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的成語有哪些,黃的三字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7:32:47 字數 6868 閱讀 4756

1樓:陳再雨露姬

含有黃的成語不多:

黃道吉日

黃花閨女

歧黃之技

黃毛丫頭

信口雌黃

黃鐘大呂

昨日黃花

今日黃花

明日黃花

人老珠黃

黃袍加身

面黃肌瘦

面朝黃土

黃楊題湊

炎黃子孫

**失色

**有價玉無價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黃花菜都涼了

黃婆賣瓜自自誇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2樓:發現第五十一區

成語都是四字的或者以上,所以您所說的應該是詞語如abb形式的詞語!如「黃燦燦」、「黃橙橙」、「黃乎乎」等等哦!

黃的三字詞語有哪些

3樓:happy大人才

黃澄澄 黃花菜、

黃鼠狼、

黃梅季、

大黃魚、

黃粱夢、

地黃牛、

老黃牛、

黃連木、

黃梅戲、

黃熱病、

黃花魚、

黃梅雨、

雄黃酒、

黃包車、

黃芽菜、

黃表紙、

小黃魚、

黃道帶、

黃驃馬、

黃藕冠、

黃華弩、

黃榆塞、

黃亞姑、

小黃香、

石流黃、

黃沙碗、

黃龍誓、

黃梅天、

黃龍艦、

黃天蕩、

禁苑黃、

黃牛嫗、

憶黃犬、

柏黃腸、

九觔黃、

黃鏽病、

黃黴天、黃石經

4樓:匿名使用者

黃鼠狼、 黃花菜、 黃梅季、 黃粱夢、 黃花魚、 老黃牛、 大黃魚、 黃梅戲、 黃連木、 雄黃酒、 黃梅雨、 黃表紙、 黃包車、 黃驃馬、 小黃魚、 黃道帶、 黃亞姑、 黃攢蕈、 黃桑棒、 黃竹筒、 **塢、 核黃素、 黃蠟蠟、 疊羅黃、 黃躑躅、 黃泥膀、 **軀、 黃榆塞、 九筋黃、 黃天蕩等等

5樓:千冢鬼泣

黃鼠狼、黃花菜、黃梅

季、黃粱夢、黃花魚、老黃牛、大黃魚、黃梅戲、雄黃酒、黃梅雨、黃表紙、黃包車、黃驃馬、小黃魚、黃道帶、黃亞姑、黃攢蕈、黃桑棒、黃竹筒、**塢、核黃素、黃蠟蠟、疊羅黃、黃躑躅、黃泥膀、**軀、黃榆塞、九筋黃、黃天蕩黃葛巾、黃鬚兒、憶黃犬、黃家女、**漢、黃沙碗、黃波欏、黃鏽病、黃麾仗、黃森森、黃昏湯、黃杜鵑、黃藥子、內黃侯、黃蘆樹、黃花節、黃驄曲、黃藕冠、放黃腔、黃石經、**符、小黃門、黃龍誓、黃檗宗、黃毿毿、黃埔頭、黃香梅、黃封酒、黃梅天、**顙、黃牛峽、黃師子、君馬黃、黃膽病、**印、槐花黃、柳色黃、攤黃菜、黃龍洞、御衣黃、黃庭客、黃猩子、黃黴天、黃埔港、**船、毛地黃、黃曇子、小黃香、舂黃糜、九觔黃、黃絹辭、黃泛區、黃牛嫗、賀黃梅、桑黃素、黃昏子、黃帝冢、黃瓜泥、黃線繖、黃豆芽、黃皮子、小黃油、黃籙齋、徵黃霸、黃面兒、竹根黃、激黃豆、黃沙獄、黃犢舍、**樹、黃院子、黃友墓、黃騰騰、**律、黃初體、黃遠生、黃芒瘴、黃紙板、桂黃丸、黃不老、黃石老、馬黃弩、黃毛韃、黃素書、黃犬悲、黃棕壤、黃寨鄉、黃濛濛

6樓:蟲蟲不歌唱

綠油油 白花花 白晃晃 白皚皚 白茫茫 黑洞洞 黑漆漆 黑乎乎 黑糊糊 黑壓壓 黑黝黝 紅通通 紅撲撲 紅豔豔 紅彤彤 水汪汪 金燦燦 綠油油 紅通通 白茫茫 ...

