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梭是怎樣發展的,太空梭的發展過程是什麼?

2021-03-03 20:41:38 字數 4906 閱讀 1655

1樓:漫閱科技

「發現」號太空梭在中止了32個月後,2023年9月28日,「發現」號太空梭升空,5名宇航員向太空中釋放了一顆衛星,並完成了幾項科學實驗,這標誌著太空梭專案再次走上正軌。2023年4月24日,「發現」號太空梭將「哈勃」太空望遠鏡送上軌道,人類有了觀察遙遠宇宙的「火眼金睛」。2023年9月12日,「奮進」號升空,這架太空梭成為宇航員馬克·李和簡·戴維斯的「婚禮特快」,這兩位宇航員是第一對在太空締結良緣的夫婦。

「亞特蘭蒂斯」號在2023年6月27日發射,它實現了太空梭和俄羅斯的「和平」號軌道空間站的首次對接。

太空中的「發現」號太空梭太空梭停留外太空最長時間的紀錄是2023年11月19日發射的「哥倫比亞」號,它共飛行423小時53分鐘。2023年10月29日,「發現」號搭載著77歲的參議員約翰·格倫起飛。格倫是曾搭乘「水星」飛船升空的美國首名宇航員,這次他又成為最高齡的「太空人」。

2023年7月23日,「哥倫比亞」號發射,這次指揮它的是艾琳·柯林斯,標誌著女性首次成為太空梭的機長,不幸的是,「哥倫比亞」號在2023年2月1日返回地面過程中於空中解體,7名宇航員全部罹難。

2023年7月26日,「發現」號從肯尼迪航天中心正常發射升空。這是美國自2023年2月「哥倫比亞」號太空梭失事以來的首次發射。2023年,「發現」號太空梭在佛羅里達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再次成功著陸。

此次「發現」號順利完成國際空間站維修和建設任務,併為國際空間站送去一名宇航員。

「發現」號太空梭

目前美國國會已經批准在2023年讓所有太空梭退役。而美國宇航局設想的下一代「載人探索航天器」將安裝在運載火箭頂端。太空梭將逐漸告別世界載人航天的舞臺。

太空梭的發展過程是什麼?

2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實現開發宇宙的夢想

——2023年太空梭的研製成功太空梭的發展可以追溯到早期的科學

幻想和本世紀初火箭先驅者們的巨集偉計劃。2023年8月12日,美國「哥倫比亞」號太空梭首航成功,極大地鼓舞了人們開發宇宙、利用宇宙的信心。隨後,太空梭得到了快速的發展,人類開發宇宙的夢想正逐步變成現實。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火箭技術的突破為太空梭的研製提供了可能。2023年10月14日,美國貝爾飛機公司研製的貝爾x-1飛機,飛行速度達到了1.06馬赫。

它不僅有普通飛機的駕駛裝置,而且裝有火箭控制裝置,因此,能在極高的稀薄空氣中操縱自如。隨後,這種以火箭作動力的研究性飛機又產生了幾種改進型。

2023年,美國貝爾飛機公司又制訂了一個發展可重複使用的空間飛機的方案,這個被稱為貝爾·波米的飛行器共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帶翼的助推器,裝有5臺大型火箭發動機;第二部分體積不大,有3臺火箭發動機。在空中,這架笨重的火箭飛機兩部分分離,帶翼助推器滑翔返回基地,第二部分則依靠本身貯箱中的推進劑繼續飛行。

2023年11月,美國波音公司與空軍簽訂了研製一種載人空間滑翔機的合同。這是一種三角翼滑翔機,也即有人駕駛的火箭助推滑翔飛機。它既有大氣層中使用的普通氣動控制裝置,也有空間飛行用的噴氣發動機,稱做「戴納-索爾」。

這種飛機在大氣層邊緣靠空氣**飛行,可以繞地球飛行幾圈。考慮到它再入大氣層時要經受極嚴酷的氣動加熱環境,因此,它的殼體將採用超級耐高溫合金、陶瓷和石墨材料。以後,美國又準備使「戴納-索爾」具備太空梭的能力。

2023年7月,羅伯特·m·懷特駕駛x-15飛機升到了103269米的高空,創造了新紀錄。10月,x-15帶2個外掛燃料箱,時速達到了7272公里。但是,x-15計劃隨後也遭到了挫折,在同年的11月15日,美國空軍少校丁·亞當斯在他的第7次飛行中,在側滑時可能看錯了滾動指示器的讀數,致使飛機再入大氣層時偏離航向而造成不穩定和失速,在18288米的高空,飛機終於碎裂,他本人喪生。

