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破折號的用法是解釋說明的句子,用破折號表示解釋說明的寫一個句子。

2021-03-04 09:21:25 字數 5968 閱讀 9289

1樓:登梅花仍娟

「多掙6.4元雖然好,只是這孩子------(破折號)」說到這裡指著敘利奧,「他實在使我回

傷心1作用:解答釋說明

破折號的第一作用是對上文進行解釋。這種用法與括號相似。它們的區別是:括號裡標明的語句僅是對上文的解釋說明,不是正文,讀的時候不必...

2樓:佔培勝零醜

1.表示註釋說明的部分

2.表示提示,話題轉換

3.表示聲音延長

4.表示語音中斷

3樓:計運旺湛雀

破折號作用

1.表示解抄釋說明

2.表示語音的延長

3.表示意思的轉換,跳躍或轉折

4.表示插說

5.加強重點

6.分行舉例

7.用在副標題前

8.標明作者

9.補充說明

10.引出下文

11.表示意思的遞進

12.表示總結上文

13.表示話未說完[1]

用破折號表示解釋說明的寫一個句子。

4樓:阿沾

我們抄遠遠地看見了一條迂迴的襲

明如玻璃的帶bai子——du河。

這句話是把zhi河比作迂迴的玻璃帶子。dao

破折號用途廣泛,首先用來引出解釋說明的語句,其次用來表示語意的突然轉折和聲音延長等。

破折號後面的話是對破折號前面詞語的概念內涵作具體解釋,所指範圍相同。

擴充套件資料

不同時期的**檔案關於破折號的定義如下:

1、破折號—— 表示忽轉一個意思。表示夾註。與括號用法同。(丙)表示總結上文幾個小段。與「:」略同。(2023年《請頒行新式標點符號議案》)

2、破折號用以標明破文法(即所標明之文句,與上下文語氣不相貫串;不加此號,則顯然不合文法者)或突然轉折;有時用以標明夾註之文句,其用等於括號。(2023年《教育部劃一教育機關公文格式辦法》)

3、破折號(——)在文中表示底下有個註釋性部分。有表示意思的躍進。(2023年《標點符號用法》)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的生活方式是什麼時候回來呀!

6樓:匿名使用者

亞洲大陸有世界上最高的山系——喜馬拉雅山,有目前地球上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瑪峰。」

7樓:匿名使用者

他是一個奇怪的人--總是在夏天穿毛衣。

8樓:匿名使用者

**有最美的日光城--拉薩

9樓:匿名使用者

你拉肚子嗎-其實我胃疼

10樓:匿名使用者

她很凶一一她是個河東獅。

破折號的用法是解釋說明的句子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最美的日光城——拉薩。

2、亞洲大陸有世界上最高的山系——喜馬拉雅山。

3、中國有目前地球上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瑪峰。

4、一個矮小而結實的日本中年人——內山老闆走了過來。

5、「雷鋒精神」永遠不會離開他的家鄉——中國。

6、文中指出了戰前的政治準備——取信於民。

7、文章敘述了利於轉入**的陣地——長勺。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祖國一偉大的中國

13樓:匿名使用者

1.好香的菜——聽到風聲了嗎?

2.**有最美的日光城——拉薩。

3.中國有目前地球上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瑪峰。

寫一句話用上破折號,破折號的作用是解釋說明.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生日——四月十八日——每年我總記得。(曹禺《雷雨》)

這裡四月十八日是對生日的解釋說明。

解釋說明中還可以用於引出對概念內涵的具體解釋,破折號後面的話是對破折號前面詞語的概念內涵作具體解釋,所指範圍相同。例如:

(1)一個矮小而結實的日本中年人——內山老闆走了過來。(阿累《一面》)

(2)「雷鋒精神」永遠不會離開他的家鄉——中國。(周闊海《在學習雷鋒演講比賽上的講話》)

(3)文中指出了戰前的政治準備——取信於民,敘述了利於轉入**的陣地——長勺,敘述了利於開始**的時機——彼竭我盈之時,敘述了追擊開始的時機——轍亂旗靡之時。(***《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

(4)醉心閱讀使我得到了報償——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學寫作文起,我便常常躍居全班之冠,而閱讀也大大擴充套件了我的想象力。(葉文玲《我的「長生果」》)

15樓:三國叉

破折號破折號用來標明行文中

解釋說明的語句,或表示語義的轉換、遞進、中斷、延長等。破折號和括號用法不同:破折號引出的解釋說明是正文的一部分,括號裡的解釋說明不是正文,只是註釋。

其作用主要有:

