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公務員制度的特色,我國公務員制度與西方公務員制度相比有什麼中國特色

2021-04-19 21:15:53 字數 1023 閱讀 3130

1樓:姝夢羽

因此,堅持德才兼備標準

是國家公務員制度的重要特色。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2樓:淮安浙江人

題目:

我國公務員制度的特色有()。

a.黨管幹部 b.政治中立 c.為人民服務 d.德才兼備的選才標準

答案:a、d

解析:公務員制度從我國國情出發,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相適應,充分體現和反映了我國政治體制的特點和要求,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主要體現在以下五個方面:

一是體現在公務員隊伍的領導上。公務員制度貫徹黨的幹部路線方針政策,堅持黨管幹部原則,這是區別於西方國家公務員制度的重要特徵。

二是體現在公務員範圍的界定上。公務員範圍包括中國共產黨機關、人大機關、行政機關、政協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民主黨派和工商聯等七類機關工作人員,充分體現了我國政治制度的基本特點。

三是體現在公務員隊伍的管理上。公務員法進一步把公務員劃分為領導職務和非領導職務兩部分,把公務員職位劃分為三個型別,把公務員任用劃分為選任制、委任制和聘任制三種方式,這種統一領導下的分類管理也是我國公務員制度的一個重要特色。

四是體現在公務員的**上。公務員隊伍的入口有考錄、調任、公開選拔等多種方式,其中最主要的是考錄製度。

五是體現在公務員的選用任用、監督約束和激勵保障並重上。公務員法規定了公務員的條件、義務和紀律,明確了公務員考核、懲戒、離職後的從業限制等,明確了德才兼備的選任標準,體現了對公務員的嚴格要求、嚴格管理和嚴格監督。

3樓:丘a拜a斯

看你是在**回答,如果是在政治考試上的話,那就應該回答:清正廉明、公平正義是我國公務員制度的政治特色;如果是自己人談心嘛,那就不用我說了吧?

4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立場堅定,

革命鬥志旺盛,

經濟清廉,

原則性強。

我國公務員制度的主要內容和特點有哪些

完善我國公務員制度的幾點建議,對完善公務員制度的幾點思考

一 建立健全制度的執行機制,包括競爭機制 激勵機制 更新機制。二 健全國家公務員制度的法規體系,使得公務員的管理必須有法可依 用法律規範公務員行為 依法保障公務員的權益。三 不斷加強配套立法構築整體體系,進一步完善公務員制度.對完善公務員制度的幾點思考 我國公務員的考核雖然是考核公務員的德 能 勤 ...

英國公務員制度如何建立的,英國公務員制度的建立

公務員制度源於英國文官制 度,而英國文官制度又源於中國的科舉制度 英國文官制度概述 英國的文職 被普遍認為是世界上最優秀的 隊伍之一,廉潔與高效為其贏得了巨大聲譽,也成為世界各國文官制度建設的樣板與楷模。然而這一切的都源自於其構架良好而又合理的文官制度。在英國,文官 civil servance復,...

我國公務員的具體等級劃分,2018公務員職位等級如何劃分

公務員分類,級別怎麼劃分呢 一 公務員領導職務層次與級別的對應關係 1 國家級正職 一級 2 國家級副職 二級至四級 3 省部級正職 四級至八級 4 省部級副職 六級至十級 5 廳局級正職 八級至十 6 廳局級副職 十級至十五級 7 縣處級正職 十二級至十八級 8 縣處級副職 十四級至二十級 9 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