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相濡以沫》全文是什麼意思

2021-03-06 18:47:06 字數 2944 閱讀 6153

1樓:go不留痕跡

白文翻譯:

意思是泉水乾了,兩條魚一同被擱淺在陸地上,互相呼氣、互相吐沫來潤溼對方,顯得患難與共而仁慈守義,倒不如湖水漲滿時,各自游回江河湖海,從此相忘,來的悠閒自在;與其稱譽堯而譴責桀,不如把兩者都忘掉而把他們的作為都歸於事物的本來規律。

相濡以沫解釋 :濡:沾溼;沫:唾沫。泉水乾了,兩條魚吐沫互相潤溼。比喻一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只為了保住生命。

出自出處 《莊子·大宗師》。

2樓:李子齊

意思是泉水乾了,兩條魚一同被擱淺在陸地上,互相呼氣、互相吐沫來潤溼對方,顯得患難與共而仁慈守義,倒不如湖水漲滿時,各自游回江河湖海,從此相忘,來的悠閒自在;與其稱譽堯而譴責桀,不如把兩者都忘掉而把他們的作為都歸於事物的本來規律。

相濡以沫 xiāng rú yǐ mò

1、解釋 濡:沾溼;沫:唾沫。泉水乾了,兩條魚吐沫互相潤溼。比喻一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只為了保住生命。

2、出處 《莊子·大宗師》:「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濡以沫,相呴(xǔ,慢慢呼氣之意)以溼,不如相忘於江湖。」

用《相濡以沫》文言文編個小故事

3樓:歲月就這麼說

《相濡以沫》

12歲的時候,男孩坐在女孩前面的位置。他們上課講話,下課打鬧。於是流言滿天飛。

男孩說:我是喜歡她。這話傳到了女孩的耳朵裡,女孩只是笑笑說,他肯定是在開玩笑。

日子依舊和從前一樣,只是女孩每天都笑得格外開心。

13歲的時候,男孩和女孩在不大不小的教室裡,離得有點遙遠。下課的教室裡依舊是鬧哄哄的追逐嬉戲,圍成一圈的人頭裡依舊有著很多的八卦,只是這些事情的主角都不再是他們了。事情的起因很多年後還是個問號,也是個疙瘩,他和她之間,解不開的疙瘩

14歲的時候,女孩成績越來越好,男孩開始逃課去網咖。兩個人的生活越來越遠。女孩的身邊總是不缺男生,男孩周圍也總有很多談得來的女生。

大家也不再談論以前的事情,只關注著眼下,誰誰誰又喜歡上了誰誰誰。

15歲的時候,男孩和女孩很久很久沒有說過話了。某一天,他們倆人都在放學後留了下來,女孩負責看著留下來補作業的人,當然也包括男孩。因為一件很小很小的事情,他們在長久沉默之後的第一次對話成了吵架。

女孩以為和從前一樣,男孩會在每次惹她生氣之後主動道歉,哄她開心。但這一次,男孩的眼神陌生的讓人害怕。

16歲之後,女孩和男孩同樣的進了不同的高中。他們都是從初中同學那裡聽到彼此的訊息。他換了好幾個女朋友,惹了很多是非。

她被外班的人追,情書也收到過幾封。某次同學聚會,男孩帶著新女友,出現了一下,然後就離開了。那個困擾著女孩多年的問題,又一次的浮現,不過也只是一閃而過罷了。

又過了很久,他們開始偶爾會在網上聊天,隻言片語,似乎永遠也說不到重點,就匆匆結束了。

18歲,女孩和男孩還有一大群同學在畢業後的暑假一起去看老師。吃飯的時候大家聊起當年的八卦,說了很多之後,突然想起來當年女孩和男孩似乎也是其中之一,他們只是笑笑,敷衍了過去。男孩和女孩的聊天內容依舊不溫不火,但是似乎又成為了某種習慣,隨著大學的開學,**簡訊發展成了打**。

