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5:07:50 字數 2935 閱讀 8075

1樓:你有神經咯

平步青雲,平心而論,平起平坐,平分秋色,平易近人……

【平步青雲】píng bù

專 qī屬ng yún :平:平穩;步:

行走;青雲:高空。 指人一下子升到很高的地位上去。

出自《史記·範睢蔡澤列傳》:「須賈頓首言死罪,曰:『賈不意君能自致於青雲之上。

』」【平起平坐】píng qǐ píng zuò:比喻彼此地位或權力平等。出自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回:

「若是家門口這些做田的,扒糞的,不過是平頭百姓,你若同他拱手作揖,平起平坐,這就是壞了學校規矩,連我臉上都無光了。」

【平分秋色】píng fēn qiū sè:比喻雙方各得一半,不分上下。出自《楚辭·九辯》:

「皇天平分四時兮,竊獨悲此廩秋。」宋·李樸《中秋》詩:「平分秋色一輪滿,長伴雲衢千里明。

」【平易近人】píng yì jìn rén:對人和藹可親,沒有架子,使人容易接近。也指文字淺顯,容易瞭解。出自《史記·魯周公世家》:「平易近民,民必歸之。」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2樓:天蠍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

三心二意、

三山五嶽、

三番五次、

三教九流、

三令五申、

三思而後行、

三長兩短、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三足鼎立、

三句不離本行、

三日打魚,兩日晒網、

三五成群、

三寸不爛之舌、

三從四德、

三人行,必有我師、

三頭六臂、

三三兩兩、

三生有幸、

三分像人,七分似鬼、

三妻四妾、

三跪九叩、

三天兩頭、

三姑六婆、

三宮六院、

三下五除二

3樓:金哥鐵馬

三起頭成語不少,如:

三緘其口,三人成虎,三心二意,三顧茅廬,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三年五載,三長兩短,三陽開泰,三從四德,三人行必有我師,三五成群,三教九流,三令五申,三月不知肉味,三言兩語,三生有幸,三山五嶽,三思而行,三過其門而不入,三曹對案,三頭六臂,三綱五常,三姑六婆,三十而立,三番五次,三省吾身,三足鼎立,三皇五帝,三復白圭,三更半夜等等。

「平」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1、平走慢步【píng zǒu màn bù】馬的慢四拍步樣,蹄蹋地順序是右前、

左後、左前、右後。

2、平庸之輩【píng yōng zhī bèi】思想上、品質上或成就上完全不出色的或使人毫無印象的人,無足輕重的人,才疏者或平庸者。

3、平易近人【píng yì jìn rén】性情平和,態度可親,使人容易接近。

4、平心而論【píng xīn ér lùn】5、平心定氣【píng xīn dìng qì】心平氣和不動感情。

6、平頭正臉【píng tóu zhèng liǎn】形容相貌長得端正。

7、平頭百姓【píng tóu bǎi xìng】指普通百姓。

8、平起平坐【píng qǐ píng zuò】平等起坐。比喻地位或權力相當。

9、平鋪直敘【píng pū zhí xù】指說話寫文章不加修飾,只是把意思敘述出來。

10、平平淡淡【píng píng dàn dàn】質量中等或低於中等水平,普普通通。

以平字開頭的成語?

5樓:雨洛成詩

平鋪直敘

平鋪直敘_成語解釋

【拼音】:píng pū zhí xù

【釋義】:鋪:鋪陳;敘:敘述。說話或寫文章不加修飾,沒有起伏,重點不突出。

【出處】:清·錢謙益《初學集》卷八十三:「吾讀子瞻《司馬溫公行狀》之類,平鋪直序(敘),以為古今未有此體。」

【例句】:這篇**儘管大都是~,但讀起來卻令人潸然淚下。

6樓:溢湧堂紅巖

平平整整、

平平泛泛、

平等互利、

平白無辜、

平頭正臉、

平地起孤丁、

平居無事、

平分秋色、

平流緩進、

平心而論、

平澹無奇、

平淡無奇、

平心易氣、

平地一聲雷、

平鋪直敘、

平起平坐、

平心持正、

平靜無事、

平安無事、

平平淡淡、

平原督郵、

平心定氣、

平步公卿、

平原易野、

平頭百姓、

平生之志、

平地波瀾、

平易易知、

平易近民、

平白無故

平地風波、

平居有思、

平易遜順、

平庸之輩、

平步青雲、

平易近人、

平地起骨堆、

平地起家、

平生之願、

平地風雷、

平價和售、

平平靜靜、

平時不燒香,急來抱佛腳、

平治天下、

平平常常、

平風靜浪、

平波緩進、

平地生波、

平地起雷、

平民百姓、

平地登雲、

平地樓臺、

平步青霄、

平鋪直序、

平地青雲、

平平庸庸、

平平穩穩、

平心靜氣、

平原十日飲

7樓:匿名使用者

平易近人 平平靜靜、平平常常、平平庸庸、平平穩穩、平等互利、平白無辜、平頭正臉、平居無事、

8樓:曉曉業務員

平平安安 平心而論 平白無故

忠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1忠心耿耿 2忠言逆耳 3忠言奇謀 4忠貞不二 5忠厚長者 6忠孝節義 7忠於職守 8忠言嘉謨 9忠君報國 10忠果正直 11忠實心誠 忠心耿耿 zh ng x n g ng g ng 釋義 耿耿 忠誠的樣子。形容非常忠誠。出處 清 李汝珍 鏡花緣 當日令尊伯伯為國捐軀 雖大事未成 然忠.造句 他並...

柴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柴火的柴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柴米油鹽 柴立不阿 柴天改物 柴毀滅性 柴車幅巾 柴米夫妻 柴米油鹽 柴天改物 柴立不阿 柴毀滅性 柴車幅巾 柴天改玉 柴米夫妻 柴毀骨立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三心二意 三山五嶽 三番五次 三教九流 三令五申 三思而後行 三長兩短...

祖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祖述堯舜 祖武宗文 祖宗成法 祖宗法度 祖宗家法 祖述堯舜 z sh y o sh n 遵循堯舜之道 祖武宗文 z w z ng w n 祖襲武王,尊崇文王。指尊崇祖先。祖宗成法 z z ng ch ng f 指先代帝王所制定而為後世沿襲應用的法則。祖宗法度 z z ng f d 指先代帝王所制定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