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句詩詞或歌詞裡有紅芳兩個字,哪一句古詩詞含有「含芳」二字?

2022-09-30 19:40:22 字數 3751 閱讀 2690

1樓:詩緣雅韻

唐詩中就有很多含有「紅芳」二字,現僅挑幾首簡短供參考。

李白【送友人遊梅湖】

送君遊梅湖,應見梅花發。有使寄我來,無令紅芳歇。

暫行新林浦,定醉金陵月。莫惜一雁書,音塵坐胡越。

戴叔倫【送人遊嶺南】

少別華陽萬里遊,近南風景不曾秋。

紅芳綠筍是行路,縱有啼猿聽卻幽。

楊凝【殘花】

五馬踟躕在路岐,南來只為看花枝。

鶯銜蝶弄紅芳盡,此日深閨那得知。

呂溫【衡州夜後把火看花留客】

紅芳暗落碧池頭,把火遙看且少留。

半夜忽然風更起,明朝不復上南樓。

元稹【賦得雨後花】

紅芳憐靜色,深與雨相宜。餘滴下纖蕊,殘珠墮細枝。

浣花江上思,啼粉鏡中窺。念此低迴久,風光幸一吹。

白居易【西明寺牡丹花時憶元九】

前年題名處,今日看花來。一作芸香吏,三見牡丹開。

豈獨花堪惜,方知老暗催。何況尋花伴,東都去未回。

詎知紅芳側,春盡思悠哉。

哪一句古詩詞含有「含芳」二字?

2樓:楊琴

杜鵑花漫興

明代:張獻翼

花花葉葉正含芳,麗景朝朝夜夜長。

何事江南春去盡,子規聲裡駐年光。

三月十三日步至杏亭

宋代:黃彥平

禪房幽討有誰期,竹徑穿花蝶不知。

山擁暮寒斜照裡,樹含芳思欲開時。

和風第放千林喜,勝日閒成一段奇。

何必紅塵汙人後,始從簫鼓看繁枝。

見紫荊花

唐代:韋應物

雜英紛已積,含芳獨暮春。

還如故園樹,忽憶故園人。

十二月奉教作

唐代:李嶠

玉燭年行盡,銅史漏猶長。池冷凝宵凍,庭寒積曙霜。

蘭心未動色,梅館欲含芳。裴回臨歲晚,顧步佇春光。

被唐代:李嶠

桂友尋東閣,蘭交聚北堂。象筵分錦繡,羅薦合鴛鴦。

光逸偷眠穩,王章泣恨長。孔懷欣共寢,棣萼幾含芳。

3樓:藍v自動化機械

以下是含有含芳的詩句:

1、含芳弔影爭芬敷,繞雲恨起山蘼蕪。——出自唐  莊南傑《春草歌》

2、惟有數苞紅萼在,含芳只待舍人來。——出自唐  徐疑《題開元寺牡丹》

解義:只有開放的花朵長在枝頭上,含包欲放的花朵只等舍人的到來。

誰復爭桃李,含芳自不言。——出自唐    曹著《曲江亭望慈恩寺杏園花發》

歌詞中有古詩詞的歌曲

4樓:憶江南憶夢

《明月幾時有》

1、《明月幾時有》。

明月幾時有,出自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同時「明月幾時有」也是歌的名字。鄧麗君和王菲都演唱過。

3、《半城煙沙》。

4、《在水一方》。

瓊瑤為電影《在水一方》寫下的主題曲《在水一方》,歌詞幾乎就是對《詩經·蒹葭》的現代白話文翻譯。

5、《濤聲依舊》。

讓毛寧紅遍大江南北的那首《濤聲依舊》,即是陳小奇以古詩詞為靈感的代表性創作之一。歌曲化用唐代張繼《楓橋夜泊》,如「漁火」「鐘聲」「楓橋」「客船」「月落烏啼」,這些經典的意象加上久別重逢和舊船票的合理想象,重構出一個全新的故事,卻感人至深。

5樓:雪山青松

羽泉-辛棄疾 2.念奴嬌 歌手:伊能靜  李清照的《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被改編為《月滿西樓》。

 李煜的《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改編為歌曲以後還是叫《虞美人》。 蘇軾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改編成《但願人長久》,鄧麗君唱的,王菲是翻唱,這首歌不叫《明月幾時有》。明月幾時有隻是一句歌詞。

 岳飛的《滿江紅·怒髮衝冠憑欄處》改編成歌曲也還是叫《滿江紅》。 《詩經·蒹葭》。被化改為《在水一方》。

也就是,是按那個意境,引用了一些原詞來寫,但並不完全是原詞。 李清照的《聲聲慢·尋尋覓覓》被化用到she《長相思》中作了一段rap。 蘇軾的《念奴嬌·赤壁懷古》被化用到伊能靜《念奴嬌》裡作了一段歌詞。

《水調歌頭》《高山流水》《琵琶行》《十面埋伏》 伊能靜《念奴嬌》 曹穎《蝶戀花》 雷佳《江山頌》 風中採蓮《憶江南》 姜育恆《梅花三弄》 she《長相思》 孫楠《敦煌日月》 與非門《滿江紅》

6樓:是欣欣吖

電視劇:《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歌曲:知否知否,歌曲採宋朝李清照的詞曲《如夢令》

昨夜雨疏風驟,

濃睡不消殘酒。

試問卷簾人,

卻道海棠依舊。

知否?知否?

