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梭的飛行原理是什麼

2021-08-13 11:42:02 字數 1282 閱讀 2676

1樓:匿名使用者

太空梭是一種可重複使用的由運載火箭發射的飛行器,用於進入地球軌道,在地球與軌道航天器之間運送人員和物資,並滑翔降落回地面。第一架太空梭於2023年4月12日發射升空。太空梭主要由3部分組成:

帶機翼的軌道器,用於運載航天員和物資;外部推進劑箱,用於攜帶供3臺主發動機使用的液氫和液氧;一對大型固體推進劑**式助推火箭。整個系統的起飛重量達2000噸,高56米。發射時,助推器和軌道器主發動機同時點火,推力達3100萬牛頓。

起飛後約兩分鐘,助推火箭被拋棄並用降落傘降落,**後再次使用。軌道器將外部推進劑箱中的推進劑消耗完時,已獲得99%的軌道高度,於是拋棄。此推進劑箱在墜入大氣層時解體。

雖然太空梭像常規載人航天器一樣垂直髮射,但不同的是,它能像普通噴氣式飛機一樣滑翔降落在跑道上。軌道器在設計上可重複使用00次,降低了航天飛行的成本。太空梭可將衛星和探測器裝入它的貨倉帶到太空去施放,也可由航天員在太空中**或修理軌道上出了問題的衛星。

航天心機還可用作太空實驗室,攜帶專門的研究裝置進行各種科學實驗。太空梭完成任務返回地面遠比升空時的難度與危險性要大。當軌道飛行器返回地球重入大氣層時,它必須十分精確地調整好自己的狀態和角度。

由於機身與空氣的劇烈摩擦,其外部可產生1500攝氏度的高溫,如果沒有防護裝置,飛機將會熔化。所以,在太空梭的外表覆蓋了一層大小形狀不同的黑色光亮的矽酸鹽纖維瓷片,這些瓷片的隔熱效能非常好,可以保證熱量不被傳導到飛行器上。太空梭是迄今為止人類所製造的最複雜、最尖端的運載工具。

它龐大而精密的系統由數百萬個零部件組成,其中任何一個出現問題,都可能導致整個太空梭毀滅。兩架失事的太空梭,一個是因為小小的密封圈發生洩漏,在起飛後不久發生了**;一個是因為瓷片脫落擊壞身,在重返大氣層時發生機身解體。兩次事故使十幾名宇航員壯烈犧牲。

人們在感激這些勇士,震驚這種災難的同時,仍然會對科學事業充滿不懈的激情。

目前只有美國擁有太空梭,但由這些太空梭所進行偉大事業,使人類對科學的認識產生了突飛猛進的作用。

2樓:cae源流

6分鐘搞明白飛機的飛行原理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現在的飛機是用的是空氣學的原理,但太空梭用的氫氣加氧氣的混合物,然後點燃,所產生的能量和推前力來前進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太空梭在地球的大氣層中飛行是,和普通的飛機是一樣的,原理都是空氣動力學,這就是太空梭有機翼的原因

太空梭的機翼在大氣層之外是不起作用的,因為大氣層之外沒有空氣,它在大氣層之外飛行時的原理和衛星是一樣的,由地球的引力提供向心力做繞地球飛行的圓周運動

太空梭有哪些用途,太空梭的作用是什麼

太空梭是一種為穿越大氣層和太空的界線 高度100公里的關門線 而設計的內火箭動力飛容機。它是一種有翼 可重複使用的航天器,由輔助的運載火箭發射脫離大氣層,作為往返於地球與外層空間的交通工具,太空梭結合了飛機與航天器的性質,像有翅膀的太空船,外形像飛機。太空梭的翼在回到地球時提供空氣煞車作用,以及在降...

太空梭是怎樣發展的,太空梭的發展過程是什麼?

發現 號太空梭在中止了32個月後,1988年9月28日,發現 號太空梭升空,5名宇航員向太空中釋放了一顆衛星,並完成了幾項科學實驗,這標誌著太空梭專案再次走上正軌。1990年4月24日,發現 號太空梭將 哈勃 太空望遠鏡送上軌道,人類有了觀察遙遠宇宙的 火眼金睛 1992年9月12日,奮進 號升空,...

太空梭和客機有什麼不同,太空梭和普通飛機有什麼區別?

太空梭主要是向宇宙空間站運送貨物和人員的,能夠穿過大氣層進入太空的,客機就是在平流層而且主要是運送乘客的。太空梭主要用於科研和軍事目的,客機主要用於民事目的。太空梭的造價是客機沒法比的。太空梭是在太空飛行時間很長用於科研,而客機是民航的具有商業用途的交通工具 太空梭自己從太空飛回地面,但往往由於發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