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裡的“而”的順承和修飾關係怎麼區分

2021-09-11 05:30:50 字數 5489 閱讀 1398

1樓:卡卡子

區分如下:

1、用法不同

表承接關係的“而”用於複句,而且兩件事或兩個動詞有先後關係。

表示修飾關係的“而”用在單句狀語與謂語間的連線,如果連線狀語是動詞,作狀語的動詞與作謂語的動詞發生的動作行為是同時進行。

2、作用不同

當“而”表修飾關係時,說明連線的前後內容是修飾關係,相當於“地”,多數情況下它的前面是形容詞,後面是動詞。

當“而”表順承關係時,它連線的前後內容是承接的,相當於“就”,多數情況下它的前後內容是連續動作。

句際關係主要有以下幾種:

2、轉折關係:前後兩句意思相反,標識詞通常有but, however, nevertheless, (al)though, in fact等。

3、例證關係:即論據對於論點的論證關係。典型標識詞是for example, for instance,take...as an example等。

4、因果關係:前因後果,或前果後因。可能出現的標識詞有for, as a result, as a consequence, consequently, therefore, accordingly等。

5、對比、對照關係:對比關係說明前後內容的相同之處,可能出現similarly, like等標誌詞;對照關係則說明前後內容的不同之處,標識詞通常有as a contrast, on the contrary, on the one hand...on the other hand等。

2樓:

1、作用不同

當“而”表修飾關係時,說明連線的前後內容是修飾關係,相當於“地”,多數情況下它的前面是形容詞,後面是動詞。

當“而”表順承關係時,它連線的前後內容是承接的,相當於“就”,多數情況下它的前後內容是連續動作。

2、用法不同

表承接關係的“而”用於複句,而且兩件事或兩個動詞有先後關係。

表示修飾關係的“而”用在單句狀語與謂語間的連線,如果連線狀語是動詞,作狀語的動詞與作謂語的動詞發生的動作行為是同時進行。

擴充套件資料

“而”在古文中的意思

一、代詞。通“爾”汝,表示第二人稱。可譯為“你(的)”、“你們(的)”。

例如:明代歸有光《項脊軒志》:“某所,而母立於茲。”譯文:“這兒,你的母親曾經站立過”。

二、連詞。

1、表示並列關係,所連兩項在意思上不分主次、輕重,而是並列、並重的關係,可譯為“和”、“及”、“又”、“並且”或不譯。

例如:春秋列子《兩小兒辯日》:“此不為遠者小而近者大乎?”譯文:“這不是遠的小近的大嗎?”

2、表示承接關係,所連兩項在時間、動作或事理上承接,可譯為“就”、“然後”、“來”、“便”等,或不譯。

例如:春秋孔子《論語·為政》“溫故而知新”。譯文:“溫習學過的知識進而知道新的道理”。

3、表示遞進關係,後項意思比前項意思更近一層,可譯為“而且”、“並且”等。

例如:春秋孔子《論語·學而》“學而時習之”。譯文:“學了知識而且按一定的時間去複習”。

4、表示修飾關係,前項修飾後項,連線狀語和中心語,可不譯。

例如:戰國列子《愚公移山》:“河曲智叟笑而止之曰”。譯文:“河曲有個智叟笑著勸阻愚公說”。

5、表示轉折關係,所連兩項在意思上相對或相反,可譯為“卻”、“但是”、“可是”等。

例如:清代蒲松齡《狼》:“後狼止而前狼又至”。譯文:“後面跟他的狼停住了,可是前面的那隻狼又追上來了”。

3樓:紀越

我的一個方法,可能不是通用的,但在初中很好用:連線前後兩個動詞的,一般前後都是一個字的,或很多字的,都是表順承,前面兩個,後面一個字的,大多數表修飾。但是也有一部分前後都是兩個字的表修飾,不過在我們初中就不用細分了

4樓:文化傳承的源與流

1、表示順承關係是指前後兩個動作行為是順次發生的,換句話說,這樣的“而”前後連線的是動詞,而且在時間上有前後(先後)關係。從邏輯關係上來看,前後兩個詞語沒有主次之別,是在一個層次上的。

