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一句帶有破折號的句子,解釋說明

2021-03-03 20:46:49 字數 1492 閱讀 7468

1樓:熊會菲的魚

父親的教導讓我受用不盡——通往廣場的路不止一條!

2樓:匿名使用者

我總是想和她一起玩——她看起來跟友好。

3樓:匿名使用者

小妹和她的朋友——小米在一起玩耍

4樓:匿名使用者

冰冰寫的毛筆字很好看——她每天都練習

寫一句話用上破折號,破折號的作用是解釋說明.

5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生日——四月十八日——每年我總記得。(曹禺《雷雨》)

這裡四月十八日是對生日的解釋說明。

解釋說明中還可以用於引出對概念內涵的具體解釋,破折號後面的話是對破折號前面詞語的概念內涵作具體解釋,所指範圍相同。例如:

(1)一個矮小而結實的日本中年人——內山老闆走了過來。(阿累《一面》)

(2)「雷鋒精神」永遠不會離開他的家鄉——中國。(周闊海《在學習雷鋒演講比賽上的講話》)

(3)文中指出了戰前的政治準備——取信於民,敘述了利於轉入**的陣地——長勺,敘述了利於開始**的時機——彼竭我盈之時,敘述了追擊開始的時機——轍亂旗靡之時。(***《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

(4)醉心閱讀使我得到了報償——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學寫作文起,我便常常躍居全班之冠,而閱讀也大大擴充套件了我的想象力。(葉文玲《我的「長生果」》)

6樓:三國叉

破折號破折號用來標明行文中

解釋說明的語句,或表示語義的轉換、遞進、中斷、延長等。破折號和括號用法不同:破折號引出的解釋說明是正文的一部分,括號裡的解釋說明不是正文,只是註釋。

其作用主要有:

1、 表示註釋。

如:(61)邁進金黃色的大門,穿過寬闊的風門廳和衣帽廳,就到了大會堂建築的樞紐部分——**大廳。

2、 表示意思的轉折及轉換。

如:(62)到山上打柴的記憶至今都是幸福而快樂的——儘管那是童年十分辛苦的一種勞作。

(54)「好香的菜,——聽到風聲了嗎?」趙七爺站在七斤的後面說。

3、 表示意思的遞進。

如:(63)自然是讀著,讀著,強記著——而且要背出來。

4、 用於標明語句間的因果關係,破折號前是果,後是因。

如:(64)他首先指出早戀並不可恥——這是一種十分自然、正常的現象……早戀並不可愛——早結的果不甜,早開的花早謝。

5、 表聲音的延長、中斷或停頓。

6、 表分項列舉。

7、 用於副標題前。

● 【提示】 破折號與逗號都有強調的作用,前者強於後者,逗號強調前面的內容,破折號強調後面的內容。

如:(65)我,是第一個跑到終點的。(66)那就是我——一名普通的中學教師。

當語句容易引起誤解時要用兩個破折號。破折號前可用點號以示強調突出。

(67)如:我有四年多,曾經常常,——幾乎是每天——出入於質鋪和藥店……

7樓:匿名使用者

他來自美國——世界唯一的超級大國

帶有破折號的句子,求20句帶有破折號的句子!!!

1 到山上打柴的 抄記憶至今都是幸福而快樂的 bai 儘管du那是童年十分辛苦的一種勞作。zhi 2 好香的菜dao,聽到風聲了嗎?3 就拿他做個例子吧,其實,這事每人都會碰到 有一次他 4 邁進金黃色的大門,穿過寬闊的風門廳和衣帽廳,就到了大會堂建築的樞紐部分 大廳。5 太陽系除了八個大行星 水星...

從破折號的用法是解釋說明的句子,用破折號表示解釋說明的寫一個句子。

多掙6.4元雖然好,只是這孩子 破折號 說到這裡指著敘利奧,他實在使我回 傷心1作用 解答釋說明 破折號的第一作用是對上文進行解釋。這種用法與括號相似。它們的區別是 括號裡標明的語句僅是對上文的解釋說明,不是正文,讀的時候不必.1.表示註釋說明的部分 2.表示提示,話題轉換 3.表示聲音延長 4.表...

有破折號時算一句還是兩句,有破折號時算一句還是兩句

算一句話 破折號後面的話是對破折號前面詞語的概念內涵作具體解釋,所指範圍相同。例如 一個矮小而結實的日本中年人 內山老闆走了過來。阿累 一面 語文中句子算一句話。由詞 片語 短語 構成,能表達一個完整的意思,如告訴別人一件事,提出一個問題,表示要求或者制止,表示某種感慨,表示對一段話的延續或省略。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