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幾架太空梭分別叫什麼名字

2021-03-07 00:44:21 字數 5284 閱讀 4250

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4月,美國宇航局提出建造一種可重複使用的航天運載工具的計劃。2023年1月,美國正式把研製太空梭空間運輸系統列入計劃,確定了太空梭的設計方案,即由可**重複使用的固體火箭助推器,不**的兩個外掛燃料貯箱和可多次使用的軌道器三個部分組成。經過5年時間,2023年2月研製出一架創業號太空梭軌道器,由波音747飛機馱著進行了機載試驗。

2023年6月18日,首次載人用飛機背上天空試飛,參加試飛的是宇航員海斯(c·f·haise)和富勒頓(g·fullerton)兩人。8月12日,載人在飛機上飛行試驗圓滿完成。又經過4年,第一架載人太空梭終於出現在太空舞臺,這是航天技術發展史上的又一個里程碑。

2023年4月12日,在卡納維拉爾角肯尼迪航天中心聚集著上百萬人,參觀第一架太空梭哥倫比亞號發射。宇航員翰·楊(john w·young)和克里平(robert l·crippen)揭開了航天史上新的一頁。這架太空梭總長約56米,翼展約24米,起飛重量約2040噸,起飛總推力達2800噸,最大有效載荷29.

5噸。它的核心部分軌道器長37.2米,大體上與一架dc—9客機的大小相仿。

每次飛行最多可載8名宇航員,飛行時間7至30天,軌道器可重複使用100次。太空梭集火箭,衛星和飛機的技術特點於一身,能像火箭那樣垂直髮射進入空間軌道,又能像衛星那樣在太空軌道飛行,還能像飛機那樣再入大氣層滑翔著陸,是一種新型的多功能航天飛行器。

從2023年至2023年底,美國一共有5架太空梭進行了59次飛行,其中哥倫比亞號15次,挑戰者號10次,發現號17次,亞特蘭蒂斯號12次,奮進號5次。每次載宇航員2至8名,飛行時間從2天到14天。在12年中,已有301人次參加太空梭飛行,其中包括18名女宇航員。

太空梭的59次飛行中,在太空施放衛星50多顆,載2座空間站到太空軌道,發**3個宇宙探測器,1個空間望遠鏡和1個γ射線探測器,進行了衛星空間**和空間修理,開展了一系列科學實驗活動,取得了豐碩的探測實驗成果。

美國太空梭創造了許多航天新紀錄。太空梭首航指令長約翰·楊6次飛上太空,是世界上參加航天次數最多的宇航員。2023年6月18日女宇航員莎麗·賴德(sally k·ride)乘挑戰者號上天飛行,名列美國婦女航天的榜首。

2023年8月30日,挑戰者號把美國第一個黑人宇航員布魯福德(guion s·bluford)送上太空飛行。2023年2月3日乘挑戰者號上天的麥坎德利斯(b·mccandless),成為世界上第一位不繫安全帶到太空行走的宇航員。2023年4月6日挑戰者號上天后,宇航員首次抓獲和修理軌道上的衛星成功。

2023年10月5日參加挑戰者號飛行的莎麗文(kathryn d·sullivan)成為美國第一位到太空行走的女宇航員。2023年1月24日發現號升空,首次執行祕密的軍事任務。2023年4月29日,第一位華裔宇航員王贛駿(tayler wang)乘挑戰者號上天參加科學實驗活動。

2023年11月26日,亞特蘭蒂斯載宇航員上天第一次進行搭載空間站試驗。2023年5月7日奮進號首次飛行,宇航員在太空第一次用手工操作搶救**衛星成功。7月31日亞特蘭蒂斯號上天,首次進行繩系衛得發電試驗。

9月12日奮進號將第一位黑人女宇航員,第一位日本記者和第一對宇航員夫婦載入太空飛行。

暴風雪號太空梭首航成功

2023年11月15日莫斯科時間清晨6時,前蘇聯的暴風雪號太空梭從拜科努爾航天中心首次發射升空,47分鐘後進入距地面250千米的圓形軌道。它繞地球飛行兩圈,在太空遨遊3小時後,按預定計劃於9時25分安全返航,準確降落在離發射地點12千米外的混凝土跑道上,完成了一次無人駕駛的試驗飛行。

暴風雪號太空梭大小與普通大型客機相差無幾,外形同美國太空梭極其相仿,機翼呈三角形。機長36米,高16米,翼展24米,機身直徑5.6米,起飛重量105噸,返回後著陸重量為82噸。

它有一個長18.3米,直徑4.7米的大型貨艙,能將30噸貨物送上近地軌道,將20噸貨物運回地面。

頭部有一容積70立方米的乘員座艙,可乘10人。科學家們認為,這次完全靠地面控制中心遙控機上的電腦系統,在無人駕駛的條件下自動返航並準確降落在狹長跑道上,其難度林比2023年美國太空梭有人駕駛試飛大得多。首先,暴風雪號的主發動機不是裝在太空梭尾部,而是安裝在能源號火箭上,這樣就大大減輕了太空梭的入軌重量,同時騰出位置安裝小型機動飛行發動機和減速制動傘。

