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產假是否包括國家法定節假日,產假包括雙休日和法定節假日嗎

2022-01-07 06:12:51 字數 5374 閱讀 4684

1樓:神馬時候的事

是。休產假在職婦女產期前後的休假待遇,一般從分娩前半個月至產後兩個半月,晚婚晚育者可前後長至四個月,女職工生育享受不少於九十天的產假。另外因為產假是一個階段性的假期,按自然天數計算,所以休息日和法定節假日包含在產假之內。

休產假注意事項

對懷孕7個月以上的女職工,用人單位不得延長勞動時間或者安排夜班勞動,並應當在勞動時間內安排一定的休息時間。

懷孕女職工在勞動時間內進行產前檢查,所需時間計入勞動時間。(有些企業將懷孕女職工在勞動時間內進行產前檢查的時間計為病假、缺勤等,侵害女職工的合法權益)

女職工生育享受98天產假,其中產前可以休假15天,難產的,增加產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

以上內容參考  人民網-休了產假,還能休年假嗎?

2樓:小嫣老師

不包括。《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第七條規定,女職工生育享受98天產假,其中產前可以休假15天;難產的,增加產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

符合《江蘇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規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女方在享受國家規定產假的基礎上,延長產假30天,男方享受護理假15天。上述假期視作出勤,在規定假期內照發工資,不影響福利待遇。國家法定休假日不計入上述假期。

產假待遇

第一、保胎假,工資按照病假髮

保胎假是由醫生開證明,所以按病假待遇發放工資。

第二、產前假,工資按八成發。

懷孕7個月以上,如工作許可,經本人申請,單位批准,可請產前假兩個半月。部分屬於地方法規規定必須給假的情況,單位應批准其休假,工資按照員工以往每月實發工資標準的八成發。

第三、產假,生育津貼

在實行生育保險社會統籌的地區,支付標準按本企業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準支付;在沒有開展生育保險社會統籌的地區,生育津貼由本企業或單位支付,標準為女職工生育之前的基本工資和物價補貼。

以上內容參考:南京市人民**-2023年南京產假最新規定中,足月分娩後享受多少天產假?是否包含法定節假日?

3樓:聚成都

休息日和法定節假日包含在產假之內。

拓展資料:

1、根據《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規定,女職工生育享受98天產假,其中產前可以休假15天;難產的,應增加產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可增加產假15天。

2、《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未明確規定是否包含國家法定節假日,但按立法原意,產假是按自然日計算的,包括了期間的法定休息日和法定節假日。

產假分類

必須享受的產假:98天+30天/15天(晚育)+15天/30天(難產)+15天(多胞胎每多生一個嬰兒)

產前檢查:女職工妊娠期間在醫療保健機構約定的勞動時間內進行產前檢查(包括妊娠十二週內的初查),應算作勞動時間。(有些企業將懷孕女職工在勞動時間內進行產前檢查的時間計為病假、缺勤等,侵害女職工的合法權益)

產前工間休息:懷孕七個月以上,每天工間休息一小時,不得安排夜班勞動。

可以請的假

產前假:懷孕7個月以上,如工作許可,經本人申請,單位批准,可請產前假兩個半月。部分屬於地方法規規定必須給假的情況,單位應批准其休假。

如上海市規定「經二級以上醫療保健機構證明有習慣性流產史、嚴重的妊娠綜合症、妊娠合併症等可能影響正常生育的,本人提出申請,用人單位應當批准其產前假。」

哺乳假:女職工生育後,若有困難且工作許可,由本人提出申請,經單位批准,可請哺乳假六個半月。

保胎假:醫生開證明,按病假待遇。

4樓:匿名使用者

產假按照自然天數計算,包括公休和法定節日,因為產婦在公休和法定節日身體也得到了恢復

5樓:小多多好

包括,只是在最後臨近上班期限時,遇到節假日,可順延。

6樓:戲鴻博

雖然《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沒有明確規定,但按立法原意,產假是按自然日計算的,包括了期間的法定休息日和法定節假日。

