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折號的用法以及分別表示的意義,破折號所表示的意義

2021-03-19 00:52:24 字數 2210 閱讀 4671

1樓:小豬正月

1 表示解釋

2 表示聲音的延長

3 表示強調

2樓:裝→單純

轉折解釋

(不記得了^q^)

破折號所表示的意義

3樓:珂珂

1、 表示註釋。 如:(61)邁進金黃色的大門,穿過寬闊的風門廳和衣帽廳,就到了大會堂建築的樞紐部分——**大廳。

2、 表示意思的轉折及轉換。 如:(62)到山上打柴的記憶至今都是幸福而快樂的——儘管那是童年十分辛苦的一種勞作。

(54)「好香的菜,——聽到風聲了嗎?」趙七爺站在七斤的後面說。 3、 表示意思的遞進。

如:(63)自然是讀著,讀著,強記著——而且要背出來。 4、 用於標明語句間的因果關係,破折號前是果,後是因。

如:(64)他首先指出早戀並不可恥——這是一種十分自然、正常的現象……早戀並不可愛——早結的果不甜,早開的花早謝。 5、 表聲音的延長、中斷或停頓。

6、 表分項列舉。 7、 用於副標題前。

漢語中標點符號的詳細用法以及分別表示的意義?謝謝!

在文中有一處用了破折號,它在文中的作用表示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解釋說明 2.表示語音的延長 3.表示意思的轉換,跳躍或轉折 4.

表示插說 5.加強重點 6.分行舉例 7.

用在副標題前 8.標明作者 9.補充說明 10.

引出下文 11.表示意思的遞進 12.表示總結上文 13.

表示話未說完

5樓:星星的太極

破折號的作用是:表示解釋說明。

國家標準《標點符號用法》(2023年6月1日起實施)中,破折號的用法有四種:(1)表示解釋說明;(2)表示話題突然轉變;(3)表示聲音延長;(4)表示事項並列分承。這個新標準,把原破折號表示「意思的遞進」和「意思的轉折」這兩種用法合併為「表示話題突然轉變」。

所謂意思的「遞進」或「轉折」,無非是指前後語句的意思發生了跳躍,不用破折號會使人覺得前言不搭後語。所以,新標準將它們合併為「表示話題突然轉變」是十分科學的。

6樓:在太陽之上啊

一般有以下解釋:

表示解釋說明   2.表示語音的延長   3.表示意思的轉換,跳躍或轉折   4.

表示插說   5.電腦應用   6.加強重點   7.

分行舉例   8.用在副標題前   9.標明作者   10.

補充說明   11.表示總結上文   12.表示語言的延續

看了題,應該是「解釋說明」

7樓:匿名使用者

補充說明,作用是把句子寫的更加具體。

8樓:匿名使用者

在文中破折號代表把字的音弄長。

9樓:水瓶二哥

文中破折號的作用是表示解釋說明

破折號的作用有哪些,請舉例說明

10樓:匿名使用者

1、表示突然轉變話題或突出語意轉折。

例如:「畫得真好。——你為什麼這樣勇敢,不怕他?」

2、強調被引出的下文。提起下文主要是冒號功能,用破折號來代替是為了使語氣更強烈,或閱讀更醒目。

例如:在這一刻滿屋子人的心都是相同的,都有一樣東西,這就是——對死者的紀念。(巴金《永遠不能忘記的事情》)

3、用於歇後語,引出語底。

例如:別看他們鬧得這麼凶,可是他們是兔子的尾巴——長不了。(胡丹佛《把眼光放遠一點》)

4、表示說話中斷或間頓。

例如:「可慌哩!比什麼也慌,比過新年,娶新——也沒有見他這麼慌過!」(孫犁《荷花澱》)

5、表示聲音延長。

例如:「賣——扇子啦!」(韓起《荷花》)

英語破折號出現於17世紀下半期。本稱break,原意為「打破、折斷以及夭折」,表示突然停頓或中斷,18世紀改稱dash。這個詞在中古寫作daschen,據信借自丹麥語daske,本意為「掌擊、直衝」,2023年開始作「畫短橫」講,後來發展成為現代破折號的名稱。

中文破折號的長度佔兩個字的位置,西文破折號的長度相當於中文一個字。

破折號用途廣泛,首先用來引出解釋說明的語句,其次用來表示語意的突然轉折和聲音延長等。

11樓:浮世華夢

一)引出對概念內涵的具體解釋

破折號的用法,破折號用法

破折號幾種用法 a.表示註釋.說明 b.表示意思的遞進 c.表示意思的轉折d.表示聲音或感情的延續 1.筷子頭一紮進去,吱 紅油就冒出來了 2.其實,更值得一提的是聲樂部分 就是北京街頭各種商販的叫賣 3.餛飩喂 開鍋 4.貴客,張五爺這兒總共三位 裡面請 5.架在小窗上方的橫樑 小眼睛上方的額頭,...

作文副標題破折號的用法破折號有哪些作用

暑假裡的一天,我在家旁邊的弄堂裡玩,突然看到柴堆邊有一個青青的東西,還在動呢。我走過去一看,哦,原來是一隻小烏龜。可我仔細一看,又覺得它不像烏龜,也不像甲魚。你看,它的頭部有三種顏色,分別是青色 紅色和白色。殼呢,一塊黃色,一塊黑褐色,肚皮上也有黃色和黑色的花紋。它的尾尖尖的,頭搖來搖去,正慢悠悠地...

如何分辨破折號的用法

1 用於行文中解釋 說明的部分 2 用於話題突然轉變 3 用於聲音延長的擬聲詞後面 4 用於事項列舉分承的各項之前.破折號的用法 破折號幾種用法 a.表示註釋.說明 b.表示意思的遞進 c.表示意思的轉折d.表示聲音或感情的延續 1.筷子頭一紮進去,吱 紅油就冒出來了 2.其實,更值得一提的是聲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