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梭有哪些用途,太空梭的作用是什麼

2021-03-04 09:21:23 字數 5056 閱讀 6097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太空梭是一種為穿越大氣層和太空的界線(高度100公里的關門線)而設計的內火箭動力飛容機。它是一種有翼、可重複使用的航天器,由輔助的運載火箭發射脫離大氣層,作為往返於地球與外層空間的交通工具,太空梭結合了飛機與航天器的性質,像有翅膀的太空船,外形像飛機。太空梭的翼在回到地球時提供空氣煞車作用,以及在降跑道時提供升力。

太空梭升入太空時跟其他單次使用的載具一樣,是用火箭動力垂直升入。因為機翼的關係,太空梭的酬載比例較低。設計者希望以重複使用性來彌補這個缺點。

雖然世界上有許多國家都陸續進行過太空梭的開發,但只有美國與前蘇聯實際成功發射並**過這種交通工具。但由於蘇聯瓦解,相關的裝置由哈薩克接收後,受限於沒有足夠經費維持運作使得整個太空計劃停擺,因此全世界僅有美國的太空梭機隊可以實際使用並執行任務。

太空梭的作用是什麼?

2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太空梭,是一種為穿越大氣層和太空的界線(高度100公里的卡門線)而設計的火箭動力飛機。太空梭結合了飛機與航天器的性質,像有翅膀的航天器。

太空梭,是一種有人駕駛、可重複使用的、往返於太空和地面之間的航天器。它既能像運載火箭那樣把人造衛星等航天器送入太空,也能像載人飛船那樣在軌道上執行,還能像滑翔機那樣在大氣層中滑翔著陸。

太空梭為人類自由進出太空提供了很好的工具,是航天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最早由美國研發。它是往返於地面和近地軌道之間運送人和有效載荷的飛行器,兼具載人航天器和運載器功能,並按飛機方式著陸的航天系統。美國空間運輸系統的簡稱。

3樓:喵喵喵

太空梭是一個時代的產物也是人類探索太空的文化象徵,儘管其誕生後有種種不完美之處但它們為國際空間站的建設與維護、對空間探索專案的推動起到非常重大的作用。

在當下,國家的太空競賽已經更多地偏向於連橫合作,同時如何尋找更為經濟實用和安全的航天器成為很多國家新的目標。

曾一度走在時代前沿的美國也許真會如奧巴馬所言選擇跟私人企業合作,或者與其他新興航天大國合作開發新的航天載體,比如中國。而太空梭,則只能淡出人們視線,待在博物館裡被人觀賞。

擴充套件資料

太空梭主要由軌道器、固體燃料火箭助推器和外儲箱三大部分組成。

1、外儲箱

外表為鐵鏽顏色,主要由前部液氧箱、後部液氫箱以及連線前後兩箱的箱間段組成。外部燃料箱負責為太空梭的3臺主發動機提供燃料。外部燃料箱是太空梭三大模組中唯一不能重複使用的部分,發射後約8.

5分鐘,燃料耗盡,外部燃料箱便被墜入到大洋中。

2、固體燃料火箭助推器

裝有助推燃料,平行安裝在外部燃料箱的兩側,為太空梭垂直起飛和飛出大氣層進入軌道,提供額外推力。在發射後的頭兩分鐘內,與太空梭的主發動機一同工作,到達一定高度後,與太空梭分離,前錐段裡降落傘系統啟動,使其降落在大洋上,可**重複使用。

3、軌道器

即太空梭本身,整個系統的核心部分,是整個系統中唯一可以載人的、真正在地球軌道上飛行的部件,很像一架大型的三角翼飛機。軌道器一般容納4~7人,一次可攜帶有效載荷近30噸。

軌道器所經歷的飛行過程及其環境比現代飛機要惡劣得多,既要有適於在大氣層中作高超音速、超音速、亞音速和水平著陸的氣動外形,又要有承受載人大氣層時高溫氣動加熱的防熱系統。因此,它是整個太空梭系統中,設計最困難,結構最複雜,遇到的問題最多的部分。

4樓:匿名使用者

太空梭是一種藉助外掛助推器垂直起飛、自身可以水平降落的載人航天器,它以火箭發動機為動力發射到太空,能在軌道上執行,且可以往返於地球表面和近地軌道之間,可部分重複使用的航天器。它由軌道器、固體燃料助推火箭和外儲箱三大部分組成。

