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勉之道無他,解釋,學貴有恆勤勉之道無他,在有恆而已。良馬雖善走,而力疲氣竭,中道即止。駑馬徐行弗間,或反先至焉。是故

2021-05-04 12:32:46 字數 1203 閱讀 8936

1樓:匿名使用者

勤勉之道無他,在有恆而已。

翻譯為:勤勉沒有別的方法,在於有恆心(持之不懈)而已。

2樓:匿名使用者

勤勉的方法沒有其他,只有一句不好解釋

2012杭州中考文言文的翻譯,急求!!!! 就是「勤勉之道無他·······」這一篇的翻譯,好的可加分

3樓:窶犧曩饕髻薹餮

2012的問題,現在都2019了,考古,奧利給!

4樓:麗人安

這個文言文的翻譯我並不清楚呢,你可以找到這張卷子的答案呀,答案上一定有翻譯的,

學貴有恆勤勉之道無他,在有恆而已。良馬雖善走,而力疲氣竭,中道即止。駑馬徐行弗間,或反先至焉。是故

5樓:暗山津見神

小題1:c

小題2:a

小題3:(1)種植時間長了以後,別人已經厭倦,淡忘,而我卻更加勤快了。(3分)

(2)急速行走九十里就停止,不能說已經到達。(3分)

小題1:

試題分析:趨:快步走。本題可結合上下文來解釋,其父拔苗助長後告訴其子,其子很疑惑,於是快步去檢視。

點評:本題所選實詞均為多義詞,但這幾個實詞是明顯的課內知識遷移,「清風徐來」「徐公何能及君也」「他日趨庭」「自矜功伐」都是課內句子,這有利於考查學生舉一反三的能力。

小題2:

試題分析:a項,連詞,但是;b項,介詞,按照/通「已」;c項,「於初植者」定語後置/介詞,比;d項,副詞,於是/副詞,就是

點評:本題的「凡人於初植者」中的「於」比較難,因為這種有法比較少見。「苗則槁矣」中的「則」應意譯為「已經」,該用法也不多見,所以學生要學會在語境中理解虛詞。

小題3:

試題分析:注意重要詞語:(1)既:已經。厭:厭倦。加:更加。(2)捷:快速。至:到達。

點評:本題考查的重要實詞較多,其中好幾個是課內知識的遷移,如「既」「厭」「加」。另有「捷」是常見的不常見用法,這提醒考生平時學習既要多識記常見實詞的含義還要注意一些常見詞的非常見含義。

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小題。勤勉之道無他,在有恆而已。良馬雖善走,而力疲氣竭,中道即止。駑馬徐行弗

閱讀下面兩段文言文,完成下面各題。(16分)勤勉之道無他,在有恆而已。良馬雖善走,而力疲氣竭,中道即

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 什麼意思

孟子曰 仁,人心也 義人路也。舍其路而弗由,放其心而不知求,哀哉。人有雞犬放,則知求之,有放心而不知求。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孟子曰 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孟子曰 學問bai 之道無du他,求其放心而已矣zhi。意思是學問之dao道沒有別的,就是找回來內那喪失了的善...