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務員通用能力標準,公務員的通用能力是哪幾種?

2021-08-15 19:39:00 字數 3385 閱讀 2741

1樓:阡陌上花開

一、政治鑑別能力

——有相應的政治理**底,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和基本經驗,認真實踐「****」重要思想;

——善於從政治上觀察、思考和處理問題,能透過現象看本質,是非分明;

——具有一定的政治敏銳性和洞察力,正確把握時代發展要求,科學判斷形勢;

——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

二、依法行政能力

——有較強的法律意識、規則意識、法制觀念;

——忠實遵守憲法、法律和法規,按照法定的職責許可權和程式履行職責、執行公務;

——準確運用與工作相關的法律、法規和有關政策;

——依法辦事,準確執法,公正執法,文明執法,不以權代法;

——敢於同違法行為作鬥爭,維護憲法、法律尊嚴。

三、公共服務能力

——牢固樹立宗旨觀念和服務意識,誠實為民,守信立政;

——責任心強,對工作認真負責,密切聯絡群眾,關心群眾疾苦,維護群眾合法權益;

——有較強的行政成本意識,善於運用現代公共行政方法和技能,注重提高工作效益;

——樂於接受群眾監督,積極採納群眾正確建議,勇於接受群眾批評。

四、調查研究能力

——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實事求是,講真話、寫實情;

——堅持群眾路線,掌握科學的調查研究方法;

——善於發現問題、分析問題,準確把握事物發展的歷史、現狀和產生的影響;

——積極探索事物發展的規律,**發展的趨勢,提出解決問題的建議;

——善於總結經驗,發現典型,指導、推動工作。

五、學習能力

——樹立終身學習觀念,有良好的學風,理論聯絡實際,學以致用;

——學習目標明確,根據自己的知識結構和工作需要,從理論和實踐兩方面積累知識與經驗;

——掌握科學學習方法,及時更新和掌握與工作需要相適應的知識、技能;

——拓寬學習途徑,向書本學、向實踐學、向他人學。

六、溝通協調能力

——有全域性觀念、民主作風和協作意識;

——語言文字表達條理清晰,用語流暢,重點突出;

——尊重他人,善於團結和自己意見不同的人一道工作;

——堅持原則性與靈活性相結合,營造寬鬆、和諧的工作氛圍;

——能夠建立和運用工作聯絡網路,有效運用各種溝通方式。

七、創新能力

——思想解放,視野開闊,與時俱進,具有創新精神和創新勇氣;

——掌握創新方法、技能,培養創新思維方式;

——對新事物敏感,善於發現、扶植新生事物,總結新鮮經驗;

——善於分析新情況,提出新思路,解決新問題,結合實際創造性地開展工作。

八、應對突發事件能力

——有效掌握工作相關資訊,及時捕捉帶有傾向性、潛在性問題,制定可行預案,並爭取把問題解決於萌芽之中;

——正確認識和處理各種社會矛盾,善於協調不同利益關係;

——面對突發事件,頭腦清醒,科學分析,敏銳把握事件潛在影響,密切掌握事態發展情況;

——準確判斷,果斷行動,整合資源,調動各種力量,有序應對突發事件。

九、心理調適能力

——事業心強,有積極、樂觀、向上的精神狀態和愛崗敬業的熱情;

——根據形勢和環境變化適時調整自己的思維和行為,保持良好的心態、情緒;

——自信心強,意志堅定,能正確對待和處理順境與逆境、成功與失敗;

——良好的心理適應性,心胸開闊,容人讓人,不嫉賢妒能。

2樓:捲毛

一、政治方面

報考人員須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在政治原則問題上立場堅定,旗幟鮮明。

這是作為國家公職人員的基本標準。

二、品行方面

新《公務員法》修訂之後,對於公務員的品行指向就非常的明確,第一,要具備政治素質,第二是,要具備道德品行。

公務員作為公權力的行使者,只有具備良好的品行,才能夠承擔重大的責任,才能夠實踐民主與法治,維護國家秩序、國家利益與公共利益。

因此,良好的品行對於公務員來說極為重要。

三、身心素質

新《公務員法》規定,報考人員須具有正常履行職責的身體條件和心理素質。

如果在公務員體檢中被查出身體條件不符合規定,是無法被錄用的。

所有公務員崗位體檢標準均參照《公務員錄用體檢通用標準(試行)》

心理素質的考察,主要在面試環節。如果自身心理素質太差,同樣也是不能成為公務員的。

四、年齡要求

公****,所有招錄的崗位都限制在18週歲以上、35週歲以下。

應屆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職)人員年齡可放寬到40週歲以下。

具體還需要看公告要求嗎,例如人民警察職位一般不超過30歲,法醫職位一般不超過35週歲,公安特警職位一般不超過25週歲。

公務員的通用能力是哪幾種?

