其字形較為正方,不像隸書寫成扁形。楷書仍是現代漢字手寫體的參考標準,也發展出另一種手寫體——鋼筆字。

宋宣和書譜:「漢初有王次仲者,始以隸字作楷書」認為楷書是由古隸演變而成的。據傳:「孔子墓上,子貢植的一株楷樹,枝幹挺直而不屈曲。」楷書本筆畫簡爽,必須如楷樹之枝幹也。

初期「楷書」,仍殘留極少的隸筆,結體略寬,橫畫長而直畫短,在傳世的魏晉帖中,如鍾繇的《宣示表》(左圖)、《薦季直表》、王羲之的《樂毅論》《黃庭經》等,可為代表作。觀其特點,誠如翁方綱所說:「變隸書之波畫,加以點啄挑,仍存古隸之橫直」。

東晉以後,南北**,書法亦分為南北兩派。北派書體,帶著漢隸的遺型,筆法古拙勁正,而風格質樸方嚴,長於榜書,這就是所說的魏碑。南派書法,多疏放妍妙,長於尺牘。

南北朝,因為地域差別,個人習性、書風迥然不同。北書剛強,南書蘊藉,各臻其妙,無分上下,而包世臣與康有為,卻極力推崇兩朝書,尤重北魏碑體。康氏舉十美,以強調魏碑的優點。

唐代的楷書,亦如唐代國勢的興盛局面,真所謂空前。書體成熟,書家輩出,在楷書方面,唐初的虞世南、歐陽詢、褚遂良、中唐的顏真卿、晚唐的柳公權,其楷書作品均為後世所重,奉為習字的模範。

初唐三大書法家,歐陽詢、虞世南、褚遂良的楷書,都最適宜作中楷的臨摹範本。

歐陽詢的正楷,源出古隸,以二王體為基礎,參以六朝北派書風,結體特異,獨創一格,權威尤熾,其勢力深入社會,幾為學書的標準本。究其楷書特點,用筆剛勁峻拔,筆畫方潤整齊,結體開朗爽健。他的楷書碑帖代表作有《九成宮醴泉銘》、《化度寺碑》碑等。

虞世南的楷書,婉雅秀逸,上承智永禪師的遺軌,為王派的嫡系。雖源出魏晉,但其外柔內剛,沉厚安詳之韻,卻一掃魏晉書風之怯懦。其楷書代表作,當以《夫子廟堂碑》為最。

褚遂良的楷書,以疏瘦勁練見稱,雖祖右軍,而能得其媚趣。其字型結構看似非常奔放,卻能巧妙的調和著靜謐的風格,開創了前人所未到的境地,其楷書代表作,當以《雁塔聖教序》為最。

小楷,顧名思義,是楷書之小者,創始於三國魏時的鍾繇,他原是位隸書最傑出的權威大家,所作楷書的筆意,亦脫胎於漢隸,筆勢恍如飛鴻戲海,極生動之致。惟結體寬扁,橫畫長而直畫短,仍存隸分的遺意,然已備盡楷法,實為正書之祖。到了東晉王羲之,將小楷書法更加以悉心鑽研,使之達到了盡善盡美的境界,亦奠立了中國小楷書法優美的欣賞標準。

一般說來,寫小字與寫大字是大不相同的,其原則上是:寫大字要緊密無間,而寫小字必要使其寬綽有餘。也就是說:

寫大字要能做到小字似的精密;而寫小字要能做到有大字似的侷促,故古人所謂「作大字要如小字,而作小字要如大字。」又蘇東坡論書有「大字難於結密而無間,小字難於寬綽有餘」的精語。以上這些話怎麼講呢?

因為我們通常寫大字時,以為地位(面積)寬闊,可以任意揮灑,結果字型變成了鬆散空闊。寫小字則正好相反,因為地空間太小,擔心寫不下就越難免要盡力局縮,往往局縮過當,反而變成蜷促。這都是自然而然的心理現象,極易觸犯的毛病。

所以蘇公「大小難能」這句話,正是針對這種神情而發,更是經驗老到之談。

寫小字的重心與筆畫的配合,則與大字無大差異。至於運筆,則略有不同。小字運筆要圓潤、娟秀、挺拔、整齊;大字要雄壯、厚重。

大字下筆時用逆鋒(藏鋒),收筆時用回鋒; 小字下筆時則不必用逆鋒,宜用尖鋒,收筆時宜用頓筆或提筆。譬如寫一橫,起筆處或尖而收筆處則圓; 寫一豎,起筆或略頓,收筆則尖;撇筆則起筆或肥而收筆瘦:捺筆則起筆或瘦而收筆肥,同時也要向左向右略作弧形,筆畫生動而有情致;點欲尖而圓,挑欲尖而銳,彎欲內方而外圓,鉤半曲半直。

