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2021-06-14 03:04:00 字數 2974 閱讀 2701

1樓:徐小佔佔

“南”開頭的成語有:南販北賈、南柯一夢、南轅北轍、南腔北調、南征北戰、南來北往、南橙北枳、南山可移、南冠楚求……

1.南販北賈

拼 音:nán fàn běi gǔ

解 釋:為了謀生而到處奔走。

2.南柯一夢

拼 音:nán kē yī mèng

解 釋:形容一場大夢,或比喻一場空歡喜。

3.南腔北調

拼 音:nán qiāng běi diào解 釋:原指戲曲的南北腔調。現形容說話口音不純,攙雜著方言。

4.南橘北枳

拼 音:nán jú běi zhǐ

解 釋:枳:落葉灌木,味苦酸,球形。也叫枸橘。南方之橘移植淮河之北就會變成枳。比喻同一物種因環境條件不同而發生變異。

5.南冠楚囚

拼 音:nán guān chǔ qiú

解 釋:南冠:楚國在南方,因此稱楚冠為南冠。本指被俘的楚國囚犯。後泛稱囚犯或戰俘。

2樓:鄂冰濯玉

南柯一夢

南轅北轍

南腔北調

南征北戰

南冠楚囚

南面稱孤

南箕北斗

南阮北阮

南枝北枝

南征北伐

南船北車

南橘北枳

南金東箭

南蠻鴂舌

南鷂北鷹

南風不競

南來北往

南航北騎……

3樓:受凝安大琛

南字開頭的成語有:南來北往、南征北戰、南轅北轍、南腔北調、南柯一夢。

一、南來北往

1、拼音:nán

láiběi

wǎng

2、釋義:有的從南往北,有的從北往南。

3、出處:宋·葉適《修路疏》:南來北往,何憂帶水拖泥。(翻譯:這條路有的人從南往北,有的人從北往南,為什麼要擔心道路會泥濘難行。)

二、南征北戰

1、拼音:nán

zhēng

běizhàn

2、釋義:形容轉戰南北,經歷了許多戰鬥。

3、出處:唐·柳宗元《封建論》:挾中興復古之德,雄南征北伐之威。(翻譯:帶著恢復以往的輝煌恢復古代的制度、風尚、觀念的志向,帶著轉戰南北的威武巨集偉氣勢。)

三、南轅北轍

1、拼音:nán

yuán

běizhé

2、釋義:心想往南而車子卻向北行。比喻行動和目的相牴觸。

3、出處:西漢·劉向《戰國策·魏策》:王之動愈數,而離王愈遠耳。

猶至楚而北行。(翻譯:大王這樣的行動越多,那麼距離大王的事業無疑是越來越遠。

這不是和那位想到楚國去卻向北走的人一樣的嗎?)

四、南腔北調

1、拼音:nán

qiāng

běidiào

2、釋義:現形容說話口音不純,摻雜著方言。

3、出處:清·趙翼《簷曝雜記》:每數十步間一戲臺,南腔北調。(翻譯:每間隔幾十步就有一個戲臺,上面的人說話口音不純,摻雜著方言。)

五、南柯一夢

1、拼音:nán

kēyí

mèng

2、釋義:形容一場大夢,或比喻一場空歡喜,比喻夢幻的事。

3、出處:宋·黃庭堅《戲答荊州王充道烹茶四首》:為公喚覺荊州夢,可待南柯一夢成。(翻譯:我要把你的荊州夢喚醒,怎能空等待這種南柯一夢的事情。)

4樓:閉付友堅靜

南鷂北鷹、南蠻鴂舌、南風不競、南枝北枝、南面稱孤、南去北來、南山可移、南橘北枳、

南蠻鴃舌、南山隱豹、南航北騎、南山鐵案、南征北討、南金東箭、南轅北轍、南箕北斗、

南柯一夢、南腔北調、南征北伐、南郭先生、南阮北阮、南冠楚囚、南戶窺郎、南販北賈、

南來北往、南船北車、南征北戰、南郭處士、南山可移,判不可搖、南山有鳥,北山張羅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5樓:天蠍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

三心二意、

三山五嶽、

三番五次、

三教九流、

三令五申、

三思而後行、

三長兩短、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三足鼎立、

三句不離本行、

三日打魚,兩日晒網、

三五成群、

三寸不爛之舌、

三從四德、

三人行,必有我師、

三頭六臂、

三三兩兩、

三生有幸、

三分像人,七分似鬼、

三妻四妾、

三跪九叩、

三天兩頭、

三姑六婆、

三宮六院、

三下五除二

6樓:金哥鐵馬

三起頭成語不少,如:

三緘其口,三人成虎,三心二意,三顧茅廬,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三年五載,三長兩短,三陽開泰,三從四德,三人行必有我師,三五成群,三教九流,三令五申,三月不知肉味,三言兩語,三生有幸,三山五嶽,三思而行,三過其門而不入,三曹對案,三頭六臂,三綱五常,三姑六婆,三十而立,三番五次,三省吾身,三足鼎立,三皇五帝,三復白圭,三更半夜等等。

南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7樓:武夷山大道

南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

南來北往、

南征北戰、

南腔北調、

南貨齋果、

南道主人、

南金東箭、

南面稱王、

南面百城、

南面稱尊、

南郭處士、

南風不競、

南柯一夢、

南山鐵案、

8樓:匿名使用者

南山鐵案、南郭處士、南橘北枳南字開頭的四字詞語 、南腔北調、南柯一夢、南征北戰、南箕北斗:南來北往、南面稱王、南郭先生、南貨齋果、南面稱孤、南面百城、南風不競、南道主人、南面稱尊、南金東箭、南冠楚囚

忠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1忠心耿耿 2忠言逆耳 3忠言奇謀 4忠貞不二 5忠厚長者 6忠孝節義 7忠於職守 8忠言嘉謨 9忠君報國 10忠果正直 11忠實心誠 忠心耿耿 zh ng x n g ng g ng 釋義 耿耿 忠誠的樣子。形容非常忠誠。出處 清 李汝珍 鏡花緣 當日令尊伯伯為國捐軀 雖大事未成 然忠.造句 他並...

柴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柴火的柴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柴米油鹽 柴立不阿 柴天改物 柴毀滅性 柴車幅巾 柴米夫妻 柴米油鹽 柴天改物 柴立不阿 柴毀滅性 柴車幅巾 柴天改玉 柴米夫妻 柴毀骨立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三心二意 三山五嶽 三番五次 三教九流 三令五申 三思而後行 三長兩短...

平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平步青雲,平心而論,平起平坐,平分秋色,平易近人 平步青雲 p ng b 專 q 屬ng y n 平 平穩 步 行走 青雲 高空。指人一下子升到很高的地位上去。出自 史記 範睢蔡澤列傳 須賈頓首言死罪,曰 賈不意君能自致於青雲之上。平起平坐 p ng q p ng zu 比喻彼此地位或權力平等。出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