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國家為什麼沒有研發太空梭,美國為什麼退役太空梭卻不用運載火箭?

2021-08-13 11:39:52 字數 3298 閱讀 4422

1樓:天天天藍

太空梭可以在天地之間來回穿梭,並作為火箭和宇宙飛船重複使用,這是航天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美國和蘇聯都為太空探索任務建造了太空梭。太空梭似乎比火箭和宇宙飛船更有優勢。

為什麼我們國家不建造太空梭?事實上,在20世紀80年代末,中國航天工業已經就是建造宇宙飛船還是太空梭進行了廣泛而深入的比較研究。那麼,為什麼載人飛船能夠獲勝併成為中國載人航天任務的首選呢?

有以下四點原因:

1、有技術基礎

當時,我國已經具備開發和發射飛船的技術基礎和條件,但不具備發展太空梭的優勢。例如,長征二號**式運載火箭改造之後可以用來發射宇宙飛船。此外,中國多次發射衛星,在衛星返回技術和熱防護材料的研發方面有豐富的經驗。

這些技術可以很好地用於載人飛船。再說,通訊衛星和導彈控制技術為突破航天器執行和返回控制技術提供了參考,奠定了基礎。

2.降低風險

與載人飛船相比,太空梭開發技術風險大,耗時長。因為太空梭的發展不僅需要空間技術的力量,還需要航空技術的支援。然而,當時中國在先進飛機制造領域還不具備相關的技術能力。

即使是擁有這些能力的美國太空梭,仍然存在許多尚未完全解決的技術安全問題,由此導致兩起重大事故,挑戰者號(challenger explosion)和哥倫比亞號(columbia)在返航期間解體墜毀,共有14名宇航員遇難。

3.控制成本

載人飛船的開發和執行成本低,相對來說更符合中國國情。當時,載人飛船設計提案提出,載人飛船不僅可以將宇航員送入太空,還可以將材料運送到空間站,還可以作為空間站的軌道救生艇,其軌道艙還可以進行更多的科學實驗,從而最大限度地利用一切。然而,太空梭不僅在建造成本、發射和返回著陸地點建設方面費用很昂貴,而且在操作和維護成本方面也很昂貴。

4.促進航天研究發展

從發展的角度來看,掌握載人飛船技術對空間實驗室的發展非常有益。換句話說,載人航天器的發展可以在中國的後續空間計劃中發揮積極的推動作用。此外,在與空間實驗室或空間站對接後,航天器還可以用作其隔間之一。

綜上所敘,中國科學家最終達成共識,並確定中國載人航天研究從載人飛船開始。

2樓:鹹魚的夢想

因為我們國家在研究一些其他的東西,所以就有這樣的現象。

3樓:青銳白羊

因為太空梭費用高,風險大,不利於使用,且技術含量高

4樓:風蜂蜜柚子茶

我覺得應該是因為我們國家目前這方面的技術還比較弱。

5樓:轉身回眸之間

因為已經在研究一些更加好的東西了,所以沒有研究太空梭。

6樓:鹿凵小童鞋

這個應該是與我國目前的科技水平有一定的關係。

美國為什麼退役太空梭卻不用運載火箭?

7樓:斑馬創意

為啥美國寧肯虧錢,也要退役所有太空梭?只因20年前慘痛教訓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太空梭可以重複多次使用,但是成本並不低於飛船。

太空梭是能夠重複使用的太空飛行器,以飛機降落的方式返回,在機場滑行時有減速傘減速;

宇宙飛船隻能使用一次,垂直降落返回,在大氣層由降落傘減速,接近地面時由噴氣反推減震;

相同點:太空梭和宇宙飛船都是靠火箭發射到太空的。

太空梭既可以運送宇航員,又可以運送大量貨物。然而,這種多功能性也意味著高成本——運送宇航員的安全要求導致巨大的成本;而運送空間站元件或太空望遠鏡等大質量有效載荷則需要更多動力和燃料,也意味著成本大增。最終,太空梭成本居高不下。

太空梭沒有逃逸系統,實行人貨混運,既複雜又昂貴,其安全性和可靠性都遠低於相對簡單的載人飛船,不實惠。

美國“阿特蘭蒂斯”號升空,美國太空梭專案即將徹底終結。

至於美國的空天飛機還在試驗階段,雖然2023年已經成功的進行了試驗,不過由於技術風險高,所以還需要進一步論證。美國的目的很明確,以軍事用途為主,一旦研製成功兩個空天飛機,搭載**可以消滅敵國的衛星、空間器來實現軍事目的。