2、表示修飾關係是指前面的詞語是修飾後面的詞語的,換句話說,這樣的“而”前後連線的是不同的詞語,簡單說,修飾關係就是“狀中”關係,也就是說,“而”前後連線的兩個詞語之間是“狀語”和“中心語”的關係。從邏輯關係上來看,前後兩個詞語有主次之別,不是在一個層次上的,前面的附加成分,後面的是中心成分。

5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方法就是根據句意判斷。如果而前後的動作有先後順序,那就是表示順承關係。比如:

登高而招,臂非加長也,而見者遠。這裡登高而招的而就表示順承。因為可以翻譯成登到高處招手。

先做登這個動作,再做招手的動作。

如果動作沒有先後順序的話,並且可以表示狀態,一般來講是修飾關係。例如:按劍而跪。

這裡翻譯成按著劍跪著,動作是一起的,沒有先後順序。而表示修飾,修飾跪著的狀態,也就是如何跪著。

希望可以幫到你。

文言文中表修飾,表並列,表順承的區別?

6樓:任樹森

表示是,就是副詞修飾動詞,表並列,兩個動詞同時發生,表順承,兩個動作依次發生

7樓:追

並列 是連線bai兩個性

du質或成分相同

的詞zhi語的,就是兩個類dao似的詞。如版:黑質而白章。(性質權相同)如:縛其翅而畜之野(成分相同)

順承: 按照順序表示一系列連續的有關聯的動作 ,前後有相承的關係。

如:攫而食其雌。

修飾: 在狀語和動詞之間,使形成偏正關係。如:狸嗥而去。

這裡你可能會把順承和並列混淆,注意:並列是兩個類似的詞,順承是表示有順序的持續動作。

例題:判讀“縛其翅而畜之野”中的而。

這裡是並列。雖然可以看出有些許的順承關係,但是可以明顯看出兩個詞成分相同,並列更合理些

而在文言文中怎樣區別修飾和順承?

8樓:仍鶴猶綠竹

你先把句子翻譯一下。

如果只是連線兩個動作之類的,“而”只起一個連帶的作用,就是一瞬的兩個動作,就是順承。

如果這兩個動作,兩件事情,有一個從淺到深的區別,就是遞進。

“而”還有修飾的作用。

文言文中"而“字表順承和表修飾有什麼去區別?

文言文裡的“而”的順承和修飾關係怎麼區分

9樓:purple薰翼

看而之前的詞語,如果是順承的話,會有明顯的順序,比如空間比如邏輯比如時間,但是修飾的話,是可以用的來連線的,如果不能就是順承

10樓:弓素塔和雅

舉例來說,表順bai承關係的“而”du字是連zhi接先後發生的兩

dao個動作,“而”字前後專詞語的詞

屬性大致一樣,比如都是動詞。所謂順承關係也可以從句意理解,從而判斷“而”字的用法。表修飾關係的“而”字連線狀語,“而”字前後的詞語詞性不一定一樣,比如是形容詞+而+動詞,或是副詞+而+形容詞。

個人見解,未經查證……

如何分辨古文中“而”的順承和遞進關係

11樓:捷洽佼亦凝

一、表示遞進關係.“而”連線兩個有遞進關係的詞或短語,後一部分在意思上比前一部分更進一層.可譯為“並且”或“而且”.如:

1、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荀子 勸學》)

君子廣泛地學習並且每天對照檢查自己,那麼就智慧明達而且行為沒有過錯了.(而:並且,而且)

二、表示轉折關係.“而”所連線的後一部分與前一部分的意思相反或相對.可譯為“但是”、“卻”、“可是”、“然而”.如:

1、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荀子 勸學》)

青色是從蓼藍中提取的,卻比蓼藍更青.(而:卻,但是)

2、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孫子 謀攻》)

不瞭解對方的情況,但是瞭解自己方面情況,能一勝一負.(而:但是)

三、表示承接關係(又稱順承關係、順接關係、相承關係,意思一樣)

如果“而”連線的是連續發生的事情或動作,這些事情或動作有先後順序,那“而”就是表示承接關係,可譯為“就”、“於是”、“接著”、“才”、“然後”,或不譯.如:

1、餘聞而愈悲.(《捕蛇者說》)

我聽了就更加悲傷.(而:於是,就)

句中“而”連線“聞”和“愈悲”兩種情況,是一先一後連續發生的動作行為.可譯為“就”,也可不譯.

