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5:44:56 字數 2100 閱讀 7263

1樓:周家

祖述堯舜

祖武宗文

祖宗成法

祖宗法度

祖宗家法

祖述堯舜[zǔ shù yáo shùn] :遵循堯舜之道

祖武宗文 [ zǔ wǔ zōng wén ] :祖襲武王,尊崇文王。指尊崇祖先。

祖宗成法[ zǔ zōng chéng fǎ ] :指先代帝王所制定而為後世沿襲應用的法則。

祖宗法度 [ zǔ zōng fǎ dù ] :指先代帝王所制定而為後世沿襲應用的法則。

祖宗家法[ zǔ zōng jiā fǎ ] :封建時代祖先制定的家族法規。

造句不要說好是妃子,就是皇后,也嚴禁尋國事說一句話。這是規矩,也叫做祖宗家法。

仁宗即位時,大學士的品位還不過是五品,這是祖宗法度,不能擅改。

然則所謂守舊者,……死守幾經劫餘之祖宗成法,朝堂齷齪,鄉里謾罵,作蚊蚋之汙渠一鬨而已。

但在後儒眼裡,祖宗成法,根本動不得,動一動就是不敬祖先。

孔子祖述堯舜,憲章文武。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2樓:天蠍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

三心二意、

三山五嶽、

三番五次、

三教九流、

三令五申、

三思而後行、

三長兩短、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三足鼎立、

三句不離本行、

三日打魚,兩日晒網、

三五成群、

三寸不爛之舌、

三從四德、

三人行,必有我師、

三頭六臂、

三三兩兩、

三生有幸、

三分像人,七分似鬼、

三妻四妾、

三跪九叩、

三天兩頭、

三姑六婆、

三宮六院、

三下五除二

3樓:金哥鐵馬

三起頭成語不少,如:

三緘其口,三人成虎,三心二意,三顧茅廬,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三年五載,三長兩短,三陽開泰,三從四德,三人行必有我師,三五成群,三教九流,三令五申,三月不知肉味,三言兩語,三生有幸,三山五嶽,三思而行,三過其門而不入,三曹對案,三頭六臂,三綱五常,三姑六婆,三十而立,三番五次,三省吾身,三足鼎立,三皇五帝,三復白圭,三更半夜等等。

"衛"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衛"字開頭的成語,帶有"衛"字的成語如下:鄭衛桑間、官官相衛、首尾相衛、保家衛國、炊粱跨衛、看殺衛玠。

衛【wèi】:本意是保護,防護,從韋從幣從行。衛也指中華姓氏,在百家姓中排列第十二位。

鄭衛桑間【zhèng wèi sāng jiān】

釋義:指亡國之音。

出處:秦·李斯《上書秦始皇》:「鄭衛桑間,韶虞武象者,異國之樂也。」

官官相衛【guān guān xiāng wèi】

釋義:指**之間互相包庇。同「官官相護」。

出處:趙樹理《李有才板話》七:「老秦覺著這一下不只惹了禍,又連累了鄰居。他以為自古『官官相衛』,老楊同志要是回到村公所一說,馬上就不得了。」

例句:官官相衛是舊社會官場的惡習,在今天的**裡不應該讓它存在。

首尾相衛【shǒu wěi xiāng wèi】

釋義:喻互相援救。

出處:《晉書·溫嶠傳》:「至於首啟戎行,不敢有辭,僕與仁公當如常山之蛇,首尾相衛,又脣齒之喻也。」

保家衛國【bǎo jiā wèi guó】

釋義:保衛家鄉和祖國。

出處:冰心《跟小朋友談訪埃觀感》:「在保家衛國的強烈感情裡,我們兩國人民是血肉相連的!」

例句:軍人為了保家衛國,經常跟家人聚少離多。

炊粱跨衛【chuī liáng kuà wèi】

釋義:用高粱做飯,騎驢子代步。形容簡樸的生活。

出處:清·鈕琇《觚剩·蔣山傭》:「[顧炎武]常言:『生平最憎者舟輿,而炊粱跨衛,乃此身安處也。』」

看殺衛玠【kàn shā wèi jiè】

釋義:比喻為群眾所仰慕的人。

出處:《晉書·衛玠傳》:「京師人士聞其姿容,觀者如堵。玠勞疾遂甚,永嘉六年卒,時年二十七,時人謂玠被看殺。」

忠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1忠心耿耿 2忠言逆耳 3忠言奇謀 4忠貞不二 5忠厚長者 6忠孝節義 7忠於職守 8忠言嘉謨 9忠君報國 10忠果正直 11忠實心誠 忠心耿耿 zh ng x n g ng g ng 釋義 耿耿 忠誠的樣子。形容非常忠誠。出處 清 李汝珍 鏡花緣 當日令尊伯伯為國捐軀 雖大事未成 然忠.造句 他並...

柴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柴火的柴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柴米油鹽 柴立不阿 柴天改物 柴毀滅性 柴車幅巾 柴米夫妻 柴米油鹽 柴天改物 柴立不阿 柴毀滅性 柴車幅巾 柴天改玉 柴米夫妻 柴毀骨立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三心二意 三山五嶽 三番五次 三教九流 三令五申 三思而後行 三長兩短...

平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平步青雲,平心而論,平起平坐,平分秋色,平易近人 平步青雲 p ng b 專 q 屬ng y n 平 平穩 步 行走 青雲 高空。指人一下子升到很高的地位上去。出自 史記 範睢蔡澤列傳 須賈頓首言死罪,曰 賈不意君能自致於青雲之上。平起平坐 p ng q p ng zu 比喻彼此地位或權力平等。出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