1、 表示註釋。

如:(61)邁進金黃色的大門,穿過寬闊的風門廳和衣帽廳,就到了大會堂建築的樞紐部分——**大廳。

2、 表示意思的轉折及轉換。

如:(62)到山上打柴的記憶至今都是幸福而快樂的——儘管那是童年十分辛苦的一種勞作。

(54)「好香的菜,——聽到風聲了嗎?」趙七爺站在七斤的後面說。

3、 表示意思的遞進。

如:(63)自然是讀著,讀著,強記著——而且要背出來。

4、 用於標明語句間的因果關係,破折號前是果,後是因。

如:(64)他首先指出早戀並不可恥——這是一種十分自然、正常的現象......早戀並不可愛——早結的果不甜,早開的花早謝。

5、 表聲音的延長、中斷或停頓。

6、 表分項列舉。

7、 用於副標題前。

● 【提示】 破折號與逗號都有強調的作用,前者強於後者,逗號強調前面的內容,破折號強調後面的內容。

如:(65)我,是第一個跑到終點的。(66)那就是我——一名普通的中學教師。

當語句容易引起誤解時要用兩個破折號。破折號前可用點號以示強調突出。

(67)如:我有四年多,曾經常常,——幾乎是每天——出入於質鋪和藥店......

16樓:匿名使用者

他來自美國——世界唯一的超級大國

破折號用來表示解釋說明的句子有哪些?

17樓:國素蘭戈羅

破折號是bai一個用途比較廣

du的標號。它的主要用法zhi可dao以歸納如下。回1.用以表示對上文的解釋說明或

答補充。例如:「亞洲大陸有世界上最高的山系——喜馬拉雅山,有目前地球上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瑪峰。」

括號也表示解釋說明,但是破折號引出的解釋說明是正文的一部分,是較重要的資訊,要讀出來的。而括號裡的解釋說明不是正文,只是註釋,沒有俯笭碘蝗鄢豪碉通冬坤它不影響句子的完整性,讀時也不必連著正文念出來。

解釋說明或補充的語句如果是插在句子中間的,可以前後各用一個破折號。例如:「太陽系除了九個大行星——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和冥王星——以外,還有40個衛星以及為數眾多的小行星、彗星和流星體等。

」「直覺——儘管它並不總是可靠的——告訴我,這事可能出了什麼問題。」

18樓:張簡智麻辰

1、**有最美的日copy光城——拉薩。

2、亞洲大陸有世界上最高的山系——喜馬拉雅山。

3、中國有目前地球上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瑪峰。

4、一個矮小而結實的日本中年人——內山老闆走了過來。

5、「雷鋒精神」永遠不會離開他的家鄉——中國。

6、文中指出了戰前的政治準備——取信於民。

7、文章敘述了利於轉入**的陣地——長勺。

8、這篇文章敘述了利於開始**的時機——彼竭我盈之時。

9、文章敘述了追擊開始的時機——轍亂旗靡之時。

10、放學了,我興高采烈的回到了我最熟悉的地方——我的家。

破折號的用法並舉例

19樓:瀛洲煙雨

破折號的用法:

1、表示解釋說明。

2、表示聲音的延長。

3、表示意思的遞進。

4、表示提示或總引下文。

5、表示意思的轉折

舉例說明:

1,來得突然——(解釋說明)跟著一陣陣溼潤的山風,跟著一縷縷輕盈的雲霧,雨,悄悄地來了。

2,原來是親暱得變了調的地方話——(提示下文)「獨腳」「灰頭」「紅嘴」「老沙」「公主」。

3,近處,凝聚在樹葉上的雨珠還往下滴著,滴落在路旁的小水窪中,發出異常清脆的音響——(提示下文)

4,丁——(聲音的延長)冬——(聲音的延長)丁——(聲音的延長)冬......

5,我的目光為一群**演奏者所吸引,它們有十幾個吧,散聚在兩棵大樹下面——(解釋說明)這是兩簇野灌叢......

6,這樣的「路」還可以過汽車——(提示下文)汽車吼叫著,車身搖晃著,卵石擠碰著,水花四濺,我們的心也怦怦直跳......

7,去年冬天,他用林業收入資助每戶村民買了一臺電視機——(意思的轉折)他還有巨集偉設想,還要栽樹,直到自己爬不起來為止。

8,我那時並不知道這所謂的猹是怎麼一件東西——(意思遞進)便是現在也沒有知道——(解釋說明)只是無端地覺得狀如小狗而很凶猛。

9,我費力地從裡衫的袋裡掏出那塊帶著體溫的銀元,放到他的手裡——(意思的轉折)他的手多瘦啊!

