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公務員制度的目的與意義,近代英美公務員制度建立的原因及意義

2021-03-19 00:42:50 字數 1652 閱讀 1968

1樓:中公教育

國家公務員轉任制度

轉任是國家公務員在國家公務員系統內的流運。通過轉任,達到人與職位最佳配置。

國家公務員的轉任必須具備一定的條件:

一是具有國家公務員身份,在國家行政機關內部調動。只有具備國家公務員身份的人才能通過轉任方式轉換到另一工作職位上。

二是符合迴避規定。即國家公務員有夫妻關係、直系血親關係、三代以內旁系血親及姻親(即配偶的父母、兄弟姐妹、兒女的配偶及兒女的配偶的父母)關係,不得通過轉任在同一機關擔任雙方直接隸屬於同一行政首長的職務或者有直接上下級領導關係的職務,也不得在其中一方擔任領導職務的機關從監察、審計、人事、財力工作。

三是符合擬轉任職務所要求的資格和條件。國家行政機關實行職位分類制度,根據職位分類,設定國家公務員的職務和級別。轉任是一種內部流動制度,可跨地區、跨部門流動。

由於每個職務都具有不同的特點,對任職人員有特定的條件,因此,必須具備擬轉任職務所要求的任職資格。這是保證國家行政機關工作連續性的必要條件。

四是必須有編制空額和職位空缺。也就是說,行政機關接受轉任國家公務員,必須在編制員額限制內,同時還要符合該單位領導職位和非領導職位結構的要求等。

五是具有正當理由。如國家行政機關工作需要;國家行政機關機構調整、撤銷、合併或縮減編制員額和職數;本人難以勝任現任職位如專業知識欠缺;解決個人生活困難(如夫妻兩地分居、照顧父母等)等。無正當理由不得轉任。

轉任程式。

轉任是一種行政行為,基本程式是:

行政機關要求國家公務員轉任時,必須提前一定時間告知當事人轉任意向,說明擬任職務的具體情況,並徵求國家公務員本人的意見;按照國家公務員管理許可權進行審批;任免機關解除原職務,由新單位任免機關辦理任職手續。個人申請轉任時,應以書面形式,寫明理由和擬轉任單位,交任免機關審批。

試述建立公務員轉任制度的目的和意義

建立公務員交流制度的意義何在?

2樓:中公教育

優點:1、主任科員以下職位「逢進必考,擇優錄用」,體現了社會公平、公正。

2、我國公務員制度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公務員制度。它的基本精神,

一是始終把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作為建立和推行公務員制度的根本指導思想。

二是實行公務員制度要堅持黨管幹部的原則,貫徹執行幹部隊伍"四化"方針和德才兼備原則。

三是繼承和發揚我國幹部人事工作的優良傳統。

四是總結和完善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新鮮經驗。

五是吸收和借鑑國外公務員制度的有益做法。

缺點:1、對公務員制度的研究大多注重靜態描釋性的, 而不是真正分析性、演繹性的, 批判性述, 動態分析者居少研究則更少。

2、對公務員制度本身的研究比較系統, 對性與系統性, 難窺公務員制度改革的全貌。

3、對公務員制度的歷史演進論述詳實, 但對公務員制度進行深入、系統比較的研究制度未來變革趨勢的研究比較單薄。

4、對公務員制度的單項制度研究比較豐富, 全面、系統的研究比較匱乏。

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意義為什麼要建立現代

公****錄用制度的意義 20

3樓:中公教育

如有疑問,歡迎向中公教育企業知道提問。

4樓:匿名使用者

官方的,上人社部**一看就知道,絕對權威

為什麼近代公務員制度不是在中國最先建立

現代意義上的公務員制度,最初形成於西方資本主義國家。國家公務員制度的出現,是人事行政制度走向現代化的標誌。中國的公務員制度與西方文官制度如果以英國1855年5月21日公佈的 關於錄用王國 文官的樞密院令 作為現代公務員制度 也稱文官制度 正式確立的標誌,到20世紀80年代,公務員制度的歷史不過130...

英國公務員制度如何建立的,英國公務員制度的建立

公務員制度源於英國文官制 度,而英國文官制度又源於中國的科舉制度 英國文官制度概述 英國的文職 被普遍認為是世界上最優秀的 隊伍之一,廉潔與高效為其贏得了巨大聲譽,也成為世界各國文官制度建設的樣板與楷模。然而這一切的都源自於其構架良好而又合理的文官制度。在英國,文官 civil servance復,...

我國公務員制度的特色,我國公務員制度與西方公務員制度相比有什麼中國特色

因此,堅持德才兼備標準 是國家公務員制度的重要特色。希望對你有所幫助!題目 我國公務員制度的特色有 a 黨管幹部 b 政治中立 c 為人民服務 d 德才兼備的選才標準 答案 a d 解析 公務員制度從我國國情出發,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相適應,充分體現和反映了我國政治體制的特點和要求,具有鮮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