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瓜是不是發物,發現哈密瓜的蒂發黴了,這瓜還能吃嗎?

2021-05-04 12:31:43 字數 2245 閱讀 9305

1樓:包依林

"發物"是指特別容易誘發某些疾病(尤其是舊病宿疾)或加重已發疾病的食物.

水果類:桃,杏,芒果,楊梅,櫻桃,甜瓜,荔枝,龍眼,哈密瓜,榴蓮等.多食桃易生熱,發癰,瘡,疽,癤;多食杏傷筋骨.

所以哈密瓜是發物

2樓:燚饗不到

不是發物。

哈密瓜(學名:cucumis melo var. saccharinus),又名雪瓜[1]、貢瓜[2],是一類優良甜瓜品種,果型圓形或卵圓形,出產於新疆。

味甜,果實大,以哈密所產最為著名,故稱為哈密瓜。因為味道甜美,又屬於蜜瓜的一種,哈密瓜常被誤寫為「哈蜜瓜」。

清朝康熙年間,鄯善王把鄯善東湖甜瓜送給哈密王。哈密王把瓜送給康熙。康熙問叫什麼,伺使們說是哈密王送來的,不知叫什麼名稱。

康熙便起名為「哈密瓜」。清《新疆回部志》雲:「自康熙初,哈密投誠,此瓜始入貢,謂之哈密瓜。

」切開的哈密瓜

哈密瓜性喜充足的陽光和較大的晝夜溫差,白天可以充分發揮光合作用,而夜晚的呼吸消耗較小,因此糖分含量高,味極香甜。果皮表面有網紋,果肉有綠色、白色、橙色等多品種,主要產於降雨量小,晝夜溫差大的新疆哈密、吐魯番、鄯善等地。目前由於交通方便,可以遠銷各地,所以產量不斷地增加。

名醫秦伯末在《中醫對於病人的膳食問題》中曾說:「凡能引起口乾、目赤、牙齒腫脹、大便祕結的薺菜、韭菜、香菇、金花菜等,都有發熱的可能,俗稱發物。」實質上發物是指攝食某些食物後能引起舊病**、新病增重的食物。

發物的範圍很廣,有時將葷腥食物都看作發物。

一般來說,按照發物的效能分為六大類:一為發熱之物,如薤、姜、花椒、胡椒、羊肉、狗肉等;二為發風之物,如蝦、蟹、鵝、雞蛋、椿芽等;三是發溼熱之物,如飴糖、糯米、豬肉等;四是發冷積之物,如西瓜、梨、柿等各種生冷之品;五是發動血之物,如海椒、胡椒等;六是發滯氣之物,如羊肉、蓮子、芡實等。

中醫認為,甜瓜類的果品性質偏寒,還具有療飢、利便、益氣、清肺熱止咳的功效,適宜於腎病、胃病、咳嗽痰喘、貧血和便祕患者。

哈密瓜雖然不是是夏天消暑的水果,但是能夠有效防止人被晒出斑來。夏日紫外線能透過表皮襲擊真皮層,令**中的骨膠原和彈性蛋白受到重創,這樣長期下去**就會出現鬆弛、皺紋、微血管浮現等問題。同時導致黑色素沉積和新的黑色素形成,使**變黑、缺乏光澤,造成難以消除的太陽斑。

而哈密瓜中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而這種抗氧化劑能夠有效增強細胞抗防晒的能力,減少**黑色素的形成。另外,每天吃半個哈密瓜可以補充水溶性維生素c和b族維生素,能確保機體保持正常新陳代謝的需要。

哈密瓜可以很好的預防一些疾病,哈密瓜中鉀的含量是最高的。鉀對身體是非常有益的,鉀可以給身體提供保護,還能夠保持正常的心率和血壓,可以有效的預防冠心病,同時,鉀能夠防止肌肉痙攣,讓人的身體儘快的從損傷中恢復過來。

發現哈密瓜的蒂發黴了,這瓜還能吃嗎?

