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破折號時算一句還是兩句,有破折號時算一句還是兩句

2021-07-22 05:30:15 字數 3047 閱讀 2904

1樓:封疆大吏

算一句話

破折號後面的話是對破折號前面詞語的概念內涵作具體解釋,所指範圍相同。例如:一個矮小而結實的日本中年人——內山老闆走了過來。(阿累《一面》)

語文中句子算一句話。由詞、片語(短語)構成,能表達一個完整的意思,如告訴別人一件事,提出一個問題,表示要求或者制止,表示某種感慨,表示對一段話的延續或省略。句子和句子中間有較大停頓。

它的結尾應該用上句號、問號、省略號、或感嘆號。

為了把意思表達清楚,一般常用的句子包括兩部分:一部分是句子裡說的「誰」或「什麼」(主語部分);另一部分是句子裡說的「是什麼」「怎麼樣」或「做什麼」(謂語部分)。

擴充套件資料

破折號的用法:

1、解釋說明。孩子們在給詞語解釋意思的時候,詞語的後面就是破折號。這是小學低段語文中最常見的作用。

2、表示聲音的延長。

3、表示意思的轉換或者轉折。這種破折號的作用中低段很少見,在高段和課外書籍有出現。我們談性正濃,說到某位明星八卦時,門鈴響了──我去開門。

這裡因為意外,我們的話題被打斷,本應該接著說的話題,被強行轉換到其他的話題。

4、表示聲音有較大的停頓或者中斷。例句:你們別急,看我的──說著便在大的這個半塊上咬了一口。在這個句子中狐狸因為要咬乳酪,說話時有了停頓。

2樓:翁錦文

四句話,破折號作解釋說明,沒有舒緩語氣的作用,因此,不算一句。

有舒緩語氣作用的標點符號有:感嘆號 問號 句號等你好,翁錦文為你解答,

如對你有所幫助,

請採納或給予好評,

如有其他疑問,

可以向我求助,

o(∩_∩)o謝謝

破折號在換行的時候,是在上一行的末尾,還是在下一行的句首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每行的第一格都不許寫符號,但是人說話時用的引號除外,所以是在上一行的末尾

4樓:匿名使用者

上一行的末尾。一般來說,每行的第一格都不許寫符號,但是人說話時用的引號除外,所以是在上一行的末尾

就通常而言,個人的習慣是把「之」放在下一行,即巴拉拉小魔仙(下一行)之奇蹟舞步,因為巴拉拉小魔仙是這部劇的總名稱,奇蹟舞步是這部劇在分劇名稱,相當於個小標題之類,之作為連詞應該是和後面的內容相連線的。

針對這種情況,我們分兩種情況處理.第一,文章的副標題如能進一步概括,進行文字上的處理,這樣做好.第二,不能進一步概括縮減的,我們的基本處理原則是大方美觀.

首先在字型上要小於正標題,從正標題的中間部分畫破折號.

5樓:匿名使用者

下一行的句首,我試過的,沒錯。

6樓:匿名使用者

破折號是不能出現在行首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上一行的末尾前引號才是下一行的句首

當一句話結束時,句後標點符號是句號時。後面的破折號是需要在後面還是要換行?

8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先了解破折號的使用,破折號前面是逗號或者句號都不用,直接省略。若是問號或者感嘆號可以直接跟破折號。

中文破折號的正確寫法?是一個長線還是——?如果是一個長線,怎麼輸入進去?

9樓:匿名使用者

中文破折號在書寫習慣中就是一個長線。破折號佔兩格。

中文的破折號在電腦中輸入專為「——」

,輸屬入方式為按住shift鍵+-(減號)即可。

破折號(——),表示話題或語氣的轉變,聲音的延續等的符號。「行文中解釋說明的語句,用破折號標明。話題突然轉變,用破折號標明。聲音延長,象聲詞後用破折號。

事項列舉分承,各項之前用破折號。表示語氣的轉變、聲音的延續、時空的起止,或用為夾註。中文破折號源自英文中的egjyud;但由於直排時易與丨混淆,故改為佔兩個。

標點寫法:標點符號分為點號和標號兩大類:

1、點號包括逗號、頓號、分號、冒號、句號、問號、歎號;

2、標號包括引號、括號、破折號、省略號、著重號、連線號、間隔號、書名號、專名號。

3、標點符號的書寫必須規範正確,標點符號要佔格寫,破折號佔兩格,省略號每三點佔一格。

4、引號、括號、書名號前後部分各佔一格,前半部分不能放在一行的末尾,後半部分不能放在一行的開頭。

5、點號不能放在一行的開頭,省略號、破折號不能分兩截放在上行末尾和下行開頭。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沒有

bai一個長線。

du現實裡,破折號的正確寫法是zhi一根長線dao。但是在電腦裡。中文字為回雙位元組字答符,即寬度為字母的兩倍。所以不可能有哪個漢字字元有一個破折號那麼長。

輸入中文破折號,你先要把輸入法切換到中文輸入法狀態,如五筆或智慧abc,然後還要把標點符號切換到中文標點狀態,就是把輸入法狀態條上的句號和逗號點成中文樣式。

然後用用shift加減號,就可以輸入破折號。有些輸入法這時也可以用shift加7來輸入。

11樓:花謝應當相憐

中文破折號在

書寫習慣中就是一個長線。

中文的破折號在電腦中輸版入為「——」,輸權入方式為按住shift鍵+-(減號)即可。

拓展資料:破折號(——),表示話題或語氣的轉變,聲音的延續等的符號。

「行文中解釋說明的語句,用破折號標明。」

「話題突然轉變,用破折號標明。」「聲音延長,象聲詞後用破折號。」「事項列舉分承,各項之前用破折號。」

「表示語氣的轉變、聲音的延續、時空的起止,或用為夾註。」

12樓:書遊記

「——」

中文破折號是上邊的,兩個橫線

輸入方法如下

按住「shift」鍵,然後按橫排數字鍵0後邊的「-」(即減號)

1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是——也可以是一條長線——是印刷體一條長線是書寫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個 — shift+7

寫一句帶有破折號的句子,解釋說明

父親的教導讓我受用不盡 通往廣場的路不止一條!我總是想和她一起玩 她看起來跟友好。小妹和她的朋友 小米在一起玩耍 冰冰寫的毛筆字很好看 她每天都練習 寫一句話用上破折號,破折號的作用是解釋說明.你的生日 四月十八日 每年我總記得。曹禺 雷雨 這裡四月十八日是對生日的解釋說明。解釋說明中還可以用於引出...

有一首歌歌詞有一句是我輕彈著後面兩句都是字的(不是周杰倫的甜甜的),中間還有一段是兒童

樓主,杰倫的歌有兒童的有很多哦,告訴你兩個,看看是不是一,外婆 二,夢想啟動 我輕彈著,有可能是我輕刷著和絃 手寫的從前 周杰倫有一首歌 很輕快的一首歌 有一句好像是 我願意輕輕抱著你 那是什麼歌啊?甜甜的我輕輕的嘗一口 你說的愛我 還在回味你給過的溫柔我輕輕的嘗一口 這香濃的 我喜歡的樣子你都有我...

有兩句古詩詞沒兩個古詩詞的前面一句話。字都是一樣的有

蒹葭蒹葭蒼bai蒼,白露為du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zhi。溯洄從之,道 dao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版水 蒹葭萋萋權,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謂伊人,在水之涘。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說明你的用意,讓大家明白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