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兩則中的「惟」是什麼意思,《文言文兩則》中的學奕意思

2022-01-05 11:06:15 字數 5917 閱讀 2254

1樓:

惟:大多數時候表示 只有的意思

謝謝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惟字是用來表示只有、僅僅、只是、希望等意思,常用做動詞或副詞。那個意思就要你分析文言文了。

3樓:三條魚

鬼知道是哪兩則文言文啊(-_-;)

《文言文兩則》中的學奕意思

4樓:暴走少女

1、譯文

弈秋是全國擅長下棋的人。讓弈秋教導兩個人下棋,其中一人專心致志的學習,只聽弈秋的教導;另一個人雖然也在聽弈秋的教導,卻一心想著有大雁將要飛來,想要取來弓箭將它射下來。

雖然他們二人一起學習下棋,但後者的棋藝不如前者好。難道是因為他的智力不如前一個人嗎?答案是:不是這樣的。

2、原文

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

為是其智弗若與?曰:非然也。

5樓:檸輪_寂寞

【譯文】

弈秋是全國最會下棋的人。(有人)讓弈秋教兩個人學習下棋,其中一個人學下棋時專心致志,只聽弈秋的教導;而另一個人雖然在聽著弈秋的教導,可是他心裡一直認為天鵝會從頭頂飛過,想拿弓箭去射它。雖然他和他同學在一起學習,學習的成果卻不如他同學。

這能說他的聰明才智不如他同學嗎?說:「不是這樣的」。

【註釋】

奕:下棋

秋:人名,因他善於下棋,所以稱為弈秋

通國:全國

悔:教導

惟奕秋之為聽:只聽奕秋的(教導)

鴻鵠:天鵝

援:引,拉

繳:系在箭上的生絲繩,射鳥用

俱:一起

弗:不矣:了

於:句末疑問語氣詞,相當於「嗎」

為:因為

6樓:匿名使用者

註釋:通:全;

使:讓;

惟:只要;

弈秋之為:弈秋所講的;

心:心裡;

援:拉,拉開;

之:指那個專心致志學習的人;

弗:不;

若:如;

之:指專心學習的學生;

矣:語氣詞,相當於「了」;

其:指不專心學習的人;

曰:說。非然—不是這樣。

也:語氣詞,表示判斷或肯定。

譯文:奕秋是全國最善於下棋的人,讓奕秋教兩個人下棋,其中一個人學習的非常認真,認真記憶奕秋所講的話,另外一個人雖然看似在聽奕秋的講話,卻在心裡想象是鴻鵠將要來了.想如何拉開弓去射它們,雖然與他人一起學習下棋,卻不如他.

難道是他的智力不如認真聽講的人嗎?不是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弈秋(人名不譯),(是)全國善於下棋的人。讓弈秋教兩個人下棋,其中一個人一心一意集中精神,只聽弈秋講的內容:另一個人雖然也在聽講,一心認為有天鵝將要飛來,想著拉弓箭去射它。

雖然他和前一個人一起學習,但不如前一個學習好。回答說:不是這樣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奕秋是全國最善於下棋的人。讓他教兩個人下棋,其中一個人一心一意,聚精會神,只聽弈秋的教導;另一個人雖然也聽講,可是心裡卻想著天上有天鵝飛過,怎樣拿弓箭去射它,這個人雖然和那個專心致志的人在一起學習,成績卻不如那個人。是他的智力不如那個人嗎?

回答說:不是這樣的。

9樓:iq為0的天才

弈秋是全國最善於下圍棋的人。弈秋教兩個人下圍棋,其中一個人專心致志,只聽弈秋的教導;而另一個人雖然也在聽講,可是他心裡卻總以為天上有天鵝要飛過,想拿弓箭去射它。這個人雖然和那個專心致志的人在一起學習,卻學的不如前一個。

能說是他的智力不如前一個人嗎?回答說:不是這樣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譯文:弈秋,是全國的下棋高手。弈秋教導兩個人下棋。

其中有一個人專心致志,只要是弈秋講的,他都認真聽,細細琢磨,認真領悟;另一個人表面上也在聽弈秋的教導,可是心裡卻認為天鵝要來了,想著如何拉弓搭箭把天鵝射下來。他們雖然一起學棋,可是後者不如前者。是他的智力不如前者嗎?

