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成語,有哪些三字成語

2021-05-05 12:09:55 字數 6729 閱讀 2879

1樓:匿名使用者

【閉門羹】拒絕客人進門叫做讓客人吃閉門羹。出自唐·馮贄《雲仙雜記》卷一:「下列不相見,以閉門羹待之。

」 【白眼狼】比喻反恩為仇的人。 【打秋風】指假借各種名義向人家索取財物,或依仗與權勢有某種關係,招搖撞騙,收**賂。出自五代·王定保《唐摭言·賢僕伕》:

「當今北面官人,入則內貴,出則使臣,到所在打風打雨,你何不從之?」 【打死虎】比喻抨擊已失威勢的人。 【打頭風】指逆風。

出自唐·白居易《小舫》詩:「黃柳影籠隨棹月,白蘋香起打頭風。」 【打前站】行軍或集體出行時先派人到將要停留或到達的地點去辦理食宿等事務。

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趙太祖千里送京娘》:「大王即刻到了,灑家是打前站的,你下馬飯完也未?」 【打擂臺】參加擺擂臺者的比武。

比喻相互競賽。擂臺:比武而專設的臺子。

出自元·高文秀《黑旋風》第一折:「那泰安山神州廟,有一等打擂臺賭本事的,要與人廝打。」 【阿堵物】西晉的一些士族階層人士自命清高,恥於言錢,錢被稱為「阿堵物」。

後人指為錢的別稱,有諷刺意義。出自《世說新語》,《世說新語》中記載:西晉的王衍是所謂的「品行高尚」的清談人士,據說他口裡從不提到「錢」字。

他老婆想試探王衍的虛實,趁王衍熟睡之時,叫僕人繞著王衍的床邊鋪上一大圈錢。王衍早晨醒來見到床邊的錢妨礙他行動。便叫來僕人說「舉卻阿堵物」。

舉卻:拿開。 【敗家子】指任意揮霍家產的不成器的子弟或任意浪費國家財物的人。

【半吊子】膚淺的人。形容不通情理,說話隨便,舉止不沉穩的人。 【半瓶醋】比喻對某一門知識只是一知半解卻好在人前賣弄的人。

出自《古今雜劇·無名氏〈司馬相如題橋記〉》:「如今那街上常人,粗讀幾句書,咬文嚼字,人叫他做半瓶醋。」 【絆腳石】絆腳的石頭,比喻阻礙前進的東西。

【抱不平】遇見不公平的事,挺身而出,幫助弱小的一方。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45回:「氣的我只有替平兒打抱不平。

」 【唱反調】發表完全對立的言論;採取對立的舉措。 【長舌婦】好進讒言的婦人。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34卷:

「文錢小隙造奇冤:『都是你這小天殺的,不學好,引這長舌婦開口。」 【步後塵】後塵:

走路時揚起的塵土。指跟在別人後面追隨模仿。出自明·屠隆《曇花記·討賊立功》:

「副帥好當前隊,老夫願步後塵。」 【不旋踵】來不及轉身。比喻時間極短。

也指不退卻。 【不二門】指平等而無差異之至道或獨一無二的門徑、方法。出自姚合《寄不疑上人》:

「是法修行遍,方棲不二門。」 【不倒翁】形似老人的玩具,上輕下重,扳倒後自己能豎立起來。現多用於諷刺巧於保持自己地位的人。

出自清·趙翼《陔餘叢考》第三十三卷:「兒童嬉戲有不倒翁,糊紙作醉漢狀,虛其中而實其底,雖按捺旋轉不倒也。」 【不成器】不能成為有用的器物。

多用以指人氣質平庸,不能有所成就,沒有什麼出息。有時也指不學好,自甘墮落。器:

指人的度量、才幹。出自《禮記·學記》:「玉不琢,不成器。

」 【並頭蓮】並排地長在同一莖上的兩朵蓮花。比喻恩愛的夫妻。又作「並蒂蓮」。

蒂:花或瓜果跟莖連線的部分。出自元·無名氏《連環計》第二折:

「池畔分開並蒂蓮,可堪間阻又經年。」 【表面光】表面上光潔,形容虛有其表。 【壁上觀】比喻坐觀勝負而不幫助任何一方。

壁:營壘。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項羽本紀》:

「及楚擊秦,諸將皆從壁上觀。」 【出風頭】表現自己,自鳴得意地顯示自己比別人行。出:

顯露。 【杯中物】杯子中的東西,指酒。出自晉·陶潛《責子》詩:

「天運苟如此,且進杯中物。」 【吃白食】白吃別人的飯,光吃飯不工作,吃東西不付錢,也指不務正業專靠訛詐為生。 【出鋒頭】表現自己,自鳴得意地顯示自己比別人行。

又作「出風頭」。出:顯露。

出自宋·沈遼《雲巢編》:「壯心欲馳步輒跚,試出鋒頭官已瘝。」 【初生犢】剛出生的小牛,比喻單純或勇猛的青年人。

同「初生之犢」。 【杵臼交】指不計貧賤的交誼。出自《後漢書·吳佑傳》:

「公沙穆來遊太學,無資糧,乃變服客傭,為佑賃舂。佑與語大驚,遂共定交於杵臼之間。」 【吹鼓手】舊時婚喪禮儀中吹打樂器的人,比喻專為別人捧場的人。

【吹牛皮】說大話,閒聊天。 【落水狗】比喻失勢的壞人。如魯迅《墳·論費厄潑賴應該緩行》:

「總而言之,不過說是落水狗未始不可打,或者簡直應該打而已 【醋罈子】裝醋的罈子,指在男女關係上嫉妒心很強的人。 【催命鬼】催人早死的人,比喻人催促別人很緊很急。 【打邊鼓】指從旁鼓吹、協助。

【打埋伏】比喻隱藏物資、人力或隱瞞問題。也指事先隱藏起來,待時行動。 【打圓場】調解糾紛,從中說和,使幾方面都能接受,從而使僵局緩和下來。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一回:「虧得和尚打圓場,好容易才把那女人勸下的,所以同了他來。」 【大手筆】指偉大的著作或大行動。

《晉書·王珣傳》:「此當有大手筆事。」 【單相思】男女之間只有單方面的愛戀思慕。

也比喻雙方中只有一方有願望或熱情。出自明·高濂《玉簪記·村郎鬧會》:「只見些花落東風點綠苔,佩環聲,歸仙宅,單相思今

更多見

三字成語還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書呆子,苦肉計,鐵飯碗,惡作劇,搖錢樹,鄉巴佬,唱高調,敲竹槓,一把手,擎天柱,破天荒

3樓:莫如盡

你好,一般來說成語以4字成語為最多見三字成語或者4字以上成語是比較少見的,三字成語有:壁上觀、莫須有。

4樓:匿名使用者

三字成語不多,但也不是未有,比如:走為上,既生瑜,何生亮,一不做,二不休等都可算得上。

5樓:miss_羅蘭蘭

三字成語有很多,比如:

6樓:匿名使用者

涼颼颼,白花花,綠油油,白胖胖,風車車,眼中釘,牆頭草。

7樓:民生為本

佛腳 暴發戶 杯中物 背黑鍋 比翼鳥 閉門羹 壁上觀 避風港 表面光

並蒂蓮 並頭蓮 不成器 不倒翁 不二門 不旋踵 步後塵 擦邊球 擦屁股

三字詞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上歲數[shàng suì shu]

上年紀。如:爸爸是上歲數的人,不能讓他太勞累了。

壁上觀[bì shàng guān]

比喻坐觀勝負而不幫助任何一方。

趕得上[gǎn de shàng]

1.跟得上,追得上。

俎上肉[zǔ shàng ròu]

比喻任人欺壓蹂躪的人或國家。

9樓:太缺心眼

亮晶晶,黑乎乎,白嫩嫩,綠油油,紅燦燦,金燦燦,紅彤彤,黃橙橙,黑黝黝

白皚皚,溼漉漉,樂呵呵,光溜溜,沉甸甸,輕飄飄,直勾勾,亂糟糟

冷冰冰,冷颼颼,顫巍巍,靜悄悄,鬧哄哄

10樓:聯絡

你好,我來為你解答,有如下:

在一起、

一剪梅、

一線天、

一筆畫、

一瞬間、

一品紅、

一串紅、

一丈紅、

一斛珠、

天一閣、

清一色、

留一手、

一家人、

星期一、

一貫道、

一點點、

一枝花、

一條龍、

一把手、

第一線、

單打一、

一枝春、

一下子、

一指禪、

差一點、

一輩子、

五一節、

十一月、

一口鐘、

一丈青、

一言堂、

一丟丟、

一大把、

三一律、

一二三、

一半兒、

一剎那、

翻一番希望能幫到你,望採納!

