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靜」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2021-09-11 05:28:43 字數 8027 閱讀 8583

1樓:淑婷

靜言庸違、靜極思動、靜影沉璧、靜觀默察、靜言令色、靜若處子,動若脫兔、靜水流深、靜能生慧

1、靜言庸違  [jìng yán yōng wéi]

釋義:語言善巧而行動乖違。猶言口是行非。

出處:《書·堯典》:「靜言庸違,象恭滔天。」孔傳:「靜,謀,滔,漫也。言共工自為謀言,起用行事而違背之。」蔡沈集傳:「靜則能言,用則違背也。」

2、靜極思動 [ jìng jí sī dòng ]

釋義:指生活平靜到了極點,就希望有所改變。亦指事物的靜止狀態達到極點,便會向動的方向轉化。

出處:清·曾樸《孽海緣》第七回:「正是靜極思動,陰盡生陽。」

3、靜影沉璧 [ jing ying chen bi ]

釋義:平靜的月影映在水底,好似沉下的一塊玉。

出處北宋·范仲淹《岳陽樓記》中「而或長煙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躍金,靜影沉璧,漁歌互答,此樂何極!」

4、靜觀默察 [ jìng guān mò chá ]

釋義:不動聲色,仔細觀察。

出處:魯迅《且介亭雜文末編·「出關」的「關」》:「例如畫家的畫人物,也是靜觀默察,爛熟於心,然後凝神結想,一揮而就。」

5、靜言令色  [ jìng yán lìng sè ]

釋義:靜:安靜;令:和善。 指用花言巧語和媚態來迷惑他人。

出處:東漢·班固《漢書·翟方進傳》:「兄宣靜言令色,外巧內嫉。」

2樓:箕精義友槐

靜不露機靜觀默察靜極思動靜水流深靜影沉璧靜言令色靜言庸違靜中思動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3樓:天蠍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

三心二意、

三山五嶽、

三番五次、

三教九流、

三令五申、

三思而後行、

三長兩短、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三足鼎立、

三句不離本行、

三日打魚,兩日晒網、

三五成群、

三寸不爛之舌、

三從四德、

三人行,必有我師、

三頭六臂、

三三兩兩、

三生有幸、

三分像人,七分似鬼、

三妻四妾、

三跪九叩、

三天兩頭、

三姑六婆、

三宮六院、

三下五除二

4樓:金哥鐵馬

三起頭成語不少,如:

三緘其口,三人成虎,三心二意,三顧茅廬,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三年五載,三長兩短,三陽開泰,三從四德,三人行必有我師,三五成群,三教九流,三令五申,三月不知肉味,三言兩語,三生有幸,三山五嶽,三思而行,三過其門而不入,三曹對案,三頭六臂,三綱五常,三姑六婆,三十而立,三番五次,三省吾身,三足鼎立,三皇五帝,三復白圭,三更半夜等等。

以靜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5樓:仝蝶晁丙

靜如**,動如脫兔、

靜觀默察、

靜極思動、

靜如處子,動如脫兔、

靜思默想、

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靜不露機、

靜若處子,動若脫兔、

靜如**、

靜影沉璧

靜字開頭的成語有什麼

6樓:商玉英潮鸞

靜觀默察

靜極思動

靜如**,動如脫兔

靜影沉璧

靜若處子,動若脫兔

靜言令色

靜言庸違

7樓:倫秀英己乙

靜字開頭的所有成語:

靜觀默察

靜極思動

如**,動如脫兔

若處子,動若脫兔

靜水流深

靜言令色

靜言庸違

靜影沉璧

8樓:一網情深的阿慧

靜觀默察:不動聲色,仔細觀察。

靜極思動:指生活平靜到了極點,就希望有所改變。亦指事物的靜止狀態達到極點,便會向動的方向轉化。

靜如**,動如脫兔:**:未嫁的女子;脫兔:逃跑的兔子。指軍隊未行動時象未出嫁的姑娘那樣持重;一行動就象飛跑的兔子那樣敏捷。

靜若處子,動若脫兔:指軍隊未行動時就像未出嫁的女子那樣沉靜,一行動就像逃脫的兔子那樣敏捷。

靜言令色:靜:安靜;令:和善。指用花言巧語和媚態來迷惑他人。

靜言庸違:語言善巧而行動乖違。猶言口是行非。

靜影沉璧:平靜的月影映在水底,好似沉下的一塊玉。

包含靜字的成語及解釋:

安安靜靜:指沒有聲音,沒有吵鬧和喧譁

百動不如一靜:指多動不如靜待有效。

沉烽靜柝:烽火熄滅,柝聲寂靜。比喻邊疆無戰事。

沉靜寡言:性格深沉文靜,不愛多說話。

沉聲靜氣:指聲調低沉,態度平和。

沉心靜氣:猶言心平氣和。

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淡泊:恬淡寡欲;寧靜:安寧恬靜;致:達到。不追求名利,生活簡樸以表現自己高尚的情趣;心情平穩沉著,才可有所作為。