當「戴納-索爾」計劃正在執行的同時,還有一種新一代的小型試驗飛行器在蘭利研究中心通過了高超音速風洞試驗。這種外形短粗的飛行器被稱作升力飛行器。第一架升力飛行器是m2-f1,它看上去是圓筒狀,外面貼有膠合板,只能用來在低速條件下試驗。

2023年3月,m2-p1第一次試飛,它由一輛卡車牽引著,在愛德華空軍基地的乾涸湖床上飛駛,達到了飛行速度,但由於擺動劇烈,因而只飛行了極短的時間。4月,第二次試飛,它順利升空,航速達到了每小時195公里。這種小型的m2-f1飛行器共進行了90次試飛,基本上獲得了成功。

2023年,m2-f2和hl-10兩種重型試驗機開始製造。

這兩種飛行器同x-15一樣,都是在13.7萬米的高空中,從一架航速為每小時720公里的改進型b-52轟炸機上發射的。2023年3月,一架不帶發動機的m2-f2固定在b-52轟炸機的機翼下,開始了首次不分離的試飛。

4個月後,它在1370米的高空第一次與母機分離,以每小時320公里的滑翔速度在乾涸的湖床上著陸。

2023年5月,m2-f2飛行器由於遇到了輕微的側向風,曾經受了一次最嚴重的考驗,它在最後將要對準幹湖跑道飛行時,突然發生了嚴重的「橫滾」,駕駛員奮力操縱,雖然使飛行器恢復了控制,但此時卻已偏離了航向。由於看不到跑道的標誌,因而駕駛員不能判斷自己的飛行高度,而傳送無線電訊號的跟蹤飛機也與他的相對位置發生了變化,擔任營救的***則因為離得太近而來不及提供援助。

情況變得更加不妙!由於高度不明,又來不及飛回正確的航向,駕駛員不得不開始緊急著陸。拉平動作剛完成,起落架已伸出一半兒的m2-f2就重重地撞在了湖床上,它彈出了25米遠,接著,又一次重重地撞在地面上。

它翻倒在地上,主起落架、駕駛艙、艙蓋和右艙都被撞毀脫落,駕駛員也身負重傷,幸而沒有生命危險。

相比之下,hl-10火箭推進飛行器則取得了成功。2023年8月,它的飛行高度達到了23000米,時速達到了1630公里。

2023年8月,美國航宇局負責載人航天的助理局長喬治·米勒,出席了在英國召開的行星際協會的會議。會上,他向報界透露,美國航宇局對製造太空梭懷有濃厚的興趣,他說:「我想預先告訴諸位,航天活動的下一次衝刺,是要研製一種經濟的、能在地球和空間執行的設施之間往返飛行的運載器。

」2023年初,美國著手研究空間發展計劃的各種可能性。2月,以副**阿格紐為首成立了一個「空間任務小組」,制訂了一個「阿波羅」計劃完成以後的協調的空間計劃。9月,該小組提出了一份報告,建議發展可重複使用的太空梭系統:

「……發展空間運轉的新技術系統,首先需要通過一項發展新型空間運輸能力的計劃……」10月16日,在華盛頓召開的太空梭會議上,宣佈投資80億美元,正式開展太空梭具體方案的研製工作,預計在20年內收回成本。這從根本上改變了過去運載火箭研製資金不能**的狀況。

太空梭的各個部件是分別生產的。2023年6月,洛克韋爾國際公司航天分公司,在加利福尼亞州莫哈維沙漠的棕櫚谷中開始組裝乘員艙。同年8月,開始組裝機身後段。

到2023年,美國各地的有關部件開始不斷地向加利福尼亞的棕櫚谷彙集,被送進空軍的42號車間。

2023年秋季,第一架全尺寸的太空梭樣機終於在洛克韋爾公司的組裝車間裡完成**。這架太空梭的代號是軌道器-101號,這表明它是軌道器總家族中的老大。當軌道器2023年接近最後定型時,美國立即面臨怎樣給它命名的問題,航宇局自然想沿襲歷來航天器命名的慣例,起個能表達出愛國熱忱的名稱——「建設」號,但此時,美國著名電視系列片《星際航行》的狂熱觀眾們採取了一致行動,向美國**施加壓力,要求以《星際航行》中擔任主角的太空梭——「創業」號來命名。

福特**面對10萬封熱切的來信,最後同意了他們的要求。

2023年9月17日,正好在太空梭正式批准繼續研製的4年零9個月後,101號軌道器在一個管樂隊的伴奏下,隨著電視片《星際航行》主題**的旋律緩緩駛出,展現在公眾的面前。這是一架敦實的三角翼式飛機,它的外表似乎不像航天器,至少不像美國電視觀眾們所熟悉的那種航天器,但實際上它確確實實是航天器,而且可能是當時最令人興奮的空間飛行工具——太空梭。

