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的用法和例句,文言文而的用法和意義及例句有哪些

2022-01-10 13:45:01 字數 4422 閱讀 650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連詞

(1) 表示並列關係。永州之野產異蛇,黑質而白章。—— 唐· 柳宗元《捕蛇者說》

(2) 表示遞進關係。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荀子·勸學》

(3) 表示承接關係。餘方心動欲還,而大聲發於水上。——宋· 蘇軾《石鐘山記》

(4) 表示轉折關係。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荀子·勸學》

(5)表示假設關係。諸君而(如果)有意;瞻餘馬首可也。——清· 徐珂《清稗類鈔·戰事類》

(6)表示修飾關係,連線狀語。吾恂恂而起。——唐· 柳宗元《捕蛇者說》

二、作代詞

(1) 你;你的。而翁歸,自與汝復算耳。——《聊齋志異·促織》

(2) 這樣,此。同是被逼迫,君而妾亦然。——《玉臺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三、作助詞

(1) 表示偏正關係,相當於「之」,「的」 。虞之與虢,相恃而勢。——《淮南子·人間訓》

(2)與「上」、「下」、「前」、「後」、「來」、「往」連用,相當於「以」。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易·繫辭上》

四、作動詞

如,好象。溺死者千有餘人,軍驚而壞都舍。——《呂氏春秋》

2樓:提分一百

你知道文言虛詞「而」的主要用法嗎

文言文而的用法和意義及例句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1.【而】

(一)用作連詞.1.表示並列關係.一般不譯,有時可譯為「又」 .

①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鱔之穴無可寄者(《勸學》)②劍閣崢嶸而崔嵬,一夫當關,萬夫莫開(《蜀道難》)

③北救趙而西卻秦,此五霸之伐也(《信陵君竊符救趙》)

2.表示遞進關係.可譯為"並且"或"而且".

①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勸學》) ②楚懷王貪而信張儀,遂絕齊(《屈原列傳》)

③回視日觀以西峰,或得日,或否,絳皜駁色,而皆若僂(《登泰山記》)

④以其求思之深而無不在也(《遊褒禪山記》)

3.表示承接關係.可譯為"就""接著",或不譯.

①故舍汝而旅食京師,以求斗斛之祿(《陳情表》)②置之地,拔劍撞而破之.(《鴻門宴》)

③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師說》)

4.表示轉折關係.可譯為"但是""卻".

①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勸學》) ②有如此之勢,而為秦人積威之所劫(《六國論》)

③信也,吾兄之盛德而夭其嗣乎(《陳情表》)

5.表示假設關係.可譯為"如果""假如".

①諸君而有意,瞻予馬首可也.(《馮婉貞》)

②死而有知,其幾何離(《祭十二郎文》)

6.表示修飾關係,即連線狀語.可不譯.

①吾嘗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勸學》) ②填然鼓之,兵刃既接,棄甲曳兵而走(《寡人之於國也》)

③項王按劍而跽曰:「客何為者?」(《鴻門宴》)

7.表示因果關係,

①餘亦悔其隨之而不得極夫遊之樂也(《遊褒禪山記》) ②表惡其能而不用也(《赤壁之戰》)

8.表示目的關係,

①縵立遠視,而望幸焉(《阿房宮賦》) ②籍吏民,封府庫,而待將軍(《鴻門宴》)

(二)通「爾」,用作代詞,第二人稱,譯為"你的";偶爾也作主語,譯為"你".

①而翁歸,自與汝復算耳(《促織》) ②嫗每謂餘曰:「某所,而母立於茲(《項脊軒志》)

(三)通「如」:好像,如同.①軍驚而壞都舍.(《察今》)

【而已】放在句末,表示限止的語氣助詞,相當於「罷了」.

①未幾而搖頭頓足者,得數十人而已(《虎丘記》) ②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如是而已(《師說》)

③我決起而飛,槍榆枋而止,時則不至,而控於地而已矣(《逍遙遊》)

【而後】才,方才.

①臣鞠躬盡瘁,死而後已.②三月而後成.

【而況】即「何況」,用反問的語氣表示更進一層的意思.

①今以鐘磬置水中,雖大風浪不能鳴也.而況石乎!②技經肯綮之未嘗,而況大軱乎!

③臣雖下愚,知其不可,而況於明哲乎(《諫太宗十思疏》)

【既而】不久,一會兒.

①既而以吳民之亂請於朝,按誅五人(《五人墓碑記》)

②既而得其屍於井,因而化怒為悲,搶呼欲絕(《促織》)

③既而將訴於舅姑,舅姑愛其子,不能御(《柳毅傳》)

4樓:古今漢語教育

句一、表示並列,遞進或承接關係.相當於現代漢語的"並且","而且","就""然後",其中表示並列關係時,一般不必翻譯。

1.舌一吐而(不必翻譯)二蟲盡為所吞

2.學而(然後)時習之

3.溫故而(然後)知新

4.任重而(並且)道遠

5.有一言而(連詞)可以終身行之者乎

6.墮而(並且)折其髀

7.此不為遠者小而(就)近者大乎

8.濯清漣而(並且)不妖

9.啟窗而(來)觀

10.中峨冠而(而且)多髯者

11.隨波而(不必翻譯)逝

12.溯迎而(並且)上

13.餘強飲三大杯而(然後)別

14.執策而(然後)臨

15.潭西南而(表遞進)

16.而(而且)年又最高

17.得之心而(而且)寓之酒也

18.佳木秀而(而且)繁陰

19.泉香而(表並列)酒洌

20.人知從太守而(表承接)

21.泉而(表承接)茗者

22.罍而(表並列)歌者

二、錶轉折關係,相當於現代漢語的"但是""可是""卻"。

1.人不知而(卻)不慍

2.為人謀而(卻)不忠乎?