2、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戰國策 楚策四》)

丟失了羊,才去修補羊圈,也不算遲.(而:才,然後)

補充兩項:

四、表示並列關係.“而”所連線的前後兩部分是平等、並列的關係,敘述相關的幾件事情或說明相關幾種情況.可譯為“和”、“同”、“與”、“又……又……”、“而又”.如:

1、黑質而白章(《捕蛇者說》)

(長著)黑色的皮和白色的花紋.(而:和)

2、貪而狠.(《中山狼傳》)

本性又貪婪又**.(而:又……又……)

或譯:本性貪婪而又**.(而:而又)

3、美而豔.(《左傳 桓公元年》)

美麗而又嬌豔.(而:而又)

五、表修飾關係.“而”連線狀語和中心語(動詞),譯為“地”、“著”或不譯.“而”前面的形容詞或動詞是表示動作、行為狀態的,即使連線的是兩個動詞,也不能理解為一先一後兩個動作.

1、吾恂恂而起.(《捕蛇者說》)

我小心謹慎地起來.(而:地)

2、笑而止之(《愚公移山》)

笑著制止他.(而:著)

(“笑”是“止”的狀態,是對“止”加以修飾的,“笑”和“止”不是一先一後兩個動作.)

3、循陵而走(《促織》)

順著墳墓而走.(保留“而”,不譯)

也可譯為:順著墳墓走.(去掉“而”,不譯)

文言文 而字 表並列 修飾 遞進 順承意思時怎麼區分 30

12樓:情感聊啊聊

“而”在分別表示並列、修飾、遞進、順承的意思時,做如下區分1、表示並列時,內前後連線的

容一般都是同等性質和成份的詞語。

如:永州之野產異蛇,黑質而白章。

譯文:永州有野生的各種蛇,有的是黑色的身子和白色的花紋。

“黑”和“白”同為形容詞,形容蛇是黑色的身子和白色的花紋。

2、表示修飾時:一般連線狀語,用於動詞和狀語之間,使成偏正關係。可以不譯。

如:吾恂恂而起。

譯文:我小心翼翼地爬起身。

“恂恂”是狀語,“起”是動詞作謂語。

3、表示遞進時:遞進是前者和後者是更進一層的關係。

如: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

譯文:品德高尚的人好學並且(還)每日都反省自己。

4、表示順承時:順承是按時間、空間或邏輯事理上的順序說出連續的動作或相關的情況,分句之間有先後相承的關係。

如:“餘方心動欲還,而大聲發於水上。”

譯文:我剛剛想返回,就聽到水上傳出巨大的聲響。

“而”在古漢語(文言文)中用法是比較複雜的,它有兩個讀音ér和néng;它在有的句子裡可以是實詞,在另一個句子裡又可以是虛詞;作實詞可以是名詞,可以是動詞,可以是代詞;作虛詞時可以是連詞,可以是助詞。

語文文言文而的用法,文言文中而的用法

整句話 到白髮蒼蒼時,才重返故國。表示順接關係的連詞 到了老年,順接下來 返回自己的國家。表示順接關係的連詞 到了老年,順接下來 返回自己的國家。一 用作連詞。1 表示並列關係。一般不譯,有時可譯為 又 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鱔之穴無可寄者 勸學 劍閣崢嶸而崔嵬,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蜀道難 北救趙而西卻...

如何理解文言文中「而」字表修飾的用法是什麼

如何理解文言bai文中 而 字表du修飾的用就是zhi起狀語和動dao 詞之間的連線作用,與回現代漢語的 地 類似。答文言文是中國古代的一種書面語言,主要包括以先秦時期的口語為基礎而形成的書面語。春秋戰國時期,用於記載文字的物品還未被髮明,記載文字用的是竹簡 絲綢等物,而絲綢 昂貴 竹簡笨重且記錄的...

而的用法和例句,文言文而的用法和意義及例句有哪些

一 連詞 1 表示並列關係。永州之野產異蛇,黑質而白章。唐 柳宗元 捕蛇者說 2 表示遞進關係。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荀子 勸學 3 表示承接關係。餘方心動欲還,而大聲發於水上。宋 蘇軾 石鐘山記 4 表示轉折關係。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荀子 勸學 5 表示假設關係。諸君而 如果 有意 瞻餘馬首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