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2021-08-20 22:12:37 字數 5668 閱讀 6802

1樓:313傾國傾城

【得不償失】    償:抵得上。所得的利益抵償不了所受的損失。

【得步進步】    已進了一步,還要向前進一步。比喻野心大,貪心永不滿足。

【得寸進尺】    得了一寸,還想再進一尺。比喻貪心不足,有了小的,又要大的。

【得寸則寸】    得到一寸就是一寸。指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得多少就是多少。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道:道義;寡:少。站在正義方面,會得到多數人的支援幫助;違背正義,必陷於孤立。

【得而復失】    復:又,再。剛得到又失去了。

【得過且過】    且:暫且。只要能夠過得去,就這樣過下去。形容胸無大志。

【得隴望蜀】    隴:指甘肅一帶;蜀:指四川一帶。已經取得隴右,還想攻取西蜀。比喻貪得無厭。

【得其三昧】】    三昧:梵語,意為正定。排除一切雜念,使心神平靜,專心致志,達到悟境。引申為訣竅或精義。指在某方面造詣...

【得其所哉    所:處所,環境。找到了適合於他的地方。指得到理想的安置。

【得饒人處且饒人】    指做事不要做絕,須留有餘地。

【得人者昌,失人者亡】    人:指人心。得人心的就能興隆,失去人心的就要滅亡。

【得勝回朝】    朝:朝廷。舊指打了勝仗回到朝廷去報功。現泛指勝利歸來。

【得勝頭回】    頭回:前回。宋、元說書人的術語。在開講前,先說一段小故事做引子,謂之“得勝頭回”,取其吉利之意。

【得失參半】    得失:得到與失去。得到的和失去的各一半。即得失相當。

【得失成敗】    指得與失,成功與失敗。

【得天獨厚】    天:天然,自然;厚:優厚。具備的條件特別優越,所處環境特別好。

【得未曾有】    從來沒有過。

【得心應手】    得:得到,想到;應:反應,配合。心裡怎麼想,手就能怎麼做。比喻技藝純熟或做事情非常順利。

【得婿如龍】    形容得到稱心如意的佳婿。

【得意門生】    得意:稱心如意;門生:親授業的**或科舉中試者對座師的自稱。後泛指學生。最滿意的**或學生。

【得意忘形】    形:形態。形容高興得失去了常態。

【得意忘言】    原意是言詞是表達意思的,既然已經知道了意思,就不再需要言詞。後比喻彼此心裡知道,不用明說。

【得意洋洋】    洋洋:得意的樣子。形容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得意之色】    得意:稱心如意。因非常稱心如意而露出傲慢的神色。

【得意之作】    指自己認為非常滿意的作品。

【得魚忘筌】    筌:捕魚用的竹器。捕到了魚,忘掉了筌。比喻事情成功以後就忘了本來依靠的東西。

【得月較先】    水邊的樓臺先得到月光。比喻能優先得到利益或便利的某種地位或關係。

【得薄能鮮】    德行淺薄,才能不足(表示自謙的話)。

【得不補失】    所得的利益抵償不了所受的損失。同“得不償失”。

【得不償喪】    所得的利益抵償不了所受的損失。同“得不償失”。

【得不酬失】    所得的利益抵償不了所受的損失。同“得不償失”。

【得尺得寸】    得:取得,獲得。指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得多少就是多少。

【得寸得尺】    指或多或少皆有所得。後也指能得多少就得多少。

【得道多助 】   指符合道義者則能得到多數人的幫助。

【得馬生災】    指因福而得禍。

【得馬失馬】    指世事多變,得失無常。

【得馬折足】    指因福而得禍。

【得人死力】    死力:以死效力。得到別人以死來效力。形容非常得人擁護。

【得意揚揚】    形容非常得意的樣子。

【得魚忘荃】    比喻已達目的,即忘其憑藉。“荃”亦作“筌”。

【得失榮枯】    指人生的獲得與喪失、興盛與衰敗。

【得失相半    得失:得到與失去。得到的和失去的各一半。即得失相當,不相上下。

【得失在人】    指人生的勝利失敗就取決與本人的努力與否。強調人的主觀能動性。

【得手應心】    比喻技藝純熟或做事情非常順利。同“得心應手”。

【得兔忘蹄】    猶言得魚忘荃。蹄,兔罝。

【得未嘗有】    指前所未有,今始得之。同“得未曾有”。

【得意忘象】    指只取其精神而無視其形式。

2樓:

得道多助

得馬失馬

得魚忘筌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得薄能鮮

得未曾有

得意忘象

得天獨厚

得隴望蜀

得寸則寸

3樓:武現代女子整美

得道多助、

得馬失馬、

得魚忘筌、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得薄能鮮、

得未曾有、

得意忘象、

得天獨厚、

得隴望蜀、

得寸則寸、

得不償喪、

得勝回朝、

得兔忘蹄、

得意之作、

得人者昌,失人者亡、

得手應心、

得不償失、

得月較先、

得不酬失、

得失成敗、

得意揚揚、

得失參半、

4樓:水瓶臨風

得意揚揚,得寸進尺,得意忘形,得道多助,得天獨厚,得意之作,得不償失,得意門生,得心應手

5樓:情海雪緣

得意洋洋,得心應手,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6樓:天蠍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

三心二意、

三山五嶽、

三番五次、

三教九流、

三令五申、

三思而後行、

三長兩短、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三足鼎立、

三句不離本行、

三日打魚,兩日晒網、

三五成群、

三寸不爛之舌、

三從四德、

三人行,必有我師、

三頭六臂、

三三兩兩、

三生有幸、

三分像人,七分似鬼、

三妻四妾、

三跪九叩、

三天兩頭、

三姑六婆、

三宮六院、

三下五除二

7樓:金哥鐵馬

三起頭成語不少,如:

三緘其口,三人成虎,三心二意,三顧茅廬,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三年五載,三長兩短,三陽開泰,三從四德,三人行必有我師,三五成群,三教九流,三令五申,三月不知肉味,三言兩語,三生有幸,三山五嶽,三思而行,三過其門而不入,三曹對案,三頭六臂,三綱五常,三姑六婆,三十而立,三番五次,三省吾身,三足鼎立,三皇五帝,三復白圭,三更半夜等等。

"到"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8樓:等破碎

到此為止:表示以此處為界限,在這裡停止、截止,不再繼續。

到處碰壁:表示得不到想要的結果,一直受到阻礙或者限制。

到什麼山上唱什麼歌:表示做事情要從實際出發,符合實際情況,入鄉隨俗。

造句:

到此為止:這件事應該到此為止,你沒必要再做了。

到處碰壁:我這幾天到處碰壁,真是流年不利!

到什麼山唱什麼歌:商場上要學會到什麼山唱什麼歌,不要墨守陳規。

"到"字結尾的成語:初來乍到:表示來到一個新地方對事物很陌生,也用了表示謙卑。

意想不到:出乎意料的,沒有料到會發生。

面面俱到:表示都照顧周全,沒有什麼紕漏。

情禮兼到:情感和禮節方面都表露出來,真誠有理。

說到曹操,曹操就到:剛談論別人,那人就出現在面前,表示意外的巧合。

反義詞:到此為止——沒完沒了

到處碰壁——事事順利

到什麼山唱什麼歌——墨守成規

9樓:匿名使用者

到字開頭的成語只有兩個,分別是:

1、到處碰壁

成語拼音:dào chù pèng bì

成語解釋:比喻遇受阻礙或遭到拒絕。也指事情行不通或達不到目的

成語出處:浩然《豔陽天》第30章:“可惜他偏偏趕上了解放,到處碰壁,直碰得頭破血流。”

成語用法:到處碰壁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人的處境。

成語結構:偏正式成語

近義詞:四處碰壁、六面碰壁

成語例子:我這幾天到處碰壁,真是流年不利

造句(1) 起初,他的倡議沒人響應,到處碰壁。

(2) 我寧願在光天化日之下憑著我短絀的天資到處碰壁,也不肯在黑暗中憑著謹小慎微使自己得救或者發財。

(3) 雖然不是萬事亨通,但比到處碰壁總要強得多。

(4) 上帝啊,我到底過的什麼日子啊!為什麼拖得我到處碰壁呢?

