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國書《大學》是什麼意思,文言文裡的 袁 是什麼意思

2021-05-08 16:23:01 字數 4290 閱讀 5889

1樓:林一影視說

《大學》是一篇論述儒家修身治國平天下思想的散文,原是《小戴禮記》第四十二篇,相傳為曾子所作,實為秦漢時儒家作品,是一部中國古代討論教育理論的重要著作。經北宋程顥、程頤竭力尊崇,南宋朱熹又作《大學章句》,最終和《中庸》、《論語》、《孟子》並稱「四書」。宋、元以後,《大學》成為學校官定的教科書和科舉考試的必讀書,對中國古代教育產生了極大的影響。

《大學》提出的「三綱領」(明明德、親民、止於至善)和「八條目」(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強調修己是治人的前提,修己的目的是為了治國平天下,說明治國平天下和個人道德修養的一致性 。

《大學》全文文辭簡約,內涵深刻,影響深遠,主要概括總結了先秦儒家道德修養理論,以及關於道德修養的基本原則和方法,對儒家政治哲學也有系統的論述,對做人、處事、治國等有深刻的啟迪性。

總體思想:

《大學》著重闡述了提高個人修養、培養良好的道德品質與治國平天下之間的重要關係。中心思想可以概括為「修己以安百姓」,並以三綱領「明明德、親民、止於至善」和八條目「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為主題。

《大學》提出的人生觀與儒家思想有千絲萬縷的聯絡,基本上是儒家人生觀的進一步擴充套件。這種人生觀要求注重個人修養,懷抱積極的奮鬥目標,這一修養和要求是以儒家的道德觀為主要內涵的。三綱八目又有階級性, 「明德」、「至善」都是封建主義對君主的政治要求和倫理標準;「格物」、「致知」等八條目是在修養問題上要求與三綱領中的政治理念和倫理思想相結合。

《大學》還繼承了孔子的仁政學說與孟子的民本論,《大學》裡的統治者都是以「尊長」、「民之父母」的身份自居,但實際上他們還是站在剝削者的立場上這麼說的,他們所謂的「愛民」、「不暴戾」只是為了維護他們上層建築的經濟基礎——生產力。只有這樣,他們無生產能力的剝削生活才能得以鞏固。

歷代點評:

程子:「大學,孔氏之遺書,而初學入德之門也。」於今可見古人為學次第者,獨賴此篇之存,而論、孟次之。學者必由是而學焉,則庶乎其不差矣。

鄭玄《三禮目錄》:「名為《大學》者,以其記博學可以為政也。」

孔穎達《禮記正義》:「此《大學》之篇,論學成之事,能治其國,章明其德於天下。」

孫中山:中國政治哲學謂其最有系統之學,無論外國任何政治哲學家都未見過,都未說出,為中國獨有之寶貝。

文言文裡的 袁 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袁 yuán

1、形容詞,長衣的樣子。

袁,長衣貌。從衣,叀省聲。——《說文》

2、名詞,姓。如袁紇:我國古代部族。

3樓:長春北方化工灌裝裝置股份****

一般是指姓,袁紹,也可指袁。袁從煥等。

解釋文言文國書《大學》

4樓:巨蟹座幻想花園

《大學》一書是誰寫的?是什麼意思?

5樓:wyp駱遙

《大學》一書相傳為曾子所作,實為秦漢時儒家作品。

1、《大學》至今已流傳兩千多年,在中國歷史上的各個時期都有其獨特的學術特點、學術成就和社會地位。

2、宋、元以後,《大學》成為學校官定的教科書和科舉考試的必讀書,對中國古代教育產生了極大的影響。

3、《大學》出自《禮記》,原本是《禮記》四十九篇中的第四十二篇。《禮記》原名《小戴禮記》,又名《小戴記》,由漢宣帝時人戴聖根據歷史上遺留下來的一批佚名儒家的著作合編而成。

6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原為《禮記》第四十二篇。宋朝程顥、程頤兄弟把它從《禮記》中抽出,編次章句。朱熹將《大學》、《中庸》、《論語》、《孟子》合編註釋,稱為《四書》,從此《大學》成為儒家經典。

至於《大學》的作者,程顥、程頤認為是「孔氏之遺言也」。朱熹把《大學》重新編排整理,分為「經」一章,「傳」十章。認為,「經一章蓋孔子之言,而曾子述之;其傳十章,則曾子之意而門人記之也。

」就是說,「經」是孔子的話,曾子記錄下來;「傳」是曾子解釋「經」的話,由曾子的學生記錄下來。

古代文言文《大學》的意思

7樓:桂桂花金君

學所講的道理,在發揮自己天賦靈明的本性。親愛百姓,使得人人革新,達到至善的境界。知道停留於至善的境界,然後心志才有了定向,有了定向才能心志不移,心不移動,然後才能安於現狀境,安於處境才能處事精詳,處事精詳後才能達到至善的境界。

