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辨破折號的用法

2021-04-18 11:07:55 字數 1724 閱讀 1535

1樓:因電影而相識

1 、用於行文中解釋 說明的部分;

2、用於話題突然轉變;

3、用於聲音延長的擬聲詞後面;

4、用於事項列舉分承的各項之前.

破折號的用法

2樓:★丶傃顏酔蓅哖

破折號幾種用法

a.表示註釋.說明 b.表示意思的遞進 c.表示意思的轉折d.表示聲音或感情的延續

1.筷子頭一紮進去,吱----紅油就冒出來了( )2.其實,更值得一提的是聲樂部分----就是北京街頭各種商販的叫賣( )

3."餛飩喂----開鍋"( )

4.貴客,張五爺這兒總共三位----裡面請!( )5.架在小窗上方的橫樑----小眼睛上方的額頭,倒像是用刀胡亂劈成的樹柴( )

6.托爾斯泰面部的其他部件----鬍子.眉毛.頭髮,都不過是用以包裝.保護這對閃光的珠寶的甲殼而已( )

7.她在我的另一隻手上拼寫"water"----"水"字.( )8."啊,原來如此!----現在你把功課溫熟了嗎?"老師問他.( )答案:d

a dc a a a

3樓:純紫百合

1.表示解釋說明

2.表示語音的延長

3.表示意思的轉換,跳躍或轉折

4.表示插說

5.電腦應用

6.加強重點

7.分行舉例

8.用在副標題前

9.標明作者

10.補充說明

11.表示總結上文

12.表示語義的延續

4樓:匿名使用者

破折號(——),表示話題或語氣的轉變,聲音的延續等的符號。「行文中解釋說明的語句,用破折號標明。」「話題突然轉變,用破折號標明。

」「聲音延長,象聲詞後用破折號。」「事項列舉分承,各項之前用破折號。」「表示語氣的轉變、聲音的延續、時空的起止,或用為夾註。

」中文破折號源自英文中的 em dash;但由於直排時易與丨混淆,故改為佔兩個字位。

1.表示解釋說明   2.表示語音的延長   3.

表示意思的轉換,跳躍或轉折   4.表示插說   5.電腦應用   6.

加強重點   7.分行舉例   8.用在副標題前   9.

標明作者   10.補充說明   11.表示總結上文   12.

表示語義的延續

5樓:菟菟呀

1.表示解釋說明

2.表示意思遞進或轉折

3.表示聲音延長

4.表示說話中斷

6樓:友連枝昝碧

破折號的第一作用是對上文進行解釋。這種用法與括號相似。它們的區別是:

括號裡標明的語句僅是對上文的解釋說明,不是正文,讀的時候不必讀出;破折號標明的語句堅前文的解釋說明,同時又是正文的一部分,必須與上下文連讀下來。所以,對上文進行註釋要注意到兩者的區別,註釋部分若是正文,就用破折號;若不是正文,就用括號。行文中表解釋說明通常只用一個破折號引出,這類語句若插在句子中而且較長,可用雙破折號,即註釋語前後各一個。

破折號的第二個作用是表語意的遞進。這種情況下,通常能看出破折號前後在時間上的推移、在意思上的推進、在空間上的轉移、在情節上的變化。破折號的第三個作用是表語意的轉換,批語言表述中一個意思突然轉到另一種意思上去,破折號前後不是同一方面的內容。

第四個作用是表示聲音的中止、停頓、延長。另外,破折號還用於連線歇後語,標明文章副標題和詞、詩、文的作者及事項列舉分承的各項之間。

破折號的用法,破折號用法

破折號幾種用法 a.表示註釋.說明 b.表示意思的遞進 c.表示意思的轉折d.表示聲音或感情的延續 1.筷子頭一紮進去,吱 紅油就冒出來了 2.其實,更值得一提的是聲樂部分 就是北京街頭各種商販的叫賣 3.餛飩喂 開鍋 4.貴客,張五爺這兒總共三位 裡面請 5.架在小窗上方的橫樑 小眼睛上方的額頭,...

作文副標題破折號的用法破折號有哪些作用

暑假裡的一天,我在家旁邊的弄堂裡玩,突然看到柴堆邊有一個青青的東西,還在動呢。我走過去一看,哦,原來是一隻小烏龜。可我仔細一看,又覺得它不像烏龜,也不像甲魚。你看,它的頭部有三種顏色,分別是青色 紅色和白色。殼呢,一塊黃色,一塊黑褐色,肚皮上也有黃色和黑色的花紋。它的尾尖尖的,頭搖來搖去,正慢悠悠地...

破折號的用法以及分別表示的意義,破折號所表示的意義

1 表示解釋 2 表示聲音的延長 3 表示強調 轉折解釋 不記得了 q 破折號所表示的意義 1 表示註釋。如 61 邁進金黃色的大門,穿過寬闊的風門廳和衣帽廳,就到了大會堂建築的樞紐部分 大廳。2 表示意思的轉折及轉換。如 62 到山上打柴的記憶至今都是幸福而快樂的 儘管那是童年十分辛苦的一種勞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