3樓:樓主的老王

不要吃了,已經變質了,吃了反而會不舒服,鬧肚子。

哈密瓜表皮發專黴了,其內裡的果肉屬也會隨著慢慢變質,雖然有些切開後看不出來,但果肉中卻是有很多肉眼看不到的細菌,所以不宜再繼續食用,以免影響健康。

發黴的食物中一般都會含有一種對人體傷害非常大的黃麴黴菌,它被國家衛生部門設定為一級致癌物,經常會出現急性肝炎、出血性壞死、肝細胞脂肪變性和膽管增生。

擴充套件資料

哈密瓜儲存方法

哈密瓜貯藏適溫因品種、成熟度而有不同;一般認為晚熟品種適合3℃~5℃貯藏,早中熟品種適合5℃~8℃,成熟度高,貯期短,貯溫還可低些。切開的哈密瓜一般就很難長時間存放,放冰箱最多隻能放1~2天。

冰箱冷藏雖然能提供低溫環境,但切開的哈密瓜因為沒有瓜皮的保護,而哈密瓜中又有豐富的糖分,容易成為細菌滋生的養料。當哈密瓜一時吃不完時,應該把切開的哈密瓜用保鮮膜包好放入冰箱內。

路邊切好的哈密瓜,最好不要購買。因為哈密瓜表皮上有很多裂縫,易受細菌汙染,皮內可能存在細菌,一旦切開,這些細菌就會跑到瓜瓢內,容易導致果肉被細菌汙染。

4樓:匿名使用者

最簡單的

切開,壞了就丟

5樓:楓葉醉了

肯定不吃呀,已經變質了。

哈密瓜是發物嗎

6樓:

是的,哈密瓜是發物

"發物"是指特別容易誘發某些疾病(尤其是舊病宿疾)或加重已發疾病的食物. 水果類:桃,杏,芒果,楊梅,櫻桃,甜瓜,荔枝,龍眼,哈密瓜,榴蓮等.

多食桃易生熱,發癰,瘡,疽,癤;多食杏傷筋骨. 所以哈密瓜是發物。

哈密瓜的作用,哈密瓜的功效與作用 哈密瓜適用人群是什麼

哈密瓜瓤白籽多,汁水甜美,香氣怡人。很多人認為哈密瓜甜,就覺得它的糖很多,其實它的含糖量並不高,比蘋果 葡萄 獼猴桃都要低。雖然它是低糖和低熱量的水果,也不意味著可以多吃,因為它的升糖指數高達70,特別容易引起血糖波動,所以還是需要控制量。哈密瓜的作用很大,例如哈密瓜可以降低患白內障的風險。哈密瓜富...

哈密瓜怎麼種植呢,哈密瓜種子怎麼種 哈密瓜的種植方法

哈密瓜的種植技術,3步操作,發芽像豆芽一樣 1 播前準備 瓜地宜選擇中等以上肥力的土壤,土壤質地以壤土或沙壤土為好,土壤有機質含量1 0 以上,速效磷含量10ppm 速效鉀含量150ppm 鹼解氮50ppm,總鹽含量0。5 左右,土壤酸鹼度ph值7 8之間。瓜田年前最好進行伏耕和秋耕,耕深25釐米以...

作文哈密瓜和桔子的對話,描寫哈密瓜的樣子味道的作文300字

我愛吃甜甜的西瓜,也愛吃香香的香瓜,但我更愛吃美味的哈密瓜。成熟的哈密瓜的藤是黃色的,已經蔫了,像豬尾巴似的,上面的毛已經全部褪了,別看它小,可在水果王國裡,它可以算是老大了。哈密瓜的外形是橢圓形的,成熟後的哈密瓜的顏色是黃綠相間的,白白的網格狀密佈在橢圓哈密瓜的外表上,用手摸摸,很粗糙。切開哈密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