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書法史上的楷書四大家是誰?個有哪些代表作品

2021-03-05 23:58:18 字數 5169 閱讀 8809

1樓:牙牙的弟弟

唐朝的歐陽詢、唐朝的顏真卿、唐朝的柳公權、元朝的趙孟頫。

1、歐陽詢

歐陽詢(557年一641年),字信本,漢族,唐朝潭州臨湘(今湖南長沙)人,唐朝著名書法家,**,楷書四大家之一。

南樑徵南大將軍歐陽頠之孫,南陳左衛將軍歐陽紇之子,南朝梁太平二年(公元557年)出生于衡州(今湖南衡陽),祖籍潭州臨湘(今湖南長沙)。

歐陽詢與同代的虞世南、褚遂良、薛稷三位並稱初唐四大家。因其子歐陽通亦通善書法,故其又稱「大歐」。

他與虞世南俱以書法馳名初唐,並稱「歐虞」,後人以其書於平正中見險絕,最便於初學者,號為「歐體」。

代表作楷書有《九成宮醴泉銘》、《皇甫誕碑》、《化度寺碑》,行書有《仲尼夢奠帖》、《行書千字文》。

2、顏真卿

顏真卿(709年-784年8月23日),字清臣,小名羨門子,別號應方,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  ,祖籍琅玡臨沂(今山東臨沂)。唐朝名臣、書法家,祕書監顏師古五世從孫 、司徒顏杲卿從弟。

開元二十二年(734年),顏真卿登進士第,歷任監察御史、殿中侍御史。後因得罪權臣楊國忠,被貶為平原太守,世稱「顏平原」。

安史之亂時,顏真卿率義軍對抗叛軍。後至鳳翔,被授為憲部尚書。唐代宗時官至吏部尚書、太子太師,封魯郡公,人稱「顏魯公」。

興元元年(784年),被派遣曉諭叛將李希烈,凜然拒賊,終被縊殺。他遇害後,嗣曹王李皋及三軍將士皆為之痛哭。追贈司徒,諡號「文忠」。

代表作有《多寶塔碑》《勸學詩》《顏勤禮碑》《祭侄文稿》等。

3、柳公權

柳公權(778年-865年),字誠懸。京兆華原(今陝西銅川市耀州區)人。唐朝中期著名書法家、詩人,兵部尚書柳公綽之弟。

柳公權二十九歲時進士及第,早年曾任祕書省校書郎,併入李聽幕府。於穆宗、敬宗、文宗三朝官居侍書,長在朝中。

共歷仕七朝,官至太子少師,封河東郡公,以太子太保致仕,故世稱「柳少師」。鹹通六年(865年),柳公權去世,年八十八。獲贈太子太師。

柳公權的書法以楷書著稱,初學王羲之,後來遍觀唐代名家書法,吸取了顏真卿、歐陽詢之長,溶匯新意,自創獨樹一幟的「柳體」,以骨力勁健見長,後世有「顏筋柳骨」的美譽。

與顏真卿齊名,人稱「顏柳」,又與歐陽詢、顏真卿、趙孟頫並稱「楷書四大家」。

代表作有《伏審帖》、《十六日帖》、《辱向帖》等、

4、趙孟頫

趙孟頫(fǔ)(2023年10月20日 -2023年7月30日),字子昂,漢族,號鬆雪道人,又號水晶宮道人、鷗波,中年曾署孟俯。

浙江吳興(今浙江湖州)人。南宋末至元初著名書法家、畫家、詩人,宋太祖趙匡胤十一世孫、秦王趙德芳嫡派子孫。

至元二十三年(2023年),趙孟頫被行臺侍御史程鉅夫舉薦,受元世祖忽必烈的禮敬,歷任集賢直學士、濟南路總管府事、江浙等處儒學提舉、翰林侍讀學士等職。

累官翰林學士承旨、榮祿大夫。晚年逐漸隱退,後借病乞歸。至治二年(2023年),趙孟頫逝世,年六十九。

代表作有《鬆雪齋文集》《秋郊飲馬圖》《秀石疏林圖》《松石老子圖》等。

擴充套件資料:

四大家的字型:

1、歐體

歐體是唐代大書法家歐陽詢創作的一種楷書字型,其特點是方圓兼施,以方為主,點畫勁挺,筆力凝聚。既欹側險峻,又嚴謹工整。欹側中保持穩健,緊湊中不失疏朗。

2、顏體

唐書法家顏真卿的字型風格。其書法初學 褚遂良 ,後學張旭筆法,正楷端莊雄偉,氣勢開張;行書遒勁鬱勃。古法為之一變,世稱「顏體」。

3、柳體

柳體取勻衡瘦硬,追魏碑斬釘截鐵勢,點畫爽利挺秀,骨力遒勁,結體嚴緊。「書貴瘦硬方通神」他的楷書,較之顏體,則稍均勻瘦硬,故有「顏筋柳骨」之稱。

4、趙體

字形趨扁方,趙體筆畫圓秀,間架則方正。

趙體撇畫,捺畫,以及橫比較舒展,字勢橫展。借用行書,有的字介於行楷之間,顯得流美動人。

2樓:阿沾

他們分別指是:唐朝歐陽詢(歐體)、唐朝顏真卿(顏體)、唐朝柳公權(柳體)、元朝趙孟頫(fǔ)(趙體)。

1、歐陽詢代表作品:《化度寺邕禪師塔銘》《虞恭公溫彥博碑》等。

2、顏真卿代表作品:《多寶塔》《東方畫贊碑》《麻姑仙壇記》等。

3、柳公權代表作品:《玄祕塔碑》《神策軍碑》《金剛經》等。

4、趙孟頫代表作品:《三門記》《赤壁賦》等。

1、歐陽詢,字信本,潭州臨湘(今湖南長沙)人,唐朝著名書法家,曾任太子率更令,所以人們稱他為「歐陽率更」。

在隋代歐陽詢的書法享有較高的聲譽,到了唐代,年近古稀的歐陽詢還在「巨集文館」教授書法。歐陽詢早年學習王羲之的書體,傳說他曾以重金購得王羲之教子習字用的《指歸圖》,日夜揣摹、刻苦鑽研。

2、顏真卿(709-785),唐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祖籍唐琅琊臨沂(今山東臨沂)。字清臣。是中唐時期的書法創新代表人物,楷書端莊雄偉,氣勢開張。