其次,暴風雪號著陸時,可用尾部的小型發動機做有動力的機動飛行,安全準確地降落在狹長跑道上,萬一著陸失敗,還可以將太空梭升起來進行第二次著陸,從而提高了可靠性。而美國太空梭靠無動力滑翔著陸只能一次成功。第三,暴風雪號能象普通飛機那樣藉助副翼,操縱舵和空氣制動器來控制在大氣層內滑行,還準備有減速制動傘,在降落滑跑過程中當速度減慢到50千米/小時自動彈出,使太空梭在較短距離內停下來。

暴風雪號首航成功,標誌著前蘇聯航天活動跨入一個新的階段,為建立更加完善的天地往返運輸系統輔平了道路。原計劃一年後進行載人飛行,但由於機上系統的安全可靠尚未得到充分保證,加之其後政治和經濟等方面的原因,載入飛行的時間便推遲了。

(蘇)暴風雪號太空梭

挑戰者號**的悲劇

2023年1月28日,美國挑戰者號太空梭載7名宇航員,進行太空梭的第25次飛行。這一天早晨,成千上萬名參觀者聚集到肯尼迪航天中心,等待一睹挑戰者號騰飛的壯觀景象。上午11時38分,在人們目送之下,豎立在發射架上的挑戰者號點火升空,直飛天穹,看臺上一片歡騰。

但太空梭飛到73秒時,空中突然傳來一聲悶響,只見挑戰者號頃刻之間爆裂成一團桔紅色火球,碎片拖著火焰和白煙四散飄飛,墜落到大西洋。挑戰者號發生**,釀成了一場慘禍。

這次太空罹難的7名宇航員中,有兩名女宇航員。特別引人注目的是第一次參加太空飛行的女教師麥考利夫(christa mcauliffe)。原計劃她將在太空給她的學生進行現場授課,不幸的是麥考利夫壯志未酬,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這次太空事故為太空梭繼續飛行罩上了一層濃重的陰影。打撈收集挑戰者號殘骸碎片後經過調查分析,最後確定挑戰者號**是由於右側固體火箭助推器連線處因設計上的缺陷和氣溫過低,o型密封墊圈失效所致。後來科學家們對所有太空梭進行了全面的檢查,採取了改進措施,提高了太空梭的可靠程度。

兩年後,美國太空梭開始恢復飛機。

2023年5月7日,美國太空梭「奮進號」載著7名宇航員首次升空。在9天的太空之旅中,宇航員援救了滯留太空兩年的「國際通訊衛星6/f3」並進行了空間站的安裝練習,創下了四次太空行走的紀錄。

回答者:天之尊神 - 千總 四級 11-21 17:35

太空梭是世界上唯一的可重複使用的航天運載器。70-80年代,美國、蘇聯、法國和日本等國相繼開始研製太空梭,但由於技術和資金等原因,到目前只有美國研製的太空梭投入使用。太空梭用途廣泛,可進行空間交會、對接、停靠、空間科學實驗、發射**或檢修衛星。

它曾在空間捕獲一顆未能進入同步軌道的國際通訊衛星6號,進行修理後,又把它送入同步軌道。它還發射過並三次整修哈勃空間望遠鏡。太空梭通常可乘7人,飛行時間一般在2周以下,最長可達28天。

目前太空梭的主要任務是向國際空間站運送宇航員和各種建設用部件和補養。美國原設想使用可多次重複使用的太空梭可以節約花費。但結果全然不同,每架太空梭的研製費非常高,最新的奮進號研製費達20億美元,而且每次發射費用1億多美元。

因此至今只做了6架太空梭,其中一架企業號為樣機,另外有五架工作機,分別是哥倫比亞號、挑戰者號、發現號、阿特蘭蒂斯號和奮進號。太空梭的可靠性還是非常高,自2023年1月挑戰者號發射失敗後一直到2023年4月為止已成功飛行過110次.

2樓:匿名使用者

挑戰者,亞特蘭迪斯,發現,奮進

挑戰者在8幾年的時候**了。亞特蘭迪斯前年才壞的。

世界上第一架太空梭是哪國製造的?叫什麼名字?

3樓:妙酒

現在有很多人包括**都把哥倫比亞稱為世界上第一架太空梭,實際上世界上第一架太空梭是企業號,編號ov-101,為什麼叫企業我就不說了,大家應該知道,以企業命名的美國東西太多了哥倫比亞(編號ov-102)也就只能稱為世界上第一架投入實用的太空梭。

美國的軌道器都有一個代號,「ov(orbiter vehicle)」代表軌道器,後面的數字代表了軌道器的新舊。100以下的數字表示的是不準備進入太空的是沿用軌道器,100以上的指正在執行中的軌道器。最初,最初準備試驗用的是挑戰者號(ov-99),但在建造過程中,nasa決定把挑戰者號建成投入使用的軌道器。

2023年7月,nasa選定北美的洛克韋爾公司為太空梭軌道器的主承包商,要求在今後6年內,用26億美元研製生產5架太空梭的軌道器,並於2023年實現首次載人軌道飛行。可直到2023年4月份洛克韋爾才完成企業號的全部實驗工作,開始研製用於軌道飛行的太空梭。

企業號長37.2米,寬23.8米,高17.