9樓:手機使用者

美國去年已經把所有太空梭都退役了,現在出了一個叫"龍‘’飛船的運載器,那就是運載火箭搭載的,和中國的長征火箭搭載神州飛船是一回事。還有美國的空天飛機,美國正在努力研製中的x-37b就是空天飛行器,但只是實驗型的,不能實戰。**號稱一小時打遍全球,但美國官方卻不肯透露,現在x-37b只是實驗的空天飛行器,應該還沒有裝備**,真正能打遍全球的空天飛機至少在2023年問世。

純手打,請採納。

為什麼美國已經發**很多的太空梭,而中國一架太空梭都沒有造過,沒能力嗎?還是停留在普通的火箭

10樓:雞寶飯

太空梭根本是一個錯誤的工程專案,在空間科技的研發上美囯先驅所走的冤枉路足以作為後來者學習的例子,要不然也不會停止發射太空梭了,中國航天局的人也說過:我們不需要這麼昂貴的玩具。

太空梭雖然可以重複使用,但是造價十分昂貴導致成本不合算,遠不如一次性使用的飛船。當初美囯的衛星製造大廠休斯公囘司的總裁就極力反囘對太空梭但是遭到nasa否決,二囘十囘年後美囯終於不勝負荷而放棄太空梭,但是當年阿囘波囘羅計畫的科學家和工程師都已經解散了,短期內美囯沒有能力恢復只好委託俄囯的聯囘盟號擔負太空站的運補工作,俄囯也藉機大敲美囯的竹槓,這是美囯的齒辱,證明當初休斯公囘司總裁的判斷是正確的,但是這個錯誤zhèng囘策所造成的損失豈只是錢財,也包括生命,十四名太空人的生命。為了重複使用,美囯太空梭在熱障問題最關鍵的部份(黑sè)表面都貼上特殊防熱的陶瓷片,所以太空梭返回後機體表面狠漂亮、沒有燒焦的痕跡。

不幸的是,美囯的太空梭在哥倫比亞號的飛行中囘出現問題。哥倫比亞號2023年4月首飛,初期一切正常,但是在執行第二十八次任務時發生嚴重問題。2023年01月16曰,哥倫比亞號在發射後發現有部分陶瓷片拖落,bào囘露的部分在軌道執行時被觀測到,但是拖落的陶瓷片不可能在太空中修復而太空梭也不可能16天以後不返回地球,所以只能祈求返回時有好運氣。

可惜天不從人願,2023年02月01曰,哥倫比亞號返回大氣層,在德州二十萬英尺的高空和12,500英里的時速(18.3馬赫)下,由於缺少陶瓷片的保護,空氣阻力產生的高溫燒穿了太空船造成整個太空梭的解囘體,七名太空人(包括兩名女性)全部犧牲,距離預定降落佛羅里達州的甘乃迪太空中心只有十六分鐘。這個事囘件是太空探險的經典悲劇,是工程設計與工業製造造成的悲劇,也是百分之百可以避免的工程錯誤。

11樓:匿名使用者

火箭是太空梭的運載工具

太空梭有哪些用途,太空梭的作用是什麼

太空梭是一種為穿越大氣層和太空的界線 高度100公里的關門線 而設計的內火箭動力飛容機。它是一種有翼 可重複使用的航天器,由輔助的運載火箭發射脫離大氣層,作為往返於地球與外層空間的交通工具,太空梭結合了飛機與航天器的性質,像有翅膀的太空船,外形像飛機。太空梭的翼在回到地球時提供空氣煞車作用,以及在降...

太空梭和客機有什麼不同,太空梭和普通飛機有什麼區別?

太空梭主要是向宇宙空間站運送貨物和人員的,能夠穿過大氣層進入太空的,客機就是在平流層而且主要是運送乘客的。太空梭主要用於科研和軍事目的,客機主要用於民事目的。太空梭的造價是客機沒法比的。太空梭是在太空飛行時間很長用於科研,而客機是民航的具有商業用途的交通工具 太空梭自己從太空飛回地面,但往往由於發射...

太空梭是怎樣發展的,太空梭的發展過程是什麼?

發現 號太空梭在中止了32個月後,1988年9月28日,發現 號太空梭升空,5名宇航員向太空中釋放了一顆衛星,並完成了幾項科學實驗,這標誌著太空梭專案再次走上正軌。1990年4月24日,發現 號太空梭將 哈勃 太空望遠鏡送上軌道,人類有了觀察遙遠宇宙的 火眼金睛 1992年9月12日,奮進 號升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