行書遭勁舒和,神彩飛動。他的書法,既有以往書風中了氣韻法度,又不為古法所束縛,突破了唐初的墨守成規,自成一幅,稱為「顏體」。

3、柳公權(778-865),京兆華原(今陝西銅川耀州區)人。官至太子少師,故世稱「柳少師」。他初學王羲之並精研歐陽詢、顏真卿筆法,然後自成一家。

所寫楷書,體勢勁媚,骨力道健。較之顏體,柳字則稍清瘦,故有「顏筋柳骨」之稱。

4、趙孟頫(1254-1322),字子昂,號鬆雪道人。是元代最顯赫的畫家,也是在當時、並在後世產生了廣泛的影響的畫家。

3樓:醉意撩人殤

中國書法史上的楷書四大家他們分別指是:唐朝歐陽詢(歐體)、唐朝顏真卿(顏體)、唐朝柳公權(柳體)、元朝趙孟頫(fǔ)(趙體)。

楷書四大家是對書法史上以楷書著稱的四位書法家的合稱,也稱四大楷書。

1、《九成宮醴泉銘》是歐陽詢的代表作之一。銘文由魏徵撰,記載了唐太宗在九成宮避暑時發現湧泉的事。歐陽詢奉敕書。

2、顏真卿的書跡作品眾多,據說流傳下來的有130多種。為後人重視的楷書有楷書《多寶塔》《東方畫贊碑》《麻姑仙壇記》《郭家廟碑》《顏勤禮碑》等。

3、柳公權的傳世書跡很多,影響較為突出的有《玄祕塔碑》《神策軍碑》《金剛經》等。

4、趙孟頫代表作《三門記》結體寬博深穩,運筆酣暢圓潤,最適合當字帖。趙氏傳世作品以行楷居多,大多用筆精到,結字嚴謹,如《赤壁賦》堪稱經典之作。

4樓:奶思呀呀

唐朝的歐陽詢、唐朝的顏真卿、唐朝的柳公權、元朝的趙孟頫。

1、歐陽詢(557-641),字信本,潭州臨湘(今湖南長沙)人。他的書法成就以楷書為最,筆力險峻,結構獨異,後人稱為「歐體」。

唐朝歐陽詢:其楷書法度嚴謹,筆力險峻,世稱「唐人楷書第一」,代表作《九成宮醴泉銘》。

2、顏真卿(709-785),字清臣,京兆萬年人,祖籍唐琅琊臨沂(今山東臨沂)。 在書法史上,他是繼二王之後成就最高,影響最大的書法家。其書初學「草聖」張旭,初唐四家,後廣收博取,一變古法,反初唐書風,行以篆籀之筆,化瘦硬為豐腴雄渾,結體寬博而氣勢恢巨集,骨力遒勁而氣概凜然。

唐朝顏真卿(顏體) :其楷書端莊雄偉,氣勢開張,世稱「顏體」,代表作《顏勤禮碑》《顏氏家廟碑》《多寶塔碑》《麻姑仙壇記》。

3、柳公權(778-865),字誠懸,唐朝京兆華原人,官至太子太師,世稱柳少師。他的書法結體遒勁,而且字字嚴謹,一絲不苟。在字的特色上,以瘦勁著稱,所寫楷書,體勢勁媚,骨力道健,以行書和楷書最為精妙。

唐朝柳公權(柳體) :其楷書清健遒勁,結體嚴謹,筆法精妙,筆力挺拔,世稱「柳體」,代表作《玄祕塔碑》和《神策軍碑》。

4、趙孟頫(1254-1322):字子昂,號鬆雪,鬆雪道人,吳興(今浙江湖州)人。他善篆、隸、真、行、草書,尤以楷、行書著稱於世。

元朝趙孟頫:其楷書圓潤清秀,端正嚴謹,又不失行書之飄逸娟秀,世稱「趙體」,代表作《玄妙觀重修三門記》。

5樓:咕咚谷長

中國書法史上的楷書四大家指的是

1、歐陽詢,唐朝,書法成就以楷書為最,法度嚴謹,筆力險峻,後人稱為「歐體」,代表作《九成宮醴泉銘》。

2、顏真卿 唐朝,在書法史上,他是繼二王之後成就最高,影響最大的書法家。其楷書端莊雄偉,氣勢開張,世稱「顏體」,代表作《顏勤禮碑》、《顏氏家廟碑》、《多寶塔碑》、《麻姑仙壇記》。

3、柳公權 唐朝,他的楷書清健遒勁,結體嚴謹,筆法精妙,筆力挺拔,世稱「柳體」,後世將其與顏真卿並稱為「顏筋柳骨」。代表作《玄祕塔碑》和《神策軍碑》。

4、趙孟頫 宋朝,其小楷遒媚、秀逸,結體嚴整、筆法圓熟,端正嚴謹,又不失行書之飄逸娟秀,世稱「趙體」。代表作《玄妙觀重修三門記》。

6樓:劼堂

中國書法史上的楷書四大家是歐陽詢、顏真卿、柳公權、趙孟頫一、歐陽詢

《九成宮醴泉銘》拓片區域性

《仲尼夢奠帖》

二、顏真卿

唐代中期傑出書法家,偉大的愛國主義家。字清臣,京兆萬年人,祖籍唐琅琊臨沂(今山東臨沂)。開元間中進士。

安史之亂,抗賊有功,入京歷任吏部尚書,太子太師,封魯郡開國公,故又世稱顏魯公。德宗時,李希烈叛亂,他以社稷為重,親赴敵營,曉以大義,終為李希烈縊殺,終年77歲。其書初學張旭,初唐四家,後廣收博取,一變古法,自成一種方嚴正大,樸拙雄渾,大氣磅礴的「顏體」。