3.學而(但是,卻)不思則罔

4.而(但是)日中時遠

5.後狼止而(錶轉折)前狼至

6.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卻)不染

7.而(但是)樂亦無窮

三、表修飾關係.連線狀語和謂語,表示行為的方式,手段,原因等,相當於現代漢語的"地",有時可不翻譯。

1.既而(可不翻譯)盡奔騰五陣之勢

2.雜然而(表修飾,地)前陳者

3.紅裝而(表修飾,不翻譯)蹇者

4.傭者笑而(表修飾,著)應之曰。

health和healthy的用法,區分和例句

5樓:

一、用法區分

1、health

health的基本意思既可指人身體的「健康(可好可壞)」,也可指人精神上的「健康」,是不可數名詞。health有時還可用作祝語,作「祝某人健康」解,可用作不可數名詞,也可用作可數名詞。

2、healthy

healthy作形容詞的基本意思是「健康的,健壯的」,指人的身心處於良好的狀態,很少生病。引申可作「(事物)興旺發達,發展良好」解。healthy不能用來表示一時的健康,而是指一個長期的狀態或過程。

二、詞性區分

1、health

英 [helθ]   美 [hɛlθ]

n.(名詞)衛生;保健;健康狀況

2、healthy

英 [ˈhelθi]   美 [ˈhɛlθi]

adj.(形容詞)健康的;健全的;大量的;有益於健康的

三、例句區分

1、caffeine is bad for your health.

咖啡因對人體健康有害。

2、although my uncle is old, he looks very strong and healthy.

我的叔叔雖然老了,但他看上去還是很健壯。

6樓:雨薇涼曦

前者是名詞,意為『健康』後者是形容詞,意為『健康的』比如,

keep healthy

good health

7樓:匿名使用者

my health 我的健康(名詞)

i am healthy 我很健康(形容詞)

8樓:加菲熊錦魚

第一個是形容詞,第二個是副詞。明白了吧

9樓:紅河哈哈嘿嘿

名詞 後面的形容詞

下面選項中「而」用法與例句相同的一項是例句:於是飲酒樂甚,扣舷而歌之。 a.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

10樓:蛋黃醬

d試題分析:文言虛詞「而」的用法:1.用作連詞。

可連線詞、短語和分句,表示多種關係。 (一版)權表示並列關係。一般不譯,有時可譯為「又」。

(二)表示遞進關係。可譯為「並且」或「而且」。(三)表示承接關係。

可譯為「就」「接著」,或不譯。(四)表示轉折關係。可譯為「但是」「卻」。

(五)表示假設關係。可譯為「如果」「假如」。(六)表示修飾關係,即連線狀語。

可不譯。2.用作代詞。只用作第二人稱,一般作定語,譯為「你的」;偶爾也作主語,譯為「你」。

3.複音虛詞「而已」,放在句末,表示限止的語氣助詞,相當於「罷了」。 分析可知:例句與d項中的「而」放在狀語和謂語之間,表修飾。

a.c項錶轉折 b項表並列。

語文文言文而的用法,文言文中而的用法

整句話 到白髮蒼蒼時,才重返故國。表示順接關係的連詞 到了老年,順接下來 返回自己的國家。表示順接關係的連詞 到了老年,順接下來 返回自己的國家。一 用作連詞。1 表示並列關係。一般不譯,有時可譯為 又 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鱔之穴無可寄者 勸學 劍閣崢嶸而崔嵬,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蜀道難 北救趙而西卻...

文言文中而的用法,詞性及例子,文言文中而和之的用法舉例有哪些?

以 釋義 y 動 用 使用。忠不必用兮,賢不必 動 做。子路 曾晳 冉有 公西華侍坐 如或知爾,則何 哉?動 認為。皆 美於徐公。介 表示動作行為所用或所憑藉的工具 方法,可視情況譯為 拿 用 憑 把 等。願 十五城請易璧。介 起提賓作用,可譯為 把 秦亦不 城予趙,趙亦終不予秦璧。介 表示動作行為...

其在文言文中的用法,文言文「其」的用法

用作副詞。l1 加強祈使語氣,相當於 可 還是 l 寡以五百里之地 陵,其許 其 可要 l 攻之不克,圍之不繼,吾其還也。l 與爾三矢,爾其無忘乃父之志!l2 加強揣測語氣,相當於 恐怕 或許 大概 可能 l 愚人之所以為愚,其皆出於此乎?師說 l 王之好樂甚,則齊國其庶幾乎?莊暴見孟子 l3 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