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制度與西方國家公務員制度有哪些原則上的區別

2021-03-03 21:19:41 字數 4714 閱讀 6303

1樓:中公教育

與西方文官制度比較,有以下5點不同:

1.我國公務員制度堅持和體現了黨的基本路線,而西方文官制度則標榜"政治中立" 。在《國家公務員暫行條例》的總則中,明確規定"國家公務員制度貫徹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的基本路線。

"這說明我國公務員制度是黨的組織路線,而西方文官不得參加黨派活動,不得帶有政治傾向。

2.我國公務員制度堅持黨管幹部的原則,而西方文官制度要求公務員與"黨派脫鉤"。我國公務員制度根據黨的組織人事路線、方針、政策制定,堅持黨對人事工作的領導。

各級**組**員的國家公務員是由各級常委及其組織部門負責考察,依法由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選舉或決定任免。西方文官制度對公務員的管理強調"與黨派脫鉤",公務員職務晉升不受政黨干預。

3.不搞"兩官分途"。我國公務員制度沒有"政務官"與"事務官"的劃分。這是由於我國是共產黨執政的國家,不搞**輪流執政,所以不存在政務官與事務官的截然分野。

而西方文官制度則實行"兩官分途",強調政務官的所謂政治化和事務官的所謂職業化,這是兩個截然不同的職官體系,相互之間不能轉任。

4.我國公務員制度強調德才兼備,西方文官制度缺乏統一的,全面的用人標準。國家公務員在錄用中採用公開考試、嚴格考核、對思想政治方面要求嚴格。

在晉升中注重思想政治表現和工作實績。因此堅持德才兼備標準是國家公務員制度的重要特色。

5.我國公務員制度強調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國家公務員不是一個獨立利益集團,而西方文官是一個單獨的利益集團。它受僱於**,是**的僱員,一切服從**需要,為**利益服務.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我國公務員的考核、獎懲、晉升等都要考察其為人民服務的精神。西方文官制度中的公務員,可以通過自己的工會等組織同**談判,最大限度維護自己的利益。

西方國家公務員制度特點和中國公務員制度的異同點有哪些?好評伺候

2樓:pb八八

西方公務員 和 中國公務員 於現代科學觀而論都是人民公僕,他們的不同就在於西方公務員用外語工作服務,中國公務員用的是中文工作服務。(千萬別說透明,那是西方民選官,西方公務員更黑)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西方各國公務員錄用制度的特點

(一)民主參與

公民有權根據法律的規定擔任國家公務員。許多西方國家的憲法和法律都明文規定了公民的這種權利,並且在實際實施過程中加以保障。例如德國的《基本法》明確規定:

「所有公民都有按照其能力與成就,依據法律規定擔任官職的權利」。美國的《文官制度法》規定:「任何一級官位都對考試成績優秀者開放」。

日本的《國家公務員法》規定:「一切官職都對考試成績優秀者敞開大門」,其第』』條規定:「一切職員的任用,都應依照本法律和人事院規則的規定,根據其人考試成績、工作成績以及能力的其他實證來進行。

」第)條規定「:錄用考試對於具備人事院規則規定的報考資格的所有國民在平等的條件下公開進行」。許多西方國家的法律還規定對阻擾公民行使這種權利的人進行懲處,以保障公民這項權利的行使。

(二)平等競爭

公民有平等的權利參加國家公務員的錄用考試,在平等的條件下競爭,在平等的條件下被擇優錄用,不得由於性別、種族、出身、黨派和家庭背景等因素而遭受歧視或享受特權。如美國的《文官制度改革法》規定:「保證人人機會均等,經過公開的競爭性考試,只根據能力、知識、技能來決定錄用和提升」。

日本的《國家公務員法》規定「:國民不分民族、信仰、性別、社會身份、家庭出身、政治見解和政治所屬關係,在本法面前一律平等。」德國的法律規定:

所有公民都有「依據法律規定擔任官職的權利;一律平等,不得有任何歧視或區別」。法國的法律也規定了實行「平等原則」,對於報考國家公務員的所有公民一律平等對待,不分性別、出身、信仰、哲學觀點和政治面貌,都以實際水平和品行作為錄用的標準。