澹泊明志,寧靜致遠:澹泊:不追求名利;寧靜:心情平靜沉著。不追求名利,生活簡樸以表現自己高尚的情趣;心情平穩沉著,專心致志,才可有所作為。

動靜有常:常:常規,法則。行動和靜止都有一定常規。指行動合乎規範。

風平浪靜:指沒有風浪。比喻平靜無事。

更闌人靜:更:舊時夜間計時單位,一夜分五更,每更約兩小時;闌:將盡;人靜:沒有人的吵雜聲,一片寂靜。夜已很深,沒有人聲,一片寂靜。

更深人靜:深夜沒有人聲,非常寂靜。

更深夜靜:更:舊時夜間計時單位。一夜分五更,每更約兩個小時。夜已很深,沒有一點聲響。形容夜深處於一片寂靜之中。

恭默守靜:默:沉默;守:遵守,保持。恭恭敬敬地沉默,不講話,保持肅靜。

靜觀默察:不動聲色,仔細觀察。

靜極思動:指生活平靜到了極點,就希望有所改變。亦指事物的靜止狀態達到極點,便會向動的方向轉化。

靜如**,動如脫兔:**:未嫁的女子;脫兔:逃跑的兔子。指軍隊未行動時象未出嫁的姑娘那樣持重;一行動就象飛跑的兔子那樣敏捷。

靜若處子,動若脫兔:指軍隊未行動時就像未出嫁的女子那樣沉靜,一行動就像逃脫的兔子那樣敏捷。

靜言令色:靜:安靜;令:和善。指用花言巧語和媚態來迷惑他人。

靜言庸違:語言善巧而行動乖違。猶言口是行非。

靜影沉璧:平靜的月影映在水底,好似沉下的一塊玉。

娟好靜秀:形容容貌秀美,性情柔和。

冷眼靜看:形容從旁冷靜而仔細地觀察。

六根清靜:六根:佛家語,指眼、耳、鼻、舌、身、意。佛家以達到遠離煩惱的境界為六根清靜。比喻已沒有任何慾念。

買靜求安:指息事寧人,以圖安逸。

平風靜浪:風平浪靜。多以喻平靜無事。

平心靜氣:心情平和,態度冷靜。

屏聲靜氣:形容靜悄悄不出聲息。同「屏聲斂息」。

以靜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9樓:平常心新號

靜不露機

【拼音】:jìng bù lù jī

【解釋】:靜:平靜,安靜;露:洩露;機:機密。指在心裡暗暗謀劃計策,外表不露任何聲色。

【出處】:《三十六計·假痴不癲》:「寧偽作不知不為,不偽作假知妄為,靜不露機,雲雷屯也。」

靜觀默察

【拼音】:jìng guān mò chá

【解釋】:不動聲色,仔細觀察。

【出處】:宋·袁甫《右史直前奏事第二札子》:「則夫急政大務,所當靜觀默察者,安得復有精神以為之運用耶?」

【示例】:例如畫家的畫人物,也是~,爛熟於心,然後凝神結想,一揮而就。 ★魯迅《且介亭雜文末編·「出關」的「關」》

【語法】:作賓語、定語;用於處事

靜極思動

【拼音】:jìng jí sī dòng

【解釋】:指生活平靜到了極點,就希望有所改變。亦指事物的靜止狀態達到極點,便會向動的方向轉化。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二回:「一時忽然靜中思動,去訪百草仙子,不意適值外出。」

【示例】:正是~,陰盡生陽。

★清·曾樸《孽海緣》第七回

【近義詞】:靜中思動

【語法】:作賓語;指事物的變化

靜如**,動如脫兔

【拼音】:jìng rú chǔ nǚ,dòng rú tuō tù

【解釋】:**:未嫁的女子;脫兔:逃跑的兔子。指軍隊未行動時象未出嫁的姑娘那樣持重;一行動就象飛跑的兔子那樣敏捷。

【出處】:《孫子·九地》:「是故始如**,敵人開戶;後如脫兔,敵不及拒。」

【近義詞】:靜如**、動如脫兔

【語法】:作賓語、定語;用於處事

靜若處子,動若脫兔

【拼音】:jìng ruò chǔ zǐ,dòng ruò tuō tù

【解釋】:指軍隊未行動時就像未出嫁的女子那樣沉靜,一行動就像逃脫的兔子那樣敏捷。

【出處】:孫武《孫子·九地》:「是故始如**,敵人開戶;後如脫兔,敵不及拒。」

【示例】:古人說『~』,也是不動的時候要像大姑娘深藏閨中,動起來像脫網的兔子那麼快。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35章

【近義詞】:靜如**,動如脫兔

【語法】:作分句、定語;形容行動有章法

靜言令色

【拼音】:jìng yán lìng sè

【解釋】:靜:安靜;令:和善。指用花言巧語和媚態來迷惑他人。

【出處】:東漢·班固《漢書·翟方進傳》:「兄宣靜言令色,外巧內嫉。」

【示例】:~,即巧言令色。 ★清·王念孫《讀書雜誌·漢書十三》

【近義詞】:巧言令色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人的言行

靜言庸違

【拼音】:jìng yán yōng wéi

【解釋】:語言善巧而行動乖違。猶言口是行非。

【出處】:《書·堯典》:「靜言庸違,象恭滔天。」孔傳:「靜,謀,滔,漫也。言共工自為謀言,起用行事而違背之。」蔡沈集傳:「靜則能言,用則違背也。」

【語法】:作賓語、定語;用於處事

靜影沉璧

【拼音】:jìng yǐng chén bì

【解釋】:平靜的月影映在水底,好似沉下的一塊玉。

靜中思動

【拼音】:jìng zhōng sī dòng

【解釋】:靜:平靜,靜止;動:變動。指在生活平靜中希望有所改變。也指事物的靜止狀態達到極點就會向動的方向轉化。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二回:「一時忽然靜中思動,因命牡丹、蘭花眾仙子看守洞府,去訪百草仙子,不意適值外出。」

【近義詞】:靜極思動

【語法】:作賓語;指事物的變化

......