11樓:天天快樂呂成花

馬後炮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三字成語有哪些?

12樓:牧墨徹乘君

試金石閉門羹

替罪羊悶葫蘆

緊箍咒莫須有

煞風景一刀切

下馬威口頭禪

馬前卒馬後炮

迷魂陣耳邊風

走過場亂彈琴

破天荒笑面虎

空城計迷魂湯

門外漢惡作劇

安樂窩鴻門宴

東道主桃花源.應聲蟲.牛馬走下馬威

無底洞五車書

父子兵父母官

鑽空子耳邊風

忘年交應聲蟲

悶葫蘆杯中物

迷魂湯迷魂陣

破天荒惡作劇

莫須有緊箍咒

眼中釘眼中刺

綿中針解語花

敲門磚敲邊鼓

敲竹槓癩**

掉書袋清君側

邯鄲夢百事問

紙老虎笑面虎

布衣交杵臼交

搖錢樹煞風景

睜眼瞎千里駒

小廣播炮筒子

鐵公雞口頭禪

步後塵馬前卒

安樂窩東道主

馬後炮變色龍

馬大哈旱鴨子

落湯雞寄生蟲

無底洞想當然

一根筋二把刀

三腳貓三不管

四不象五里霧

六扇門七返丹

七仙女八斗才

九迴腸九重霄

小九九一言堂

13樓:碩丹宓雲

三字成語有許多,如常用的有清一色、守財奴、空城計、忘年交、一言堂等都是三字成語。成語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是漢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

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從字數上看,成語字數的,如「莫須有」、「落水狗」,有五個字的,如「小巫見大巫」、「天下無難事」,有六個字的,如「既來之,則安之」、「五十步笑百步」,有七個字的,如「冒天下之大不韙」、「是可忍,孰不可忍」,有八個字的,如「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也有九個字,十個字的甚至十個字以上的。成語言簡意豐,使用得當,可以使語言簡潔,增強修辭效果。

要準確使用成語,必須正確理解把握成語的含義。不論是三字成語,還是四字的成語,都是勞動人民在勞動創造中,用言簡意閡的語言表達思想情感的一種語言,使中國漢語言文化變得豐富多采。

14樓:咎浩嵐元婭

口頭禪白眼狼

鴻門宴馬後炮

打秋風登龍門

閉門羹敲竹槓莫須有

15樓:賁貞怡邱峰

口頭禪鴻門宴

馬後炮登龍門

敲竹槓莫須有

閉門羹白眼狼

打秋風破天荒

比較常見的三字成語有哪些?

