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法定節假日值班(不是加班)工資應該怎麼算

2021-08-03 02:12:17 字數 1840 閱讀 6740

1樓:法律快車

法定節假日、雙休日值班或加班的待遇是不同的:

值班不支付法定的加班費,但單位有可能會給予其他相應的福利待遇;而加班則不同,法定節假日加班必須支付不低於工資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雙休日可以調休,不能調休的,需支付不低於工資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

雙休日沒加班費並非不可以,但需要予以調休。既不給調休,又不支付加班費就是違法的了。

法律依據:《勞動法》第四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一)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

(二)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2樓:墨汁諾

平時加班是工資的1.5倍,週末加班是2倍。法定假日加班是3倍。

法定節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法定節假日加班工資 = 加班工資基數÷21.75×天數×300%。

法定節假日小時加班工資 =加班工資基數÷21.75÷8×小時數×300%。

《勞動法》第四十四條規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一)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

(二)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3樓:匿名使用者

值班一般給予補助,不支付加班工資,但勞動合同另有約定的除外。

北京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北京市高階人民法院

《關於勞動爭議案件法律適用問題研討會會議紀要》

22、下列情形中,勞動者要求用人單位支付加班工資的,一般不予支援:

(1)用人單位因安全、消防、節假日等需要,安排勞動者從事與本職工作無關的值班任務;

(2)用人單位安排勞動者從事與其本職工作有關的值班任務,但值班期間可以休息的。

在上述情況下,勞動者可以要求用人單位按照勞動合同、規章制度、集體合同或慣例等支付相應待遇。

重慶市五中院

《關於當前審理勞動爭議案件若干實務問題座談紀要》

第14條 用人單位因安全、消防、節假日需要,安排勞動者晚上值班守夜,發放了值班補貼,勞動者主張加班工資的,不予支援。

上海市高階人民法院

《關於審理勞動爭議案件若干問題的解答》

滬高法民一(2006)17號

三、關於單位值班的若干問題

(一)以下情形中,勞動者要求單位支付加班待遇的,勞動爭議處理機構不予支援:

1、因單位安全、消防、假日等需要擔任單位臨時安排或制度安排的與勞動者本職工作無關的值班;

2、單位安排勞動者從事與其本職工作有關的值班任務,但值班期間可以休息的;

(二)上述情形中,勞動者可以要求單位按照規章制度、集體合同、單項集體協議、勞動合同或慣例等支付相應待遇。

4樓:圓點楊鶴鬆律師

法定節假日加班,單位該如何支付加班費用?

5樓:蛋糕情人

應該是給你開你每天平均工資的3倍的工資。這是勞動法規定的

6樓:

平時加班是工資的1.5倍,週末加班是2倍。法定假日加班是3倍。

7樓:金融殺手

但實際上沒幾個單位有執行的,關注弱勢群體啊!!!

8樓:匿名使用者

三倍的工資。(勞動法有明確的規定)

我國法定節假日有哪些,國家法定節假日有哪些

一 新年,放假1天 1月1日 二 春節,放假3天 農曆除夕 正月初 一 初二 三 清明節,放假1天 農曆清明當日 四 勞動節,放假1天 5月1日 五 端午節,放假1天 農曆端午當日 六 中秋節,放假1天 農曆中秋當日 七 國慶節,放假3天 10月1日 2日 3日 一 元旦,放假1天 1月1日 二 春...

國家法定假期都有哪些國家的法定節假日有哪些?

一 新年,放假1天 1月1日 二 春節,放假3天 農曆除夕 正月初 一 初二 三 清明節,放假1天 農曆清明當日 四 勞動節,放假1天 5月1日 五 端午節,放假1天 農曆端午當日 六 中秋節,放假1天 農曆中秋當日 七 國慶節,放假3天 10月1日 2日 3日 除了國家法定假期以外,港澳部分優秀企...

倒班人員國家法定節假日怎麼休假,倒班人員在應該輪到上班的節假日請假怎麼算

標準工作時間以外延長勞動者工作時間 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 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 都是佔用了勞動者的休息時間,都應當嚴格加以限制,高於正常工作時間支付工資報酬即是國家採取的一種限制措施。但是,在上述三種情形下組織勞動者勞動是不完全一樣的,如法定休假日對勞動者來說,其休息有著比往常和休息日更為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