它是一種為穿越大氣層和太空的界線(高度100公里的卡門線)而設計的火箭動力飛機。它是一種有翼、可重複使用的航天器,由輔助的運載火箭發射脫離大氣層,作為往返於地球與外層空間的交通工具,太空梭結合了飛機與航天器的性質,像有翅膀的太空船,外形像飛機。太空梭的翼在回到地球時提供空氣剎車作用,以及在降跑道時提供升力。

太空梭升入太空時跟其他單次使用的載具一樣,是用火箭動力垂直升入。因為機翼的關係,太空梭的有效載荷比例較低。設計者希望以重複使用性來彌補這個缺點。

5樓:匿名使用者

太空梭(space shuttle,又稱為太空梭或太空穿梭機)是可重複使用的、往返於太空和地面之間的航天器,結合了飛機與航天器的性質。它既能代表運載火箭把人造衛星等航天器送入太空,也能像載人飛船那樣在軌道上執行,還能像飛機那樣在大氣層中滑翔著陸。太空梭為人類自由進出太空提供了很好的工具,它大大降低航天活動的費用,是航天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就是人類去太空的工具,跟火箭不同的是它不是一次性的。

6樓:悻悻的星星

向近地軌道運送人員、貨物,甚至是攜帶衛星。可與國際空間站對接,可以在近地軌道軌道做短時間停留。

7樓:愛死揚華

作用是可返回,可反覆使用的航天飛行器。

太空梭,有哪些作用?

8樓:生活日誌

太空梭主要是作為飛往太空的載具,搭載航空工作人員等上天進行有戰略意義或者科研意義的活動,是走向太空的一條道路

9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你可能想問太空梭比火箭強在**吧。太空梭有幾個版本,美國版的把大型氫氧發動機放到了太空梭肚子裡,所以可以重複使用,代價就是安全性要差點。蘇聯版本的只是把姿態發動機放在肚子裡,那有毛用啊,所以廢了;太空梭的貨櫃非常大,依靠巨大的貨櫃曾經做過很多火箭做不了的事情;那東西的期望運營成本很低,實際運營成本遠高於火箭,所以美國版的也拋棄了。

太空梭的歷史結束於2023年7月21日,它是一個錯誤的產物。

太空梭有什麼作用?

10樓:易書科技

太空梭是可以重複使用的、往返於地球表面和近地軌道之間運送人員和貨物的飛行器。它在軌道上執行時,可在機載有效載荷和乘員的配合下完成多種任務。太空梭通常設計成火箭推進式,返回地面時能像常規飛機那樣下滑和著陸。

太空梭為人類自由來往太空提供了一種極佳的運載工具,是航天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太空梭的飛行軌道通常是近地軌道,高度在1000千米以下。如果有需要在高軌道執行的有效載荷,可以由太空梭被送上近地軌道後再從這個軌道發射進入高軌道。太空梭的運載能力較強,往往採用多級組合的形式,可以串聯或並聯,也可以串、並聯結合。

太空梭進入軌道的部分叫做軌道器,它具有一般航天器所具有的各種分系統,可以完成多種功能,包括人造地球衛星、貨運飛船、載人飛船甚至小型空間站的許多功能。它還可以完成一般航天器所沒有的功能,如向近地軌道釋放衛星、向高軌道發射衛星、從軌道上捕捉、維修和**衛星等。

到目前為止,世界上只有美國的太空梭真正投入使用。美國於2023年開始研製可部分重複使用的太空梭。2023年4月,世界上第一架太空梭「哥倫比亞號」試飛成功,2023年11月首次正式飛行,以後又相繼建造了「挑戰者號」、「發現號」、「亞特蘭蒂斯號」和「奮進號」太空梭。

太空梭除了做運載工具或短期空間試驗平臺外,還具有重要的軍事用途。它可在空間發射和部署通訊、導航、偵察等軍用衛星,在軌道上維修衛星和把衛星帶回地面,也可以攻擊或捕獲敵方衛星、實施空間救生和支援、進行空間作戰指揮和發射軌道**等。

11樓:蠻薄尾宜年

太空梭是一種可重複利用的載人航天交通工具。目前人類發明的航天工具就是飛船和太空梭兩種。兩種都是以大推力火箭將其送入太空的。

相比之下,太空梭的運載量更大,而且一定程度上可重複使用。它承擔的主要任務有:給空間站運送各種物資,使用機械手進行進行太空維修和組裝,較大量航天員的運送和返回,一定的太空實驗。

