湧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2021-06-04 18:07:37 字數 2371 閱讀 6001

1樓:任巖鬆的希望

沒有 湧 開頭的成語,含 湧 的成語如下:

波濤洶湧 洶湧:水勢騰湧的樣子。形容波浪又大又急。

風起水湧 大風颳起,水波洶湧。

風起雲湧 大風颳起,烏雲湧現。比喻新事物相繼興起,聲勢很盛。

淚如泉湧 眼淚象泉水一樣直往外湧。形容悲痛或害怕之極。

氣湧如山 形容惱怒到極點。

思如湧泉 才思猶如噴出的泉水。形容人的才思敏捷,才力充沛。

洶湧澎湃 洶湧:洪水猛烈上湧的樣子;澎湃:波浪互相撞擊。形容聲勢浩大,不可阻擋。

蜂起雲湧 比喻許多事物相繼興起,聲勢很大。

謀如湧泉 謀略像奔湧的泉水一樣多。

霧起雲湧 比喻眾多的事物迅速出現。

霧興雲湧 見“霧起雲湧”。比喻眾多的事物迅速出現。

霧湧雲蒸 雲霧蒸騰的樣子。亦比喻盛多的樣子。

洶湧彭湃 波浪翻騰,互相撞擊。亦比喻聲勢浩大,不可阻擋。

洶湧淜湃 波浪翻騰,互相撞擊。亦比喻聲勢浩大,不可阻擋。同“洶湧彭湃”。

淵湧風厲 如水之湧,如風之疾。比喻談吐滔滔不絕。

雲湧飆發 飆:狂風。雲陣奔湧,狂風發作。形容文章氣勢磅礴。

雲湧風飛 雲陣奔湧,狂風發作。形容文章氣勢磅礴。

2樓:匿名使用者

湧泉相報:出自《新華成語詞典 第2版》

典故成語有:

湧泉躍鯉

3樓:夢幻龍之吻

湧字開頭的成語是沒有的,但是有一個滴水之恩,湧泉相報,這個湧泉相報應該算是一個

4樓:匿名使用者

湧成語:風起雲湧、淚如泉湧、洶湧澎湃、波濤洶湧、淵湧風厲、雲湧風飛、霧湧雲蒸、洶湧湍急、風發泉湧、氣湧如山、思如泉湧、濤瀾洶湧、雲起水湧、溢氣坌湧、雲蒸泉湧、晝消積雪,夜湧狂瀾、人如潮湧、雲奔潮湧、如潮湧至、雲湧飆發、雲奔之湧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5樓:天蠍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

三心二意、

三山五嶽、

三番五次、

三教九流、

三令五申、

三思而後行、

三長兩短、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三足鼎立、

三句不離本行、

三日打魚,兩日晒網、

三五成群、

三寸不爛之舌、

三從四德、

三人行,必有我師、

三頭六臂、

三三兩兩、

三生有幸、

三分像人,七分似鬼、

三妻四妾、

三跪九叩、

三天兩頭、

三姑六婆、

三宮六院、

三下五除二

6樓:金哥鐵馬

三起頭成語不少,如:

三緘其口,三人成虎,三心二意,三顧茅廬,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三年五載,三長兩短,三陽開泰,三從四德,三人行必有我師,三五成群,三教九流,三令五申,三月不知肉味,三言兩語,三生有幸,三山五嶽,三思而行,三過其門而不入,三曹對案,三頭六臂,三綱五常,三姑六婆,三十而立,三番五次,三省吾身,三足鼎立,三皇五帝,三復白圭,三更半夜等等。

"湧"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湧”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7樓:

“湧”字開頭的成語沒有。

含有“湧”字的成語:

1、淚如泉湧 [ lèi rú quán yǒng ]:眼淚像泉水一樣直往外湧。 形容悲痛或害怕之極。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王)允曰:‘汝可憐漢天下生靈!

’言訖;淚如泉湧。”

2、風起雲湧 [ fēng qǐ yún yǒng ] :大風颳起,烏雲湧現。比喻新事物相繼興起,聲勢很盛。出自漢·司馬遷《史記·太史公自序》:“諸侯作難;風起雲蒸。”

3、洶湧澎湃 [ xiōng yǒng péng pài ] :洶湧:洪水猛烈上湧的樣子;澎湃:

波浪互相撞擊。形容聲勢浩大,不可阻擋。出自漢·司馬相如《上林賦》:

“沸乎暴怒;洶湧澎湃。”

4、波濤洶湧 [ bō tāo xiōng yǒng ] :洶湧:水勢騰湧的樣子。

形容波浪又大又急。出自宋·朱熹《朱子語類》第15卷:“蓋因波濤洶湧,水遂為其所激而動也。

”5、蜂起雲湧 [ fēng qǐ yún yǒng ] :比喻許多事物相繼興起,聲勢很大。出自魯迅《二心集·我們要批評家》:

“然而,大部分是因為市場的需要,社會科學的譯著又蜂起雲湧了。”

8樓:包珈藍禧

楊一一對應用商店乙電腦ⅴ乙

「湧」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沒有 湧 字開頭的成語,但是包含 湧 字的成語如下 一 蜂起雲湧 f ng q y n y ng 釋義 比喻許多事物相繼興起,聲勢很大。出處 近代 魯迅 二心集 我們要批評家 然而,大部分是因為市場的需要,社會科學的譯著又蜂起雲湧了。二 淚如泉湧 l i r qu n y ng 釋義 眼淚像泉水一樣...

忠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1忠心耿耿 2忠言逆耳 3忠言奇謀 4忠貞不二 5忠厚長者 6忠孝節義 7忠於職守 8忠言嘉謨 9忠君報國 10忠果正直 11忠實心誠 忠心耿耿 zh ng x n g ng g ng 釋義 耿耿 忠誠的樣子。形容非常忠誠。出處 清 李汝珍 鏡花緣 當日令尊伯伯為國捐軀 雖大事未成 然忠.造句 他並...

柴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柴火的柴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柴米油鹽 柴立不阿 柴天改物 柴毀滅性 柴車幅巾 柴米夫妻 柴米油鹽 柴天改物 柴立不阿 柴毀滅性 柴車幅巾 柴天改玉 柴米夫妻 柴毀骨立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三心二意 三山五嶽 三番五次 三教九流 三令五申 三思而後行 三長兩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