4米,空重72.6噸,載荷艙長18.2米,寬4.

6米,能將29.5噸過載荷送上370至1110公里高的空間軌道,並可從空中帶回1.45噸過載荷。

在具有輔助電源的前提下,可在太空停留30天,並可執行各種太空使命。

軌道器上裝有49臺火箭發動機,23根天線用於通訊、雷達、資料傳輸,5臺計算機,互相隔絕的控制系統,另外還有電源系統。

軌道器可分為三部分:前部機身的加壓宇航員艙,機身中部的載荷艙和支撐主發動機的尾艙。宇航員艙又分為上中下三個區,上部為飛行艙,是飛行控制中心;中部的拴閘門為宇航員出入口,並裝有通向載荷艙的氣塞門;下部為裝置區。

前部機身內還裝有前起落架,起落架艙門,前部反作用力控制系統。

中部的載荷艙上部是兩扇長門,沿中軸線一分為二,並各自用鉸鏈連線在載荷艙兩側的邊緣,艙門用環氧石墨製成,並裝有環狀氟利昂冷卻器。這是由於在發射之後,艙門要開啟,協助散發電器裝置和所攜帶的載荷所散發的熱量。

後艙也由三個主要部分組成:支撐太空梭主發動機的底座,以及軌道器與外貯箱相連的裝置;用鈦合金製造的尾翼支撐結構,同時還要支撐軌道器操縱系統和後襟翼;還有外部罩,罩內裝著載荷艙之後,主發動機噴嘴防熱罩之前的所有裝置。

2023年2月,「企業」號在愛德華空軍基地中的航宇局幹湖飛行研究中心開始了長達兩年之久的試驗過程,其目的是要審定軌道器系統本身和軌道器在低層大氣中的飛行特性。

2月8日,「企業」號被綁在一架名為nasa905的經過改裝的波音-747母機上,做了一系列不載人和載人的背馱式飛行試驗。在試驗中,軌道器從起飛直到著陸,始終不同母機分離。軌道器上的所有氣動控制翼,如機翼上的升降副翼、機身上的襟翼和方向舵上的減速器,都做了仔細的操作檢查。

8月12日,「企業」號開始了有人駕駛的自由飛行試驗。當這架75噸重的軌道器同母機在6950高空分離後,宇航員福萊德w· 海斯和c· 戈登· 福勒頓駕駛著這架滑翔飛行器做了一圈u字形的飛行,最後出色地在地面降落。軌道器的靈敏反應令他們感到吃驚,感覺好象在駕駛一架戰鬥機。

自由飛試驗驗證了軌道器在低層大氣中的飛行效能同風動試驗結果完全相符。

2023年10月26日,「企業」號在愛德華空軍基地進行的試驗全部結束,由母機馱著飛往馬歇爾航天中心,在那裡進行了八個月的結構振動試驗後,被送往肯尼迪空間中心。在那裡,這架軌道飛行器被確認為只做試驗飛行器,以便為以後的軌道器開闢道路。

企業號現存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博物館新展覽中心

中國第一架太空梭叫什麼,世界上第一架太空梭是哪國製造的?叫什麼名字?

1 中國目前還沒有太空梭,也沒有研製的計劃。2 飛船和太空梭有很大的最大區別。主要是太空梭可以重複使用,但是造價和維護費用極為昂貴。一艘太空梭的 百億元的量級,而我國載人航天工程整個的研製 發射 測控等全部和起來也就這麼多錢。全世界有美國有。亞特蘭蒂斯號,哥倫比亞號 挑戰者號 奮進號 發現號 企業號...

什麼是太空梭,它在軍事上有哪些用途

太空梭指靠火箭發射可以重複使用往返於地球與外層空間的載人和載貨的一種有人駕駛的航天器,它像火箭一樣垂直起飛,並像人造衛星一樣在軌道上執行,返回地面時像滑翔機那樣下滑和著陸。太空梭為人類自由進出外層空間提供了很好的運載工具,是航天史上的里程碑。太空梭在軍事上有著重要的用途。它可在空間發射和布放通訊衛星...

世界上有幾大洲幾大洋,分別是哪些

地球有幾大洲幾大洋,五大洲四大洋是指哪些地方 7大洲4大洋。七大洲 1 亞洲 2 非洲 3 歐洲 4 南 美洲 5 北美洲 6 大洋洲 7 南極洲 四大洋 1 太平洋 2 大西洋 3 印度洋 4 北冰洋 1 七大洲 亞洲 亞洲 字源古希臘語 拉丁語 asia 曾譯作 亞細亞洲 和 亞西亞洲 是七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