在一些地方法規中,也是這樣理確的,如《廣東省企業職工假期待遇死亡撫卹待遇暫行規定》第九條規定:「年休假、婚假、喪假、探親假、產假、看護假的假期原則上應一次性連續安排,假期內遇公休假日的,均不另加假期天數。 」

產假包括雙休日和法定節假日嗎

7樓:

產假包括雙休日和法定節假日。產假是按自然日計算的,包括了期間的法定休息日和法定節假日。

具體看地方規定,有的地方規定是予以了明確。

例如:《廣東省企業職工假期待遇死亡撫卹待遇暫行規定》規定,年休假、婚假。喪假、探親假、產假、看護假的假期原則上應一次性連續安排,假期內遇公休假日的,均不另加假期天數。

擴充套件資料

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

第一條,為了減少和解決女職工在勞動中因生理特點造成的特殊困難,保護女職工健康,制定本規定。

第二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國家機關、企業、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個體經濟組織以及其他社會組織等用人單位及其女職工,適用本規定。

第三條,用人單位應當加強女職工勞動保護,採取措施改善女職工勞動安全衛生條件,對女職工進行勞動安全衛生知識培訓。

第四條,用人單位應當遵守女職工禁忌從事的勞動範圍的規定。用人單位應當將本單位屬於女職工禁忌從事的勞動範圍的崗位書面告知女職工。

女職工禁忌從事的勞動範圍由本規定附錄列示。

***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會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行政部門、***衛生行政部門根據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對女職工禁忌從事的勞動範圍進行調整。

第五條,用人單位不得因女職工懷孕、生育、哺乳降低其工資、予以辭退、與其解除勞動或者聘用合同。

第六條,女職工在孕期不能適應原勞動的,用人單位應當根據醫療機構的證明,予以減輕勞動量或者安排其他能夠適應的勞動。

對懷孕7個月以上的女職工,用人單位不得延長勞動時間或者安排夜班勞動,並應當在勞動時間內安排一定的休息時間。

懷孕女職工在勞動時間內進行產前檢查,所需時間計入勞動時間。

第七條,女職工生育享受98天產假,其中產前可以休假15天;難產的,增加產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

女職工懷孕未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15天產假;懷孕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42天產假。

第八條,女職工產假期間的生育津貼,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準由生育保險**支付;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女職工產假前工資的標準由用人單位支付。

女職工生育或者流產的醫療費用,按照生育保險規定的專案和標準,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生育保險**支付;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用人單位支付。

第九條,對哺乳未滿1週歲嬰兒的女職工,用人單位不得延長勞動時間或者安排夜班勞動。

用人單位應當在每天的勞動時間內為哺乳期女職工安排1小時哺乳時間;女職工生育多胞胎的,每多哺乳1個嬰兒每天增加1小時哺乳時間。

8樓:找法網法律諮詢

女職工產假分別按下列情況執行:

第一,單胎順產者,給予產假九十八天,其中產前休息十五天,產後休息八十三天。

第二,難產者,增加產假十五天;多胞胎生育者,每多生育一個嬰兒,增加產假十五天。

按國家規定正常生產的女職工有權力享受產假、哺乳假,應視為正常出勤,任何單位個人不得苛扣其工資、福利、補貼以及考勤獎金,不影響晉級、調工資,並計算其工齡,反之則違反國家勞動法,侵害了女職工的合法權益,可到相關部門舉報並申請勞動仲裁。

9樓:羅爺法律

包括的,因為勞動者產假期間已經在享受假期,所以不再重複享受休息、休假的權利。

根據《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

第七條 女職工生育享受98天產假,其中產前可以休假15天;難產的,增加產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

女職工懷孕未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15天產假;懷孕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42天產假。

第八條 女職工產假期間的生育津貼,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準由生育保險**支付;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女職工產假前工資的標準由用人單位支付。