運筆靈活多變,莫可限定。尤其是整篇字,要筆筆不同,而又協調一致,一行字寫出來,錯落有致,卻又一直在一條線上,如是則行氣自然貫串,望之如串串珍珠項鍊,神采飛揚。

小字為古代日用必需的書法,以前科舉應試時,閱卷的人大半是先看字,然後再看文章。字如不好,文章再好也要受影響。朝考狀元、翰林,尤注重書法。

是故凡狀元、翰林的小字,都是精妙的。一般讀書,也都善寫小字。如今硬筆盛行,用毛筆寫小字的人不多,但用硬筆臨寫小楷字帖有事半功倍的明顯進效,因此想寫好硬筆字,不妨找本好的小楷字帖,加工練習。

定能打下堅實基礎,裨益終身,受用不盡。

小楷字帖甚多,傳世的墨拓中,要以晉唐小楷的聲名最為顯赫。其中通常包括了魏時鍾繇的《宣示帖》《薦季直表》,東晉王羲之的《樂毅論》《曹娥碑》《黃庭經》王獻之的《洛神賦十三行》、唐鍾紹京的《靈飛經》等。還有元趙孟頫、明王寵、祝允明等小楷作品的墨跡影印本也是非常好的範本。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中國的楷書有什麼特點?

3樓:匿名使用者

楷書bai的特點

一、橫斜豎du直

這裡的「橫斜」指的是橫要微微zhi傾斜,但因為有dao了頓筆和其它回筆畫的調整,視覺上是平答衡的。

二、間距勻稱

楷書中各個筆畫之間的距離都比較勻稱。

三、重心平穩

把握重心的要點在於把握字的對稱性,通過偏旁的高低、正斜位置調節以及筆畫的伸展調節。

四、內緊外鬆

只有外延筆畫才能伸到外宮,其餘大部分的筆畫在內宮作主體。

六、左緊右鬆

五、上緊下鬆

就像人的身體,腿應該修長一些才美觀。

七、因字立形

八、避讓穿插

九、突出主筆

十、筆勢連貫

4樓:匿名使用者

曲折處圓潤,筆畫流暢

楷書的藝術特點是什麼?

5樓:表汀蘭呼橋

鋼筆楷書的筆畫有提頓、藏露、方圓、快慢等用筆方法。不同的用筆方法產生

楷書不同的形態、質感的線條,不同的線條需要不同的用筆方法去體現。鋼筆楷書字形較小,線條粗細變化不大,如果書寫時用筆稍不注意,筆畫就達不到要求,筆畫就會出現軟弱無力、僵硬死板等毛病。因此,必須經過嚴格訓練才能掌握用筆方法。

二、筆畫分明

鋼筆楷書的每一個筆畫的起筆和收筆都要交待清楚,工整規範,乾淨利落,不能潦草、粘連。但是筆畫與筆畫之間又要有內在的呼應關係,使筆畫達到:既起收有序、筆筆分明、堅實有力,又停而不斷、直而不僵、彎而不弱、流暢自然。

三、結構方整

鋼筆楷書在結構上強調筆畫和部首均衡分佈、重心平穩、比例適當、字形端正、合乎規範。字與字排列在一起時要大小勻稱、行款整齊。雖然也有形態上的參差變化,但從總體上看仍是整齊工整的。

正是由於以上原因,歷代許多書家都主張把楷書作為學習書法的第一步。現行的九年義務教育小學語文教學大綱要求,學生在小學階段主要是學好寫鋼筆楷書,打好基礎,為上中學寫行楷書創造條件。實踐證明,只有經過系統的楷書練習,才能瞭解漢字筆畫和結構的特點和要求,才能掌握漢字的組合規律,為學寫行楷書奠定書寫基礎,從而練就一手合乎法度、流暢自然的行書和草書。

練習楷書,應從筆畫和結構兩方面下功夫。練習筆畫,主要解決用筆方法問題,目的是生產合格的「零件」;練習結構,主要是解決筆畫和部首之間的組合方式問題,目的是學會結構方法,掌握結構規律,從而達到將字寫端正、整齊、美觀的要求。