應是綠肥紅瘦。

7樓:愛我家菜菜

《水調歌頭》王菲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譯文丙辰年的中秋節,高興地喝酒直到第二天早晨,喝到大醉,寫了這首詞,同時思念弟弟蘇轍。

明月從什麼時候才開始出現的?我端起酒杯遙問蒼天。不知道在天上的宮殿,何年何月。

我想要乘御清風回到天上,又恐怕在美玉砌成的樓宇,受不住高聳九天的寒冷。翩翩起舞玩賞著月下清影,哪像是在人間。

月兒轉過硃紅色的樓閣,低低地掛在雕花的窗戶上,照著沒有睡意的自己。明月不該對人們有什麼怨恨吧,為什麼偏在人們離別時才圓呢?人有悲歡離合的變遷,月有陰晴圓缺的轉換,這種事自古來難以周全。

只希望這世上所有人的親人能平安健康,即便相隔千里,也能共享這美好的月光。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是宋代大文學家蘇軾公元2023年(宋神宗熙寧九年)中秋在密州時所作,這首詞以月起興,與弟蘇轍七年未見之情為基礎,圍繞中秋明月想象和思考,把人世間的悲歡離合之情納入對宇宙人生的哲理性追尋之中,反映了作者複雜而又矛盾的思想感情,又表現出作者熱愛生活與積極向上的樂觀精神。詞作上片反映執著人生,下片表現善處人生。落筆瀟灑,舒捲自如,情與景融,境與思偕,思想深刻而境界高逸,充滿哲理,是蘇軾詞的典範之作。

8樓:匿名使用者

梅花三弄

一剪梅新鴛鴦蝴蝶夢

9樓:匿名使用者

濤聲依舊啊!

月落烏啼,還是千年的風霜;濤聲依舊,不見當初的夜晚。毛寧的歌

還有新鴛鴦蝴蝶夢 呵呵 多了

10樓:doris馨

寂寞沙洲冷

歌手:周傳雄

有沒有一句古詩詞或歌詞是似假還真,似夢非夢這個意思的?

11樓:梢上清月

曹雪芹的《紅樓夢》中有一幅對聯: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有這個意思。

歌詞中的古詩句

求歌詞裡有古詩詞的歌曲

12樓:匿名使用者

迴音—周定緯

這歌沒有什麼古詩詞,可是很流行

真的很好聽啊,

13樓:與子陳

羽泉 《辛棄疾》

王菲 《水調歌頭》

鄧麗君《在水一方》

毛寧《濤聲依舊》

李進《巴山夜雨》

毛寧《大浪淘沙》

王力巨集《花田錯》

童麗《月滿西樓》

黃安 《新鴛鴦蝴蝶夢》

含「清歡」兩個字的一句古詩詞和含「北風」兩個字的一句古詩詞有哪些?

第一句裡有雪地兩個字的詩,詩的第一句的開頭兩個字是何雪

春曉 唐代孟浩然詩作 編輯 春曉 是唐代詩人孟浩然隱居在鹿門山時所作,詩人抓住春天的早晨剛剛醒來時的一瞬間聯想,描繪了一幅春天早晨絢麗的圖景,抒發了詩人熱愛春天 珍惜春光的美好心情。首句破題,寫春睡的香甜 也流露著對朝陽明媚的喜愛 次句即景,寫悅耳的春聲,也交代了醒來的原因 三句轉為寫回憶,末句又回...

一句話最後兩個字是更多

対亍你,我 拼命 旳 去珍惜 更 多 1味旳執著 丶往往換來悲傷更多 対沵的執著 換來的昰心碎更多 因為幸福滿溢 我怕的悲傷更多 那麼屬於我們的曾經,我要怎麼釋懷更多 青春陪伴憂傷 汙染了純真更多 対伱 其實並不是 愛 是依賴 更多 以上均本人精選改編 在經濟方面,很多人都期盼更多 我總是想擁有你,...

有遇安兩字的詩詞,有安和陽兩個字的古文或古詩

定風波 常羨人間琢玉郎 蘇軾 常羨人間琢玉郎,天教分付點酥娘.自作清歌傳皓齒,風起,雪飛炎海變清涼.萬里歸來年愈少,微笑,笑時猶帶嶺梅香.試問嶺南應不好?卻道,此心安處是吾鄉.有 安 和 陽 兩個字的古文或古詩 夢遊洛中十首 宋 蔡襄 天際烏雲含雨重,樓前紅日照山明。嵩陽居士今安否,青眼看人萬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