10樓:翰林學庫

【成語】: 靜不露機

【拼音】: jìng bù lù jī

【解釋】: 靜:平靜,安靜;露:洩露;機:機密。指在心裡暗暗謀劃計策,外表不露任何聲色。

【出處】: 《三十六計·假痴不癲》:「寧偽作不知不為,不偽作假知妄為,靜不露機,雲雷屯也。」

【舉例造句】:

【拼音**】: jblj

靜不露機

[ jìng bù lù jī ]

基本解釋

心裡暗暗謀劃計策,外表不露任何聲色

出處《三十六計·假痴不癲》

成語接龍

靜不露機 機不可失 失之交臂 臂有四肘 肘脅之患 患至呼天 天上人間 間不容髮 髮上衝冠 冠上加冠 冠上履下 下不為例 例直禁簡 簡絲數米 米已成炊 炊沙作糜 糜爛不堪 堪以告慰 慰情勝無 無一不備 備位充數 數一數二 二三其德 德厚流光 光前啟後 後不僭先 先人後己 己溺己飢 飢不擇食 食不下咽 咽苦吐甘 甘之如飴 飴含抱孫 孫龐鬥智 智勇兼全 全軍覆沒 沒世不忘 忘乎其形 形具神生 生不逢時 時不再來 來之不易 易於反手 手下留情 情不可卻 卻之不恭 恭而有禮 禮為情貌 貌似強大 大中至正 正中下懷 懷丸操彈 彈絲品竹 竹報平安 安不忘危 危於累卵 卵與石鬥 鬥麗爭妍 妍姿豔質 質傴影曲 曲不離口 口不二價 價值連城 城下之盟 盟山誓海 海不揚波 波光鱗鱗 鱗次櫛比 比眾不同 同休共慼 慼慼具爾 爾汝之交 交口同聲 聲東擊西 西臺痛哭 哭喪著臉 臉無人色 色絲虀臼 臼頭深目 目下十行

靜言令色

[ jìng yán lìng sè ]

基本解釋

靜:安靜;令:和善。 指用花言巧語和媚態來迷惑他人。

詳細解釋

1. 【解釋】:靜:安靜;令:和善。指用花言巧語和媚態來迷惑他人。

2. 【出自】:東漢·班固《漢書·翟方進傳》:「兄宣靜言令色,外巧內嫉。」

3. 【示例】:~,即巧言令色。 ◎清·王念孫《讀書雜誌·漢書十三》

4.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近反義詞

近義詞 巧言令色

成語接龍

靜言令色 色絲虀臼 臼頭深目 目下十行 行不從徑 徑一週三 三三兩兩 兩世為人 人一己百 百萬雄兵 兵不厭權 權傾中外 外剛內柔 柔聲下氣 氣義相投 投井下石 石人石馬 馬上功成 成一家言 言三語四 四不拗六 六親不和 和光同塵 塵垢秕糠 糠秕在前 前仆後繼 繼古開今 今夕何夕 夕寐宵興 興雲致雨 雨絲風片 片雲遮頂 頂名冒姓 姓甚名誰 誰是誰非 非親非故 故人之情 情不可卻 卻之不恭 恭而有禮 禮為情貌 貌似強大 大中至正 正中下懷 懷丸操彈 彈絲品竹 竹報平安 安不忘危 危於累卵 卵與石鬥 鬥麗爭妍 妍姿豔質 質傴影曲 曲不離口 口不二價 價值連城 城下之盟 盟山誓海 海不揚波 波光鱗鱗 鱗次櫛比 比眾不同 同休共慼 慼慼具爾 爾汝之交 交口同聲 聲東擊西 西臺痛哭 哭喪著臉 臉紅筋暴 暴取豪奪 奪人之愛 愛不忍釋 釋回增美 美不勝收 收之桑榆 榆枋之見 見世生苗 苗而不秀 秀外慧中

靜影沉璧

[ jing ying chen bi ]