回答說:不是這樣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 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

為是其智弗若與?曰:非然也。

譯文 弈秋是全國最會下棋的人。讓弈秋教兩個人下棋,其中一個人專心致志,只聽弈秋的教導;而另一個人雖然在聽著,可是他心裡總以為有天鵝要飛過來,想拿弓箭去射它。這樣,雖然他同前一個人一起學習,卻學得不如前一個。

能說這是他的聰明才智不如前一個人嗎?我說:不是這樣的。

文言文兩則的意思

12樓:duan先森

弈秋, 之善弈者也。使 ,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 。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為是 ?曰:非然也。

孔子東遊,見 辯鬥,問其故。 一兒曰:「我以日始出時去人近,而日中時遠也。

」 一兒 出遠,而日中時近也。 一兒曰:「日初出 ,及日中則如 ,此不為遠者小 一兒曰:

「日初出 ,及其日中如 ,此不為近者熱 孔子不能決也。

學弈》弈秋是全國最會下棋的人。讓弈秋教兩個人下棋,其中一個人專心致志,只聽弈秋的教導;而另一個人雖然在聽著,可是他心裡總以為有天鵝要飛過來,想拿弓箭去射它。這樣,雖然他同前一個人一起學習,卻學得不如前一個。

能說這是他的聰明才智不如前一個人嗎?我說:不是這樣的。

《兩小兒辯日》

孔子到東方遊歷,途中看見兩個小孩在爭論。就問他們在辯論什麼。

一個小孩說:「我認為太陽剛出來時距離人近,而正午時距離人遠。」另一個小孩卻認為太陽剛出來時離人遠,而正午時離人近。

前一個小孩說:「太陽剛出來時大得像車上的篷蓋,等到正午時就像盤子碗口那樣小, 這不正是遠的顯得小而近的顯得大嗎?」

另一個小孩說:「太陽剛出來時清清涼涼,等到正午時就熱得像把手伸進熱水裡一樣,這不正是近的就覺得熱,遠的就覺得涼嗎?」

孔子聽了,不能判斷誰是誰非。兩個小孩嘲笑說:「誰說你多智慧呢?」

13樓:公義忻和璧

不如把於是奕秋教兩個人下棋,一個人專心致志,只聽奕秋的教導;一個人雖然在聽奕秋的教導改成讓奕秋教兩個人下棋,其中一個人專心致志,只聽奕秋的教導;另一個人雖然在聽奕秋的教導。這樣好點!!

「文言文兩則」是什麼意思?

14樓:聚焦百態生活

兩篇用文言文寫的文章。

「文言文」是相對於白話文而言,對古代書面用語所寫文章的一種說法,這種說法在古代史沒有的,是在新文化運動後提出來的。文言文相對於白話文來說,文言文的特色有:言文分離、行文簡練。

中華民族有五千年的歷史,自甲骨文出現後,文言文的形式便一直流傳,後來成為讀書人的專用。

「兩」是數字,表示數量的詞語。

「則」是量詞。是指成文的條數,現在經常使用,比如:新聞兩則,這裡與量詞「篇」是相同意思。

15樓:**

「文言文兩則」意思是兩篇文言文,包括《學奕》和《兩小兒辯日》。

具體解釋如下:

第一則: 學弈

【原文】

弈秋,通國之善弈也。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為是其智弗若與?曰:非然也。

【譯文】

弈秋是全國最會下棋的人。讓弈秋教兩個人下棋,其中一個人專心致志,只聽弈秋的教導;而另一個人雖然在聽著,可是他心裡總以為有天鵝要飛過來,想拿弓箭去射它。這樣,雖然他同前一個人一起學習,卻學得不如前一個。

能說這是他的聰明才智不如前一個人嗎?回答說:不是這樣的。

第二則:兩小兒辯日

【原文】

孔子東遊,見兩小兒辯鬥,問其故。 一兒曰:「我以日始出時去人近,而日中時遠也。

」一兒以日初出遠,而日中時近也。 一兒曰:「日初出大如車蓋,及日中,則如盤盂,此不為遠者小而近者大乎?

」 一兒曰:「日初出滄滄涼涼,及其日中如探湯,此不為近者熱而遠者涼乎?」 孔子不能決也。

兩小兒笑曰:「孰為汝多知乎?」

【譯文】

孔子往東方遊學,看見兩個孩子爭辯不已,孔子就問他們(爭辯的)原因。  一個孩子說:「我認為太陽剛出來的時候距離人近,而正午的時候離人遠。

」  另一個孩子認為太陽剛出來時離人遠,而正午時離人近。  第一個孩子說:「太陽剛剛升起的時候像個大圓車篷,等到正午時就像盤子一樣,這不是遠處的小而近處的大嗎?

