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獨則心安這篇文言文的譯文是什麼

2021-03-04 06:50:20 字數 1887 閱讀 4857

1樓:活寶

翻譯如下:

慎獨就可以求得內心安寧。自我修養,沒有比養心更難得。養心最難的地方,又在於要獨善其身。

所以,能夠慎獨,則自我反省不會感到內疚,可以無愧於天地鬼神,肯定不會有行為不合於心意而導致不安。人若沒有一件內心感到羞愧的事,心裡就會泰然。

常常感到愉快、平和,這是人生自強的首要之道、尋樂的最好方法、守身的首要之務。

原文如下:

慎獨而心安。自修之道,莫難於養心;養心之難,又在慎獨。能慎獨,冊內省不疚,可以對天地質鬼神。

人無一內愧之事,則天君泰然。此心常快足寬平,是人生第一自強之道,第一尋樂之方,守身之先務也。

慎獨則心安文言文翻譯?

2樓:禾木由

釋義:一個人非常謹慎,恪守自己的道,則會內心穩妥。

出自清代曾專國藩的《曾國藩誡屬子書》

原文:一曰慎獨而心安。自修之道,莫難於養心;養心之難,又在慎獨。能慎獨,冊內省不疚,可以對天地質鬼神。

釋義:第

一、一個人獨處時思想、言語、行為謹慎就能在處世時做到心安理得,心平氣和。修身養性做人做學問的道路,最難的就是養心。

養心中最難的,就是做到在一個人獨處時思想、言語、行為謹慎。能夠做到在一個人獨處時思想、言語、行為謹慎,就可以問心無愧,就可以對得起天地良心和鬼神的質問。

3樓:

慎獨則心安:

獨處時也能保持謹慎不苟,那麼心裡就很坦然。

慎獨:獨處時也能保持謹慎不苟。語出《禮記·中庸》:「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

4樓:zjc**座

(原文)慎獨則心安

(解析)慎獨是講究個人道德水平的修養,看重個人品行的操守,是個人風範的最高境界。真正做到了,也就心安理得了。

5樓:喜歡這種方式

獨自一人時也能做到慬慎為人慎重理事,那麼才可以讓心得到安寧。

"慎獨則心安"是什麼意思?

6樓:一人一花綻放

意思是:做人的道德原則一時一刻也不離開,這樣你做人就很心安了。

出處:「慎專獨」一詞出於屬《禮記·中庸》:「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

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莫見乎隱,莫顯乎微。

故君子慎其獨也。」

釋義:上天賦予的性格,遵循本性的行為,修養這種道,不能片刻離開,能離開就不是真的道,君子並不是小人君子的君子,而是一個有道德的人,在獨自一個人的時候也會非常謹慎,恪守自己的道。

7樓:夢裡三年

慎獨,即是自bai律,是封建du士大夫的

道德至zhi高道德標準,具體

dao指在無人監版督的情況下能模權範地遵守道德規範,做到言行一致,人前人後都是君子。

「慎獨」一詞出於《禮記·中庸》:「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

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

」「慎」就是小心謹慎、隨時戒備;「獨」就是獨處,獨自行事。意思是說,做人的道德原則是一時一刻也不能離開的。

做人的道德原則一時一刻也不離開,這樣你做人就很心安了。(不會害怕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曾國藩認為「來慎獨則心安」。鄭源玄注《禮記》說「慎獨者,慎其閒居之所為。」也就是說,一個人在無人獨處的時候,對自己的行為也要加以約束,不可以放縱。

一個人獨處的時候因為沒有別人監管,所以往往能夠做出有他人在的時候無法做出的舉動。如果一而再再而三的這樣做的,一個人的品德就變得低劣了。人不可能長期的**自己,所以獨處時候的墮落會帶來公眾面前的墮落。

所以,慎獨是每一個希望高尚的人所做的功課。

文言文翻譯,文言文翻譯的方法

譯文 衛國有個姓束的,沒有別的嗜好,專愛養貓。他家養了一百多隻野貓。這些貓先把自己家的老鼠捉光了,後來又把周圍鄰居家的老鼠捉光了。貓沒吃的,餓得喵喵直叫。束家就每天到菜場買肉喂貓。幾年過去了,老貓生小貓,小貓又生小描。這些後生的貓,由於每天吃慣了現成的肉,餓了就叫,一叫就有肉吃,吃飽了就晒太陽,睡懶...

文言文譯文,文言文翻譯的方法

譯文 秦惠王把自己的女兒嫁給燕太子為妻。這一年,燕文侯去世,太子即位,稱為燕易王。易王剛繼位,齊宣王乘著燕國有喪事,發兵進攻燕國,奪取了十城。燕易王對蘇秦說 以前先生您到燕國,先王資助您去見趙王,於是約定六國合縱。現在齊國先進攻趙國,其次就輪到燕國,因為您的原因讓天下恥笑,您能為燕國取回被侵佔的土地...

文言文的全文翻譯,文言文全文翻譯

文言文全文翻譯 已經有解析出來的了。2019年05月05日南京市高三年級第三次模擬考試卷 解析版 同學只能幫你到這裡了。文言文及翻譯 1 不以一眚掩大德。左傳 譯 評價一個人時,不能因為一點過失就抹殺他的功勞。2 見善如不及,見不善如探湯。論語 譯 見到好的人,生怕來不及向他學習,見到好的事,生怕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