6樓:太史亮敬雨

楷書,又稱正楷、楷體、正書或真書,是漢字書法中常見的一種字型。其字形較為正方,不像隸書寫成扁形。楷書仍是現代漢字手寫體的參考標準。

楷書也叫正楷、真書、正書。從隸書逐漸演變而來,更趨簡化,字形由扁改方,筆劃中簡省了漢隸的波勢,橫平豎直。《辭海》解釋說它"形體方正,筆畫平直、可作楷模。

故名楷書。始於漢末,通行至今,長盛不衰。楷書的產生,緊扣漢隸的規矩法度,而追求形體美的進一步發展,漢末、三國時期,漢

的書寫逐漸變波、磔而為撇、捺、且有了"側"(點)、"掠"(長撇)、"啄"(短撇)、"提"(直

鉤)等壁畫,結構上更趨嚴整。如《武威醫簡》、《居延漢簡》等。楷書的

特點在於規矩整齊,所以稱為楷法,一直沿用至今。[1]

楷書是有模楷的意思,張懷瓘《書斷》中已先談到過。六朝人仍習慣地用著它,例如羊欣《採》文,王僧虔《論書》韋誕傳中都雲∶「誕字仲將,京兆人,善楷書。」那是「八分楷法」的簡稱。

到北宋才以之代替了正書之名,其內容顯然和古稱是不一樣的,名異實同和名同實異之例,大概有以上這些,這些概念不弄清楚,勢必至於把各方面的其他問題也永遠混淆不清,一無是處了。

小楷,顧名思義,是楷書之小者,創始於三國魏時的鍾繇。他原是位隸書最傑出的權威大家,所作楷書的筆意,亦脫胎於漢隸,筆勢恍如飛鴻戲海,極生動之致。惟結體寬扁,橫畫長而直畫短,仍存隸分的遺意,然已備盡楷法,實為正書之祖。

到了東晉王羲之,將小楷書法更加以悉心鑽研,使之達到了盡善盡美的境界,亦奠立了中國小楷書法優美的欣賞標準。

7樓:匿名使用者

楷書又稱正書、真書。其特點是:筆畫平直,形體方正、可作楷模。

8樓:匿名使用者

一、橫斜豎直

這裡的「橫斜」指的是橫要微微傾斜,但因為有了頓筆和其它筆畫的調整,視覺上是平衡的。

二、間距勻稱

楷書中各個筆畫之間的距離都比較勻稱。

三、重心平穩

把握重心的要點在於把握字的對稱性,通過偏旁的高低、正斜位置調節以及筆畫的伸展調節。

四、內緊外鬆

只有外延筆畫才能伸到外宮,其餘大部分的筆畫在內宮作主體。

六、左緊右鬆

五、上緊下鬆

就像人的身體,腿應該修長一些才美觀。

七、因字立形

八、避讓穿插

九、突出主筆

十、筆勢連貫

行書和楷書有什麼區別,楷書和行書有什麼區別

行書,是介於楷書 草書之間的一種字型。它不像楷書那樣端正 也沒有草書那樣潦草。楷法多於草法的叫 行楷 草法多於楷法的叫 行草 在 篆 隸 楷 行 草 五類書體中,行書應用最廣。行書之稱始於西晉衛恆 四體絕書 張懷在 書斷 中是這樣闡述行書產生原因的 行書者。後漢劉德升所造也。既正書之小偽。務從簡易,...

中國人有什麼特點,中國人的特點

勤勞,善良,忍耐,大聲說話,隨地吐痰,愛貪小便宜,輕易相信人,狡猾,聰明,有文化底蘊,我們的民族歷史有幾千年,中華文明能夠始終屹立不倒,這個問題值得深思!黑髮,黃 黑眼珠!中國人有什麼特點 1 我們一生的努力都只在證明我們有沒有成功的運氣。2 任何數字在西方人那裡很準確的,到了華人這裡都變得很有彈性...

舞蹈藝術有什麼特點,中國古典舞有什麼特點

舞蹈藝術的特點 舞蹈是人體動作的藝術,舞蹈的藝術形象必須在空間展現,通過人的眼睛來感受,它和美術中的雕塑一樣,都具有空間藝術的特點。同時,舞蹈在表現過程中,又必須在 中把人體的動作一個接一個地連線起來,舞姿與舞步都是在流動中構成,具有時間的持續性和順序性,它又和 中樂曲演奏一樣,都具有時間藝術的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