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7公務員制度聘用制實行的條件有哪些

2021-03-04 07:19:07 字數 1494 閱讀 2942

1樓:

一、公務員制度產生的理論基礎

1、政治與行政二分論,由伍德羅?6?1威爾遜(woodrow wilson)在公共行政奠基之作《行政之研究》 首先提出,由弗蘭克?

6?1古德諾(frank goodnow)在《政治與行政》中系統論徵的政治與行政二分 論,不僅是整個傳統公共行政的價值基礎,也是現代國家公務員制度的理論前提。 政治與行政二分論的基本論點是,具有兩大的功能,即政治的功能和行政的功能。

政治 是國家意志的表達,而行政則是國家意志的執行:政治的作用在於國家對體現公共利益的公 共政策進行制定,而行政的作用在於實施公共政策。 這樣,對從事行政管理的公職人員來說,必然要求他們具備兩個方面的條件:

第一是「政 治中立」;第二就是知識、能力和技能等客觀資格條件。前者確立了公職人員政治權利、政治 責任、職業道德界定的原則和範圍,建立了公職人員「客觀、中立、超然」的職業態度,這 就引領了現代國家公務員制度建立、發展的基本方向。公務員制度的「價值中立」、功績制等 原則就是在政治與行政二分論的框架內直接建構的。

而對公職人員的管理能力和技術化要求, 則是根據「二分論」對行政管理事務性質的界定來決定的,它直接形成了國家公職人員職業 主義的精神。 2、行政管理的職業主義傾向。政治與行政二分論使得公共行政管理具有了職業化的傾向。

其 暗含的思想是公共行政作為一項專門的管理職能,它所採用的知識和技能也應是專門化的。 而隨著公共事務管理範圍的不斷擴大,一些管理事務的確具有了越來越高的技術性,需要由 專家來擔任。例如,預算編制和執行方法的理性化水平提高程度,與其間專業人員介入 程度和影響力呈現正相關關係。

所以,在公共行政管理職業化傾向發展過程中,技術**在 組織中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對公共政策過程產生了重要的影響。

二、公務員制度產生的經濟條件 工業經濟發展是西方公務員制度產生的經濟基礎。 18、19 世紀,西方工業革命(產業革命)興起,為公務員制度的產生提供了經濟基礎。到19 世紀末,相當多的國家,隨著各國社會工業經濟的發展,職能日益擴大,對改革人 事制度提出了迫切要求。

同時,工業經濟的發展也為人事制度改革提供了經濟基礎。

三、公務員制度產生的政治條件 政治改革需要是西方公務員制度產生的直接因素。 西方公務員制度的產生,是隨著資本主義政黨制度和選舉制度的形成和發展,導致職位 的激烈競爭而產生的。17 世紀,英國資產階級革命是以貴族和資產階級相互妥協而結束的, 在官吏管理制度上仍舊保留封建恩賜官職,中的大部分**仍然由國王任命,向國王負 責。

在實行恩賜官職的同時,英國**制度還存在「政黨分肥」的問題。恩賜官職制和政黨 分肥制給帶來了一系列問題和惡劣的影響。 所以,為了克服「恩賜官職制」和「政黨分肥制」的弊端,19 世紀中葉,英國開始進行了政 府人事制度創新,採用了新型的現代常任文官制度,就是採用考試錄用和終身任職的**制 度。

四、公務員制度產生的思想文化條件 公務員制度產生有著深厚的思想文化、政治文化基礎。資產階級大革命中提出的「天賦人權」、 「人人生而平等」的思想,為資產階級參政,建立為現代公務員制度提供了思想理論基礎。

五、中國科舉制度對西方公務員制度產生的影響中國科舉制度為西方公務員制度產生提供了借鑑。

公務員取消編制,採用聘用制?還要不要考公務員

現在還沒有取消,況且如果是真愛這個行業的話,我覺得編制聘用好像區別不是很大。聘任制的非常少,特殊崗位。國家取消編制後,還有人考公務員嗎?之前是編制的公務員會取消其編制嗎?新人新方法,老人老規矩,之前有編制的公務員,不會取消其編制。公務員取消編制一樣很多人考,就如公司好的職位競爭激烈一樣。有訊息稱以後...

公務員制度的利弊,中國公務員制度存在的問題

我的理解是 你想問,公務員 這種進入難,退出難的制度的利弊哇?你看嘛。公務員現在的情況內是 每年都容有招考,競爭激烈,進入非常困難,凡進必考 還有部隊轉業人員 如果你單單是問這個。那麼 利 1 有利於選拔優秀人才進入公務員隊伍。2 有利於解決部隊幹部的就業安置。3 有利於保持公務員隊伍的鮮活性,4 ...

英國公務員制度如何建立的,英國公務員制度的建立

公務員制度源於英國文官制 度,而英國文官制度又源於中國的科舉制度 英國文官制度概述 英國的文職 被普遍認為是世界上最優秀的 隊伍之一,廉潔與高效為其贏得了巨大聲譽,也成為世界各國文官制度建設的樣板與楷模。然而這一切的都源自於其構架良好而又合理的文官制度。在英國,文官 civil servance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