(5) 那兒無人負責.他們讓你四處奔走,到處碰壁。

2、到此為止

成語拼音:dào cǐ wéi zhǐ

成語解釋:以這裡為界限

成語出處:陳忠實《白鹿原》第16章:“兆海痛苦地嘆口氣:‘完了。到此為止。’”

成語用法:到此為止作謂語、分句;指到這裡為止。

成語結構:複雜式成語

近義詞:到此止步

成語例子:霍達《穆斯林的葬禮》第七章:“擔心自己承受不了這種強烈的刺激,想到此為止、打道回府了。”

造句1、五六個要點,加上他雷厲風行的手勢,一切爭論到此為止。

2、這事就說到此為止,你別再畫蛇添足了。

3、但檢察官的鐵面無私也應該到此為止了她明天去見他,假如她不能使他放棄法官的職責,她至少可以要求儘量從寬辦理。

4、既然對方已甘拜下風,比試就到此為止。

5、有些人,到此為止;有些事。由不得你。

10樓:匿名使用者

哈哈哈!我也對一樓深表欽佩!“到”字開頭的成語沒有!倒是有“倒”字開頭的成語17個:

倒鳳顛鸞 倒冠落佩 倒戈卸甲 倒海翻江 倒三顛四 倒山傾海倒背如流 倒繃孩兒 倒裳索領 倒持泰阿 倒打一耙 倒果為因倒屣相迎 倒行逆施 倒懸之急 倒懸之危 倒載干戈 倒置干戈倒打一瓦 倒懸之苦

另附含有“到”字的成語:

馬到成功 水到渠成 打破沙鍋問到底 馬到功成 打破砂鍋問到底 藥到病除 打破砂鍋璺到底 面面俱到 打破沙鍋璺到底 歸根到底 恰到好處 春蠶到死絲方盡 不到黃河心不死 船到橋門自然直 白頭到老 意想不到 手到擒來 船到江心補漏遲 新來乍到 功到自然成 說到曹操,曹操就到 船到橋頭自會直 讀書三到 跳到黃河洗不清 一塵不到 木雞養到 船到橋門自會直 手到病除 獨到之處 送佛送到西天 先來後到 老成見到 手到拈來 心到神知 送佛送到西 水到魚行 手到拿來 從頭到尾 門到戶說 面面圓到 搔到癢處 走馬到任 家至戶到 面面皆到 神到之筆 顛衣到裳 血戰到底

11樓:匿名使用者

含有“到”字的成語:

馬到成功 水到渠成 打破沙鍋問到底 馬到功成 打破砂鍋問到底 藥到病除 打破砂鍋璺到底 面面俱到 打破沙鍋璺到底 歸根到底 恰到好處 春蠶到死絲方盡 不到黃河心不死 船到橋門自然直 白頭到老 意想不到 手到擒來 船到江心補漏遲 新來乍到 功到自然成 說到曹操,曹操就到 船到橋頭自會直 讀書三到 跳到黃河洗不清 一塵不到 木雞養到 船到橋門自會直 手到病除 獨到之處 送佛送到西天 先來後到 老成見到 手到拈來 心到神知 送佛送到西 水到魚行 手到拿來 從頭到尾 門到戶說 面面圓到 搔到癢處 走馬到任 家至戶到 面面皆到 神到之筆 顛衣到裳 血戰到底

忠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1忠心耿耿 2忠言逆耳 3忠言奇謀 4忠貞不二 5忠厚長者 6忠孝節義 7忠於職守 8忠言嘉謨 9忠君報國 10忠果正直 11忠實心誠 忠心耿耿 zh ng x n g ng g ng 釋義 耿耿 忠誠的樣子。形容非常忠誠。出處 清 李汝珍 鏡花緣 當日令尊伯伯為國捐軀 雖大事未成 然忠.造句 他並...

柴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柴火的柴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柴米油鹽 柴立不阿 柴天改物 柴毀滅性 柴車幅巾 柴米夫妻 柴米油鹽 柴天改物 柴立不阿 柴毀滅性 柴車幅巾 柴天改玉 柴米夫妻 柴毀骨立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三心二意 三山五嶽 三番五次 三教九流 三令五申 三思而後行 三長兩短...

平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平步青雲,平心而論,平起平坐,平分秋色,平易近人 平步青雲 p ng b 專 q 屬ng y n 平 平穩 步 行走 青雲 高空。指人一下子升到很高的地位上去。出自 史記 範睢蔡澤列傳 須賈頓首言死罪,曰 賈不意君能自致於青雲之上。平起平坐 p ng q p ng zu 比喻彼此地位或權力平等。出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