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折號有哪幾種作用,破折號的作用有幾種

2021-08-15 19:18:13 字數 1267 閱讀 1204

1樓:東哥教育說

破折號用來標明行文中解釋說明的語句,或表示語義的轉換、遞進、中斷、延長等。

破折號和括號用法不同:破折號引出的解釋說明是正文的一部分,括號裡的解釋說明不是正文,只是註釋。

其作用主要有:

1、表示註釋說明。如:

(1)邁進金黃色的大門,穿過寬闊的風門廳和衣帽廳,就到了大會堂建築的樞紐部分——**大廳。

【提示】括號註釋與破折號作用的區別:

“ 楊二嫂 發見了這件事,自己很以為功,便拿了那狗氣殺(這是我們這裡養雞的器具,木盤上面有著柵欄,內盛食料,雞可以伸進頸子去啄,狗卻不能,只能看著氣死),飛也似的跑了。”

2、表示意思的轉折及話題轉換。如:

(2)到山上打柴的記憶至今都是幸福而快樂的——儘管那是童年十分辛苦的一種勞作。

(3)“好香的菜,——聽到風聲了嗎?”趙七爺站在七斤的後面說。

2樓:陶思柔悟雁

1、表示破折號後面是解釋說明的部分。

2、表示意思的遞進。

3、表示意思的轉換、跳躍或轉折。

4、表示語音的延長

5、表示語音較大的停頓或中斷。

6、表示總結上文

3樓:匿名使用者

1.表示解釋說明 2.表示意思的遞進 3.

表示語音的延長 4.表示意思的轉換,跳躍或轉折 5.表示插說 6.

表示話未說完 7.加強重點 8.分行舉例 9.

用在副標題前 10.標明作者 11.補充說明 12.

表示總結上文 13.表示聲音的延續

4樓:怪咖青年不言棄

破折號的作用有哪些,一分鐘帶你瞭解它

破折號的作用有幾種

5樓:匿名使用者

1.解釋說明 2.表示遞進 3.

表示延長 4.表示轉折 5.表示插說 6.

電腦應用 7.加強重點 8.分行舉例 9.

副標題前 10.標明作者 11.補充說明

6樓:海的魔法夜

補充說明,話題轉換,語言中斷,聲音延長,引出下文,總結上文,表示插說,分行列舉,副標題前,標明作者,補充說明

7樓:可愛小吳吳

聲音延長,解釋說明,意思的轉折,意思的遞進,補充說明。

8樓:夢幻紫蝶

解釋說明,聲音延長,

破折號有幾種解釋,分別是哪幾種,破折號有幾種意思?

1.表示解釋說明 2.表示語音的延長 3.表示意思的轉換,跳躍或轉折 4.表示插說 5.加強重點 6.分行舉例 7.用在副標題前 8.標明作者 9.補充說明 10.引出下文 11.表示意思的遞進 12.表示總結上文 13.表示語義的延續 14.表示話未說完 示解釋說明 2.表示語音的延長 3.表示意...

作文副標題破折號的用法破折號有哪些作用

暑假裡的一天,我在家旁邊的弄堂裡玩,突然看到柴堆邊有一個青青的東西,還在動呢。我走過去一看,哦,原來是一隻小烏龜。可我仔細一看,又覺得它不像烏龜,也不像甲魚。你看,它的頭部有三種顏色,分別是青色 紅色和白色。殼呢,一塊黃色,一塊黑褐色,肚皮上也有黃色和黑色的花紋。它的尾尖尖的,頭搖來搖去,正慢悠悠地...

破折號的用法,破折號用法

破折號幾種用法 a.表示註釋.說明 b.表示意思的遞進 c.表示意思的轉折d.表示聲音或感情的延續 1.筷子頭一紮進去,吱 紅油就冒出來了 2.其實,更值得一提的是聲樂部分 就是北京街頭各種商販的叫賣 3.餛飩喂 開鍋 4.貴客,張五爺這兒總共三位 裡面請 5.架在小窗上方的橫樑 小眼睛上方的額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