男孩偶爾會講起和上個女朋友分手後的種種不開心,女孩也會提起最近又有個難纏的男生。他們都笑說,其實彼此都沒變多少,於是,他們覺得,那不如就在一起吧。

而最後的最後,還沒有等到他們來得及見上一面,倆個人又回到朋友的關係。

因為他突然發現自己已不再是當年的那個男生,她也發現自己其實早過了那個哄哄就開心的年紀。

也因為,那個多年未解的問題,依舊是一個疙瘩

雖然他們都知道,也許不會再遇到這麼一個人,能夠如此瞭解自己,能夠明白每一個眼神,每一個語氣,但無能為力其實也就是這麼一件事情。

20歲的時候,聚會後他送她回家。他說,這條路曾幾何時我向往了無數次,現在終於滿足了。走到了女孩的家門口,她對他說再見,轉身,不再回頭。

男孩就這麼站在原地看著她的背影消失在夜色中,轉身離開。他們突然想起了很多年前的那個雨天,她沒有帶傘,經過車站的時候正好看到了同樣被雨淋溼的他,他們彼此嘲笑對方的狼狽,然後車來了,他們說了再見,也是往不同的方向去。

只是這一次,他們不會相遇在第二天早晨的教室裡了。

回憶迷人眼,會讓人不奢求問題的答案,會讓人心甘情願享受遺憾。

似乎每個人都會有一那麼一段相見不如懷念的故事。

故事中的人教會了彼此什麼叫做心動,什麼叫做歲月

也許很多很多年以後,我也會懷念此時的心情

畢竟未圓滿的,總是讓人耿耿於懷。

這樣想的時候,似乎,真的會忍不住微笑。

要問那個疙瘩到底是什麼?

文言文裡哪個字代表相守一生,不離不棄,相濡以沫 5

4樓:龍龍

永長和守這些字都是可以的。當然沒有語境你想一個字就讓人知道是什麼意思很難。如果是你的對方,用一個ta名字中的一個字紋於手上,就達到目的了。

用相濡以沫文言文編改寫成一個3百字的故事 15

5樓:匿名使用者

莊子河邊去散步,腳下是條幹了的河。

河灘上兩條小金魚,互相在身上抹唾沫。莊子邊走邊琢磨,心裡琢磨嘴上說:「兩條小魚真奇怪,他們為什麼這麼做?

」兩條金魚張了張嘴,擺動著身子大聲說:「天不下雨小河干,魚兒沒水不能活。我們互相抹唾液,我救他來他救我。

等到大雨『嘩嘩』下,我們就會有條河……」莊子聽了心裡想,做件好事真不錯:「我送你們去湖裡,那裡水多魚也多!兩條小魚擺擺頭,一起低聲把話說:

「那樣我們會分離,這樣我們很快活!」兩條小魚金光閃,莊子心裡直髮熱。多好的小魚兒多深的情呀,真想為他們唱支歌兒!

古代有個很有學問的人叫莊子。有一天他路過一條幹涸的小河,看到河灘上有兩條魚,正把自己的唾液抹在對方身上。莊子問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做,魚兒說:

「河水乾了,我們只能用唾液保持彼此身體的溼潤。下雨了,我們就有救了。」莊子很感動,要把他們送到很遠的湖裡去。

魚兒說:「湖裡雖然好,但是我們會分離,我們寧願這樣在一起。」

後人用「相濡以沫」比喻在困境中用微薄的力量相互幫助。

文言文翻譯全文,文言文翻譯全文

晉明帝只有幾歲的時候,坐在元帝膝蓋上 有個從長安來的人,元帝就向他詢問洛 陽方面的訊息,不由得流下了眼淚。明帝 問元帝因為什麼哭泣,元帝便把東遷的原 委詳細地告訴了他。於是問明帝說 你 認為長安與太陽相比,哪個更遠?明帝 回答說 太陽遠。沒聽說有人從太陽那 邊來,這顯然可知了。元帝感到很詫異 第二天...

文言文的全文翻譯,文言文全文翻譯

文言文全文翻譯 已經有解析出來的了。2019年05月05日南京市高三年級第三次模擬考試卷 解析版 同學只能幫你到這裡了。文言文及翻譯 1 不以一眚掩大德。左傳 譯 評價一個人時,不能因為一點過失就抹殺他的功勞。2 見善如不及,見不善如探湯。論語 譯 見到好的人,生怕來不及向他學習,見到好的事,生怕遲...

文言文固意思,文言文「固」的意思是什麼?

形 堅固。赤壁bai之戰 荊州與du國鄰接,zhi江山險固。dao 名 險固的地專 方。過秦論 秦屬孝公據餚函之固,擁雍州之地。又 形使動 使 堅固 鞏固。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固國不以山溪之險。形 穩固 牢固。餚之戰 君臣固守以窺周室。形 固執 頑固。愚公移山 汝心之固,固不可徹。阿房宮賦 之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