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誰能告知破折號的用法?

2023-05-24 21:25:11 字數 1637 閱讀 5311

1樓:匿名使用者

a.表示註釋。說明 b.表示意思的遞進 c.表示意思的轉折。

d.表示聲音或感情的延續。

2樓:匿名使用者

破折號的作用。

1.解釋說明。

2.表示遞進。

3.表示延長。

4.表示轉折。

5.電腦應用。

6.加強重點。

3樓:藍寶石的夢

解釋說明(最常用的)

轉折。語氣變換。

破折號的用法例子

4樓:offercoming留學

1、表示解釋說明。

2、表示聲音的延長。

3、表示意思的遞進。

4、表示提示或總引下文。

5、表示意思的轉折。

舉例說明:1,來得突然——(解釋說明)跟著一陣陣溼潤的山風,跟著一縷縷輕盈的雲霧,雨,悄悄地來了。

2,原來是親暱得變了調的地方話——(提示下文)「獨腳」「灰頭」「紅嘴」「老沙」「公主」。

3,近處,凝聚在樹葉上的雨珠還往下滴著,滴落在路旁的小水窪中,發出異常清脆的音響——(提示下文)

4,丁——(聲音的延長)冬——(聲音的延長)丁——(聲音的延長)冬?

5,我的目光為一群**演奏者所吸引,它們有十幾個吧,散聚在兩棵大樹下面——(解釋說明)這是兩簇野灌叢?

6,這樣的「路」還可以過汽車——(提示下文)汽車吼叫著,車身搖晃著,卵石擠碰著,水花四濺,我們的心也怦怦直跳?

7,去年冬天,他用林業收入資助每戶村民買了一臺電視機——(意思的轉折)他還有巨集偉設想,還要栽樹,直到自己爬不起來為止。

8,我那時並不知道這所謂的猹是怎麼一件東西——(意思遞進)便是現在也沒有知道——(解釋說明)只是無端地覺得狀如小狗而很兇猛。

9,我費力地從裡衫的袋裡掏出那塊帶著體溫的銀元,放到他的手裡——(意思的轉折)他的手多瘦啊!

10,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解釋說明)一群海鷗突然飛來,圍著老人的遺像翻飛盤旋,連聲鳴叫。

1、破折號佔兩格。

2、破折號佔的兩個格不能分開。

3、破折號可以頂格寫。

破折號的用法

5樓:優點教育

破折號(——表示話題或語氣的轉變,聲音的延續等的符號。「行文中解釋說明的語句,用破折號標明。」「話題突然轉變,用破折號標明。

聲音延長,象聲詞後用破折號。」「事項列舉分承,各項之前用破折號。」

第一種作用,表示對前文的說明或註釋。

第二種作用,表示聲音的延長,往往會出現在擬聲詞的後面。

第三種作用,表示聲音的中斷或停頓。

第四種作用,表示意思的轉折,即破折號的引入的內容與前文發生了轉換等。

用以表示對上文的解釋說明或補充。如果解釋或補充的話是在句中,往往前後兩處都用破折號。

括號也表示解釋說明,但是破折號引出的解釋說明是正文的一部分,是較重要的資訊,要讀出來的。而括號裡的解釋說明不是正文,只是註釋,沒有它不影響句子的完整性,讀時也不必連著正文念出來。破折號和「即」「就是」「有」「是」等詞語都可表示解釋說明,但兩者不能同時使用。

注意破折號前的標點。如果破折號前是句號或逗號,可以不用標點(用標點也不算錯);如果是問號或歎號,則應保留,以免影響句子的語氣。

破折號的用法,破折號用法

破折號幾種用法 a.表示註釋.說明 b.表示意思的遞進 c.表示意思的轉折d.表示聲音或感情的延續 1.筷子頭一紮進去,吱 紅油就冒出來了 2.其實,更值得一提的是聲樂部分 就是北京街頭各種商販的叫賣 3.餛飩喂 開鍋 4.貴客,張五爺這兒總共三位 裡面請 5.架在小窗上方的橫樑 小眼睛上方的額頭,...

作文副標題破折號的用法破折號有哪些作用

暑假裡的一天,我在家旁邊的弄堂裡玩,突然看到柴堆邊有一個青青的東西,還在動呢。我走過去一看,哦,原來是一隻小烏龜。可我仔細一看,又覺得它不像烏龜,也不像甲魚。你看,它的頭部有三種顏色,分別是青色 紅色和白色。殼呢,一塊黃色,一塊黑褐色,肚皮上也有黃色和黑色的花紋。它的尾尖尖的,頭搖來搖去,正慢悠悠地...

破折號的用法以及分別表示的意義,破折號所表示的意義

1 表示解釋 2 表示聲音的延長 3 表示強調 轉折解釋 不記得了 q 破折號所表示的意義 1 表示註釋。如 61 邁進金黃色的大門,穿過寬闊的風門廳和衣帽廳,就到了大會堂建築的樞紐部分 大廳。2 表示意思的轉折及轉換。如 62 到山上打柴的記憶至今都是幸福而快樂的 儘管那是童年十分辛苦的一種勞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