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制度與原幹部人事制度的主要區別

2021-03-03 21:57:20 字數 4839 閱讀 1855

1樓:中公教育

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

傳統的幹部人事管理體制的諸多弊端,歸結到一點就是制度缺乏必要的活力,管理上沒有走上規範化、科學化的軌道。公務員制度的建立推行工作,從設計、實施到完善等多個環節,有效地改變了傳統人事管理體制的這些不足之處。這主要表現在:

一、競爭激勵機制執行良好。針對統包統配、幹好幹壞都一樣的弊端,建立了考試錄用、競爭上崗、考核晉升的制度,充分體現平等競爭、優勝劣汰,使優秀人才能夠脫穎而出。在隊伍「進口」處,「凡進必考」的考錄工作全面鋪開。

目前,全國31個省、區、市均實行了公開招考。**國家機關已連續10年組織公開招考。在隊伍的「樓梯口」,競爭上崗已在全國範圍內推行。

二、新陳代謝機制作用明顯。針對人事管理中的人員流不動、結構不合理、能進不能出、能上不能下等問題,人事部門建立了退休、辭職、辭退、升降、交流等制度,實現公務員的正常交替更新,增強機關的生機與活力。特別是辭職辭退制度的建立,適應了市場經濟發展的客觀要求,既尊重了個人選擇職業的權利,又強調了嚴格管理,增強了制度活力,機關人事管理不再死水一潭。

從2023年到2023年,全國共辭退國家公務員17857名,有28626名公務員辭職。

三、廉政約束機制逐步發揮作用。主要體現為公務員紀律、處分和輪崗、迴避制度以及行為規範的實行。2023年以來,共有64000人受到各種行政處分。

同時,積極推行輪崗迴避制度。對領導和「熱點」職位有計劃地輪崗,對有親屬關係的公務員在任職和執行公務時迴避。2023年以來,共輪崗53.

4萬人。全國還有29832人進行了任職迴避。這些做法,強化了對公務員的監督和約束,規範了公務員的行為,大大促進了**機關廉政建設。

四、權利保障機制得到重視。培訓成為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公務員隊伍的有效途徑,也成為機關人事管理以人為本的重要體現。目前,我國已基本建立了以初任培訓、任職培訓、更新知識培訓和專門業務培訓為主要形式,以出國(境)培訓、學歷培訓等為補充的培訓體系。

簡述,我國公務員制度對原幹部人事制度的發展

2樓:匿名使用者

行測是指行政職業能力測驗,主要測查與公務員職業密切相關的、適合通過客觀化紙筆測驗方式進行考查的基本素質和能力要素,包括言語理解與表達、數量關係、判斷推理、資料分析和常識判斷等部分。 言語理解與表達主要測查報考者運用語言文字進行思

為什麼說我國公務員制度的特點與原幹部人事制度優良傳統是一致的?

3樓:我愛戳麻將

1 都是堅持黨的基本路線

2 都是堅持黨管幹部的原則

3 都是見此德才兼備的用人標準

4 都是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5 都是堅持中國特色的分類制度

我也是自考考試 4月考公務員制度 大家加油

我國公務員制度和西方文官制度的異同

4樓:中公教育

西方文官制度和我國公務員制度比較的共同點

作為一種被大多數國家所採用的先進的、科學的人事管理制度, 我國的國家公務員制度同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文官制度有共同之處, 主要表現在:

(一) 公開考試,擇優錄取。不論中西方,公務員的錄用都堅持公開、平等、競爭、擇優原則。「英國歐密院1870 年規定,凡未經考試並持有文官事務委員會及格證書的不得從事任何事務官職。

美國也於1883 年規定了競爭擇優的原則,規定文職人員應通過公開考試,爭取首次任用的人員通過競爭性考試。」經過百餘年的發展,西方國家的開始錄用制度,無論考試內容還是考試形式和技術,都已發展的十分完備,公開競爭擇優原則已成為現代公務員制度的主要原則。同樣地,我國也吸收了西方國家公務員制度的有益經驗來完善本國的公務員制度建設。