3樓:秋天的青螞蚱

沒有聽說過考這個啊!呵呵

下面是國家公務員的考試內容,你可以參考一下,

可能各省市的不太一樣吧,最好關注一下你們省市的人事網!

三、考試內容、時間和地點

(一)公共科目筆試

1.內容。公共科目筆試包括行政職業能力測驗和申論兩科。有關情況詳見《**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3年考試錄用公務員公共科目考試大綱》。

2.時間地點。公共科目筆試的時間為2023年11月25日一天。具體安排為:

上午9:00-11:00 行政職業能力測驗

下午14:00-16:30 申論

本次考試在全國各省會城市、自治區首府、直轄市和個別較大城市設定考場。報考人員應按照准考證上確定的時間和地點參加考試。參加考試時,必須同時攜帶准考證和身份證。

缺少證件的考生不得參加考試。

3.成績查詢。公共科目筆試的成績及合格分數線可於2023年12月底登入人事部**查詢。

(二)面試和專業考試

各招錄機關將在公共科目筆試合格人員中,按照總成績從高到低的順序,按錄用計劃3-5倍的比例確定參加面試和專業考試的人選。招考職位上沒有人員通過公共科目筆試合格分數線或者公共科目筆試合格人數達不到計劃錄用人數的3倍時,可以通過調劑補充人選。進入面試和專業考試的人員名單將通過人事部**公佈。

面試和專業考試的時間由招錄機關確定。考生也可登入人事部**查詢。面試時,須提供本人身份證、學生證(工作證)原件、所在單位出具的同意報考證明(加蓋公章)或所在學校蓋章的報名推薦表、報名登記表等材料。

缺少上述材料者,原則上不得參加面試。凡有關材料主要資訊不實的,招錄機關將取消該報考者參加面試的資格。

參考資料:http://www.gjgwy.org

4樓:晨香

《國家公務員通用能力框架標準(試行)》確定的新時期公務員應具備的九項基本能力:

政治鑑別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公共服務能力、調查研究能力、學習能力、溝通協調能力、創新能力、心理除錯能力和應對突發事件能力

5樓:cygl小傲

組織協調能力,人際關係能力,分析問題綜合問題的能力

國家公務員體檢錄用標準,國家公務員體檢標準是什麼?

嚴重的影響工作的疾病和傳染性疾病會影響錄用的。風溼性心臟病 心肌病 冠心病 先天性心臟病等器質性心臟病,不合格。先天性心臟病不需手術者或經手術 者,合格。遇有下列情況之一的,排除病理性改變,合格 一 心臟聽診有雜音 二 頻發期前收縮 三 心率每分鐘小於50次或大於110次 四 心電圖有異常的其他情況...

國家公務員考什麼,國家公務員都考什麼

公 是公務員主管部門組織的擔任主任科員以下及其他相當職務層次的非領導職務公務員的錄用考試。都考什麼內容?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如有疑問,歡迎向中公教育企業知道提問。您好,華圖教育為您服務。2015年國家公 內容 2015年國家公 大概在14年10月中旬報名,11月底12月初考試。2014年國家公 ...

難道有這樣的國家公務員幹啥,國家公務員都是幹什麼的?

國家的公務員就是為社會服務的公職人員,而不是佔著茅坑不拉屎的角色 所以當你發現有那種在其位不謀其事的人,可以直接向紀律檢察委員會進行投訴和舉報的 國家公務員都是經過嚴格考試錄用的,各方面的素質和能力是經過嚴格考核的,以及後期的嚴格考核管理制度。所以,你應該尊重國家公務人員也絕對有權利舉報你認為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