16樓:勁舞の戀

阿堵物 安樂窩 傲霜枝 白費蠟 白日夢 百里才 百世師 擺架子 敗家子 拜把子 半吊子 半面妝 半瓶醋 絆腳石

幫倒忙 飽眼福 保護傘 抱不平 抱佛腳 暴發戶 杯中物 背黑鍋 比翼鳥 閉門羹 壁上觀 避風港 表面光 並蒂蓮

並頭蓮 不成器 不倒翁 不二門 不旋踵 步後塵 擦邊球 擦屁股 拆爛汙 唱反調 唱高調 炒冷飯 炒魷魚 車輪戰

吃白食 池中物 醜八怪 出風頭 出鋒頭 出氣筒 出頭鳥 出洋相 初生犢 杵臼交 吹鼓手 吹牛皮 醋罈子 催命鬼

打邊鼓 打光棍 打擂臺 打埋伏 打前站 打秋風 打死虎 打頭風 打圓場 大鍋飯 大手筆 單相思 膽小鬼 擋箭牌

刀筆吏 倒栽蔥 稻粱謀 地頭蛇 墊腳石 釣鰲客 掉書袋 掉文袋 頂樑柱 頂頭風 定心丸 東窗計 東道主 東方騎

東家丘 蠹書蟲 短平快 對不起 多面手 奪錦才 惡作劇 兒皇帝 爾汝交 耳報神 耳邊風 耳旁風 二把刀

二而一 二桿子 二流子 二五耦 方便門 方寸地 方外人 放空炮 放空氣 放冷箭 肥皂泡 風涼話 風馬牛 風木嘆

風樹悲 風月場 夫己氏 夫妻店 斧鑿痕 釜生魚 釜中魚 父母官 父母國 父子兵 付東流 附驥尾 趕潮流 趕浪頭

趕時髦 乾瞪眼 箇中人 溝中瘠 狗吃屎 狗腿子 狗咬狗 故紙堆 瓜蔓抄 刮地皮 管城子 灌米湯 鬼畫符 鬼門關

滾雪球 過時貨 海底眼 邯鄲夢 喝倒彩 禾生耳 閤家歡 和事老 和稀泥 鶴乘軒 鴻門宴 狐狸精 糊塗蟲 糊塗賬

虎而冠 護身符 花腳貓 黃粱夢 活現眼 火傘張 激將法 及時雨 急就章 急先鋒 集大成 擠牙膏 寄生蟲 佳**

家天下 假慈悲 假惺惺 賤骨頭 江海士 交際花 嚼舌頭 佼佼者 叫化子 階下囚 揭蓋子 街溜子

節骨眼 解人頤 解語花 金不換 金石交 金石聲 緊箍咒 揪辮子 九折臂 九迴腸 救世主 卷地皮 捲鋪蓋 掘墓人

軍令狀 開後門 開小差 扛大樑 空城計 孔方兄 口頭禪 扣帽子 苦行僧 苦肉計 寬心丸 拉皮條 拉長線 批逆鱗

攔路虎 爛羊頭 撈稻草 撈一把 勞什子 老掉牙 老古板 老古董 老皇曆 老黃牛 **湖 老來俏 老學究 老油條

老油子 了不起 冷板凳 冷熱病 里程碑 連鍋端 連理枝 連珠炮 良家子 兩邊倒 兩面光 遼東鶴 遼東豕 撩虎鬚

撂挑子 吝嗇鬼 留後路 留尾巴 留一手 留餘地 龍虎榜 露馬腳 露一手 亂彈琴 落水狗 落湯雞 驢肝肺 捋虎鬚

馬大哈 馬後炮 馬屁精 馬前卒 馬生角 賣關子 賣人情 滿堂灌 滿堂紅 滿天飛 莽大夫 冒牌貨 冒失鬼 每事問

母老虎 母夜叉 拿一手 囊底智 泥飯碗 鳥獸行 鳥獸散 寧馨兒 牛馬走 牛眠地 怕死鬼 拍馬屁 拍胸脯 跑單幫

跑江湖 跑龍套 泡病號 泡蘑菇 炮筒子 蓬間雀 碰釘子

組成語有哪些,三字組成語有哪些

低三下四 形容態度卑賤低下也指工作性質卑賤低下。顛三倒四 形容說話做事錯雜紊亂。掉三寸舌 掉 擺動,搖。玩弄口舌。多指進行遊說。鼎足而三 比喻三方面對立的局勢。也泛指三個方面。a.望子成龍 筆走龍蛇 藏龍臥虎 龍飛鳳舞 b。車水馬龍 鼎成龍去 乘龍快婿 龍飛鳳舞 由環字組成的成語有哪些 燕瘦環肥 險...

黃的成語有哪些,黃的三字成語有哪些

含有黃的成語不多 黃道吉日 黃花閨女 歧黃之技 黃毛丫頭 信口雌黃 黃鐘大呂 昨日黃花 今日黃花 明日黃花 人老珠黃 黃袍加身 面黃肌瘦 面朝黃土 黃楊題湊 炎黃子孫 失色 有價玉無價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黃花菜都涼了 黃婆賣瓜自自誇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成語都是四字的或者以上,所以您所說的...

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三字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三十而立 三位一體 三人成虎 三皇五帝 三從四德 三顧茅廬 三綱五常 三妻四妾 三教九流 三山五嶽 三魂七魄 三陽開泰 三緘其口 三省吾身 三長兩短 三五成群 三馬同槽 三思而後行 三生有幸 三下五除二 三令五申 三更半夜 三宮六院 三心二意 三月不知肉味 三足鼎立 三十三天 三姑六婆 三頭六臂 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