而這些科學成分和有益經驗,最重要的是堅持公開、平等、競爭、擇優的原則。這是國家公務員制度的靈魂和標誌,離開這一原則,國家公務員制度就失去了科學的根基。

(二) 對職位進行分類。為了使人事管理科學化,西方各國大都實行了比較嚴格的職位分類。當前西方各發達國家對文官的職位分類一般採用「品位分類」和「職位分類」兩種形式。

前者以英國為其代表,其主要特徵是「因人而分」,其分類依據是公務員個人所具備的條件(如資歷、學歷) 和身份(如官職地位的高、低所得薪俸的多少) 後者以美國為其典型,其主要特徵是「因事而分」,其分類依據是職位的工作性質、難易程度及所需資格條件。兩者難辯伯仲,各有千秋。目前,兩者有相互吸引,互相補充,逐漸融合的趨勢。

「我國的職位分類制度,是在吸收和借鑑職位分類和品位分類優點的基礎上,根據我國的國情制定的具有中國特色的人事分類制度。在職位設定職位調查職位評價類別劃分以及編制職位說明書等方面,主要採取職位分類的原則,在列等歸級方面則主要採取品位分類的原則和方法」。

(三) 「考績制」的廣泛應用。西方各國一般都根據文官的工作能力、努力程度、工作成效來決定文官是否受到晉升、獎懲等。考績制的廣泛運用,能健全人事制度,完善行政系統,改進領導,鼓勵競爭,提高工作效率,及時發現人才,做到知人善任,給予文官或公務員以公正的待遇;同時考績是衡量工作成績的主要手段,也是作為對文官的晉升、獎懲、調轉的依據。

我國國家公務員的考核以履行職位職責和完成年度工作目標為主要依據,考核的內容包括德能勤績四個方面,重點考核工作實績,通過考核公務員本人的實際工作表現評定等級,給予晉升或降級。

西方文官制度和我國公務員制度比較的不同點

國家性質的不同, 決定了國家職能的不同。公務員制度作為國家管理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服從、服務於國家管理的需要。由於各國的社會制度、政治體制及具體國情不同, 公務員制度也存在差異。

我國的公務員制度在不斷自我完善的基礎上, 汲取了大量西方文官制度的先進經驗和做法, 但我國是社會主義國家, 國家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 這也決定了我國的公務員制度與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文官制度相比, 有本質的區別, 具體表現在:

(一) 公務員制度產生的社會政治背景不同。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由**或**多派相互競爭、輪流執政, 在此條件下, 為了保證政策的延續性, 政局的穩定性, 提高行政效率, 官吏被分為了與政黨共進退、掌握決策大權的政務官和不與政黨共進退、專門處理日常政務的事務官。政務官與事務官的劃分是西方文官制度形成的標誌之一。

這種劃分是為了避免政黨政治中產生的政黨分贓制所造成的門閥政治、士族政治等腐敗現象, 把政治與行政相對分離。而我國實行的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合作制, 不存在輪流執政的問題。我國國家公務員制度是在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前提下, 在***同志關於改革幹部人事制度的思想指導下, 逐步總結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經驗, 並吸收借鑑了國外人事管理的一些科學合理的做法形成的。

所以我國國家公務員制度, 是對現行幹部人事制度一些弊端的改革。它不是對我國幹部人事制度的全盤否定, 而是依據黨政分開、政企分開、對各類工作人員實行分類管理的原則, 將**工作人員從以前龐雜的幹部隊伍中分解出來, 從而達到強化**機關職能、提高效率的目的, 是我國幹部人事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

(二) 對公務員的政治要求不同。西方文官制度實行所謂「兩官分途」。「兩官」即政務類公務員和業務類公務員, 或稱政務官和事務官, 他們是截然不同的兩個體系, 相互之間不能互相轉任, 強調政務官所謂「政治化」,事務官所謂「職業化」。

政務官由選舉產生, 代表執政黨領導或參與**的工作, 對選民和執政黨負責。他們實行嚴格的任期制, 與政黨共進退, 一般不以**為終生職業。而事務官則通過競爭性考試進入公務員隊伍, 實行職務常任, 非因法定事由不被解職, 他們對首長負責, 要求「政治中立」, 不得參加黨派活動, 不與政黨共進退, 只能依據法律和政令執行任務, 不得夾雜偏見,也不得對決策的成敗負政治責任。