對後世影響巨大。他的書跡作品,據說有138種。楷書有《多寶塔碑》、《麻姑仙壇記》等,是極具個性的書體,如「荊卿按劍,樊噲擁盾,金剛嗔目,力士揮拳。

」行草書有《祭侄文稿》、《爭座位帖》、《裴將軍帖》、《自書告身》等。顏真卿是中國書史上富影響力的書法大師之一。他的「顏體」,與柳公權並稱「顏柳」,有「顏筋柳骨」之譽。

《顏勤禮碑》拓片 區域性

行書《祭侄文稿》 被後世譽為「天下第二行書」

三、柳公權

京兆華原(今陝西耀縣)人。官至太子少師,故世稱「柳少師」,他的書法初學王羲之,後來遍觀唐代名家書法,認為顏真卿,歐陽詢的字最好,便吸取了顏,歐之長,自成一體。他的字取勻衡瘦硬,追魏碑斬釘截鐵勢,點畫爽利挺秀,骨力遒勁,結構嚴謹,,在唐朝當時極負盛名,民間更有「柳字一字值千金」的說法。

其主要作品有王獻之《洛神賦十三行》跋、王獻之《送梨貼》跋、《玄祕塔碑》《神策軍碑》《劉沔碑》《魏先公廟殘碑》《蒙詔帖》等

《玄祕塔》拓片區域性

《神策軍碑》拓片區域性

四、趙孟頫

字子昂,號鬆雪道人,又號水晶宮道人、鷗波,中年曾作孟俯,吳興(今浙江湖州)人士,故畫史又稱「趙吳興」。宋太祖趙匡胤十一世孫,秦王德芳之後也。趙孟頫博學多才,能詩善文,懂經濟,工書法,精繪藝,擅金石,通律呂,解鑑賞。

特別是書法和繪畫成就最高,開創元代新畫風,被稱為「元人冠冕」。趙孟頫傳世書跡較多,代表作有《千字文》、《洛神賦》、《汲黯傳》、《膽巴碑》、《歸去來兮辭》、《蘭亭十三跋》、《赤壁賦》、《道德經》、《仇鍔墓碑銘》等。

《膽巴碑》拓片區域性

行書《洛神賦》區域性

中國歷史上第一位楷書大家是誰,中國書法史上的楷書四大家是誰?個有哪些代表作品?

中國復書法史上以楷書聞名於制世的書法家中,三國時期魏國的鐘繇,因對楷書有提倡推廣或加工整理的功勞,後人奉他為 正書之祖 其代表作是 宣示表 東晉的大書法家王羲之的 樂毅論 被譽為正書第一,是傳世楷書最佳範本之一。唐代以顏真卿為代表的書法家,是中國書法的第二座高峰。唐代把楷書推上了極致,成為後世的典範...

毛筆知識彙總楷書四大家是誰,楷書四大家是誰分別是哪個朝代

楷書四大家,是對書法史上以楷書著稱的四位書法家的合稱。也稱四大楷書,楷書四體,他們是 唐朝歐陽詢 歐體 唐朝顏真卿 顏體 唐朝柳公權 柳體 元朝趙孟頫 趙體 歐陽詢 557一641年 字信本,潭州臨湘 今湖南長沙 人。他的書法成就以楷書為最,筆力險峻,結構獨異,後人稱為 歐體 唐朝歐陽詢 歐體 其楷...

楷書四大家最著名的書法作品分別是什麼

貞觀六年農曆四月,天子在九成宮避暑。這裡原是隋代的仁壽宮。掩蓋著山野而興建宮殿,截堵山谷以形成沼澤和護城河。跨水立柱以架橋,闢陡峭之地建起屹立的雙闕,周圍建起高閣,四邊圍繞長廊,房舍縱橫錯亂,臺榭錯落交織 仰視高遠可達百尋,俯看峻峭亦達千仞,光輝如珠玉相映,金色和碧色交輝,其光澤能灼雲霞,其嵬巍能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