基本解釋

平靜的月影映在水底,好似沉下的一塊玉。

詳細解釋

【解釋】:平靜的月影映在水底,好似沉下的一塊玉。

成語接龍

靜影沉璧 璧合珠聯 聯翩而至 至親好友 友風子雨 雨絲風片 片雲遮頂 頂名冒姓 姓甚名誰 誰是誰非 非親非故 故人之情 情不可卻 卻之不恭 恭而有禮 禮為情貌 貌似強大 大中至正 正中下懷 懷丸操彈 彈絲品竹 竹報平安 安不忘危 危於累卵 卵與石鬥 鬥麗爭妍 妍姿豔質 質傴影曲 曲不離口 口不二價 價值連城 城下之盟 盟山誓海 海不揚波 波光鱗鱗 鱗次櫛比 比眾不同 同休共慼 慼慼具爾 爾汝之交 交口同聲 聲東擊西 西臺痛哭 哭喪著臉 臉無人色 色絲虀臼 臼頭深目 目下十行 行不從徑 徑一週三 三三兩兩 兩世為人 人一己百 百萬雄兵 兵不厭權 權傾中外 外剛內柔 柔聲下氣 氣義相投 投井下石 石人石馬 馬上功成 成一家言 言三語四 四不拗六 六親不和 和光同塵 塵垢秕糠 糠秕在前 前仆後繼 繼古開今 今夕何夕 夕寐宵興 興亡禍福 福不盈眥 眥裂髮指 指不勝屈 屈尊就卑 卑不足道 道不舉遺

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 jìng yǐ xiū shēn,jiǎn yǐ yǎng dé ]

基本解釋

恬靜修身,儉樸養德

出處諸葛亮《誡子書》

成語接龍

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德厚流光 光前啟後 後不僭先 先人後己 己溺己飢 飢不擇食 食不下咽 咽苦吐甘 甘之如飴 飴含抱孫 孫龐鬥智 智勇兼全 全軍覆沒 沒世不忘 忘乎其形 形具神生 生上起下 下不為例 例直禁簡 簡絲數米 米已成炊 炊沙作糜 糜爛不堪 堪以告慰 慰情勝無 無一不備 備位充數 數一數二 二三其意 意義深長 長久之計 計上心頭 頭上安頭 頭會箕斂 斂後疏前 前仆後繼 繼古開今 今夕何夕 夕寐宵興 興雲致雨 雨絲風片 片雲遮頂 頂名冒姓 姓甚名誰 誰是誰非 非親非故 故人之情 情不可卻 卻之不恭 恭而有禮 禮為情貌 貌似強大 大中至正 正中下懷 懷丸操彈 彈絲品竹 竹報平安 安不忘危 危於累卵 卵與石鬥 鬥麗爭妍 妍姿豔質 質傴影曲 曲不離口 口不二價 價值連城 城下之盟 盟山誓海 海不揚波 波光鱗鱗 鱗次櫛比 比眾不同 同休共慼 慼慼具爾 爾汝之交 交口同聲 聲東擊西 西臺痛哭 哭喪著臉

忠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1忠心耿耿 2忠言逆耳 3忠言奇謀 4忠貞不二 5忠厚長者 6忠孝節義 7忠於職守 8忠言嘉謨 9忠君報國 10忠果正直 11忠實心誠 忠心耿耿 zh ng x n g ng g ng 釋義 耿耿 忠誠的樣子。形容非常忠誠。出處 清 李汝珍 鏡花緣 當日令尊伯伯為國捐軀 雖大事未成 然忠.造句 他並...

柴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柴火的柴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柴米油鹽 柴立不阿 柴天改物 柴毀滅性 柴車幅巾 柴米夫妻 柴米油鹽 柴天改物 柴立不阿 柴毀滅性 柴車幅巾 柴天改玉 柴米夫妻 柴毀骨立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三心二意 三山五嶽 三番五次 三教九流 三令五申 三思而後行 三長兩短...

平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平步青雲,平心而論,平起平坐,平分秋色,平易近人 平步青雲 p ng b 專 q 屬ng y n 平 平穩 步 行走 青雲 高空。指人一下子升到很高的地位上去。出自 史記 範睢蔡澤列傳 須賈頓首言死罪,曰 賈不意君能自致於青雲之上。平起平坐 p ng q p ng zu 比喻彼此地位或權力平等。出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