而我國公務員法明確規定, 公務員制度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理論和「****」重要思想為指導, 貫徹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 具有明確的政治要求, 是黨的組織和幹部制度的一個組成部分, 是為政治路線服務的, 並且接受黨的領導和人民的監督。我國的公務員可以參加中國共產黨和其他民主黨派, 可以參加這些政黨的活動; 公務員作為人民的一員, 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可以而且應當積極參加國家政治生活, 行使當家作主、管理國家的權利。在我國**機關中, **組**員和非**組**員雖然在方式上不同, 但所有工作人員, 不論職位高低, 都是人民的公務員, 黨和國家對他們的要求是一致的, 他們必須既懂政治, 又懂業務。

(三) 對公務員的管理體制不同。西方國家強調文官管理是一個獨立的管理系統, 不受政黨干預, 與黨派脫鉤, 黨派不得直接管理文官。而我國公務員法規定, 公務員制度貫徹中國共產黨的幹部路線和方針, 堅持黨管幹部原則。

主要表現在: 黨制定幹部工作的方針政 策, 指導幹部人事制度的改革, 做好對幹部人事工作的巨集觀管理和監督, 同時推薦和管理好重要幹部; 各級**組**員和其他重要公務員, 由黨的組織部門考察, 黨委討論決定, 依法由各級人**舉產生或由各級**任命。

(四) 公務員的價值取向不同。西方國家的公務員是一個特殊的利益集團,他們相對於老百姓來說是****, 而相對於**來說則是僱員。西方國家的文官制度特別強調維護公務員的特殊利益。

其公務員系統是封閉的, 其他行業的人難以進入, 而一旦進入, 便可以終身任職。西方國家的公務員為了維護自己的特殊利益, 常常會有代表自己利益的組織、團體向**提出要求, 與**進行談判, **還設定了專門機構, 協調與公務員的關係。而我國公務員法在規定公務員權利的同時, 也規定了公務員的義務, 要求公務員: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忠於職守, 勤勉盡責, 遵守紀律, 恪守職業道德,模範遵守社會公德, 接受人民監督。這就從立法上確定了公務員制度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公務員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 也不容許公務員搞特權, 而是代表人民執行國家公務。我國的公務員系統不是封閉的, 而是開放的, 其他行業的人只要考試合格, 就可以進入, 因此不可能形成特殊的利益集團。

(五) 對公務員的淘汰管理不同。西方文官制度不強調公務員的辭退問題, 有些國家的立法中甚至沒有辭退的規定。這主要是因為西方國家對業務類公務員實行職務常任制度。

即使規定了辭退制度的國家, 辭退公務員的情形也很少發生。而我國公務員法明確規定了公務員辭退條款, 打破了幹部「能進不能出的」傳統做法。允許行政機關依法辭退少數不履行公務員義務、喪失公務員條件的人員, 從而形成優勝劣汰的良好機制, 保證公務的有效執行。

我國公務員制度的特色,我國公務員制度與西方公務員制度相比有什麼中國特色

因此,堅持德才兼備標準 是國家公務員制度的重要特色。希望對你有所幫助!題目 我國公務員制度的特色有 a 黨管幹部 b 政治中立 c 為人民服務 d 德才兼備的選才標準 答案 a d 解析 公務員制度從我國國情出發,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相適應,充分體現和反映了我國政治體制的特點和要求,具有鮮明的...

公務員制度與西方國家公務員制度有哪些原則上的區別

與西方文官制度比較,有以下5點不同 1.我國公務員制度堅持和體現了黨的基本路線,而西方文官制度則標榜 政治中立 在 國家公務員暫行條例 的總則中,明確規定 國家公務員制度貫徹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的基本路線。這說明我國公務員制度是黨的組織路線,而西方文官不得參加黨派活動,不...

公務員制度的利弊,中國公務員制度存在的問題

我的理解是 你想問,公務員 這種進入難,退出難的制度的利弊哇?你看嘛。公務員現在的情況內是 每年都容有招考,競爭激烈,進入非常困難,凡進必考 還有部隊轉業人員 如果你單單是問這個。那麼 利 1 有利於選拔優秀人才進入公務員隊伍。2 有利於解決部隊幹部的就業安置。3 有利於保持公務員隊伍的鮮活性,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