任何一件事都有根本與末端,每一件事都有結束與開始,知道那些先,那些後,就接近大學所說得修身治人的道理了。

古人要使人人都能彰顯自我的靈明德性,先要治好自己的國家,要治好自己的國家,先要治好自己的家庭,要想知好自己的家庭,先修好自己本身,要修好自身,先使自己的心平正,要使自己的性情適宜得當,先使自己的意志堅定不移,要使意志堅定不移,必先增加自己的知識,增進自我的知識,在於能做到對事物的道理真理解,對事物道理真理解知識必能達到,知識如能無所不到,心意必能堅定不移,心志堅定不移,性情就能得當了,性情如能得當,就能修身,若能修身,家庭必能治理。家庭若能治理好,國家也就能治理,國家能治理,天下也就可治理好了。

從天子到平民百姓,全都以修身為根本。如果自我不能修身,而想使國家太平治理,那是不可能的。把修身視為首要的反而視為次要的,對治國平天下;應該視為次要的反而視為首要的,這樣要想恩德於天下是不可能的事。

這就是說能知道道理根本,知道最後道理。

《大學》的意思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的意思,是要指明明確的德行,是要增加民眾間的親近,是要達到最好的境界!知道了要達到的目的才能制定方案,制定方案才能靜下來實施,靜下來實施才能安心心,安心下來才能思考,思考才能明白。物質有**與去處,事情有開始與結果,明白了一切的前後關係,就可以瞭解其中的意思了!

古時候的想要指明明確的德行,首先要管理他的國家,要管理好國家要先管理好家庭,處理好家庭要修養自身,要修養自身就要把心態端正,要端正心態必須要真心實意,要真心實意的,首先要讓他有認識,認識是指對事物的認知;認知事物才能有所認識,認知到了才能真心實意,真心實意才能句端正心態,端正心態才能修養自身,自身修養好了才能處理家庭事務,家庭事務處理好才能管理國家,管理好國家才能讓天下太平!

9樓:匿名使用者

是講人的修養與治國的道理

文言文「大振」是什麼意思?

10樓:博卡維亞基

字面理解

大振,一般是指戰鬥中軍心大振的意思。 也可能指精神振作。

振在古文中的意思揮動,抖動.(振長策而御宇內)

奮起,振作(東風解凍,蟄蟲始振)

整頓(諸侯春振旅)

救濟,挽救(散家糧以振窮餓)

通「震」震動自古

古文中「大學」的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在這裡指成為一個有學問的人。

【詞語】:大學

【注音】:dà/dài/tài xué

【釋義】:①儒家基本經典之一。原為《禮記》中的一篇。

相傳為曾子作,近代許多學者認為是秦漢之際儒家作品。全面總結了先秦儒家關於道德修養、道德作用及其與治國平天下的關係。南宋朱熹把它與《論語》、《孟子》、《中庸》合稱為「四書」。

②實施高等教育的機構。分為綜合大學、專科大學或學院。通常設有許多專業,再由幾個相近的專業組成系。

有的還設有專修科、學院或研究生院(部)。主要培養本科生,有的還培養大專生或研究生。

12樓:匿名使用者

太學。太學是中國古代**官學,為中國古代教育體系中的最高學府。

儒家經典四書之一的《大學》。《大學》是儒家經典《四書》之一。

有學問的人。

這裡指有學問的人,出自《西京雜記·卷二》「主人感嘆,資給以書,遂成大學」。

13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大學》原本是《禮記》中一篇,在南宋前從未單獨刊印。傳為孔子**曾參(前505—前434)作。

自唐代韓愈、李翱維護道統而推崇《大學》(與《中庸》),至北宋二程百般褒獎宣揚,甚至稱「《大學》,孔氏之遺書而初學入德之門也」,再到南宋朱熹繼承二程思想,便把《大學》從《禮記》中抽出來,與《論語》、《孟子》、《中庸》並列,到朱熹撰《四書章句集註》時,便成了《四書》之一。按朱熹和宋代另一位著名學者程頤的看法,《大學》是孔子及其門徒留下來的遺書,是儒學的人門讀物。所以,朱熹把它列為"四書"之首。

14樓:落櫻輕颺

這裡應該是指學識淵博的人

文言文固意思,文言文「固」的意思是什麼?

形 堅固。赤壁bai之戰 荊州與du國鄰接,zhi江山險固。dao 名 險固的地專 方。過秦論 秦屬孝公據餚函之固,擁雍州之地。又 形使動 使 堅固 鞏固。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固國不以山溪之險。形 穩固 牢固。餚之戰 君臣固守以窺周室。形 固執 頑固。愚公移山 汝心之固,固不可徹。阿房宮賦 之心,日...

文言文題的意思,文言文題

文言文題 1全部庚寅冬,予自小港欲入蛟川城,命小奚以木簡束書從。時西日沉山,晚煙縈樹,望城二里許,因問渡者尚可得南門開否?渡者孰視小奚,應曰 徐行之,尚開也 速進,則闔。予慍為戲,趨行。及半,小奚僕,束斷書崩,啼未及起。理書就束,而前門已牡下矣。予爽然 思渡者言近道。天下之以躁急自敗 窮暮而無所歸宿...

文言文解答,文言文解答

1。噴雪直下 2.由遠而近,由早到晚,由實而虛。仰望。3.熱愛自然 4.秋 秋水清無底,蕭然靜客心 今日相逢落葉前,洞庭秋水遠連天。1.噴雪直下。2.由遠及近,由虛入實。仰視。3.驚心動魄 奇偉夢幻的自然美景的喜愛之情。4.滿井遊記 寫的是早春景色。寫早春的詩句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王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