」  另一個孩子說:「太陽剛出來的時候感覺很清涼寒冷,到了中午就像把手伸進熱水裡(一樣熱),這不是越近感覺越熱而越遠感覺越涼嗎?」  孔子不能判斷(誰說的對誰說的錯)。

兩個孩子笑著說:「誰說你知識淵博呢?」

《學弈》是選自《孟子·告子》中的一個故事。通過弈秋教兩個人學下棋的事,說明了學習應專心致志,決不可三心二意的道理。

《兩小兒辯日》選自列禦寇所編的《列子·湯問》,是一篇極具教育意義的寓言文言文。通過兩小兒爭辯太陽在早晨和中午距離人們遠近的問題,孔子不能判斷誰是誰非的事,體現了兩小兒善於觀察、說話有理有據和孔子實事求是的態度。

16樓:

1、譯文:

弈秋,是全國擅長下棋的人。讓弈秋教導兩個人下棋,其中一個人專心致志,只聽弈秋的教導;(另)一個人,雖然聽弈秋的教導,卻一心以為有天鵝要到來,想拉弓箭把天鵝射下來.雖然和前一個人一起學習,卻不如前一個人了。

說是後一個人的智力不如前一個人嗎?說:不是這樣的。

孔子到東方遊學,看見兩個小孩子在爭辯,問原因。

一個小孩說:「我認為太陽剛出來的時候離人近一些,中午的時候離人遠一些。」

另一個小孩認為太陽剛出來的時候離人遠一些,中午的時候離人近一些。」

一個小孩說:「太陽剛出來的時候大入車蓋,到中午的時候如盛物的器皿,這不是遠的時候看起來小而進的時候看起來大的道理嗎?」

另一個小孩說:「太陽剛出來的時候有清涼的感覺,到了中午卻像吧手伸進熱水裡一樣,這不是進的時候感覺熱而遠的時候感覺涼的道理嗎?」

孔子也不能判斷是怎麼回事。

兩個小孩笑著說:「誰說你知識淵博呢?」

六年級下冊文言文兩則的意思是什麼

17樓:可愛的婷婷玉麗

學弈【原文】

弈秋,通國之善弈也。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為是其智弗若與?曰:非然也。

【譯文】

弈秋是全國最會下棋的人。讓弈秋教兩個人下棋,其中一個人專心致志,只聽弈秋的教導;而另一個人雖然在聽著,可是他心裡總以為有天鵝要飛過來,想拿弓箭去射它。這樣,雖然他同前一個人一起學習,卻學得不如前一個。

能說這是他的聰明才智不如前一個人嗎?回答說:不是這樣的。

兩小兒辯日

【原文】

孔子東遊,見兩小兒辯鬥,問其故。

一兒曰:「我以日始出時去人近,而日中時遠也。」一兒以日初出遠,而日中時近也。

一兒曰:「日初出大如車蓋,及日中,則如盤盂,此不為遠者小而近者大乎?」

一兒曰:「日初出滄滄涼涼,及其日中如探湯,此不為近者熱而遠者涼乎?」

孔子不能決也。兩小兒笑曰:「孰為汝多知乎?」

【譯文】

孔子往東方遊學,看見兩個孩子爭辯不已,孔子就問他們(爭辯的)原因。

一個孩子說:「我認為太陽剛出來的時候距離人近,而正午的時候離人遠。」

另一個孩子認為太陽剛出來時離人遠,而正午時離人近。

第一個孩子說:「太陽剛剛升起的時候像個大圓車篷,等到正午時就像盤子一樣,這不是遠處的小而近處的大嗎?」

另一個孩子說:「太陽剛出來的時候感覺很清涼寒冷,到了中午就像把手伸進熱水裡(一樣熱),這不是越近感覺越熱而越遠感覺越涼嗎?」

孔子不能判斷(誰說的對誰說的錯)。

兩個孩子笑著說:「誰說你知識淵博呢?」

誰能用文言文說兩則搞笑的笑話,用文言文說兩則搞笑的笑話?

孔子去嫖妓,正好遇到掛牌三百兩的西施。孔子曰 此地無銀三百兩,價錢能否在商量?西施曰 有緣千里來相會,二百塊錢不算貴!孔子曰 萬水千山總是情,五十塊錢行不行?西施對曰 春風欲度玉門關,最低也得一百三!孔子曰 天涯何處無芳草,八十塊錢搞不搞?西施無語,孔子又曰 人間自有真情在,今天只帶九十塊!西施怒,...

文言文當中的「方家」是什麼意思,中在文言文中的意思

方家 1 是 大方之家 的簡稱,本義是深明大道的人,即道術修養深厚精湛的人。後多專指飽學之屬士或精通某種學問 技藝的人。語本 莊子 秋水 吾長見笑於大方之家。成玄英疏 方,猶道也。致阿英書 敝帚自珍,不值方家一笑。2 方劑家 醫生。唐六典 尚藥局 凡合藥宜用一君,三臣,九佐,此方家之大經也。宋范成大...

文言文固意思,文言文「固」的意思是什麼?

形 堅固。赤壁bai之戰 荊州與du國鄰接,zhi江山險固。dao 名 險固的地專 方。過秦論 秦屬孝公據餚函之固,擁雍州之地。又 形使動 使 堅固 鞏固。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固國不以山溪之險。形 穩固 牢固。餚之戰 君臣固守以窺周室。形 固執 頑固。愚公移山 汝心之固,固不可徹。阿房宮賦 之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