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利益案例分析

2021-09-11 05:16:49 字數 913 閱讀 1293

1樓:匿名使用者

保險的一個最重要要素,就是保險利益,即投保人對保險標的具有經濟上的利害關係,並且這種利害關係被法律上所承認。具體到人身保險,保險利益是指投保人對於被保險人的生命或身體因具有利害關係而可享有的合法經濟利益。投保人沒有保險利益,保險合同成立和生效的基礎就不存在。

而保險標的是保險利益的載體,也就是被保險的物件。保險法規定投保人必須具有保險利益,是因為如果沒有保險利益,投保人就可以隨意地以他人的生命、身體或者財產進行投保,當他人的生命、身體或者財產受到損害的時候,投保人卻可以獲得保險金,這無異於賭博。另外,容易引起投保人對他人的生命、身體或者財產人為的造成傷害,不僅僅是對道德的挑戰,也是對法律的衝擊,甚至會引起違法犯罪行為。

所以,《保險法》規定,投保人必須對保險物件具有保險利益,否則,保險合同無效。在保險實踐中,保險公司在承保的時候,一定嚴格的審查投保人是否具有保險利益,如果投保人沒有保險利益,保險公司和投保人簽訂的保險合同會按照無效合同處理,這屬於法律規定的無效合同。按照《合同法》的規定,合同自始無效,即恢復到沒有訂立保險合同的狀態,保險公司退還保險費,而發生保險事故,保險公司不承擔支付保險金的義務。

保險公司或者投保人任何一方有過錯,需要承擔不利的責任。

2樓:匿名使用者

他可以花錢,但是保單上的保險人,被保險人,受益人都與王某無關

3樓:匿名使用者

保險公司不予承保,因為她們之間不具有法定的保險利益

4樓:匿名使用者

保險公司不予承保!

因為他對被保險人不具有法律上承認的保險利益!

5樓:匿名使用者

保險公司不予承保。

保險法明確規定必須要有保險利益。只有父母、子女、配偶才可以。

兄弟姐妹是不可以的。

以保險法為準

物流案例分析物流的案例分析

你可以參考 惠普與tnt公司的合作,瞭解 l的好處及具備因素等 華潤物流 1 3 模式的典範 1代表企業內部實行第一方物流服務,3代表對客戶提供第三方物流服務 既有自營物流又有 l的特點,瞭解其發展模式和運作特點 7 11便利店的配送模式,如何運用swot。等經典案例!案例分析大體流程可以為,引經據...

酒店案例分析,酒店管理案例分析

1 首先立即向客人道歉,檢查是什麼原因造成摔倒,向客人表示會立即改進。2 首先表示給客人造成的困擾道歉,向工程部瞭解水溫多少,是否有其他房間客人也投訴水溫不夠,如果沒有向客人做好解釋工作,必要時晚上給客人加被。3 前臺收銀還應把事情原委告知大副,由大副處理。4 分析是什麼型別的客人,匙牌是人為損壞還...

案例分析題,案例分析題

1 1 合夥企業要求承擔連帶責任,不得約定 企業債務以其出資額承擔有限責任 2 丁對其存續期間的債務承擔連帶責任。戊對其加入前的債務也要承擔!甲乙丙連帶 3 合同確認無效。若b在甲丁通知前已經實施該合同,又不知他們內部約定,則合同對已實施部門有效,b是善意第三人 2 合同法 條文 第九十九條 當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