7樓:匿名使用者

黃色(英文:yellow)給人輕快,充滿希望和活力的感覺。黃色是由波長介於570-585奈米的光線所形成的顏色,黃光是三原色之一,不能用任何一種顏色調配出來。黃的互補色是紫色。

黃色是電磁波的可視光部分中的中波長部分,波長大約為570~585nm,紅、綠色光混合可產生黃光,類似熟檸檬或向日葵菊花色,光譜位於綠色和橙色之間的顏色。

黃色對比色是紫色,互補色是藍色,黃色是綠色和紅色的結合色。四個心理學基色之一,以及三原色之一。

8樓:備用朋友2號

黃黃的,黃河啊,河很黃,這是字面上上。

羞羞羞,嘿嘿嘿,啊啊啊,這是其他含義上的。

9樓:飛翔烏賊

黃橙橙~~**甲~~**屋~~

表示「黃顏色」的三字詞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檸檬黃[ níng méng  huáng]玉米黃 [ yù mǐ huáng ]

金燦燦 [jīn càn càn]

黃澄澄[ huáng dēng dēng ]芥末黃[jiè mo huáng]

1.檸檬黃[ níng méng  huáng ]檸檬黃又稱酒石黃、酸性淡黃、肼黃。

2.玉米黃 [ yù mǐ huáng ]玉米黃色素是一種可以從玉米皮或從玉米澱粉生產中的下腳料 ( 玉米粗蛋白) 中提取的類胡蘿蔔素類色素和隱黃素等利用價值較高的天然食用色素 。

3.金燦燦 [jīn càn càn]

金光耀眼貌。

4.黃澄澄[ huáng dēng dēng ]形容金黃色。

5.芥末黃[jiè mo huáng]

芥末黃首屈一指成為御用顏色,沒有檸檬黃的刺眼,也沒有土黃的暗沉,恰到好處的色調明亮悅眼,泛著微微的綠色,透著少少的水洗感,保留了黃色的俏麗感,更去掉了些許刺目,增添了幾分柔美質感。

11樓:匿名使用者

甜心巧克力棒子!你是個月份上午吧唧吧唧唧哇哇哇哇塞進去後裔:在家嗎。在:

「黃什麼(abb式)」三字詞語有哪些?

12樓:無基者無罪

1、黃燦燦:是一個漢語詞語,意指具有**般顏色的。形容金黃而鮮豔的顏色,非常燦爛

2、黃澄澄:金黃色的,具有金子般顏色的。

3、黃豔豔:金黃色的,黃得豔麗。

4、黃晶晶:指顏色黃得晶瑩,黃得剔透。

5、黃閃閃:指金黃色一閃一閃的,十分耀眼。

13樓:冰糖兩勺

1、黃澄澄

【拼音】:huáng dēng dēng

【解釋】:金黃

色的;具有金子般顏色的。

【造句】:黃澄澄的梨子掛在樹上,沉甸甸的,把樹枝都壓彎了,好象要吹口氣就會斷。

2、黃燦燦

【拼音】:huáng càn càn

【解釋】:形容金黃而鮮豔的顏色;具有**般顏色的。

【造句】:高粱地頭,一簇一簇的大豆,掛上了一串串黃燦燦的豆莢。毛茸茸的豆葉,泛著黃色的金邊。秋蟲躲在裡面,啾啾地鳴叫。

擴充套件資料:

其他描寫顏色的abb式詞語

1、紅彤彤

【拼音】:hóng tóng tóng

【解釋】:形容很紅。

【造句】:太陽升起來了,東邊的天空變得紅彤彤的。

2、白茫茫

【拼音】:bái máng máng

【解釋】:一望無邊的白--用以指雪、霧、大水等。

【造句】:大雪紛飛,掩蓋了田野山川,一片白茫茫。

3、黑黢黢

【拼音】:hēi qū qū

【解釋】:非常黑。亦說黑漆漆。

【造句】:蜘蛛的外表黑黢黢的,又是小腦袋大肚子,長著嚇人的八條大長腿,一見就覺得它醜陋不堪。

4、紅豔豔

【拼音】:hóng yàn yàn

【解釋】:紅得鮮豔奪目的。

【造句】:紅豔豔的太陽光在山尖上時,霧氣像幕布一樣拉開了,城市漸漸地顯現在金色的陽光裡。

5、綠油油

【拼音】:lǜ yóu yóu

【解釋】:形容濃綠而潤澤

【造句】:向山下望去,是一片綠油油的稻田和一排排整齊的農舍。

6、白花花

【拼音】:bái huā huā

【解釋】:形容白得耀眼。

【造句】:放眼望去,盡是白花花的棉花朵和粗壯有勁的棉花杆,漂亮極了!

7、綠瑩瑩

【拼音】:lǜ yíng yíng

【解釋】:碧綠而有光澤。

【造句】:綠瑩瑩的豌豆像翡翠一樣,豆葉上的露水,好像無數銀珠似的晃眼睛。

8、金燦燦

【拼音】: jīn càn càn

【解釋】:金光耀眼。

【造句】:今天晴空萬里,金燦燦的陽光灑滿大地。

14樓:夏花花

黃燦燦,黃晶晶,黃澄澄,黃閃閃。

詞語詞語是詞和語的合稱,包括單詞、詞

組及整個詞彙。文字組成語句文章的最小組詞結構形式。新詞典詞語豐富,資訊量大。詞是由語素組成的最小的造句單位。詞語有2字、3字及4字的分類,但請注意,詞語不屬於成語一類。

成語成語(chengyu,idioms),是我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其形式以四字居多,也有一些三字和多字的。成語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成語是約定俗成的四字結構,字面不能隨意更換,具有結構的凝固性。

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大都出自書面,屬於文語性質的,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成語在語言表達中有生動簡潔、 形象鮮明的作用。

15樓:賈秀兵哥哥

只有abb式,如,黃登登,紅燦燦,藍悠悠

16樓:匿名使用者

黃澄澄,黃燦燦,黃豔豔,金黃黃

17樓:a敖小軍

1、黃燦燦:指具有**般顏色

的。形容金黃而鮮豔的顏色,非常燦爛。

2、黃澄澄:金黃色的,具有金子般顏色的。

3、黃豔豔:金黃色的,黃得豔麗。

4、黃晶晶:指顏色黃得晶瑩,黃得剔透。

5、黃閃閃:指金黃色一閃一閃的,十分耀眼。

三字成語有哪些?

18樓:牧墨徹乘君

試金石閉門羹

替罪羊悶葫蘆

緊箍咒莫須有

煞風景一刀切

下馬威口頭禪

馬前卒馬後炮

迷魂陣耳邊風

走過場亂彈琴

破天荒笑面虎

空城計迷魂湯

門外漢惡作劇

安樂窩鴻門宴

東道主桃花源.應聲蟲.牛馬走下馬威

無底洞五車書

父子兵父母官

鑽空子耳邊風

忘年交應聲蟲

悶葫蘆杯中物

迷魂湯迷魂陣

破天荒惡作劇

莫須有緊箍咒

眼中釘眼中刺

綿中針解語花

敲門磚敲邊鼓

敲竹槓癩**

掉書袋清君側

邯鄲夢百事問

紙老虎笑面虎

布衣交杵臼交

搖錢樹煞風景

睜眼瞎千里駒

小廣播炮筒子

鐵公雞口頭禪

步後塵馬前卒

安樂窩東道主

馬後炮變色龍

馬大哈旱鴨子

落湯雞寄生蟲

無底洞想當然

一根筋二把刀

三腳貓三不管

四不象五里霧

六扇門七返丹

七仙女八斗才

九迴腸九重霄

小九九一言堂

19樓:碩丹宓雲

三字成語有許多,如常用的有清一色、守財奴、空城計、忘年交、一言堂等都是三字成語。成語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是漢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