實際上太空梭的價效比比飛船大不了多少,都是發射一次就要廢掉一枚大推力火箭,而且發射太空梭的火箭比發射飛船的火箭昂貴很多。

12樓:匿名使用者

太空梭(space shuttle,又稱為太空梭或太空穿梭機)是可重複使用的、往返於太空和地面之間的航天器,結合了飛機與航天器的性質。它既能代表運載火箭把人造衛星等航天器送入太空,也能像載人飛船那樣在軌道上執行,還能像飛機那樣在大氣層中滑翔著陸。太空梭為人類自由進出太空提供了很好的工具,它大大降低航天活動的費用,是航天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什麼是太空梭,它在軍事上有哪些用途

13樓:聞廬

太空梭指靠火箭發射可以重複使用往返於地球與外層空間的載人和載貨的一種有人駕駛的航天器,它像火箭一樣垂直起飛,並像人造衛星一樣在軌道上執行,返回地面時像滑翔機那樣下滑和著陸。太空梭為人類自由進出外層空間提供了很好的運載工具,是航天史上的里程碑。太空梭在軍事上有著重要的用途。

它可在空間發射和布放通訊衛星、導航衛星、偵察衛星和反衛星衛星;可維修和**衛星;攻擊或捕獲敵方衛星;實施空間救生和支援;進行空間作戰指揮和發射軌道**等。因此說,隨著人類科技的發展,太空梭的應用領域會越來越廣闊。

太空梭的主要功能是什麼?

14樓:易書科技

太空梭是往返於地球表面和近地軌道之間運

送有效載荷(如衛星、物品等)的飛行器,可以重複使用。太空梭設計成用火箭推進的飛機,它發射時像火箭那樣垂直起飛,返回地面時能像滑翔機或飛機那樣下滑和著陸。太空梭集中了許多現科學技術成果,是火箭、航天器和航空技術的綜合產物。

它的特點是可以多次使用(火箭都是一次使用的),發射成本較低,用途廣泛。

軌道器是太空梭最複雜的部分,外形是一個三角翼滑翔機,長約37米,高17.3米,翼展24米,它的貨艙能把29.5噸重的有效載荷送上地球軌道,並能把15噸重的有效載荷帶回地面。

它可乘坐3~7名航天員,在軌道上連續飛行7~30天。

外儲箱是太空梭最大的部件,也是唯一不可**的部件,用於儲存太空梭的燃料——液氫和液氧,並向發動機輸送燃料。它長47.1米,直徑8.

38米,裝好燃料後重約740噸。固體火箭助推器內裝固體燃料,為太空梭垂直起飛和飛出大氣層提供78%的動力。它長45.

5米,直徑3.7米,重約566噸,使用壽命為20次。

**雙耳失聰的中學教師齊奧爾科夫斯基,對火箭理論的研究和發展作出了震古爍今的貢獻。他首先敏銳地指出,巨大火箭的動力應當是液體火箭發動機。他設計了用液體火箭發動機作動力的飛行器草圖,並設想用煤油和液氧作推進劑 (燃料)。

太空梭

太空梭和客機有什麼不同,太空梭和普通飛機有什麼區別?

太空梭主要是向宇宙空間站運送貨物和人員的,能夠穿過大氣層進入太空的,客機就是在平流層而且主要是運送乘客的。太空梭主要用於科研和軍事目的,客機主要用於民事目的。太空梭的造價是客機沒法比的。太空梭是在太空飛行時間很長用於科研,而客機是民航的具有商業用途的交通工具 太空梭自己從太空飛回地面,但往往由於發射...

太空梭是怎樣發展的,太空梭的發展過程是什麼?

發現 號太空梭在中止了32個月後,1988年9月28日,發現 號太空梭升空,5名宇航員向太空中釋放了一顆衛星,並完成了幾項科學實驗,這標誌著太空梭專案再次走上正軌。1990年4月24日,發現 號太空梭將 哈勃 太空望遠鏡送上軌道,人類有了觀察遙遠宇宙的 火眼金睛 1992年9月12日,奮進 號升空,...

宇宙飛船和太空梭有何區別,「太空梭」和「宇宙飛船」的區別?

太空梭是世界上唯一的可重複使用的航天運載器。太空梭用途廣泛,可進行空間交會 對接 停靠 空間科學實驗 發射 或檢修衛星。它曾在空間捕獲一顆未能進入同步軌道的國際通訊衛星6號,進行修理後,又把它送入同步軌道。它還發射過並三次整修哈勃空間望遠鏡。太空梭通常可乘7人,飛行時間一般在2周以下,最長可達28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