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中憑什麼是哪個字,文言文裡的憑什麼通常是什麼字來代?

2021-03-04 02:07:41 字數 2991 閱讀 9826

1樓:憑闌弔影

樓上回答中肯,但遠不止這一種。

1.何以(君何以殺吾?)

2.馮何(「馮」是「憑」的通假字,專古文多用它屬。)3.慿胡(「慿」為「憑」的正確寫法。)

4.奚以(跟「何以」是一個意思。)

此外還有「胡以」、「故以」都可以作「何以」解……———很高興能幫到您,我是弔影,純手打~祝您清晨愉快!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以」,例如:何以戰?」《曹劌論戰》

文言文裡的「憑什麼」通常是什麼字來代?

3樓:a江水玉清

現代文與文言文對譯:「憑」文言詞語可以用「以」。「什麼」文言詞語可以用「何」。「憑什麼」用文言文可以這麼說:「以何」。如果是使用倒裝句式,可以用「何以」。

4樓:霧裡的小孩純粹

何以(君何以殺吾?)

文言文中哪個字或者詞被譯據說依據的意思

5樓:a江水玉清

「據說」「依據」屬於介詞,在文言文中既是介詞,意思又翻譯為「據說」或者「依據」的詞有:1、「按」。例句有「各按行伍。

——《漢書·揚雄傳》」。2、「照」。例句有「凡分田,照人口,不論男婦。

——太平天國《**田畝制度》」。3、「依」。例句有「依乎天理。

——《莊子·養生主》」。4、「據」。例句有「據法而治者,吏習而民安。

——《商君書·更法》」。

6樓:文以立仁

據說、依據,這是兩個不同的詞,在文言文中用不同的詞表示。

據說:意思是根據別人說,資訊的真實性不確定。文言文多用「傳(傳言)」,如「據傳」、「人傳」、「世傳」。還可用不定指的說法,如「或言」、「或雲」。

依據:意思是基礎,按照、根據;把某種事物作為依託或根據。文言文多用:依、據、憑、照、按等等。

7樓:無關去

夫 夫惟聖朝以孝治天下——《陳情表》

文言文中哪個字是「看」的意思

8樓:zjc**座

看瞅、瞧、

覷qù。覷的本意指伺視或窺視,泛指看。

9樓:翔正(北京)教育科技****

望。觀,視,窺,盯都有看的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觀、盼、顧、望、瞟、窺、瞪、睹、察、瞥、眺...多了去了

11樓:130779新增了

顧 有看 環顧的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視】【覽】【觀】【望】【顧】……太多了

古文中用哪個字表示是不是的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否拼音:    fǒu ,pǐ

詳細解釋:

1.否 fǒu

a.表示不同意,不認可:否定。

b.不,用在表示疑問的詞句裡:可否?。

c.不如此,不是這樣,不然:否則。學則正,否則邪。

d.可2.否 pǐ

a.不好,壞,惡:否極泰來(「否」和「泰」,前者是壞卦,後者是好卦。指事情壞到了b.極點,就會向好的方向轉化)。未知善否。

c.可原文如下:

1.否,不也。——《說文》

2.否臧凶。——《易·師》

3.否德黍帝位。——《書·堯典》。注:「皆訓不。」

4.唐雎對曰:「否,非若是也。」——《戰國策·魏策》

5.王曰:「否,吾何快於是,將以求吾所大欲也」。——《孟子·梁惠王上》

6.大人否亨。——《易·否卦》

7.否則熟慮而從之。——《禮記·表記》。注:「謂非己志也。」

8.夫建國設都,乃作后王君公,否用泰也。——《墨子》

9.是不必問其果解脫否也。——清·全祖望《梅花嶺記》

10.廉頗老矣,尚能飯否?——宋·辛棄疾《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

文言文中哪個字是「給」的意思?

14樓:熱心網友

[yú]

予予是一箇中國漢字,讀音為yú、yǔ,指夏朝第七代君主;

予同「餘」,我的意思;

授予,給予。宋·周敦頤《愛蓮說》等均有相關記載。予yǔ【動】(指事。

象兩手相與之形。本義:授予;給予)同本義〖bestow;givegrant〗予,推予也。

象相予之形,謂手拔。——《說文》

予,與也。——《廣雅》

予之與奪也。——《淮南子·本經》

君子來朝,何錫予之?——《詩·小雅·幹旄》

怒不過奪,喜不過予。——《荀子》

又如:予寧(給喪假);予齒去角(天生動物賦予齒就不賦予角。比喻事物無十全十美);予賜(予告和賜告);予歸(准予辭官回家);予奪生殺(泛指帝王掌握的生死大權);予決(給予決定或裁決)

15樓:匿名使用者

[ gěi ]

1.交付,送與:~以。~予。送~。獻~。

2.把動作或態度加到對方:~他一頓批評。

3.替,為:~大家幫忙。

4.被,表示遭受:房子~火燒掉了。

5.把,將:請你隨手~門送上。

[ jǐ ]

1.**:供~。補~。~養。自~自足。

2.富裕,充足:家~人足。

3.敏捷:言論~捷。

文言文中哪個字表示"正確"? 30

16樓:寂寞心無殤

善 表示應諾。對,好 王曰:「善!」——《戰國策·齊策》 先主:「善?」——《三國志·諸葛亮傳》

然 以為…對;同意 廣以為然。——《史記·陳涉世家》 愬然之。——《資治通鑑·唐紀》

17樓:蝴蝶風

然、諾、奴才回皇帝的話的第一個zhe

18樓:匿名使用者

然 意思是:是這樣的,對的

文言文哪個字是兒子的意思,文言文中哪個字是看的意思

子男息郎 相公犬子 賤息孽子 單獨一個字的兒 子 文言文中哪個字是 看 的意思 看瞅 瞧 覷q 覷的本意指伺視或窺視,泛指看。望。觀,視,窺,盯都有看的意思。觀 盼 顧 望 瞟 窺 瞪 睹 察 瞥 眺.多了去了 顧 有看 環顧的意思 視 覽 觀 望 顧 太多了 古文中,用什麼表示 第二個 這個含義,...

文言文中哪個字是給的意思文言文中要字是什麼意思?

y 予予是一箇中國漢字,讀音為y y 指夏朝第七代君主 予同 餘 我的意思 授予,給予。宋 周敦頤 愛蓮說 等均有相關記載。予y 動 指事。象兩手相與之形。本義 授予 給予 同本義 bestow givegrant 予,推予也。象相予之形,謂手拔。說文 予,與也。廣雅 予之與奪也。淮南子 本經 君子...

在文言文中城內是哪個字

內城是城,外城是郭。然後是郊。最後是域。這個域,與領土等同。像古代的封地。諸侯都有域。而且還是有規定的,超出限制就是僭越,等同於謀逆。這個在 曲禮 禮運 裡有。有必要詳細的分析下。城 今指城市,人口密集區。古指內城,同是人口密集區。但是用到政治軍事上 多指領土 泛指整個城市。古代來說,包括城郭。城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