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7:11:34 字數 1620 閱讀 3439

1樓:是泡芙啊

碧落黃泉、碧海青天、碧

空如洗、碧草如茵 、碧波浩渺

1、碧落黃泉[ bì luò huáng quán ]

釋義:碧落:天上、天界。 黃泉:地下。天上和地下。泛指宇宙的各個角落。

出 處:唐·白居易《長恨歌》:「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

2、碧海青天 [ bì hǎi qīng tiān ]

釋義:原是形容嫦娥在廣寒宮夜夜看著空闊的碧海青天,心情孤寂淒涼。後比喻女子對愛情的堅貞。

出 處:唐·李商隱《嫦娥》:「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3、碧空如洗 [ bì kōng rú xǐ ]

釋義:碧空:淺藍色的天空。 藍色的天空明淨得像洗過一樣。形容天氣晴朗。

出 處:〖出處〗宋·張元幹《水調歌頭》詞:「萬里碧空如洗,寒浸十分明月,簾卷玉波流。」

4、碧草如茵 [ bì cǎo rú yīn ]

釋義:綠油油的草好像地上鋪的褥子。常指可供臨時休憩的草地。亦作「綠草如茵」。

5、碧波浩渺 [ bì bō hào miǎo ]

釋義:亦作碧波浩淼,形容大片水域壯觀景象,通常修飾相對平靜的江河湖泊。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2樓:天蠍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

三心二意、

三山五嶽、

三番五次、

三教九流、

三令五申、

三思而後行、

三長兩短、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三足鼎立、

三句不離本行、

三日打魚,兩日晒網、

三五成群、

三寸不爛之舌、

三從四德、

三人行,必有我師、

三頭六臂、

三三兩兩、

三生有幸、

三分像人,七分似鬼、

三妻四妾、

三跪九叩、

三天兩頭、

三姑六婆、

三宮六院、

三下五除二

3樓:金哥鐵馬

三起頭成語不少,如:

三緘其口,三人成虎,三心二意,三顧茅廬,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三年五載,三長兩短,三陽開泰,三從四德,三人行必有我師,三五成群,三教九流,三令五申,三月不知肉味,三言兩語,三生有幸,三山五嶽,三思而行,三過其門而不入,三曹對案,三頭六臂,三綱五常,三姑六婆,三十而立,三番五次,三省吾身,三足鼎立,三皇五帝,三復白圭,三更半夜等等。

碧字開頭的成語

4樓:咻咻狐

碧血丹心

碧空如洗

碧瓦朱簷

碧瓦朱甍

碧鬟紅袖

碧落黃泉

碧波盪漾

碧海青天

碧空萬里

5樓:匿名使用者

碧空萬里 碧海青天 碧空如洗 碧血丹心 碧草如茵

6樓:長晗琴夏耘

:碧空如洗、

碧空萬里、

碧草如茵、

碧血丹心、

碧海青天、

碧落黃泉、

碧鬟紅袖、

碧瓦朱簷

忠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1忠心耿耿 2忠言逆耳 3忠言奇謀 4忠貞不二 5忠厚長者 6忠孝節義 7忠於職守 8忠言嘉謨 9忠君報國 10忠果正直 11忠實心誠 忠心耿耿 zh ng x n g ng g ng 釋義 耿耿 忠誠的樣子。形容非常忠誠。出處 清 李汝珍 鏡花緣 當日令尊伯伯為國捐軀 雖大事未成 然忠.造句 他並...

柴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柴火的柴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柴米油鹽 柴立不阿 柴天改物 柴毀滅性 柴車幅巾 柴米夫妻 柴米油鹽 柴天改物 柴立不阿 柴毀滅性 柴車幅巾 柴天改玉 柴米夫妻 柴毀骨立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三心二意 三山五嶽 三番五次 三教九流 三令五申 三思而後行 三長兩短...

平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平步青雲,平心而論,平起平坐,平分秋色,平易近人 平步青雲 p ng b 專 q 屬ng y n 平 平穩 步 行走 青雲 高空。指人一下子升到很高的地位上去。出自 史記 範睢蔡澤列傳 須賈頓首言死罪,曰 賈不意君能自致於青雲之上。平起平坐 p ng q p ng zu 比喻彼此地位或權力平等。出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