2023年8月12日上午,時鐘剛指到9點,一架敦實的三角翼式飛機低低掠過加利福尼亞沙漠的上空,平穩地降落在乾透了的湖庫上。這架革命性的太空梭的機身上,鑲有著名的美國航宇局nasa字樣,還有眾所周知的星條旗。2名駕駛員是航天老手弗雷德·海斯和戈登·富勒頓。

以後,它又進行了多次著陸等一系列試驗。2023年底,它按計劃作完全部試驗後,作為一個永久性的開路先鋒,完成了它在太空梭計劃中的全部使命而退出歷史舞臺。

第一架真正的太空梭是「哥倫比亞」號,它長約56米,高為23米多,起飛重量約2000噸,由上下兩部分組成。上部是軌道器,長約37米,翼展寬約23米,自重68噸,其體積與大型噴氣式客機相似;馱著軌道器的是兩臺固體助推器和一個外貯箱,處於兩臺固體助推器之間的外貯箱也是一個龐然大物,它長47米,直徑約8米,內部裝有上千噸燃料——液氫和液氧,這些液氫和液氧也是作為軌道器上主發動機的推進劑。

是什麼使這些美國人如此神魂顛倒呢?原來,再過十幾分鍾,兩天以前從美國卡納維拉爾角發射的太空梭「哥倫比亞」號,就要在加利福尼亞州的愛德華空軍基地著陸了!

在愛德華空軍基地,4架t-38殲擊機整裝待發,準備以一個同步方陣飛行5分鐘,這樣就便於在1.2萬米的高空與「哥倫比亞」號會合,並跟蹤它到降落為止。它的任務是在太空梭下降時向航天員提供最準確的高度和速度資訊,並在「哥倫比亞」號著陸之前拍攝到所有的飛**景。

轉眼間,經過50多個小時的飛行之後,「哥倫比亞」號太空梭開始重返大氣層,它已環繞地球36圈。

「哥倫比亞」號預定在17點49分1秒到達12.2萬米高處的大氣層頂部。17點47分,「哥倫比亞」號飛出了**站接收區,它將在5.

8萬米高度飛進加利福尼亞海濱上空,在這之前一切通訊聯絡都將暫時中斷,然後,全要靠約翰·楊和克里平他們自己了。

太空梭終於飛進了12.2萬米這個航宇局定義的大氣屏障,它現在正以24.6倍的地面音速飛行著,在此之前,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曾經駕駛飛機達到過這樣的速度。

今天,太空梭正發揮著重要的作用,一次又一次地創造出令人瞠目的奇蹟。2023年11月11日,「哥倫比亞」號太空梭在它的第11次飛行中,把兩顆總重量為6噸多的商業性衛星送入軌道,一顆是美國衛星商業系統公司的「sbs-3」衛星,另一顆是加拿大的「安尼克-c」衛星。每一顆的發射費用約為900萬美元,而一般從地面用火箭發射1顆通訊衛星,則需花3200—3400萬美元,比較起來,用太空梭發射衛星既便宜又方便。

2023年4月4日,美國第二架太空梭「挑戰者」號,首次在卡納維拉爾角肯尼迪航天中心發射上天,成功地進入預定軌道。4月7日晚上,「挑戰者」號在經過4個小時的追逐後,趕上了數千里之外出現故障的「跟蹤與資料中繼衛星」。

太空梭有哪些用途,太空梭的作用是什麼

太空梭是一種為穿越大氣層和太空的界線 高度100公里的關門線 而設計的內火箭動力飛容機。它是一種有翼 可重複使用的航天器,由輔助的運載火箭發射脫離大氣層,作為往返於地球與外層空間的交通工具,太空梭結合了飛機與航天器的性質,像有翅膀的太空船,外形像飛機。太空梭的翼在回到地球時提供空氣煞車作用,以及在降...

關於太空梭的電影

原 名 starflight the plane that couldn t land 譯 名 戰慄巡航 越空航班 導 演 傑瑞 詹姆森 jerry jameson 主 演 李 梅傑斯 lee majors hal linden 勞倫 赫頓 lauren hutton 雷 米蘭 ray millan...

太空梭和客機有什麼不同,太空梭和普通飛機有什麼區別?

太空梭主要是向宇宙空間站運送貨物和人員的,能夠穿過大氣層進入太空的,客機就是在平流層而且主要是運送乘客的。太空梭主要用於科研和軍事目的,客機主要用於民事目的。太空梭的造價是客機沒法比的。太空梭是在太空飛行時間很長用於科研,而客機是民航的具有商業用途的交通工具 太空梭自己從太空飛回地面,但往往由於發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