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法細則

2021-09-11 05:09:09 字數 1642 閱讀 4779

1樓:黑貓

深圳保監局詳解新《保險法》變化細則 「一次性書面通知」有效解決理賠難http://www.sina.com.cn 2023年09月29日07:28 南方***

經過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第三次審議通過並正式頒佈,新《保險法》即將於10月1日起正式實施。對比之前的舊法,新《保險法》有哪些變化?對投保人和保險公司有何影響?

昨日,深圳市保監局對此進行了詳細解讀,分析認為最核心的三大變化是突出了保護被保險人、突出了加強監管和防範風險、突出了拓寬保險服務領域,對保險業的依法合規經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新《保險法》中增添或者修改了與普通保險消費者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內容,更有利於投保人。

1在保護被保險人利益(包括投保人、被保險人和受益人)方面,新法首先是限制保險人合同解除權,增設了保險合同不可抗辯規則。如新《保險法》明確規定保險人自知道解除事由起,超過30日不行使解除權的,其解除權消滅。合同成立超過二年的,保險人不得解除合同。

這有利於督促權利行使,穩定保險合同關係,尤其是對於長期人身保險合同項下的被保險人利益的保護意義重大。

2新《保險法》在保險合同成立條件和保險條款的解釋方面做出了更有利於被保險人的規定,取消了關於投保人與保險人就合同條款達成協議的要求,只要投保人提出保險要求,經保險人同意承保,保險合同即告成立。同時增加規定「依法成立的保險合同,自成立時生效。投保人和保險人可以對合同的效力約定附條件或者附期限」,儘可能避免了潛在的因為合同生效時間爭議帶來的糾紛。

3新《保險法》在規範保險銷售環節方面做出了更細緻的規定,之前由於法律沒有強制性的要求,很多保險公司在正式投保之前都不向客戶提供完整的保單條款,很多保險糾紛因此而起。新《保險法》明確要求保險公司在向投保人提供投保單的同時應當附格式條款。此外,新《保險法》對於銷售過程中的免責條款說明也做出了更明確的規定,強化了保險人的說明義務。

4新《保險法》的部分條款對保險人在理賠環節提出了更為具體明確的要求,有助於改善目前保險業理賠環節糾紛頻發的現狀。目前存在的「理賠難」問題,很大程度上是由於理賠環節缺乏明確的法律法規約束保險公司。新《保險法》進一步明確和規範了理賠程式和時限,如被保險人索賠時,保險人認為被保險人等提供的有關索賠請求的證明和材料不完整的,應當「及時一次性書面」通知被保險人等補充提供,從而避免保險人反覆多次要求被保險人補充各種各樣的資料拖延理賠。

5對財產保險合同標的轉讓環節的保險權益做出了明確規定。長期以來,當保險標的發生轉讓時,受讓人能否享受原保險合同的保障,有不同理解,一直存在爭議。比如車輛轉讓過戶而保險沒有相應批改的情況下發生事故,有可能出現保險公司拒賠的情況。

新保險法將受讓人繼受取得保險合同的權利義務作為一般原則,明確規定保險標的轉移後,受讓人承繼被保險人的權利和義務。

6對責任保險的受益人和理賠環節做出了更加明確細緻的規定,有助於減少責任保險理賠中造成的糾紛。新《保險法》新增條款中明確規定保險公司在責任保險的被保險人未向第三者受害人賠償的情況下不得向被保險人賠償保險金,可以有效避免被保險人向保險公司理賠卻不賠付受害人的道德風險。

7新《保險法》擴大了人身保險利益的範圍,同時對人身保險受益人的範圍進行了限制。為避免現實中某些企業投保人利用團體保險獲取非法利益的現象,新《保險法》擴大了人身保險利益的範圍,規定投保人對與其具有勞動關係的勞動者有保險利益,可以為其投保,同時規定此種情形下,保險合同不得指定被保險人及其近親屬以外的人為受益人。

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險法具體細則是什麼?

保險法司法解釋三什麼時候出來的,保險法司法解釋三出臺後,醫療費超過基本醫療保險費的怎麼計算

司法解釋三第十四條說明了,被保險人的繼承人持有保險單的情況下保險人給付的保險金法院予以支援。這條應該是參考了國外保單持有人可以認定為保險財產的持有人的說法,從道德上講,保單在某一繼承人手中,保險法司法解釋三出臺後,醫療費超過基本醫療保險費的怎麼計算 超出報銷範圍的部分由個人承擔,醫療保險報銷。辦理材...

保險法內容 案例題急急

新保險法對該問題作出了截然不同的規定,所以首先需要明確你保險合同成立的時間,從而判斷法律的適用,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險法 若干問題的解釋 一 第一條 保險法施行後成立的保險合同發生的糾紛,適用保險法的規定。保險法施行前成立的保險合同發生的糾紛,除本解釋另有規定外,適用當時的法律...

社會保險法的功能在哪些方面,《社會保險法》的功能體現在哪些方面

社保的主要內容 養老保險 養老保險是勞動者在達到法定退休年齡退休後,從 和社會得到一定的經濟補償物質幫助和服務的一項社會保險制度 醫療保險 社會保險民營醫院將納入醫保範圍,近日,中國醫療保險研究會副祕書長 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障研究所副所長李靜湖表示,對民營醫療機構是一視同仁,按照一定的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