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太空梭,它在軍事上有哪些用途

2021-03-03 20:40:23 字數 1793 閱讀 5518

1樓:聞廬

太空梭指靠火箭發射可以重複使用往返於地球與外層空間的載人和載貨的一種有人駕駛的航天器,它像火箭一樣垂直起飛,並像人造衛星一樣在軌道上執行,返回地面時像滑翔機那樣下滑和著陸。太空梭為人類自由進出外層空間提供了很好的運載工具,是航天史上的里程碑。太空梭在軍事上有著重要的用途。

它可在空間發射和布放通訊衛星、導航衛星、偵察衛星和反衛星衛星;可維修和**衛星;攻擊或捕獲敵方衛星;實施空間救生和支援;進行空間作戰指揮和發射軌道**等。因此說,隨著人類科技的發展,太空梭的應用領域會越來越廣闊。

太空梭有什麼用處?

2樓:漫閱科技

太空梭不僅縮短了地球與太空各星球之間的距離,可以為空間實驗室運送物資和人員,而且大大便利了星際航行,甚至連不是宇航員的一般人,也可以乘坐太空梭到宇宙空間去旅行。

然而,太空梭的用處還不限於這些。它在軍事上是大有可為的,而且將是未來空間戰鬥中的一員主將。

太空梭飛得快,飛得高,來去自如,所以在緊急情況下,它是最理想的天上指揮所。指揮員們在這裡居高臨下,視野開闊,可以直接「觀察」整個戰場情況,調兵遣將,指揮作戰。

如果利用太空梭在宇宙空間設定雷達和其他先進的電子裝置,不僅能對飛機、導彈進行跟蹤,而且能監視、跟蹤地面上的坦克和海上的艦艇等活動目標。如果用太空梭在地球的同步軌道(在這種軌道上,飛行器的飛行速度與地球的自轉速度相同,即它相對於地球是靜止不動的)上設定通訊天線,就能接通一千萬條話路。這樣,在戰場上作戰的眾多士兵,只要攜帶與手錶一樣大小的通話裝置,就能通過通訊天線和他們的指揮官直接通話,使用非常方便。

太空梭還能攜帶大型的照相和偵察裝置,執行像監視潛艇發射導彈和跟蹤觀測導彈飛行之類的特殊任務。

太空梭最拿手的本領還是用來發射、維修和**衛星,甚至還能用來截獲和破壞敵方衛星。通常,人們把人造衛星稱作「人造月亮」,所以可將俘獲敵方衛星叫做「九天攬月」。將敵方的衛星攬回來後,或者沒收,或者加以改裝,使它為自己一方服務和工作。

據報道,美國設計的一種太空梭,在機身上開了一扇寬18米的大門,就是為了便於截獲和綁架別國衛星使用的。

在未來的空間戰場上,隨著鐳射**、粒子束**的出現和發展,太空梭不僅能用來擊毀對方的飛船和衛星,而且還能攔截敵方正在飛行途中的導彈,甚至還能裝載導彈去襲擊敵方的重要目標。

太空梭的名稱、用途、特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正在服役的太空梭的名稱:

1、發現號(

sts discovey ov-103)

2、亞特蘭提斯號(sts atlantis ov-104)

3、奮進號(sts endeavouov-105)

4、哥倫比亞號(sts columia ov-102)

用途:是一種為穿越大氣層和太空的界線(高度100公里的卡門線)而設計的火箭動力飛機。太空梭結合了飛機與航天器的性質,像有翅膀的太空船。

特點:是一種有翼、可重複使用的航天器,由輔助的運載火箭發射脫離大氣層,作為往返於地球與外層空間間的交通工具,外形像飛機。

太空梭(space shuttle),是一種有人駕駛、可重複使用的、往返於太空和地面之間的航天器。它既能像運載火箭那樣把人造衛星等航天器送入太空,也能像載人飛船那樣在軌道上執行,還能像滑翔機那樣在大氣層中滑翔著陸。

太空梭為人類自由進出太空提供了很好的工具,是航天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最早由美國研發。它是往返於地面和近地軌道之間運送人和有效載荷的飛行器,兼具載人航天器和運載器功能,並按飛機方式著陸的航天系統。美國空間運輸系統的簡稱。

太空梭是怎樣發展的,太空梭的發展過程是什麼?

發現 號太空梭在中止了32個月後,1988年9月28日,發現 號太空梭升空,5名宇航員向太空中釋放了一顆衛星,並完成了幾項科學實驗,這標誌著太空梭專案再次走上正軌。1990年4月24日,發現 號太空梭將 哈勃 太空望遠鏡送上軌道,人類有了觀察遙遠宇宙的 火眼金睛 1992年9月12日,奮進 號升空,...

太空梭有哪些用途,太空梭的作用是什麼

太空梭是一種為穿越大氣層和太空的界線 高度100公里的關門線 而設計的內火箭動力飛容機。它是一種有翼 可重複使用的航天器,由輔助的運載火箭發射脫離大氣層,作為往返於地球與外層空間的交通工具,太空梭結合了飛機與航天器的性質,像有翅膀的太空船,外形像飛機。太空梭的翼在回到地球時提供空氣煞車作用,以及在降...

太空梭和客機有什麼不同,太空梭和普通飛機有什麼區別?

太空梭主要是向宇宙空間站運送貨物和人員的,能夠穿過大氣層進入太空的,客機就是在平流層而且主要是運送乘客的。太空梭主要用於科研和軍事目的,客機主要用於民事目的。太空梭的造價是客機沒法比的。太空梭是在太空飛行時間很長用於科研,而客機是民航的具有商業用途的交通工具 太空梭自己從太空飛回地面,但往往由於發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