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從字數上看,成語字數的,如「莫須有」、「落水狗」,有五個字的,如「小巫見大巫」、「天下無難事」,有六個字的,如「既來之,則安之」、「五十步笑百步」,有七個字的,如「冒天下之大不韙」、「是可忍,孰不可忍」,有八個字的,如「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也有九個字,十個字的甚至十個字以上的。成語言簡意豐,使用得當,可以使語言簡潔,增強修辭效果。

要準確使用成語,必須正確理解把握成語的含義。不論是三字成語,還是四字的成語,都是勞動人民在勞動創造中,用言簡意閡的語言表達思想情感的一種語言,使中國漢語言文化變得豐富多采。

20樓:匿名使用者

白日夢、半吊子、幫倒忙、安樂窩、保護傘。

1、白日夢

解釋: 白日做夢。比喻不切實際的、不可能實現的幻想。

典故出處: 朱自清《論百讀不厭》:「他們沒有多少自由,卻有做白日夢的自由。」

成語示例:王朔《橡皮人》:「我在做~。」

2、半吊子

解釋: 膚淺的人。形容不通情理,說話隨便,舉止不沉穩的人。

典故出處: 丁玲《我所認識的瞿秋白同志》:「他卻說自己是『半吊子文人』,也是一種誇大,是不真實的。」

成語示例:高陽《胡雪巖全傳·平步青雲》上冊:「人緣也是靠自己,自己是個~,**來的朋友?」

3、幫倒忙

解釋: 指主觀上想幫忙,實際上卻起了反作用。

典故出處: 浩然《豔陽天》第94章:「無形中,你們是幫倒忙,往我馬之悅這邊兒趕人哪!」

成語示例:宗璞《南渡記》第五章:「這樣的騷擾對百姓來說,只能是~,只能使日本人更用高壓手段。」

4、安樂窩

解釋: 宋·邵雍自號安樂先生,隱居蘇門山,名其居為「安樂窩」。泛指安靜舒適的住處。

典故出處: 宋·邵雍《無名公傳》:「所寢之室謂之安樂窩,不求過美,惟求冬暖夏涼。」

成語示例:蔡東藩《**通俗演義》第17回:「誰知他已託病出都,竟另尋一~,閉戶自居。」

5、保護傘

解釋: 比喻賴以不受傷害的資本。

典故出處: 張平《抉擇》:「你都只能乖乖地聽他們的指揮,做他們的保護傘和代言人。」

成語示例:熊召政《張居正》第三卷第一回:「馮保早就知道郝一標海上販私大發橫財,作為~,他從中也得了不少好處。」

有哪些成語,有哪些三字成語

閉門羹 拒絕客人進門叫做讓客人吃閉門羹。出自唐 馮贄 雲仙雜記 卷一 下列不相見,以閉門羹待之。白眼狼 比喻反恩為仇的人。打秋風 指假借各種名義向人家索取財物,或依仗與權勢有某種關係,招搖撞騙,收 賂。出自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 賢僕伕 當今北面官人,入則內貴,出則使臣,到所在打風打雨,你何不從之?打...

帶注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注玄尚白 帶礪山河 發音 d i l sh n h 釋義 帶 衣帶 礪 磨刀石 山 泰山 河 黃回河。黃河細得象條衣答 帶,泰山小得象塊磨刀石。比喻時間久遠,任何動盪也決不變心。出處 史記 高祖功臣侯者年表 封爵之誓曰 使河如帶,泰山若礪,國以永寧,愛及苗裔。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三字開頭...

以「靜」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靜言庸違 靜極思動 靜影沉璧 靜觀默察 靜言令色 靜若處子,動若脫兔 靜水流深 靜能生慧 1 靜言庸違 j ng y n y ng w i 釋義 語言善巧而行動乖違。猶言口是行非。出處 書 堯典 靜言庸違,象恭滔天。孔傳 靜,謀,滔,漫也。言共工自為謀言,起用行事而違背之。蔡沈集傳 靜則能言,用則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