(三)資訊公開

國家公務員的招考、考試、成績和錄用,都是公開的。報紙、電視臺和電臺要公開發表或廣播,讓全社會的公民都知曉,爭取最廣泛的人報考,在最廣泛的範圍內選擇優秀人才。在招錄公務員之前,美國不僅在報刊和電視廣播中公開報道國家公務員的報考事項,而且聯邦**在全國設立一百個「職業情報中心」。

八百個免費的「**」**號碼,供全國各地報考者使用,詢問有關公務員報考、考試的事宜。日本規定,考試公告必須寫明考試的職務、責任、待遇、報考資格、考試時間、考試地點和考試的科目,按**各部門的特點和要求由法規統一規定。為了方便報考國家公務員,日本**人事院在各地舉行很多次「考試說明會」,僅初級考試的說明會平均每年就舉行$+#次。

為了保證國家公務員的考試公告迅速發到全國各地,日本的《國家公務員法》規定「:拖延或扣壓考試公告者,處一年以下徒刑或三萬日元以下罰款」。由於真正實行國家公務員的考任公開原則,日本每年報考國家公務員的人數達到六百多萬人。

(四)競爭擇優

西方國家公****錄用的競爭分為兩種,一種是「非公開競爭考試」,全部報考者中的合格者都被錄用;另一種是「公開競爭考試」,是在少數合格者當中再選擇成績最優秀者錄用。隨著報考人數的增多,許多國家採用第二種競爭性考試,以求選擇最優秀的人才。例如,日本"!

#!年度的公****報考者共有$%&%!#人,合格者』%&$』人,錄用者只有"$(&(人,錄用者只佔報考者的$)%*。

其中高階考試的錄用者更少,如在"!+"年的國家公務員高階考試中,報考者(,##,人,合格者"$%"人,合格者只佔報考者的$*。其中錄用者%&+人,只佔報考者的")%*-".

(/#$)。"!+#年度0到"!

++年$月末1,報考高階考試的人數是$』$,+人,合格者"%!%人,錄用者",$人,被錄用為公務員者只佔報考者的千分之三點一。-"(.

/"』)競爭擇優還體現在被錄用的公務員的文化水平上。"!+#年的日本,國立大學教職員中,大學畢業者佔!!

)"*;中學教職員中,大學畢業者佔!+)&*;醫療工作者中,大學畢業者佔",,*;研究機關的人員中,大學畢業者佔+#)%*0包括輔助人員、行政人員1。研究所的所長、醫院的院長、學校的校長和事務次官中,大學畢業生佔!!

)(五)考任為主

西方各國公務員的錄用制度主要有四種:選任制、委任制、聘任制和考任制。選任制適用於政治領導人,分為直接選舉和間接選舉兩類。

委任制適用於長官的助手和祕書等輔助人員,目的是能與長官密切合作。聘任制適用於在社會上有一定名望的學者專家,他們有公開著作,公眾瞭解他們的水平。考任制是適用範圍較廣的任用制度,被大多數國家採用。

它通過公開考試,擇優錄用,最廣泛地羅致優秀人才擔任領導和

業務職位。在美國,考任制的適用的範圍和物件約佔+&*的公務員,只有"&*的公務員不採取考試任用的辦法。

(六)通專標準

如何通過考試來擇優,西方各國的標準和做法不盡相同,主要有兩種不同的傾向:一種是以英國為代表的「通才」標準,一種是以美國為代表的「專才」標準。所謂「通才」標準是在考試選拔中注重應考人的一般教育程度、文學素養、掌握知識的多寡、以及綜合、推理和判斷的能力。

據統計,英國曆年來助理次官以上的文官中,畢業於牛津、劍橋兩所名牌學校的人員比例為%,*左右,有時高達+,*,至於象常務次官這樣的最高階文官中比例還要大。所謂「專才」標準則注重應考人所具有的職務上的專業技藝,強調個人在某個領域中的一技之長,重視專家的地位和作用,並經常吸收專家學者參加領導工作。據統計,美國從弗蘭

克林·羅斯福**到肯尼迪**這$,多年中的+,,多名部長助理中,有一半人獲有碩士和博士學位,對所從事的學科領域均有精深的造詣。

二、我國公務員錄用制度的特點

《國家公務員暫行條例》第四章對國家公務員的錄用做出了規定「:國家行政機關錄用擔任主任科員以下非領導職務的國家公務員,採用公開考試、嚴格考核的辦法,按照德才兼備的標準擇優錄用。」