女職工生育或者流產的醫療費用,按照生育保險規定的專案和標準,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生育保險**支付;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用人單位支付。

第十五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規定,侵害女職工合法權益,造成女職工損害的,依法給予賠償;用人單位及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10樓:愚秋梵豫

對婦女的產假勞動法都是有規定的,其中是包括雙休日和法定節假日在內的。

11樓:

國家規定,每個省也有檔案規定:年休假、婚假,喪假、探親假、產假、護理假的假期,剛剛出臺的獨生子女照顧老人看護假原則上應一次性連續安排,假期內遇公休假日的,均不另加假期天數。

12樓:布冬舊聞

所有的休假,如果沒有特別的說明,都包括雙休日和節假日。

希望我的回答能對你有所幫助。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產假是按自然日計算的,它包括期間的法定休息日和法定節假日,具體執行還得看各地如何執行了。

14樓:

您好!產假包括雙休日和法定節假日。謝謝閱讀!

15樓:匿名使用者

包括雙休日的。 包括週末的。不能因為中間有幾個假日、週末就往後延 全包括,如果產假時趕上十一,那麼依舊是九十天(法定),實際可以與領導商量 是90天不是90個工作日 含公休日

按照自然日進行推算90天 連續自然日,包括法定節假日、公休日。 包括雙休日的 包括雙休日哦。 包括雙休日的

包括雙休日的。 包括週末的。不能因為中間有幾個假日、週末就往後延 全包括,如果產假時趕上十一,那麼依舊是九十天(法定),實際可以與領導商量 是90天不是90個工作日 含公休日

按照自然日進行推算90天 連續自然日,包括法定節假日、公休日。 包括雙休日的 包括雙休日哦。 包括雙休日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產假是按自然日計算的,包括了期間的雙休日和法定節假日。產假原則上應一次性連續安排,假期內遇公休假日的,均不另加假期天數。

產假包括雙休日和法定公休日嗎?

17樓:假面

產假中包括了雙休日與法定節假日。

根據《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規定,女職工生育享受98天產假,其中產前可以休假15天;難產的,應增加產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可增加產假15天。雖然《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未明確規定是否包含國家法定節假日,但按立法原意,產假是按自然日計算的,包括了期間的法定休息日和法定節假日。

現有的地方規定是予以了明確。例如:《廣東省企業職工假期待遇死亡撫卹待遇暫行規定》規定,年休假、婚假。

喪假、探親假、產假、看護假的假期原則上應一次性連續安排,假期內遇公休假日的,均不另加假期天數。

我國法定節假日有哪些,國家法定節假日有哪些

一 新年,放假1天 1月1日 二 春節,放假3天 農曆除夕 正月初 一 初二 三 清明節,放假1天 農曆清明當日 四 勞動節,放假1天 5月1日 五 端午節,放假1天 農曆端午當日 六 中秋節,放假1天 農曆中秋當日 七 國慶節,放假3天 10月1日 2日 3日 一 元旦,放假1天 1月1日 二 春...

國家法定假期都有哪些國家的法定節假日有哪些?

一 新年,放假1天 1月1日 二 春節,放假3天 農曆除夕 正月初 一 初二 三 清明節,放假1天 農曆清明當日 四 勞動節,放假1天 5月1日 五 端午節,放假1天 農曆端午當日 六 中秋節,放假1天 農曆中秋當日 七 國慶節,放假3天 10月1日 2日 3日 除了國家法定假期以外,港澳部分優秀企...

國家法定節假日值班(不是加班)工資應該怎麼算

法定節假日 雙休日值班或加班的待遇是不同的 值班不支付法定的加班費,但單位有可能會給予其他相應的福利待遇 而加班則不同,法定節假日加班必須支付不低於工資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雙休日可以調休,不能調休的,需支付不低於工資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雙休日沒加班費並非不可以,但需要予以調休。既不給調休,又不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