10,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解釋說明)一群海鷗突然飛來,圍著老人的遺像翻飛盤旋,連聲鳴叫。

1、破折號佔兩格。

2、破折號佔的兩個格不能分開。

3、破折號可以頂格寫。

20樓:好咯咯

破折號一般用法:

1、表示破折號後面是解釋說明的部分。

各國**——無論****或共和**——都驅逐他。

帶工老闆或者打雜的拿著一疊疊的名冊,懶散地站在正門口——好像火車站剪票處一般的木柵子前面

2、表示意思的遞進。

每年——特別是水災、旱災的時候,這些在日本廠裡有門路的帶工......

3、表示意思的轉換、跳躍或轉折。

「今天好熱啊!——你什麼時候去上海?」

我本來不想去,可是俺婆婆非叫我再去看看他——有什麼看頭啊!

4、表示語音的延長

「小林——,我來了!」他大喊著

「嗚——嗚——嗚」小男孩大聲哭起來。

我們在天安門前深情的呼喚:周——總——理——

5、表示語音較大的停頓或中斷。

那個時候在無錫的人,我倒問過,可是——(表示說話中斷)

表意思遞進(緊承) 團結——批評——團結

6、表示總結上文。如:

想贏的不能贏,不怕輸的反而輸——這是競賽的辯證法。

7、用在副標題前。如:

火刑 ——紀念喬爾丹諾.布魯諾

8、表分項列舉

根據研究物件不同,環境物理分為以下五個分支學科

——環境聲學;

——環境光學;

——環境熱學;

——環境電磁學;

——環境空氣動力學。

9、破折號前的標點,如果是句號或逗號,可不用。如果是問號或感嘆號,則保留。如:

人人都知道他是雷鋒式的人物——心中只想著他人的好人。

熱愛書吧!——這是知識的源泉。

10、應注意的問題:

破折號與括號的區別

較重要的內容用破折號,一般內容用括號;破折號表示的註釋部分要連著正文念出來,括號表示註釋的內容可不讀出來。破折號之前可以有點號,但破折號之後不能有點號。

破折號與「是」「有」等提示的詞不能同時使用。

破折號與冒號的區別:

破折號中表示註釋的的用法容易和冒號中總說與分說的用法相混淆,可從兩個角度區別:一是分說部分是總說部分的分項敘述,應用冒號,如:「今天晚會上有如下節目:

舞蹈、獨唱、二重唱、相聲和雜技。」如分說部分是對總說部分的註釋,則應用破折號,如「我國的四大發明——火藥、印刷術、指南針、造紙術對世界歷史的發展有偉大貢獻。」二是凡用破折號表示註釋的,可以把註釋刪去,句子的內容與形式仍是完整的;用冒號表示總說分說的句子則不能把分說部分刪去,否則句子表意不完整。

破折號的用法,破折號用法

破折號幾種用法 a.表示註釋.說明 b.表示意思的遞進 c.表示意思的轉折d.表示聲音或感情的延續 1.筷子頭一紮進去,吱 紅油就冒出來了 2.其實,更值得一提的是聲樂部分 就是北京街頭各種商販的叫賣 3.餛飩喂 開鍋 4.貴客,張五爺這兒總共三位 裡面請 5.架在小窗上方的橫樑 小眼睛上方的額頭,...

寫一句帶有破折號的句子,解釋說明

父親的教導讓我受用不盡 通往廣場的路不止一條!我總是想和她一起玩 她看起來跟友好。小妹和她的朋友 小米在一起玩耍 冰冰寫的毛筆字很好看 她每天都練習 寫一句話用上破折號,破折號的作用是解釋說明.你的生日 四月十八日 每年我總記得。曹禺 雷雨 這裡四月十八日是對生日的解釋說明。解釋說明中還可以用於引出...

在語文說中找出有破折號的句子,並說明破折號的作用

1表示解釋說明2表示聲音延續3表示轉折話題4表示意思的遞進 寫一句話用上破折號,破折號的作用是解釋說明.你的生日 四月十八日 每年我總記得。曹禺 雷雨 這裡四月十八日是對生日的解釋說明。解釋說明中還可以用於引出對概念內涵的具體解釋,破折號後面的話是對破折號前面詞語的概念內涵作具體解釋,所指範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