我國公務員制度是借鑑於西方的,因而其錄用制度中的一些特點也與西方基本相同,如公開、平等、競爭和擇優等,此處不再贅言。以下只是提出幾點我國公務員錄用方面與西方國家的不同之處。

(一)重實質平等西方國家公務員的錄用雖然宣稱是民主、平等的,但其形式平等多於實質平等,種族、民族問題的存在使得公務員錄用的民主、平等難以真正實現。我國則追求實質上的平等,如在對待少數民族公民和退役軍人報考公務員的問題上《,國家公務員錄用暫行規定》指出:「民族自治地方**和各級**民族事務部門錄用國家公務員時,對少數民族報考者應予照顧。

各級國家行政機關錄用國家公務員時,對退役軍人應予照顧。-(.這種形式上的「不平等」反映出更注重實質上的平等。

(二)堅持「德才兼備」「德才兼備」是我們黨在長期的革命鬥爭中形成的被歷史證明是行之有效的選拔和使用幹部的原則,也是我國公務員錄用制度需遵循的一點。其最突出的表現是,錄用公務員時,對報考者要從「德」和「才」兩方面去衡量,二者得兼,不可偏廢。具體來講,即不僅測試報考人員的文化知識和業務能力,還要考核其政治態度和思想品質。

(三)堅持「黨管幹部」《國家公務員錄用暫行規定》第四章「報考資格審查」第十四條規定報考國家公務員必須具備的基本條件有「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熱愛社會主義」。-(.這是與我國的政治制度、政黨制度息息相關的,與西方國家要求公務員保持「政治中立」形成鮮明對比。

因為國家公務員制度作為新時期的人事制度,仍然是黨的幹部人事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公務員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四)法規有待完善西方公務員錄用制度有著一套完整的法律規範保障。而我國有關公務員的錄用只有《國家公務員暫行條例》和《國家公務員錄用暫行規定》對其作了說明。除卻法律檔案規格不高,效能有限外,具體的條文又多原則、多抽象,可操作性不強。

總之,西方各國公務員錄用制度的特點是民主、參與、平等競爭、資訊公開、競爭擇優、考任為主和通專標準等,其發展態勢為進一步改進和完善考試錄用方法「、專才」和「通才」標準互補互融和增加臨時僱員錄用。我國公務員錄用制度與西方各國公務員錄用制度的不同之處是重實質平等、堅持「德才兼備」、堅持「黨管幹部」。從對比中我們應看到:

要結合國情,有選擇地借鑑西方經驗;嚴把「入口」關,提高公務員的整體素質;擴大考任制實施範圍;完善考試錄用方法和剷除招錄中不合理現象等。

我國公務員制度的特色,我國公務員制度與西方公務員制度相比有什麼中國特色

因此,堅持德才兼備標準 是國家公務員制度的重要特色。希望對你有所幫助!題目 我國公務員制度的特色有 a 黨管幹部 b 政治中立 c 為人民服務 d 德才兼備的選才標準 答案 a d 解析 公務員制度從我國國情出發,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相適應,充分體現和反映了我國政治體制的特點和要求,具有鮮明的...

國家公務員考什麼,國家公務員都考什麼

公 是公務員主管部門組織的擔任主任科員以下及其他相當職務層次的非領導職務公務員的錄用考試。都考什麼內容?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如有疑問,歡迎向中公教育企業知道提問。您好,華圖教育為您服務。2015年國家公 內容 2015年國家公 大概在14年10月中旬報名,11月底12月初考試。2014年國家公 ...

難道有這樣的國家公務員幹啥,國家公務員都是幹什麼的?

國家的公務員就是為社會服務的公職人員,而不是佔著茅坑不拉屎的角色 所以當你發現有那種在其位不謀其事的人,可以直接向紀律檢察委員會進行投訴和舉報的 國家公務員都是經過嚴格考試錄用的,各方面的素質和能力是經過嚴格考核的,以及後期的嚴格考核管理制度。所以,你應該尊重國家公務人員也絕對有權利舉報你認為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